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白頭老鬼話當年, 回憶及見證英港軍警海陸行協同作戰, 攻打北角…。

英港出動數以千計軍警前後左右上下夾攻北角華豐國貨公司。
當年親眼目睹英軍啹咯兵的神勇, 不過, 港警亦不弱, 那時還未有加上皇家二字, 只是香港警察而已, 六七事後,大英帝國女皇陛下鑑於港警盡力維持社會秩序有功, 御賜皇家二字, 於是乎香港有一隊世界著名的警隊, 皇家香港警察隊了, 直至一九九七六月三十日。 回歸二十年之後,竟有歪心人用黑警來侮蔑這枝有輝煌過去之警隊, 可怒也!
英港出動數以千計軍警前後左右上下夾攻北角華豐國貨公司, 可惜除了拘捕了幾名書吊子外, 什麼都找不到, 無功而退。
英港軍警爆破北角華豐國貨景象


1967年炎炎夏日的八月, 一個還未天曉的早上, 夢中被突然而來的持續的如雷巨響伴著整屋子的振動, 驚嚇醒來, 起身往露台看看, 只見屋頂一架又一架的巨大直升機接續從維多利亞海港向所住方向飛來, 再向昂船洲方向遠眺, 只見停在那裡的一艘航空母艦, (停泊的地點就跟日前訪港的解放軍空母所停的一樣,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世事如此巧合。), 甲板滿佈大英軍用威士蘭偉修斯直升機接續向北角不停起飛。

於是跟老父一起轉身跑向大門, 開門走至走廊, 當年是居住在港英政府北角新邨西座, 一出走廊, 向華豐方向的僑冠大厦遥望過去, 只見直升機半靠在大厦水箱, 游繩跳下一批又一批全副武裝的英軍啹喀兵, 每一直升機缷下全體兵員飛走後, 另一架就馬上靠近, 又缷下另一隊兵員, 一撥又一撥的, 至少有一連兵力, 花了二十多三十分鐘, 啹喀兵行運非常迅速, 顯現真的是受過非常嚴格的訓練, 好了, 相隔短短時間, 另一批直升機又到達了, 這次下來的是穿著當年PTU行動工作服的香港港英警員, 亦是全副武裝, 佈滿了整個天台, 相信亦有近一連人數, 直升機走了, 不到一會兒, 在僑冠大厦傳出連續的爆炸聲, 槍聲, 父子二子及其他看熱鬧的左隣右里都走回屋內, 開收音機及電視聽及看突發新聞。

當日, 動用過千軍警,又航母, 又直升機, 又衝鋒槍, 又擲出不少震撼彈, 又封鎖附近幾條街道,可惜最後只拘捕了30人,包括漢華中學校長黄建立、港燈職工會主席陳照康等數個領袖。林占士負責的新都城,甚至沒找到甚麼可疑人物或者什麼特別武器, 可以叫做無功而還。

原來是港英當局得到當時神州政府核心不反對及得到諒解之下(這是日後傳聞, 大英曾向周總理詢問, 香港那些組織及行動人士是神?是人?是鬼? 當時周總理說, 不是我們的,大英及港英於是放開膽去"做嘢), 派出鎮暴武力搗毀香港極左反動派亂港集團巢穴, 當年文革失控, 派系林立, 根出不知誰是主流, 誰是混水摸魚, 誰是人, 誰是鬼, (跟現時香江的打著德膜旗號的不同群團一個模樣), 本年是爭取工人及勞工者權利的運動變質成你死我也死的破壞黄巢運動。
香港一九六七年五月開始的反對資本家對工人碌削, 維護勞工合理合法權益的運動, 得不到當時資本家及港英政府的重視, 亦缺乏調解、調停機制, 港英更無官員有任何警覺之能力及用心, 亦無任何人或團體去疏導, 很快便被文革野枝蔓草利用成為反英反殖民運動, 最後更進一步成為反英抗暴的暴亂、暴動! 一發不可收拾, 罷工、上街暴亂, 甚至放置土製炸彈, 殺傷軍警再禍及平民。

暴動高峰,左派四處放炸彈,不少軍警及無辜平民傷亡, 196784日,港英政府終於反擊,圍剿盛傳為左派「軍火庫」、「地下診所」的僑冠、新都城大廈。

幾十年後, 據其時有份參與這次任務的退休港英警隊任職警司林占士曾對傳媒說該行動名為 Baskerville,該行動在執法方面有歷史突破性,是全世界第一次有警察聯合軍隊的鎮暴維穩行動。(據林占士對傳媒說, 該航母行動時是泊在添馬艦, 不知他記錯還是我記錯, 我是親眼見該艦是停泊在昂船洲對開。)

該行動後不多久, 八月二十日, 極左文革支流暴亂者在北角清華街放置土製炸彈, 竟然炸死一對天真無邪又無辜的姐弟, 於是全港市民都憤怒起來, 完全改變了香港市民從支持、同情抗英反暴變成反對他們及轉而支持港英政府, 要求港英政府加大剿滅他們。

附上: 另一方面, 另一角度的報導及評論以供參考, 各看官自己跟自己立塲去分析去閱讀。

大公報社論 196785
Filed under: 大公報  
2012/08/05

大公報社論 196785日 星期六

華豐國貨, 港英新的武裝挑釁

昨天北角出現了這樣的場面:

港英出動了軍隊、警察、「防暴隊」和便衣特務,人數多達兩千,上空有「赫姆斯」號航艦的飛機配合,附近海面有水警輪協助,由電單車開路,「浩浩蕩蕩」向北角開去,沙塵滾滾,殺氣騰騰,好不「威風」!

如果被一個初到香港的遊客見到,一定會以為北角有個大戰場,對手一定是數以千計的武裝人員,這一仗要大廝殺一番。

「這一仗」果然打得好不熱鬧。港英這個「陣容」擺了九個小時,據它聲稱,抓了三十個人,搜獲「大批炸彈、武器」,還破獲一所「戰地醫院」,反動報上有圖有文,足見港英的「鐵腕」耍得,「戰果輝煌」之至!

這次所謂「海陸空立體閃電拂曉偷襲」的對象,是三間大廈。其中一間大廈是華豐國貨公司所在。反動報描寫這家公司「裝置有電網,而且到處布雷」。「電網附近,分佈汽水瓶於地上,有如五門奇陣,入口處不遠之石階,汽水瓶掛於其上,人們如觸及汽水瓶,將使炸彈之引線觸發而爆炸」。簡直比武俠小說或占士邦影片裡的機關還緊張、驚險、刺激。

真是這樣的話,不枉港英三軍出齊了。

卻原來港英三軍襲擊了九小時的三間大廈,除了地下是商店,樓上全是和平居民。好不容易才挑了二十多人做「俘虜」帶走。華豐的「炸彈」是裝有椰子糖的椰殼。那些被指為藏有什麼液體以及一觸即爆的汽水瓶,載的只是開胃解渴的酸梅湯。港英的「軍火專家」希路不能不承認這是「假嘢」。

至於那間所謂「戰地醫院」或「祕密醫院」,更是個大笑話。港英三軍當場把這個「醫院」的設備搬上街頭,由「醫務處」派員趕到調查,港英電台把經過廣播,繪影繪聲,比發現了一個金礦還開心。卻原來這也不是什麼「醫院」,更非「祕密」。這是中華總商會籌設的一個診療所,在大廈門首和它的門口都掛有該所籌備處的招牌的。

整個經過可以寫入世界笑話大觀。

這大概就是祁達之流所叫嚷的「採取強硬行動」的表現和所謂「保障大眾的生活和利益」的「傑作」了。

港英也許以為這樣耀武逞威,就能對港九同胞起「威懾」作用;但是,事情的發展永遠和反動派的主觀願望相反。兩個多月來不斷的血腥鎮壓,不但沒有把反英抗暴鬥爭壓下去,各地區、行業、單位鬥委會反而紛紛成立,多至七百多個。主力軍越鬥越強,各方面的配合越來越多。

港英沒有想到,用毛澤東思想武裝了自己頭腦的愛國同胞,對於帝國主義和各種反動派的本質有明確的認識。帝國主義的其勢洶洶,在港九同胞看來,這只是一種虛弱的反映。毛主席指出,「帝國主義者就會嚇人的那一套,殖民地有許多人也就是怕嚇。他們以為所有殖民地的人都怕嚇,但是不知道中國有這麼一些人是不怕那一套的」。從本質看穿它的虛弱,所以就不怕它。

現在看來,不是港九同胞怕港英,而是港英怕港九同胞。港英肆意格殺打捕愛國同胞,用法西斯暴行破壞廣大居民的和平生活和侵犯愛國同胞的權益,不僅脫離群眾,而且激怒群眾,陷入群眾的包圍之中。幾張標語,幾聲爆炸,甚至一個紙盒和膠袋,就把它的軍警調動得氹氹轉。北角三間大廈現在證明,並沒有什麼,但是港英出動海陸空三軍去大舉偷襲,這就表明港英膽小如鼠,神經非常脆弱了。北京對港英的論斷是完全正確的:「英國政府和香港英國當局表面上氣勢洶洶,實際上怕得要死。英帝國主義發現它自己坐在香港愛國同胞反帝抗暴鬥爭的火山上了!因此,它驚惶失惜,拚命掙扎,像瘋狗一樣,亂衝亂咬,大肆鎮壓,這就充分暴露了英帝國主義的紙老虎的本質。」

還應該鄭重指出,港英出動正規軍來鎮壓港九同胞,是暴行一大升級,也是對港九愛國同胞和中國人民進行的嚴重的挑釁。現在英國的航空母艦上的飛機也被動用了,這是它的暴行又一次大升級,對港九愛國同胞和中國人民進行的進一步的武裝挑釁。這是港九愛國同胞和中國人民所絕不容忍的。

港英欠下的債已經夠多了,不管新債舊債,我們筆筆記清,絕不含糊。如果港英以為在偉大中國的大門口,在中國領土香港,可以為所欲為,終日揮動警棍軍槍,甚至實行百年前的「砲艦政策」,亂打亂捕亂殺港九同胞,一心向全中國人民挑戰,而又不會受到最後的嚴懲,那只是夢想。港英帝國主義這樣的胡作非為,看來,它真是活得不耐顃了。

 下圖就是當年出動的英國航母赫爾梅斯號照片
上世紀六十年代駐港航母 HMS Hermes (R12) 號


該航母海上航行時"雄姿"

大英帝國皇家海軍赫爾梅斯號 HMS Hermes (R12) 
(赫尔梅斯: 宙斯和瑪亞的兒子,神的使者,以及商人,盜賊和演說家的神。 他被描繪成先驅旅者,戴著寬闊的帽子,穿著飛翼的鞋子和持有有翅膀的步行桿。)

一般特性

類型:半人馬座級航空母艦
排水量:標準23000公噸,滿載28000公噸
長度:198.12米(650英尺)
225.20米(738英尺)(竣工)
梁:27.43米(90英尺)W.L.
43.90米(144英尺0F.D.
吃水:8.50米(27英尺11英寸)
推進:2帕森斯SR齒輪渦輪機,76000馬力(57兆瓦)
4個海軍大將3型鼓式鍋爐
速度:28節(52公里/小時)
巡航範圍:7000海里(13000公里)以18海里(33公里/小時)航速。
武器裝備:10×40毫米博福斯艦砲。
飛機;艦載機約28架和9架韋斯特蘭海王直升機。

當年用來運載軍警的英軍直升機
當年世界著名軍用直升機, 大英帝國的威士蘭韋昔斯直升機Westland Wessex helicopter
當年世界著名軍用直升機, 大英帝國的威士蘭韋昔斯直升機Westland Wessex helicopter
 
1967年香港最動蕩時候,英國註港英軍大舉出動,這是元朗石崗軍營駛出坦克演習鏡頭。

29 則留言:

Shu Siu (如心恕也) 說...

謝謝分享!👏👏👏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白嘅同黑嘅難民收容條件就唔同啦...咪能同我講yes-so....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四零後 說...

風頭火勢, 天下一片"哭聲", 老弟小心言論啊!!!

四零後 說...

東林誤國史猶在,
書生迂腐民之災,
意識形態勝生存?
震旦前行沒人材。

老鬼唔敢再出聲咯!

四零後 說...

老弟, 介紹你一篇文字,慢慢細看,在此天下"齊哭"的時候,這篇文字是抺某些劉粉眼泪的紙巾。
刘晓波死了
http://site.6park.com/life2/index.php?app=forum&act=threadview&tid=14930460

Li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四零後 說...

劉曉波去世後, 高層反復查證, 終於弄清了導致劉曉波判刑的零八憲章觀點的來源。“聯邦共和國“出自中國共產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公報,原文提法:“建立一個自由的聯邦共和國“,多了個“自由“。軍隊國家化, 出自周恩來選集, 原文提法“必須實現軍隊國家化“, 多了個“必須實現“。讚美西方民主制度,源於新華日報社論。原文的提法是:“美國代表了民主社會“, 多了個“美國代表“。解除黨禁, 是毛澤東反對國民黨時提出來的。多了個“打倒一黨專政。“言論自由, 出版自由“源於中國憲法, 原文多了個“保障“。

四零後 說...

劉曉波:以你的炸裂……——給霞(詩歌)


以你的炸裂震撼
讓碎片拯救我
你的蔑視
呈現我的靈魂
只乞求微弱的光
和瞬間的原諒
卑鄙敞開著
等待狼群的到來
死亡孕育在透明中
象出生時那樣饑渴
強迫我哀悼的世界
為過剩的語言
尋找墓碑
把垃圾傾倒進天堂
詞句使鳥兒失去羽毛

你的炸裂來自遙遠
旅程的終點很不真實
迎面生起肉體的祭壇
多麼盛大而輝煌
幾乎懸空了雙腳
從你離去的那一刻
我回家的那條路
就變成了海
變成了一位女詩人的咒語:
“那麼大的地方
卻不能行走”
信仰的蒼白攀附著
石頭那飄飛的翅膀
你的炸裂仿佛是為了
從古至今仍然
散發著黴味的形而上欲望
紅燈區開到蘇格拉底的額頭
不朽的殉難在賣淫

以你的炸裂撫摩我
地獄之門砰然關閉
抽泣,在我抽泣的時候
你對恥辱的注釋
被夜晚的壁虎偷窺
女妖的歌聲響起時
我已經失去了耳朵
無始無終的歷史
啊,炸裂的時間
只為英雄們建造豐碑
卻決不為失敗者的墳墓
種植幾株花草
親愛的,該起身了
通往深淵的橋就要坍塌
以你的炸裂咬住我的意志
懷疑從西西佛斯的石頭開始
信仰從你丟掉家門的鑰匙開始
我把全部的惶恐和仇恨
交給你,只交給你一人
讓我的頭再一次
高貴地昂起,直到
最黑的時刻降臨

你炸裂在我的寓言裏
語言的沉渣講述著
卡夫卡的神秘遺囑
愛的史詩毀於微笑的吻
別相信智慧,特別是
那些性感的智慧
智慧是恐懼的私生子
總是尋找當了哲學王的父親
而那個含辛茹苦的母親
只能背著恥辱柱,了卻殘生
我的記憶如同廢墟上
僅存的影子,站立在
噩夢醒來的入口處
一條閃光的蜥蜴
沿著血跡的邊緣爬行
它的腳趾很幸福
把置身於其中的你
當作冷眼旁觀的看客
以惡作劇般的好奇
欣賞煙頭上的莊嚴
有人粗暴地敲門
從門縫中硬塞進
一個永遠打不通的電話

親愛的
我需要你的炸裂
如同耶路撒冷的哭牆
需要淚水
曉波1997.1.27

中學生詩歌

致青春
春,在美麗的鮮花下輕輕飛過
夏,在隆隆的雷聲下匆匆跑過
秋,在燦爛的笑容下緩緩度過
冬,在溫暖的火爐下慢慢走過
我們,也在邁著期待的腳步
姍姍地走進時光隧道
不知不覺地來到了青春的領地
就這樣闖了進去
沒有任何的準備
像是來到了異地的我們
還有著那一絲的懵懵懂懂
冒著隨時會迷路的危險
姍姍地走了進去
去探尋青春的秘密
所謂的青春到底是什麼
青春到底是什麼
青春是籃球場上的颯爽英姿
青春是練舞房裏的翩若驚鴻
青春是教學樓裏的琅琅書聲
青春到底是什麼
青春像地上的嫩芽
每一天都在長大
但終有一天,它會死去
青春到底是什麼
青春像美麗的蠟燭
每一刻都再燃燒
但終有一刻,它會殆盡
青春到底是什麼
青春更像是光輝的太陽
任何時候都在綻放著它的光芒
永遠不會熄滅死亡
我們和青春融為一體
我們擁有著青春
青春也在望著我們
在我們青春活力的身影下
看得到堅強,得到心酸
看得出美麗,得到歡笑
啊,青春
盡情綻放你的魅力吧
但願少年白頭之時
對得起青春美麗之日

Yi 說...

余非三藩市《星島電台》時事觀察節目
跟外國力量互相利用下的中國異見份子:劉曉波

https://hkgpao.com/articles/13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