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凡是不符合這個順序的國家都是失敗的,沒有例外 福山給出順序:強政府、法治、民主。轉載文章, 應有閱讀性!



 以下文章乃網上轉載而來, 各人觀點有不同,可以同意或不同意!

凡是不符合這個順序的國家都是失敗的,沒有例外。
福山給出順序:強政府、法治、民主

(凡是不符合這個順序的國家都是失敗的,沒有例外)

斯坦福大學教授法蘭西斯·福山新著《政治秩序和政治衰敗: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9月底出版,在全球學術界頗受關注。這位曾在1989年稱西方民主制度是“歷史終結”的著名學者,根據20多年的觀察做了大擺幅的理論調整,他在新書中把“強政府”的重要性放在了首位。

  福山的新書稱,秩序良好的社會離不開三塊基石:強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問責制。他強調,三者的順序至關重要,民主並不是第一位的,強政府才是。他分析,尚未獲得實施有效統治能力就進行民主化的政府無一例外地都遭到失敗,非洲許多地方就是在這裏出了問題,民主加劇、而不是修正了現存的問題。

  福山說,印度有(效率低下的)法治和(混亂的)民主問責,但中央政府的權威相對較弱,3個條件中滿足2個算不上很差,但遠未大功告成。他認為中國擁有強大的中央政府,但法治和民主問責較弱,滿足了3個條件的“1個半”,但中國的順序是正確的。

  有人評論說,福山的注意力從“民主”轉到“國家能力”和“國家建設”上。儘管福山這些話主要是說給美國社會聽的,表達了他對美國政治制度失靈的失望,呼喚美國重建高效政府,但他對強政府、法治、民主的最新順序排列卻是對全球政治經驗的總結。這也是他的新書最有衝擊力的地方。

  “民主”成為冷戰後全球政治舞臺上最突出的一面“聖旗”,儘管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及社會秩序毀在了這面旗幟之下,但對它的絕對膜拜仍彌漫在很多國家的知識份子中間,他們反對對民主的質疑。

  福山作為“歷史終結論”的著述者,現在公開闡明民主既可能是有效的,也可能是破壞性的,並引起全球的注意,他的修正和突破因此具有了廣泛意義。他把民主放到了一個正常的位置,讓它回歸到社會的體系中。一個國家的成功只能是綜合成功,是相對好的選擇,甚至是對更壞選擇的避免。這回答了很多人的困惑。

  按照福山的新理論進行分析,中國是存在不足的國家,強大政府是這個國家最重要的優勢。看來我們必須在保持這一優勢的基礎上,建設法治,發展民主,完善中國的現代治理體系和能力。福山的新學說當然不能成為中國目前法治及民主建設快節奏可以慢下來的理由。如果有人認為中國的強大政府就等於一切,那就是腦殘的理解力。

  與此同時,福山在對全球政治史做了廣泛研究後,肯定中國政治建設的順序,這是一個恰逢其時的政治學發現。它表明,中國這些年的成就不是違反規律的“撞大運”,而恰是對全球普遍性政治規律的正面印證。中國的目的地仍在遠處,但我們的確走在正確的道路和方向上。

  福山的研究是否會帶動西方學界及輿論界更切合實際地談論民主呢?現在恐怕還很難說。但福山的新書是一個信號:錯誤的理論不可能永遠堅持下去,總會有人和力量捅破它們。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無論在東方還是西方,到頭來都會是這樣。

  此註, 尾兩句刪除了, 因為如今家鄉人見ZG兩字就掉頭了,無謂令人煩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