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中醫開出治療“夜尿多”的良方



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所引起的糖代謝紊亂所致的血糖升高,以及尿中有糖的病症。 如不能及時正確、合理的治療,就會出現很多臨床症狀,甚而出現酮症酸中毒或多種合併症的發生。  

糖尿病有幾種類型?   
糖尿病基本分為四種類型, 其中包括:
一型即胰島素依賴型、二型即非胰島素依賴型、其它型和妊娠糖尿病。
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的病因目前尚不太清楚, 稱之為原發性糖尿病; 其它型糖尿病多有其特殊的病因可查,如胰腺疾病造成的胰島素合成障礙,或同時服用了能升高血糖的藥物,或其它內分泌的原因引起對搞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太多等;妊娠糖尿病是婦女在妊娠期間診斷出來的一類特有的糖尿病。


糖尿病會造成腎小管多方面的損傷。
有研究表明,在腎小管發生組織學的改變之前,就可以出現功能的變化。 
 因此夜尿多可以作為腎臟病變的預警症狀,抓住此機會積極主動治療就可以延緩腎臟併發症,這是中醫治未病理論的體現。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所引起的糖代謝紊亂所致的血糖升高,以及尿中有糖的病症。如不能及時正確、合理的治療,就會出現很多臨床症狀,甚而出現酮症酸中毒或多種合併症的發生。 
   
預防糖尿病的有效手段: 多懂、少吃、多動、放鬆 。 
   
湯劑對治療“夜尿多”也有療效。

我們選擇縮泉飲以溫補腎氣, “ 縮泉”止泄。   
  
組方: 仙茅9克、仙靈脾9克、茨實30克、金櫻子30克、白果9克、
      桑螵蛸30克、 紫河車15克、山萸肉9克、蓮子肉9克、
      肉蓯蓉15克、黃芪30克、人參3-6(單煎兌入) 
   
如伴有前列腺肥大者加白礬9克、 蘇葉6克、橘核6克、沉香3克;  
 
如伴有腰膝酸軟, 加炒杜仲15克、川續斷15克; 
   
如伴失眠加酸棗仁30-60克、五味子6-9克;  
   
如伴心煩焦躁者加生百合30克、合歡花12克、生地黃15克、黃連3克;
  
如小便清長加淡附片6克、川桂枝6克、鹿角霜6克; 
 
如小便渾濁,尿味重,加苦參9克、龍膽草9克、土茯苓30克。   
  
功效:一般服藥兩周以後夜尿多可以明顯減少。 
   
“夜尿多者還可以應用食療。
1枸杞子9克、覆盆子9克、桑葚子9克、金櫻子9克泡水代茶; 或用黃芪60克、白果9克燉湯;
2、或用芡實50克、黑芝麻15克、炒薏米50克、桂圓(去皮)10-20個煮粥。

枸杞子、覆盆子、桑葚子等補腎氣以治本,白果、芡實, 收澀縮尿以治標。
  
老安註: 以上僅供參考而已, 應徵相熟中醫意見才作應用!
其實最有效方法是"運動"!如行山,游泳,要堅持每天運動約一小時,有微汗為準,不過知易行難,很少人能緊密堅持包括本人,現時每天打胰島素,勉強維持血糖, 如當天有"運動",血糖讀數馬上下跌,可惜,自己太懶惰,不怪其他了,其他所謂補腎, 健脾,只是聊勝於無而已!

2 則留言:

Li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Unknown 說...

香港腎科及綜合醫療中心 - 腎病病徵,尿頻,腰痛,夜尿,水腫,瞼腫,腰側疼痛,小便混濁 - http://www.hknephrology.com/hk/sympto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