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本周五, 大寒! 養生牢記“三冬”、“五寒”!

光陰似箭, 歳月如梭, 大寒又至, 表示冬天將盡, 春天又來了, 今年冬季的寒冷日子是二十多多以來最長, 世界真的什麼都改變了, 無奈何。

寄望這個將到的丁酉金雞帶來好運。



家鄕雞年有新象, 祈福香江雲祥雨細, 樣樣平安。

牝雞一唱維港白,
木木娥姐今次發,
人多捧塲壯肝膽,
前路點跣唔怕躂!



本周五, 大寒!

糯米飯,羊腩煲, 花膠淮山煲竹絲雞, 番薯糖水再加砵仔糕, 咁就完美!



·文同, 和仲蒙夜坐 

 
今日大寒:

養生牢記“三冬”、“五寒”!
大寒,此時應是一年之中天氣最嚴寒,最寒冷的日子,故名大寒。
中國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

“一候雞乳;

二候征鳥厲疾;

三候水澤腹堅。”

即是指: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了。而鷹隼之類的征候鳥,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它們會在空中盤旋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能量抵禦嚴寒;河水結冰,孩童們可以在河上盡情溜冰。全國各地都會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過了大寒,又將迎來新一年的節氣輪回。
2017年大寒節氣和小年是同一天,小年這天,也是民間祭灶的日子。
傳說,每年臘月二十三,灶王爺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報這家人的善惡,讓玉皇大帝賞罰。因此送灶時,人們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後三樣是為灶王升天的坐騎備料。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用火融化,塗在灶王爺的嘴上。這樣,他就不能在玉帝那裏講壞話了。
民間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習俗,因此祭灶王爺,只限於男子。另外,小年還有掃塵土、剪窗花、貼春聯、洗浴等習俗。
少睡始知茶效力,
大寒須遣酒爭豪。
硯冰已合燈花老,
猶對群書擁敝袍。
極冷之天氣, 此時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當緩慢的時候,所以要早睡早起,凡事不能太過操勞。因為大寒與立春相交接,講究的人家在飲食上也會順應季節的變化。
廣東佛山民間有大寒節瓦鍋蒸煮糯米飯的習俗,糯米味甘,性溫,食之具有禦寒滋補功效。安徽安慶有大寒炸春捲的做法……。
大寒養生牢記“三冬”、“五寒”
三冬:冬瓜、冬棗和冬甘蔗。
冬瓜是有益健康的優質食品,它能幫助降低血糖,是糖尿病病人的理想食物。它還能降低體內膽固醇,降血脂,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冬棗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被稱為“百果王”,它含有1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能解毒保肝,防治心血管疾病;
甘蔗有著“補血果”的美稱,含有對人體新陳代謝非常有益的各種維生素、蛋白質、鈣、鐵等,不僅能補血潤燥,還能提神,清熱、補肺益胃。需要注意的是,“三冬”性涼,不宜多吃。
五寒:
1.防頸寒,冬天是頸椎病高發的季節,要注意給脖子保暖。
2、防鼻寒,每天早上可以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這樣做能防治鼻炎,改善鼻黏膜的血液迴圈,有助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3、防肺寒,可以選擇喝熱粥驅寒。
4、防腰寒,雙手搓腰有助於疏通帶脈、強壯腰脊和固精益腎。
5、防腳寒,常做足浴,做完後最好在半小時內就寢。天寒地凍,願你溫暖,
福運流轉,時時順意。當大寒碰上小年,
當節氣撞上節日,
寒至,福至,
祝各位快快樂樂,
健康無邊!大寒逢小年,寒至,福至!


7 則留言:

秋葉 說...

“糯米飯,羊腩煲, 花膠淮山煲竹絲雞, 番薯糖水再加砵仔糕。”
通通都是好吃有益之物,全部食勻就更好!
*
今年香江寒流未至,不過已是山雨欲來之時。祝大家新年好!
恭賀安兄安嫂如意吉祥!

四零後 說...

屯門輕鐵站有乜好食店鋪…?

秋葉 說...

粥粉麪飯,布拉腸粉,中西茶餐廳小廚只有一家“小桃園”。
今日想出去吃東西而不果,因為早排秋燥看醫生吃藥,影響了精神未能出行。這個年我過得不順利。

四零後 說...

來年會好,過去就過去。

秋葉 說...

還有兩天就到農曆新年了,近來本來想去內陸一遊,可是內陸多省霧霾嚴重,廣東又有禽流感,有人回港就拜拜了,還是慳番算了。

四零後 說...

高人紫微楊曾在他的報章專欄談過, 無謂的遠遊, 傷神耗氣, 有時還有變故, 尤其大假期, 你迫我擁, 人頭處處, 不如在家, 香茶淡靜, 休閒養息, 况且現在傳媒多面體, 遊歷探索節目多如天上繁星, 自己親自去都沒有他們的清楚。
老鬼未移民前, 差不多每年都帶客戶去酬庸旅遊, 體驗是”怕”, 實際是”恐懼”, 飛長途機是惡夢, 途中苦多於樂。
新春, 美景良辰, 其實就在眼前, 大部分人離開, 正好享受較平静, 香港很多地方都是美不勝收的, 老鬼在港時, 每年年初一都會到石澳, 大浪灣等, 跟家人觀海聽濤, 不知幾過癮。

秋葉 說...

我前兩次的留言再次失踪。無奈!
感謝認同。想起乘搭長途機真是難免“恐懼”! 幸好未搭過,所以還未有這個“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