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

加拿大, 路在何方

加拿大移民政策每天都在改變

華人,包括陸人同港人,申請人「混」身分「渾」日子更難

加拿大這個地方,越來越難混了,而且“竟然”、“忽然”不是用錢能解決的。

2023年11月份,加拿大聯邦移民部長與加拿大各省移民部長靜悄悄地開了一個會「Forum of Ministers Responsible for Immigration」。這個會的主題就是未來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調整方向,而「實用主義」則貫穿了整個議程。最終,會議確定加拿大聯邦移民政策以及各省移民政策(省提名)將朝三個方向努力:


第一,以獲取勞動力為主

增加省提名(PNP)配額。

增加經濟類移民配額。

將移民計畫的重點放在大城市之外,讓那些能為加拿大社會提供勞動力支持的移民成 為主流。

憲法上、政治制度上,加拿大聯邦移民部與各省移民部沒有隸屬關係,大家各自代表聯邦政府和各省省政府的利益,坐在一起分「豬肉」,分配「移民」利益。所以,歷年來,這種大會很少達成方向性共識,更多的是把各省和聯邦的配額瓜分清楚。

本年本次本來應針鋒相對的大會居然開出了少有的「團結一致」的效果,這在加拿大不常見。

現實及實際多年的經驗,過去加拿大移民政策的方向是有不小錯誤,事實上是應該針對要滿足加拿大勞動市場的需求,而不是財富和學歷的需求。

加拿大需要的新移民是上岸了就要成為即時能用的合格勞動力,去應付嬰兒潮逐漸老化及消亡的勞動缺口,要滿足這要求並合格成為勞動力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語言能力過關。

2、有強烈的工作意願。

3、專業和工作經驗符合加拿大緊缺職位的真實需求。

急切的現實是,未來的加拿大移民政策是需要申請者的英語好、法語好,來了就願意工作白領和藍領而不是在家領福利的“官富二代、三代或二奶、三奶”。

但是,今次聯邦及省的這種要求明顯對中國人申請加拿大楓葉卡不利。

原因:

首先,在加拿大主要移民來源國中,中國公民的平均語言能力是最差的。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平衡中國申請人的考試能力或中國的考試水份太深。 在雅思官方宣布允許全球考生單科刷分的背景下,明確表示加拿大移民部“不接受”中國的單科雅思成績。

換句話說,從此,中國人成績最差的口語聽力不能利用透過多次考試刷出最佳成績,而這將成為許多中國申請人的惡夢。

第二,加拿大移民部長及各省明確了一件事,那就是加拿大不抗拒“有錢人移民”,但拒絕只想來加拿大買豪車豪宅享受加拿大社會資源和各項福利的不工作也不投資的「有錢人」。

加拿大國家政策,以經濟來說,資本本來就是自由流通的,不能有所改變,而今時今日最迫切的問題是加拿大真正的剛需、急切要透過移民政策解決勞動力問題,加拿大人基本不生育的。

由於過去的經驗,所以,移民政策不會朝著有利於「有錢人」的方向發展,就算你是億萬富翁但也要證明自己願意在加拿大工作或創辦企業,幫助加拿大解決就業和經濟發展問題。

眾所周知,中國「有錢人」移民加拿大之後,除了買房子車子之外,幾乎不會花錢在加拿大,就連家具、裝潢、裝修、用品都從中國運來,最要加拿大政府命的,是這大批有錢人帶同高齡父母過來,把老年人比例再提高,並且取盡所有福利,加國政府福利醫療政策是看你報稅收入,中國官富人家在家不工作,不創業,不投資,報稅單是“零”因而父母有權取盡福利。這種移民加拿大是絕對不想要的。

第三,加拿大的移民部長們一致同意,要讓移民政策強化支持經濟類移民不足的社區,例如BC省和安省的偏遠地區。而這種支持不再只是口頭上的,是要實實在在落實在新移民的居住政策上。

2023年之前,省提名和魁省移民中並沒有任何強制措施保證新移民在本省本地居住一定年限。

但未來,肯定要改變,這些要求新移民移去非大城市的細則都有可能成為常態。例如有人願意移民到BC省或安省的偏遠地區,BC省及安省也同意給他更多的加分幫助他提高移民成功機率,但透過這類計畫到BC省或安省定居的新移民在規定時間內搬到溫哥華或多倫多定居就有可能遭到重罰。

這一招對功利性非常強的大部分中國申請人來說,是很致命的。本來就是到加拿大享受空氣、生活、子女教育、父母醫療,如果被困偏遠地區好幾年,就不如換個國家,換過地方了。

來年,中國申請人會發現,加拿大移民對財富和學歷的要求會變得不那麼重視,但會要求新移民有更高的社會參與和融入意願,換過角度,中國的工農反而得益,尤其稍懂英語的工人、技工、工匠,加拿大新政策會是他她們福音。

咁嘅英文, 夠晒啦!!!移到民㗎, 最緊係有技術, 電工,  水管工等…

所以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變化方向與一般現時的官富中國申請人的「優勢」和「目標」背道而馳,中國官富人家「混」楓葉卡會越來越難!工人、工匠會大翻身,只要英語過關,懂A man, a pan, a pen, an apple, you know i know , i know you dont know ,搞掂,一到加拿大,馬上有車有房!!!

2024年開始, 中國及港澳的工人, 尤其技術人員, 工匠有運行了, 加拿大改變移民政策, 不以有錢及高知為主, 以工農為尚,,,快申請啊, 不過, 首先要搞好基本英語, 又不過, 不要太担心, 只要能講, 就掂, 不用第幾級, 不用北清交人复大學水平, 只要能如圖所示, 你妳已經可以過關, 快去學英語, 申請逃離大陸啦!!!




2 則留言:

peace 說...

這麼說來,港人賣了層樓,手執一千萬移加印印腳過日子的機會又再減低了。

四零後 說...

比以前更容易, 只要肯放下高知身段, 走去VCC,是但找一個技術工種訓練, 三下五落二, 用這工種去申請快過登天!!!

一千萬等於二百萬加紙,全加拿大真正加拿大人(不是外來移民)不到三四%,港燦到加後,只要不作死,亂投資,亂打工,亂思忽創業,一世無優!!!

貼士是不要賣樓(在加拿大業主收租是蝕本的!!!收不到基本資本成本更不要說利潤,而且要包一切裝修, 維修,換個燈膽都是業主的(你厭麻煩, 自己換是你的選擇)

不要打工、手拿二百萬去打工,益了政府,白給稅,不打工,無嘢可以報稅,有計的,連GIS都攞埋,印印腳, 做工作死,,,(不要把錢匯去加拿大,只匯極少部份,其他按月按用找方法帶去, 最好辧法碌香港信用上,蝕少少滙率, 好個俾加拿大稅!!!

思忽痕, 走去讀書, 就手的就去讀, 人類學, 考古學, 神學,,志在消繾時日!!!

找部中下價車, 最化算是租購, 到期時又換車,,慳番折舊,,

乜玩意都玩, 如跳老舞, 瑜伽等等, 打高爾夫(在加拿大這是平民草根玩意, 平到你唔打唔得)

月月郵輪,,預早一年安排, 費用平過自己屋企煮飯

二百萬, 不要用來買股票, 費時傷神,,買不敗基金, 國債等,,當佢得四厘, 都有八千加刀一月,,加拿大平均收入, 五至六千, 你八千,大晒!!!二千五租金(浄支出, 自己物業, 物業稅,保險一大堆要你的命),,汽油二百, 電車不用(不過充電費時及麻煩, 冬天更玩完, 行不到多少里, 電池冬天會失效很多),,

伙食,,,改為健康不要如香港大飲大食, 一月幾百文而已, 想知加拿大食物水平, 請看如下https://www.tntsupermarket.com/cht/

多倫多比大溫平5至10%

有電工, 水管工技能的, 千萬不要打工, 做free lance 網上自我介紹, 出動一次, 全日自己開銷, 收現金, 連稅都慳番,,,,太空人太多, 尤其陸人, 家居維修, 任你斬,,,不過, 糠稈人好難咁做, 因為糠稈人唔likely 大陸人, 不屑學煲冬瓜, 不屑替陸人做嘢, 又係怕陸人才遠走他鄉,,,(他鄉反而到處都是陸人,政府, 銀行, 醫院都是陸人, 糠稈人到了加拿大其實好冇癮, 最唔想見的日日見, 時時見, 分分見)

二百萬加刀, 老安有的話, 都唔會係度講廢話!!!

想移民的, 錢不是問題, 申請不是問題, 而是本來你要避開大陸人, 去到反而要同佢地一同行, 你諗過你肯唔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