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

漁村新雨後, 天氣已來秋。



老安家居自沉吟圖

漁村新雨後, 天氣已來秋。
明月烏雲蓋, 凉風亂樹頭。
楓葉隨地棄, 亂葉無人收。
愁思難以歇, 殘花不再留。


晚風搖樹夜難靜, 游人亂思故鄉情;
對窗愁鬢逢秋色, 萬里歸心對月明。

不眠, 想起當年鴻雁留痕, 上次返港,本想一到海安冰室懷舊,谁料竟休息,這次疫情,尚能存活否?
1952年海安冰室開業於香港上环干諾道西,是老冰室中僅存的極少數之一, 最大特點是所有傢具竟然完整不變 依然在應用, 奇蹟! 那度大門摺閘, 是第二代門口將軍, 第一代是木門, 可是, 又是, 幾十年啦!




當年最愛…克戟, 今人多不知為何物, 港式 pan cake 是也!


五十年代開業時店與人


永樂街懷舊,陀槍更練。今人不能想像。

講開海安, 當然要懷緬那地區了!

轉瞬之間五十年, 一街一巷思當年。
香江春夢迷眾友, 皆懷雄心奪向前。
永樂街頭曾有淚, 有緣無份事如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當年, 潮州美食就在這短巷, 只屬草根美食, 幾十年後竟是富豪家宴式菜餚, 價高且貴兼變味, 鵝鞋蟹雪兼價金!

上次特別到九龍城欲再嚐潮菜味道, 在幾間潮店前一看價錢, 走夾唔透!
永樂街亦已經改變, 思坑巷已成中草樂公園, 當年曾足跡之樓房已無任何踪影!
當然, 陀枝唔知開唔開到嘅雀槍的南北巷更練已經不會存在!

老安到此, 只有一聲嘆息, 鵝肉, 獅蚶, 沙茶牛河, 還有…人, 已成幻影!!!泡影!!!!!!。

六十年代, 潮州菜還是尋常百姓菜餚,於今豪人之禁臠。

當年係永樂街, 打完通宵蔴雀,飲早茶, 永利威, 六安, 豬潤燒賣, 雞球大包! 報紙! 家陣, 邊處叫做飲茶, 嘥氣!



窗外, 秋雨還是不停, 一曲吟盡楚江秋又在耳邊响起…永樂街的黑膠唱片歌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t2vt5N7xw

《吟盡楚江秋》
王君如撰曲
鍾雲山唱本
秋葉阿姨提供

(南音板面)
借酒消愁,添愁一江秋,幾番夢廻,紅豆暗拋~~悲歌奏。

往景依稀,知否淚珠為誰流,檀郎猶復瘦,只因舊愛難了,奈何自身愁絲似亂柳,秋心望斷,楚江流。

(南音)流水恨,恨隨秋,西山紅葉,滿江頭。荒草夕陽,黃昏後,呢個飄零孤客,淚盈甌。

(乙反)記得初度相逢,如故舊。橋南踐約,半含愁。佢愁容未斂,先啟口,吐盡衷腸,怨恨憂。一載相依,今世默許長相守,(轉正線)長相守,唉! 長相守

(二簧慢板)
每是欄杆曲處,我仲偷吻佢,佢笑還羞。有陣輕摟蠻腰,疑是風前~~楊柳。
秋水眼波橫,春山眉峰聚,佢嘅桃腮杏臉,猶比芍藥~~一樣嬌柔。
泛呀輕舟(尺),逐水流呀~~呀(上),你道嬌情愛我深如海,我愛嬌情又若何,笑笑歡歡,唉! 郎心~~似酒。

(乙反)怎料烽火起南天,憑凌倭寇,金戈鐵馬,慘折~~溫柔。

(連環扣)
恨煞恨煞相思鉤,每鉤舊恨上心頭,綠窗柳,想是同卿同卿柔弱瘦。夜冷夜冷風聲啾,悵憶韻事似煙浮,夢佳偶,此後,此後, 蘭腰難復有, 思前恩前恩何有,紅顏為郎情義厚。唉! 我念來淚暗偷,自憐自暗悲,怎斷得相思鉤。

(合尺花)
唉!我吟盡楚江秋, 卿您芳魂鑑領否, 什麼願為螊蝶, 什麼不願拜相封侯, 往日幻影曇花, 有若白雲芻狗, 斷腸風雨聽簫聲, 聲聲如訴舊時情, 太息蕭郎恩盡, 唉! 福慧難修, 今日血淚絲絲(合),灑向墳前, 唉! 灑向墳前作奠酒(上)。我憶前歡, 懷故舊, 唉, 使我怨怨幽幽, 何歎情到深時呀, 如斷藕, 我願化春波隨水淼呀, 且教來世赴寒舟。

10 則留言:

wei-wei 說...

同棧轉入橫街(新街市街, 有公興鹹貨舖, 隔籬就係我出生長大的地方)直出海皮就是海安冰室。新街市街還有間理髮鋪名[亞彎拿], 和一賣粥麵的大牌檔。

秋葉 說...

安兄:
你附上這首歌的唱曲,和上文的歌詞不符。這條link是鍾雲山的唱本,歌詞如下:

《吟盡楚江秋》
王君如撰曲
鍾雲山唱本

(南音板面)
借酒消愁,添愁一江秋,幾番夢廻,紅豆暗拋~~悲歌奏。往景依稀,知否淚珠為誰流,檀郎猶復瘦,只因舊愛難了,奈何自身愁絲似亂柳,秋心望斷,楚江流。(南音)流水恨,恨隨秋,西山紅葉,滿江頭。荒草夕陽,黃昏後,呢個飄零孤客,淚盈甌。(乙反)記得初度相逢,如故舊。橋南踐約,半含愁。佢愁容未斂,先啟口,吐盡衷腸,怨恨憂。一載相依,今世默許長相守,(轉正線)長相守,唉! 長相守

(二簧慢板)
每是欄杆曲處,我仲偷吻佢,佢笑還羞。有陣輕摟蠻腰,疑是風前~~楊柳。秋水眼波橫,春山眉峰聚,佢嘅桃腮杏臉,猶比芍藥~~一樣嬌柔。泛呀輕舟(尺),逐水流呀~~呀(上),你道嬌情愛我深如海,我愛嬌情又若何,笑笑歡歡,唉! 郎心~~似酒。(乙反)怎料烽火起南天,憑凌倭寇,金戈鐵馬,慘折~~溫柔。

(連環扣)
恨煞恨煞相思鉤,每鉤舊恨上心頭,綠窗柳,想是同卿同卿柔弱瘦。夜冷夜冷風聲啾,悵憶韻事似煙浮,夢佳偶,此後,此後, 蘭腰難復有, 思前恩前恩何有,紅顏為郎情義厚。唉! 我念來淚暗偷,自憐自暗悲,怎斷得相思鉤。

(合尺花)
唉!我吟盡楚江秋, 卿您芳魂鑑領否, 什麼願為螊蝶, 什麼不願拜相封侯, 往日幻影曇花, 有若白雲芻狗, 斷腸風雨聽簫聲, 聲聲如訴舊時情, 太息蕭郎恩盡, 唉! 福慧難修, 今日血淚絲絲(合),灑向墳前, 唉! 灑向墳前作奠酒(上)。我憶前歡, 懷故舊, 唉, 使我怨怨幽幽, 何歎情到深時呀, 如斷藕, 我願化春波隨水淼呀, 且教來世赴寒舟。

秋葉 說...

主要是多了「二王」的第二段,轉「乙反二王」,只有四句,至“慘折--溫柔”。後來的五句--至“青塚荒丘”是沒有的。
第一段「南音」和第三段「連環扣」都相同,沒有錯。
最後的一段「合尺花」,上文只有四句,與鍾雲山的整段唱本不符 ! 不知這是誰人修改的版本 ?

秋葉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秋葉 說...

今天把閣下的兩首楓葉詩,轉載到敝博。謝謝 !

秋葉 說...

據說鍾雲山的唱腔,和黃千歲相似。任劍輝自成任腔,承傳任腔的有龍劍笙,蓋鳴輝。
黃千歲是文千歲的前輩。黃千歲出身於文人世家,為人儒雅,是我小學校長的親戚子弟。

四零後 說...

好嘢!多謝!

四零後 說...

可能當年都碰過你也不定,哈哈。

四零後 說...

當年還有一位叫李向榮的,又是好唱家。

秋葉 說...

李向榮的名字好熟,隱約記得他都像好唱得。
也記得有一位女唱家唱仙腔的陳鳳仙(陳慧玲),她和鍾雲山是合唱的好拍擋。小時還聽過有一位李幗寶,她唱功很好,電台常有播她唱的粵曲,女唱家還有梁素琴,她是音樂家梁以忠的女兒,也是汪阿姐的唱功指導老師。
還記得小時聽到“新馬師曾”和“李幗寶”合唱的「宋江怒殺閻婆惜」; 鍾雲山和 ?合唱的「情誘伯邑考」嘩 !真係好緊張 ! 好精彩。 我有位小學同學是羅家英的姑表弟。有位名伶的丈夫楊大醫生,是我的救命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