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耶穌何時出生?關於耶穌的5個未解之謎~~~姑罔言之, 姑罔聽之, 鄙人轉貼而已!



耶穌何時出生?

 關於耶穌的5個未解之謎(瞭解耶誕節必讀)


 當全世界的基督徒們為了他們的主——耶穌的死亡與復活而慶祝之時,研究者們還在孜孜不倦地探索著圍繞在這個男人身邊的秘密。

  儘管大多數歷史學家認同耶穌在歷史上確實存在過,但是關於他生活與死亡的具體情況,以及和他有關的超自然現象,傳說與現實交雜在一起,讓人難辨真偽。

  以下五個關於耶穌的問題,至少到現在還是懸而未決的難題。

  1、耶穌何時出生?

  雖然大多數基督徒在1225日慶祝耶穌的誕生,但是幾乎所有人都覺得這並非他真正的生日。就連他出生的年份(通常說是西元前2年到西元前7)都有待考證。

  2008 年,天文學家 Dave Reneke 認為,伯利恒之星”(傳說伯利恒之星是聖誕樹的頂端的一顆星星,大約兩千年前,當耶穌在馬廄裏降生時,這顆星照亮了伯利恒的早晨)可能是金星和木星交 匯,在天空形成耀眼的亮光所造成。利用電腦模型,Reneke 發現這個罕見的現象出現與西元前2年的617日。

  另有研究者稱,這可能是西元前7年十月土星和木星交匯造成的。其他人根據故事中耶穌出生當夜,牧羊人正在放牧這一點,認為耶穌是在春天誕生的——因為牧羊人不會在冬天的夜晚放羊啊。

  2、耶穌結婚了嗎?

  關於耶穌的婚姻狀況也有很多討論,雖然大多都不是嚴謹的科學研究,這一話題在丹布朗的暢銷書《達芬奇密碼》中就有提及。一些聖經學者認為耶穌可能是和抹大拉的瑪利亞結婚,她在新約中不斷被提及。

  Barbara Thiering Beliefnet.com 中寫道:在腓力福音(在拿哈馬地的諾斯替派抄本中發現)中,找到如下句子,雖然手稿上有幾個小洞但是並不影響閱讀:與主同行有三位:他的母親,妹妹和他的伴侶抹大拉,三位都叫瑪利亞。’”

  在最近發現的紙草碎片中,發現了耶穌已婚的一些證據。這份被稱為耶穌妻子的福音的分揀於2012年被發現,裏面有一些句子,例如耶穌對他們說,我的妻子’……”分析發現,這份文書可能是真貨而非現代偽品,但是真假尚未有定論。

  3、耶穌能在水上走嗎?

  

  

  耶穌最神奇的神跡之一就是他能在水上行走,並如此走過了加利利海(雖然名為海,其實是淡水湖,位於如今的以色列境內)。最新的研究顯示,這可能是真的,不過那是因為那陣子湖面結冰了。

  在特別冷的時候,也就是氣溫低於25華氏度(零下4攝氏度),河西岸會有浮冰產生。研究指出,冰面漂浮在未結冰的湖水上,但是這並不容易站立,特別是雨水會將表面變得更滑。

  4、耶穌何時逝世?

  一些文獻中說耶穌被羅馬猶太行省執行官彼拉多釘在了十字架上。基督教福音書稱耶穌受刑後持續幾個小時天空昏暗無光,歷史學家認為這要麼是個奇跡,要麼只是在預示黑暗的時代即將來臨。

  通過天文學研究,後世的歷史學家利用這個描述確認了耶穌的逝世時間。有些人將受難日與西元前29世紀一次日全食聯繫在一起,這次完全的日全食時間長達2分鐘;也有人認為是耶穌受難發生於西元前33世紀第二次日全食當日,那次太陽被遮擋了超過4分鐘。

  5、耶穌是否被包裹在都靈裹屍布中落葬?

  關於都靈裹屍布(是一塊亞麻布,長14英尺(約合4.26),前後的印記表明曾用於包裹一名身材高大,長髮蓄須的男子,他的雙腳、手腕和身體兩側有 傷,向外滲出血水。據說,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之後、復活之前,屍體就是用它包裹、下葬的)真實性的討論已有百年,過去幾十年裏的科學研究也只是讓它的真 實性更為撲朔迷離。

  天主教並未對這匹布的真實性給過說法,但是並不妨礙每年有成千上萬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前往義大利都靈主教座堂一睹聖物真容。上世紀八十年代,三家不同的 實驗室利用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法對這匹布進行了測試,證實其至少有80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最有可能出現在中世紀,1260年至1390年間。

  但是2014年的研究顯示,古代耶路撒冷地區發生的一次大地震產生的中子輻射可能是在裹屍布上產生人形的原因,同樣中子輻射還會增加碳14同位素的數量,以至於後人誤以為該裹屍布是中世紀的偽品。

  也有專家並不認同這些發現,因此都靈裹屍布,和其他圍繞著耶穌生與死的一系列問題一樣,仍舊還是一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