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有朋自遠方來,例牌帶去遊漁邨, 看鹹蛋...附臨帖歸去兮來辭。


有朋自遠方來, 逗留數天而已, 唯有例牌帶其遊漁邨, 睇鹹蛋, 這天所睹其景, 意義深遠, 夕陽殘照, 一番夕陽無限好, 可惜近黃昏。
哈哈, 看看這艘小船掛著什麼? 任你腰纒多少萬貫, 什麼認"開司"(cash)不認人也好, 讓小部分人富起來也好, 始終躲不過宇宙定律, 一定會日落西山!



無論怎樣努力, 怎樣拚殺, 終有一息要歸航。

有些人更會在路途中, 不知不覺, 或後知後覺, 或者途中頓悟, 有歸去來辭的"衝動", 或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會效東晉時陶淵明哥哥, 不如歸去.........





 受堂主影響, 不知不覺亂七八糟鬼劃符了數天, 感覺也不錯, 只愿能維持下去, 尅服意馬心猿。


後世很多人欣賞、羨慕、佩服陶大哥的不為五斗米折腰, 尊敬他的棄官。老鬼郤有另一睇法, 如果陶大哥沒有一些祖業, 有樓有田收租, 家中老老嫩嫩等住份糧, 我相信陶大哥仲擦鞋過我!



陶淵明《歸去來辭》

序:

             
  余家貧,耕植不足以自給。幼稚盈室,瓶無儲粟,生生所資,未見其術。親故多勸余為長吏,脫然有懷,求之靡途。會有四方之事,諸侯以惠愛為德,家叔以余貧苦,遂見用於小邑。於時風波未靜,心憚遠役。彭澤去家百里,公田之利,足以為酒,故便求之。及少日,眷然有歸歟之情。何則?質性自然,非矯厲所得;飢凍雖切,違已交病。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於是悵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猶望一稔,當斂裳宵逝。尋程氏妹喪於武昌,情在駿奔,自免去職。仲秋至冬,在官八十餘日。因事順心,命篇曰《歸去來兮》。乙巳歲十一月也。

文: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遙遙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農人告餘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已矣乎!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胡為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夫天命復奚疑



寫作背景

  《歸去來辭》是他辭賦中的名篇,關於其寫作時間,這篇名作寫在西元405(「時在乙巳年十一月」)

    晉安帝義熙元年(405),陶淵明棄官歸田,作《歸去來兮》,一般稱為《歸去來辭》。
這篇辭賦體文章,不僅是淵明一生轉捩點的標誌,亦是中國文學史上表現歸隱意識的創作之高峰。陶淵明從晉孝武帝太元十八年(393)起為州祭酒,到義熙元年作彭澤令,十三年中,他曾經幾次出仕,幾次歸隱。

   淵明有過政治抱負,但是當時的政治社會已極為黑暗。晉安帝元興二年(403),軍閥桓玄起兵反晉,自稱楚帝。元興三年,另一個軍閥劉裕起兵討桓,打進東晉都城建康(今江蘇南京)。至義熙元年,劉裕完全操縱了東晉王朝的軍政大權。這時距桓玄造反,不過十五年。伴隨著這些篡奪而來的,是數不清的屠殺異己和不義戰爭。淵明天性酷愛自由,而當時官場風氣又極為腐敗,諂上驕下,胡作非為,廉恥掃地。

   一個正直的士人,在當時的政洽社會中決無立足之地,更談不上實現理想抱負。淵明經過十三年的曲折,終於徹底認清了這一點。淵明品格與政治社會之間的根本對立,註定了他最終的抉擇——歸隱。

12 則留言:

懷舊堂主 說...

寫得好。
要學習。

四零後 說...

好惊维持唔到落去!三分钟已过两分钟咯!

Liu 說...

連 堂主大師都說: [寫得好, 要學習] 的話, 老哥真的要[加倍努力]了.
所以嘛 , 每天老哥醒來 , 第一件事就是要想想 , 在地球的另一邊, 有多少人在期待………..
老實的說, 會寫中文字不容易 , 會寫好的毛筆字更不容易.
再過一些年, 毛筆字大概都會成為 [歷史陳跡] ,
又或者成為[有閒階級] 的[身份象徵] 了…………..
為了 閣下種下的根 , 請好好的寫.

Liu 說...

習字真好:
可以修心, 可以養性, 不花分毫.
[結蘆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大概是因為[全神貫注] 於書寫學習中罷?
真正尊敬這藝術的, 大概要事前[ 潔身淨體] , [焚香禮佛]才寫字的.
現代人可不會, 也不能這樣了, 但事前沖一壺好茶, 洗淨雙手,
靜默數刻, 清潔靈魂 , 大概也是要的罷………….

Liu 說...

酒鬼要 [ 黎明即起] 的去[ 執垃圾],
晚上回來 , 又要[飲兩杯]去疲勞 , 沒法子有閒寫中文了,
但作為曾經是一個[ 知識份子] , 我對寫得一手好字,
特別是毛筆字的, 是非常敬重的.
我生為黃頭, 死為黃頭, 所以特別希望自己的文化…………….
[永垂不朽].

Liu 說...

請相信酒鬼會有一天去楓葉國[算帳] :
跟那[ 有禮貌但毫不婉轉] 的小朋友 ,
跟大溫 Coquitlam 的舊KS書友……
很自然也當然的………..
寫過一篇東西給的的這個……
[老友].
請勤加練習.
因為到時要的……可能是[即席揮毫] , [ 不得做假].

Liu 說...

[[後世很多人欣賞、羨慕、佩服陶大哥的不為五斗米折腰, 尊敬他的棄官。老鬼郤有另一睇法, 如果陶大哥沒有一些祖業, 有樓有田收租, 家中老老嫩嫩等住份糧, 我相信陶大哥仲擦鞋過我!]]…………………
差點忘了這重點.
教人清高是很容易的, 人人都可以答應你一個玫瑰園.
只有有良心的人才會跟你說: [ 天堂 , 是在你死了之後……………..]
................................
希望繼續.

四零後 說...

多謝捧場,兄弟最緊要保重!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3545034953053985991#allposts 說...

我都好喜歡陶淵明的歸去來辭,但正如安哥所說要歸隱也要有本事,至少有瓦遮頭,有飯開呢!所以,畫眉仍然要繼續為五斗米折腰。

四零後 說...

人真昰矛盾的動物,上面那位不時為被他創造的人類“激死",老鬼未完全退休時,都有點害怕退休日子怎過,所以已經延後,不料因公傷,被迫要全退了,距今二年,越來越“冇癮",主要又係因為老鬼做人又真係冇癮,不酒不賭不跳舞,釣魚太不人道及陰質,游水最怕係泳池,滑雪太麻煩,打乒乓球及羽毛球一定輸,籃球點都入唔到網,行山冇伴(怕入任何團體,往昔工作地方及五湖四海吹水集中地,聽到,看到乜嘢團體都鬦爭不斷,就是宗教團體,是非更多。)在海漂地無親無朋,所以經過全退半年後,開始難過了!
另外,全退後,只靠大家拿的老人金(只能幫助,不能養活,每月紅簿仔有出冇入,腳軟!)點咁亂用錢,旅遊怕煩,運動怕出汗,你話啦,點過?
(有人話,老鬼咁鬼“疴過"你不如say咗佢啦!)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3545034953053985991#allposts 說...

話明凡人,做人就梗係煩啦!人到你這個年紀,打波都介意輸,咁就無嘢好玩囉!試下睇開啲,隨遇而安,開開心心過退休日子。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3545034953053985991#allposts 說...

話明凡人,做人就梗係煩啦!人到你這個年紀,打波都介意輸,咁就無嘢好玩囉!試下睇開啲,隨遇而安,開開心心過退休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