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300年前,蘇格蘭如何“嫁”入英國? 都是貪賄原因!



蘇格蘭獨立已成泡影 
300年前合併英國皆因被行賄

英格蘭甚至直接出錢對一些蘇格蘭權貴進行賄賂。其中被收買的昆斯伯裏公爵此前是親法勢力的支持者,但後來在蘇格蘭議會中發揮出巨大能量,積極提倡英蘇合併。不少蘇格蘭人指責他出賣國家,英格蘭人則稱他是英雄。    

918日,蘇格蘭將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獨立。歷史上英格蘭和蘇格蘭曾經是兩個國家,直到1707年才合併。有人說,英格蘭與蘇格蘭之間的聯姻,婚前磕磕碰碰,婚後也不算恩愛。那麼人們不禁要問,他們當年為何要結合?本文就來回顧一下這場被稱為英國18世紀最大政治成就的聯姻。

1603年,由於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死後無人繼位,她的表侄孫、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得到機會入主英格蘭,改稱詹姆斯一世,實現王朝聯合,兩國共主而分治。儘管蘇格蘭和英格蘭擁戴同一位君主,但暗中的矛盾卻在逐漸積累。

 1692年,蘇格蘭爆發叛亂。英王威廉三世要求所有蘇格蘭貴族向自己宣誓效忠。麥克唐納家族因偶然原因沒有在最後期限內宣誓,威廉三世便策劃了一次屠殺,將麥克唐納家族幾乎殺光,引發蘇格蘭人強烈不滿。

    英格蘭在確立資本主義政權後,開始進行迅猛的海外擴張。但威廉三世時期頒佈的《航海法令》卻不允許蘇格蘭人從事與英格蘭殖民地的貿易。17世紀末蘇格蘭出現嚴重經濟危機。為了擺脫危機,1695年,蘇格蘭成立非洲和東西印度群島貿易公司,類似於東印度公司。當該公司在達連地峽(巴拿馬附近)試圖建立自己的殖民地時,遭到西班牙殖民軍隊的圍攻,而英格蘭居然袖手旁觀。最終該公司損失慘重,許多蘇格蘭貴族血本無歸。蘇格蘭國內的反英情緒達到頂點,決裂一觸即發。

    事情到了這個地步,最先意識到事態嚴重性的是英格蘭人。隨著蘇格蘭與英格蘭漸行漸遠,蘇格蘭的親法勢力蠢蠢欲動,歷史上遭到法國和蘇格蘭兩線夾擊的噩夢又開始浮現在英格蘭政治家的腦海中。另外,蘇格蘭人驍勇善戰,英國陸軍中的骨幹力量都是蘇格蘭人。如果蘇格蘭與英格蘭徹底鬧翻,那麼英國將失去重要的戰爭資源。在這種情況下,英格蘭人開始軟硬兼施地試圖讓蘇格蘭人同意合併談判。首先頒佈《外國人法》,規定如果蘇格蘭拒絕合併談判,那麼在英格蘭的蘇格蘭人將被作為外國人來對待,蘇格蘭某些商品向英格蘭的出口會被禁止。這讓蘇格蘭意識到脫離英格蘭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後果。

    英格蘭甚至直接出錢對一些蘇格蘭權貴進行賄賂。其中被收買的昆斯伯裏公爵此前是親法勢力的支持者,但後來在蘇格蘭議會中發揮出巨大能量,積極提倡英蘇合併。不少蘇格蘭人指責他出賣國家,英格蘭人則稱他是英雄。

    當時的實際情況是,蘇格蘭長期無法享受到英格蘭經濟大發展所帶來的好處,所以反英情緒嚴重。如今英格蘭突然慷慨起來,許多問題自然能得到解決。於是,1706年,英蘇雙方開始就合併問題展開談判。英格蘭做出巨大讓步,終於換取蘇格蘭同意合併。根據最後協定,英格蘭同意向蘇格蘭開放貿易及航運系統,蘇格蘭的稅收負擔將輕於英格蘭。英格蘭同意向蘇格蘭提供近40萬英鎊的資金作為現金補償,其中一大半用來補償達連事件的受損者。蘇格蘭不再設立議會, 選派代表進入新的大不列顛議會。蘇格蘭的教會和法律制度保持不變。

170751日,蘇格蘭議會和英格蘭議會聯合組成大不列顛議會,標誌著兩國合併正式完成。合併的經濟紅利使蘇格蘭在18世紀中葉經濟開始起飛。而英格蘭免除了後顧之憂,放心大膽地與法國、德國爭奪歐洲霸權,乃至世界霸權,最終成為日不落帝國

註:轉自互聯網 

老安評: 天下久合必分,久分又必合,歷史只是像時鐘十二個格段,偱環又偱環而已!

5 則留言:

秋葉 說...

謝謝安兄的轉載!不錯,天下大勢確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只記得小學時候有一首校內歌曲,叫做「蘇格蘭的藍鐘花」和「在森林和原野」,”Oh, Susana”等 , 都是英式殖民地的指定歌曲。當然還有中國各地的民歌。

四零後 說...

其實六十,七十年代香港才是多采多姿,才是自由奔放,,,,,如今,如對某些抬著"民主"、口頭常掛"核心價值"的人、團體、媒體發出一些一點點跟他,她們不同聲音的已遭圍攻、圍捕、圍罵! 而流行音樂方面,歐西歌曲已經難以聽到,台灣的也是,而羅湖之北,你也不敢聽,也不敢談,因為如你談及聽,一定被人歧視及標籤為五毛或港艱!
香港的自由是退步,不過不是北風吹,而是大嶼山的亂風吹,,,,老鬼今次"回鄉"二個多月的親身感受及體驗,,,,雖每人都說爭取"聞煮",不過只能吃蒸的,其他煎及炸與及炖就不能容許了,反之北面祖鄉還更暢所欲言,更加百花齊放,怪現象!

秋葉 說...

得知安兄回盛處祖鄉二月,料必稱心愉快!這裡雀躁不休,只好多聽音樂或歌曲了。所知內陸K 場也有不少的歐西金曲可唱,反而一些粵劇名曲沒有版權,而無法播用。鬥爭是令人厭倦的,君不見文革之可悲乎?

Liu 說...

[[....爭取"聞煮",不過只能吃蒸的,其他煎及炸與及炖就不能容許了....]]
嘩哈哈~~~~~現在世界流行健康飲食呀 , [ 蒸] 的最好嘛......
因[人言報]博客某君的一首詩, 曾往北搜查 , 結果發現上面[百花齊放] , 水準奇高, 而某君的那首[詠中秋迴旋詩] , 正正出自上面[江山文學] , 如沒人指正, 怕這極度反左的某君已[ 據為己有]了...............
....................................
老兄文字造詣深厚 , 多看有益.

Liu 說...

就[ 中秋詩事件].....
曾經想叫那位高明寫一點[尺牘] 和標點符號的文章.....
因為 [ 內疚] 而作罷.
................................
或許老哥沒留意, 目下的[文人] , 真是連[ 標點符號] 都不會用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指正某[ 大文人]其[中秋詩]時,
他可[ 輕描淡寫] 的說那是從網上[摘取] 的........
..............................................
寫了這麼多, 老哥一無反應, 想老哥 :

一係當我傻, 一係當我[不值一唒],
一係[9唔搭8] , 不符老兄Taste.......
.................................................
I must be wasting my time then....................
Sorry to disturb you.
Have a nice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