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祭灶, 貪污賄賂的根源, 中華文化的特點!

祭灶

祭灶(農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 今天是2018年2九日, 農曆腊月廿四, 是一項在中國民間影響很大、流傳極廣的傳統習俗。舊時,差不多家家灶間都設有“灶王爺”神位。人們稱這尊神為“灶君司命”,傳說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東廚司命灶王府君”,負責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為一家的保護神而受到崇拜。灶王龕大都設在灶房的北面或東面,中間供上灶王爺的神像。沒有灶王龕的人家,也有將神像直接貼在牆上的。






“灶王奶奶”。灶神是中國民間最富代表性,最有廣泛群眾基礎的流行神,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中國古代奉祀的灶神,即是火神祝融。古時先民們在沒有火的時候過著茹毛飲血的日子。後來人們會使用火才享受到更多的人間美味,所以自古以來人們對火和火神祝融都有著神聖的敬畏感。先人們祭灶也和這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祭灶當日在灶王像前供糖果、清水、料豆和秣草,然後將舊像焚之,謂之送灶;除夕又買新灶王畫像供上,謂之迎灶。祭灶的時間

各地不盡相同,一般北方有二十三,南方有二十四祭灶的說法。民間還有“官三、民四、水家五”的說法,也就是官宦人家是臘月二十三祭拜灶神,尋常百姓通常是臘月二十四,而漁民們則是臘月二十五祭拜灶神。後來人們逐漸在臘月二十三祭拜灶神。



老安按: 之所以中華人以千年計, 貪污賄賂禁之不絶, 任某些少有的清官明君怎打壓,怎"迫害", 怎嚴刑峻法,都沒有辦法改變貪賄, 原來這些"陋習"深埋在中華民族DNA, 祭灶或稱謝灶, 不就是貪和賄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