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談談中醫對腫瘤的看法~~~因歌手不幸,找到此文章



談談中醫對腫瘤的看法
2015-01-20科學防癌抗癌

點擊上面藍色字即可免費訂閱

前言:近年來,腫瘤癌症的發病率高居不下。一聽到這名詞就被嚇得魂飛魄散。惡性腫瘤真的如此的可怕?不幸患上了又應如何面對?正安聚友會湖南分會請來了胡不群老師,從《黃帝內經》入手,揭開腫瘤的真正面目。

心主不安——腫瘤發生的重要誘因

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歿時不殆,以為天下則大昌;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以為天下者,其宗大危,戒之戒之。——《素問·靈蘭秘典論》

胡老開明宗義的指出,養生關鍵就在於主明,主明意謂心主神明,而如何主明則是每個人畢生都需修行的功課。

生命的每一個行為都是可以通向主明的,而不當的行為則會讓我們的心迷惑,所以,天堂還是地獄,往往在於一念之間。而這裏所指的地獄是被困苦困擾的心。怨怒惱恨,煩憂悲嫉都是被困擾的心,也是心主不明的表現,而這恰恰是誘發腫瘤的重要原因。朱丹溪也說過:“憂怒鬱悶,信夕積累,脾氣消阻,肝氣橫逆,遂成隱核。”


癌症性格

胡老還特別提及一個名詞——癌症性格。何謂癌症性格?情緒憂鬱,壓抑,心理上的損失以及絕望的心情都是癌症性格的表現,也與癌症的發生和發展有必然的關係。

長期不良的精神刺激,耗散人體精神氣血,使五臟所藏之陰陽五行之精氣失調,產生氣滯氣結,血淤血凝,寒凝寒毒等實邪,聚結日久,經氣阻澀,結而成塊,堅硬不移。

有過多年臨床急診經驗的胡老指出,乳腺癌病人,多有一年以上的生離死別、憂鬱悲傷、焦慮怒惱、嫉怨恨煩之類的非健康心理因素的影響,這些都是心主不安的表現,我想不僅是腫瘤,其他的很多疾病也許都很心理因素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調神——治、防腫瘤的關鍵

帝曰:形弊血盡而功不應者何?岐伯曰:神不使也。帝曰:何謂神不使?岐伯曰:針石道也。精神不進,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今精壞神去,營衛不可複收。何者?嗜欲無窮,而憂患不止,精氣弛壞,營泣衛除,故神去之而病不愈也。——《素問》

神不使治不應,精神不進,志意不治,則病不可愈。可見治神先治心,蓋心為神主,主明則下安故也。

而如何才能治心呢?治心當淡嗜欲,而要達到淡嗜欲的目標就當先立志明理,志不立,則精神不能統禦,魂魄不能收持,寒溫不能調適,喜怒終不能調和,最終結果將必然是:“精神不進,志意不治”而病不愈。

理不明則嗜欲不能淡,嗜欲不能淡則心終不能靜,心不能靜則神終不能寧,心神不寧,則陰陽五行之精氣不能調適,營衛血氣不能暢行,而邪不能除病不能愈也。所以對於腫瘤病患者,針對他的個人情況,制定相應的明主方案,顯得尤為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決定治療成敗的關鍵因素。

這點非常的重要,作為醫生,胡老指出,可以通過宗教信仰調動病患內心的積極情緒。一個好的醫師,還必須是一個宗教家和心理學家,否則,人之煩惱多而醫之治法少,必不敷應用也。胡老認為醫師是一個很高的稱謂語,大部分從醫的人只能算是醫匠而已。每當有人稱他為醫師的時候,他內心總會有惶恐,而這種惶恐也是督促他不斷學習的隱形動力。

對於腫瘤患者而言,病人的精神狀態,強烈地影響著免疫系統的功能,是決定治療成敗關鍵之一,作為醫生,如果能夠運用心理療法,能調動人體的自然功能,大大提高治療效果。“恬淡虛無,精神內守”,這也是我們古人的智慧,《素問·上古天真論》裏有論及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所謂“恬”者,內無所營也。“澹”者,外無所逐,虛無者,虛極靜篤,即恬澹之極,臻于自然。一言以蔽之,就是不為物欲所蔽。
如何才能做到“恬淡虛無”呢?

首先要明白兩大基本觀念——無常觀和因緣觀。

★無常觀
包括生命、社會、自然的無常。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個無常的存在,肉體生命也即身,存於呼吸之間。當 “一口氣接不上了”,肉體生命也就結束了。精神生命即心,刹那生滅,轉瞬即逝。
★因緣觀
佛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因緣所生法,是中無有常”。“諸法”指的是事物和現象,“生”就是事物的出現和現象的產生,“因”即憑藉,“緣”是條件,有物質條件,身體條件,心靈條件。
“天下事,皆有因緣,其事之成與否,皆有因緣所使,雖有令成令壞之人,其實際之權力,乃在我之前因,而不在彼之現緣也,明乎此,則樂天知命,不怨不尤,素位而行,無入而不自得矣!”
我們應該對自己要寬容一點,對我們所做的事,如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亦已足矣,別人的批判毋須太在意。


另外我們還要踐行只問耕耘,莫問收穫,更要恪守“盡人力以聽天命”的古訓。明白各負各的遭遇,各有各的因緣,各負各的因果。若能如此,不僅腫瘤不生,百病亦不會生,自然能健康快樂,活到自然的天賦壽命,“度百歲乃去”。

無論是“主明”還是“治心”,無論是“無常觀”還是“因緣觀”,胡老多次提到了一個詞就是“自由”,常聽他說到“心的自由”是最重要的,心如果不自由就很難寧靜而愉悅。我想胡老的這場講座宣傳的理念,或者說是中醫提倡的生活方式又或是生命哲學,一言以蔽之,我想可以用“追求內心的自由”來表達。

法國哲學家盧梭的那句“人是生而自由的”曾經鼓勵很多人,但真相往往是很多人並不知曉的後半句——“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這種加諸在人身上的枷鎖可以是有形的體制,是外在的環境,但更多的是無形的意識,是內在的人性。

也許我們可以逃離外在的世界,改變外部環境,可是去除內在的枷鎖何其之難!要達到胡老提及的“恬淡虛無”的境界,能看透宇宙真相的智慧,芸芸眾生中,又有多少?

要達到胡老所述的“恬淡虛無”的境界絕非易事,能做到不為物欲所蔽也非幾日之功夫,但是忙碌中的現代人如若能在生命行走的某一段時間,某一天,甚至某一刻,能夠暫拋世俗的一切,卸掉內心的枷鎖,真實地面對自己,體會一下花開花落,雲卷雲舒的悠然,也許,這就是最好的一劑中藥。

心靜,是最好的一劑中藥。

www. jinhuatuo.com

老安按: 很多癌症病人是嚇死而不是病死的, 很多案例是病者未被告知患上"絕症"時, 大都是生活"正常",可是當他一知道患上"癌症"時,未及進行醫療方案時,已告不治,去年一遠親就是如此, 反之, 如果病者心態坦然, 樂觀處之, 反而能延長壽命, 又是鄙人親友,一是
岳母大人,她是文盲,典型客家大媽,在我海漂前,醫生發現她患上癌症,因發現太遲,己到晚期,斷她只有數月壽命,而且不替她開刀,結果呢?十年後,她在家中壽終正寢!外母為人風趣,每次覆診,她都對主治醫生質詢,為什麼我還不死呢?主治醫生每見她來,都怕她問這問題!
另一長輩也是,大腸癌,開了刀,又是過了十年才往生,又是在家中梳洗妥當,吃過午飯,在看電視時,溘然而去。
所以,"心"是抗病之大也,不過,風涼話說過,大吉利是,如果不幸....會否如此達觀?

又,師傅教落,如果有至親是老煙槍,吸煙已數十載,千萬不要好心做壞事,去强迫他或她馬上戒煙,這等於叫他她去報到,只能勸他她逐漸減少數量,由二十枝減為十八,十七,十六...至十等等,千萬千萬要他她短時期完全戒掉,還有在他她減少吸煙數量時,一定要滋潤補肺湯水不斷。理由...下次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