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明心寶鑑 - 第二、三、四

天理篇 第二 凡十九條

1、孟子曰:"順天者存,逆天者亡。" 
《近思錄》(南宋朱熹和呂祖謙合撰,共十四卷。摘錄北宋周惇頤、程頤、程顥、張載的言論,共622條。)云:"循天理,則不求利而自無不利。循人欲,則求利未得而害已隨之。" 
2、諸葛武侯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3、人願如此如此,天理未然未然。 
4、康節邵先生曰:"天聽寂無音,蒼蒼何處尋?非高亦非遠,都只在人心。"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 
5、玄帝(道教稱真武大帝為玄天上帝,簡稱玄帝。)垂訓:"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6、《忠孝略》曰:"欺人必自欺其心,欺其心必自欺其天。心其可欺乎?" 
7、人可欺,天不可欺。人可瞞,天不可瞞。 
8、世人要瞞人,分明把心欺。欺心即欺天,莫道天不知。天在屋檐頭,須有聽得時。你道不聽得,古今放過誰? 
9、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舉意我先知。勸君莫作虧心事,古往今來放過誰?! 
10、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 
11、人心惡,天不錯。 
12、皇天不負道心人,皇天不負孝心人,皇天不負好心人,皇天不負善心人。 
13、《益智書》云:"惡錯若滿,天必戮之。" 
14、孟子曰:"若人作不善得顯名者,人不害,天必誅之。" 
15、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16、深耕淺種,尚有天災;利己損人,豈無果報? 
17、子曰:"獲罪于天,無所禱也。" 
18、先儒曰:"非災橫禍,世人常嘆無因。分付安排,皇天必自有說。" 
19、若無後來報應,造物何以謝顏回?除卻永劫災殃,上帝胡獨(私)私曹操? 

 
 
順命篇 第三 凡十六條 
1、子夏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2、孟子曰:"行或使之,止或尼之,行止非人所能也。" 
3、一飲一啄,事皆前定。 
4、萬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 
5、萬事不由人計較,一生都是命安排。 
6、《景行錄》云:"凡不可着力處,便是命也。" 
7、會(會,似通"慧"。)不如命,智不如福。 
8、《景行錄》云:"禍不可以免,福不可再求。" 
9、《素書》云:"見嫌而不苟免,見利而不苟得。"重刊本中此處還有一句:福至不可苟求,禍至不可苟免。 
10、《曲禮》曰:"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 
11、子曰:"知命之人,見利不動,臨死不怨。" 
12、得一日過一日,得一時過一時。 
13、緊行慢行,前程只有許多路。 
14、時來風送滕王閣(王勃在參加滕王閣雅聚時作《滕王閣序》。此處比喻時來運轉,春風得意。),運去雷轟荐福碑(荐福碑:歐陽洵所書荐福寺碑。宋時流行歐陽體,荐福寺碑墨本相當值錢。有人要去拓碑出售,紙墨已備,不料一夜之間雷擊碎其碑。用以比喻命途多舛,所至失意。)。 
《列子》曰:"痴聾瘖痖家豪富,智慧聰明卻受貧。年月日時該載(載,通"裁"。)定,算來由命不由人。" 
15、命里有終須有,命里無莫強求。 
16、先儒曰:"世味非不濃艷,可以淡然處之。若富貴貧窮由我力取,則造物無權矣。" 


孝行篇 第四 凡十九條 
1、《詩》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深恩,昊天罔極。"
2、子曰:"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于后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3、孝之事親,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 
4、故人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 
5、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于君;事兄弟,故順可移于長;居家理,故治可移于官。 
6、《曲禮》曰:"夫為人子者,出必告,反必面。所游必有常,所習必有業。恆言不稱老,
            年長以倍, 則父事之,十年以長則兄事之,五年以長則肩隨之。" 
7、父母在,不遠游,游必有方。 
8、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9、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于父之道,可謂孝矣。 
10、伊川先生(即程頤[1033-1107],北宋哲學家、教育家,洛陽人。)曰:"人無父母,
            生日當倍悲痛,更安忍置酒張樂以為樂,若具慶者可矣。" 
11、太公曰:"孝于親,子亦孝之。身既不孝,子何孝焉?" 
12、孝順還生孝順子,忤逆還生忤逆兒。不信但看檐頭水,點點滴滴不差移。 
13、羅先生(即羅從彥[1072-1135],字仲素,人稱豫章先生。為程頤、程顥再傳弟子。)曰:"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14、養子方知父母恩,立身方知人辛苦。 
15、孟子曰:"不孝有三,無后為大。" 
16、養兒防老,積谷防飢。 
17、曾子曰:"父母愛之,喜而不忘。父母惡之,懼而無怨。父母有過,諫而不逆。" 
18、子曰:"五刑之屬三千,而罪莫大于不孝。" 
19、曾子曰:"孝慈者,百行之先莫過于孝。孝至于天,則風雨順時;孝至于地,則萬物化盛;孝至于人,則眾福來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