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問你尋尋覓覓,你在找什麽? 一點點 一滴滴 此刻已過了 。一首美國洋女孩創作的中文好歌送給漂客。


“每天下午就等在人家宿舍對面觀看.......
一天過去, 一周過去........
小黃花就是沒在窗檯露面...”

送一首洋妹妹創作的中文流行曲給Liu Sir,

一位洋妹妹竟然有著如此中文修養, 那些嫌棄自己文化的炎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0sMlGqYMA

尋尋覓覓 - 克麗絲叮 MV (HD) /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 Christine MV (HD)
 詞:克麗絲叮 (Christine Welch)
曲:克麗絲叮 (Christine Welch), 陶山 (Skot Suyama)
導:仔仔 (Will Peng)

歌詞:
整片櫻花森林 已開滿
一眨眼都落盡 白花瓣
減弱我的跫音 聲聲慢
風在樹梢彈琴 曲中斷

問你 尋尋覓覓 尋尋覓覓
你在找什麽?
一點點 一滴滴
此刻已過了
爭分奪秒 畢竟人生如夢
挺身跟我一起乘風
沒什麼不可能

早春帶來暖度 溪急流
波紋中一步步 水滲透
已喝乾的酒壺 遠漂遊
乍見早已涉渡 繼續走

歲月如流
將我奪走
趁時間還來得及牽我的手
一起走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聽完這位洋妹妹的歌, 不其然想起宋朝的一位女詞人的詞……


《聲聲慢》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殘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 愁字了得!

這位洋妹肯定是受到這首詞的影響。


譯文:

我獨處陋室若有所失地東尋尋西覓覓,但過去的一切都在動亂中失去了,永遠都尋不見、覓不回了;眼前只有冷冷清清的環境,這種環境又引起內心的感傷,於是淒涼、慘痛、悲戚之情一齊湧來,令人痛徹肺腑,難以忍受了。特別是秋季驟熱或驟冷的時候,最難以保養將息了。


飲進愁腸的幾杯薄酒,根本不能抵禦晚上的冷風寒意。望天空,但見一行行雁字掠過,回想起過去在寄給丈夫趙明誠的詞中,曾設想雁足傳書,互通音信,但如今丈夫已死,書信無人可寄,故見北雁南來,聯想起詞中的話,雁已是老相識了,更感到傷心。

地上到處是零落的黃花,憔悴枯損,如今有誰能與我共採摘啊!整天守著窗子邊,孤孤單單的,怎麼容易挨到天黑啊!

到黃昏時,又下起了綿綿細雨,一點點,一滴滴灑落在梧桐葉上,發出令人心碎的聲音。這種種況味,一個“愁”字怎麼能說盡!



詞人簡介: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工詩能文,長於詞,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難得的女詞人。她的詞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詞主要反映她少年、少婦時期的生活,詞風清麗婉轉;後期詞多寫國破家亡後的淒慘心境和痛苦感情,流露出故國之思和昔盛今衰之感,詞風沉哀淒苦,作品有《漱玉詞》。(內容輯自互聯網)


在此愿天涯孤客能活在當下,平安喜樂,有機會多反鄉走走。

9 則留言:

大夫行傳 說...

女子無才好生得

四零後 說...

如今,很多才女都唔願生育,所以你說的對。

Liu 說...

沒有大佬想像中的[英俊].
也不是[拿著花在人家窗前等].
我沒那膽量.
一生人吃的[檸檬] 實在太多了,[信心] 都沒有了.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
真的知道 , 我幾十年前就走了,
不會等到今天的悔恨和難堪.

Liu 說...

也不是真的[沒人要] :
在西部修法文和法國文學的時候 , 葡萄牙師姊曾主動提出來訪:
從晚上七點談到午夜一點. 紅酒喝了2瓶, 朱古力吃了一排又一排.....
師姊見沒動靜 ,黯然的坐了腳踏車 , 在黑麻麻的深夜, 靜悄悄的回宿舍.
之後在中部讀[廣告] , 樓下師妹整天跑上來聊天......
[含情脈脈] 的, [越坐越近]......
命裡有時, 或許我今天已在葡萄牙 ......又或許.......
我跟鄉下妹在法蘭西的中部耕田.......................

Liu 說...

[命裡有時終需有]
若不是那[五千年的傳統],和[書生意氣].......
那一夜真會決定一生.........
...........
同樣的是那師妹.......
若果聽信[細佬] , 我可能會在某地方耕田......
可能快樂 ? 可能不快樂 ?
.......................
站遠一點看, 這樣有原則 , 這樣有宗旨 , 酒鬼不會快樂的.
跟了鍾情的葡國師姊, 也只是讓好痛苦.........
不如趁早歸去.

Liu 說...

飲大了! 應為:
[跟了鍾情的葡國師姊, 也只是讓[她]痛苦.........]

Liu 說...

去[山卡拉] 的時候 , [不知好歹]的還是三行仔, 而[紅瓶]已是[ 有識之仕] , 剛進[浸會]…..
到[山卡拉]不久, [ 紅瓶] 還經常來信問候 , 令[一腳牛屎] 滿懷信心 , 希望一兩年後能北上 , 完了那楓葉[放洋]之夢……………..
[歲月不留人] .
[花開花落]……..
[紅瓶] 畢業了…….踫上了[回歸] 談判.
爸爸說: [ 此地不宜久留……..]
…………………………………………………….
從此沒了音訊.

Liu 說...

[情到濃時] 的時候 , 酒鬼仿[豐子愷] 畫過3幅畫給[ 紅瓶] :
其一:
[我見青山都嫵媚 , 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其二:
[ 縱目橫斜千萬朵, 賞心能有幾多枝]
其三:
[山有木矣,木有枝. 心悅君矣, 君不知]…..
結果是:
[我心向明月, 明月向溝渠].
嘩哈哈~~~~~~
沒有大不了.只要[ 紅瓶] 幸福 , [於願已足].

Liu 說...

真是飲大, 醉眼昏花:
[[[山有木矣,木有枝. 心悅君矣, 君不知]…..]]
[山有木兮]。。。。。。。
方為正。
酒鬼飲大了。。。。。。。。。
唔玩啦。。。。。。。。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