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南粵文化 - 曲藝南音, 附客途秋恨, 男燒衣歌詞

南音(編輯轉載~資料搜自網絡,閑中無聊,輯而寄意)

老安自言自語: 南音老安至愛,閑中多會細聽,不過始終喜愛唱者白駒榮,次者阮兆輝,再次者新馬仔之舊版(他年輕時,還比較莊重,唔會玩弄,後嚟版本太玩嘢咯,冇咗味道,其他除咗杜師之外,區區都不太接受矣!)

南音的歷史

南音的源起,有人說是廣州本土山歌,後來吸收了外省說唱,形成廣州的說唱文學及音樂。南音是用廣府方言說和唱的曲藝,上世紀曾在珠江三角洲流行,唱者一般都是盲人,曲目有長篇民間故事,也有短篇抒情小品。

多數說法是廣東南音是從粵語說唱的木魚、龍舟等歌體的基礎上,融入潮曲和江、浙的南詞,吸收了相對較北的江南揚州一帶的彈詞的音調而成,據指,南音、龍舟和木魚,從唱詞結構、演唱特色、表現手法和吳語方言的彈詞、評彈有相似之處,是屬於同一曲系融合而發展出來的新曲體。

已故曲藝名家陳卓瑩說,有說南音是從外省的南詞班傳入,這是可信的。 因為民間歌謠每因地域接近,互相傳播,慢慢經過方言的改變,融洽而成為自己的東西,此為自然之理。何況像南音練裁的歌謠,自辛亥革命才為粵劇舞台所吸收, 自此經無數藝人的傳播和影響,成為一種非常有動力的唱腔,並發展創建為粵謳、板眼、木魚和龍舟的唱腔,可謂燦爛開花了。

這當中,失明藝人盲德的貢獻非常大,他的唱法自成一家,至今為人樂道。

南音傳入後,產生一種輻射現象,與本地歌謠結合,便產生了揚州腔南音和梅花腔南音。

揚州南音是從南音基礎上發展出來,老一輩失明藝人還加以不斷發展,卒之出現一板七丁的慢板,曾經風行一時。但終於無以為繼,業餘唱家首先冷淡,嫌此腔字少腔多,沉悶難耐,過序冗長,唱的和聽的都煩了,近幾十年間,已成絕響矣。

梅花腔亦稱苦喉,乙反。陳卓瑩認為乙反是工尺譜用語,不如用苦喉直白易明,所以苦喉南音反見流行。他舉例自撰花弄影一段苦喉南音為例:郎意重,妾心堅,無邊風月兩纏綿。共對丹青,千金願,白頭偕老,此愛不捐,就是得意秋幃,私心亦無變,不作黃魁世美,食前言。此段以苦喉南音唱之,大大提高感人效果,效果奇佳。

南音是受南詞影響後,再以地域語言加工提高以後的品種,流傳於文人雅士之中;而龍舟、木魚則為一般普羅市民和婦孺喜愛的樂種。起初也有稱為木魚歌或摸魚歌,到清末年間,木魚歌逐漸發展為「龍舟」及「南音」。

也有人則認為南音可能早於木魚出現:「如果承認南音是由外省的南詞入後發展而成的活,則南詞不是像木魚唱腔的那樣自由板的,那南音又先於木魚。」

亦有人說龍舟、粵謳和南音皆是從木魚直接衍生出來的,並無證據顯示南音曾受到外省南詞的影響。而參考了各家看法並綜合了對行內人阮兆輝的訪問以後,認為南音和南詞的風格沒有很多共通點,關聯不大,故此相信南音是從木魚等樂種直接衍生出來的。

但是,無論如何,可以確定的是南音的發展和木魚、龍舟有關連,民間藝人一般都同時會唱幾種說唱歌體,如瞽師杜煥,既懂得唱木魚和龍舟,更精於唱南音。

二十世紀初,南音在香港十分流行,藝人主要的表演場所是茶樓、妓院,當時的茶樓老闆為招徠顧客,皆爭相邀請藝人演唱,後來漸漸演變成粵曲歌壇。歌壇最早期以唱龍舟為主,後來民間藝人如瞽師杜煥唱南音,最後女伶取代了瞽師的地位,而變成以唱粵曲為主。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由失明人演唱的地水南音一度流行於廣 州的茶樓妓館,後來小明星、徐柳仙、張月兒、張惠芳四大女伶當紅,城市中的說唱傳統漸漸被女伶所壓倒。

南音演唱技藝全靠口授,清道光進士孔繼勳(1792-1842),修訂失明藝人鍾德所唱南音舊曲,編成《今夢曲》(內容多以《紅樓夢》爲題材),是唯一一本南音曲集。地水南音和粵曲南音的分別

在清末民初,粵劇出現重大改革,從以往以舞台官話為主,變為運用廣府話唱和唸,並且吸收了南音、木魚、龍舟、粵謳等說唱的曲體。為了區別,通常把瞽師所唱的稱為「地水南音」,粵劇裏的稱為「戲台南音」。而一些粵曲女伶如小明星亦會將南音曲調單獨演唱,但是和瞽師並不相同,女伶很多時不自覺地滲入梆、黃腔口,可以稱為「粵曲南音」。

地水南音在二十年代開始式微,原因是粵曲廣受歡迎,減低了地水南音的吸引力。1932年香港政府實行禁娼政策,使南音藝人們的生計大受影響,而部份妓女轉以歌伶身份演唱,無形中增加了很多競爭者。

南音是妓院、煙館、茶樓上常聽到的音樂,由於涉及色情場所,歌詞不少都與男歡女愛、色情題材有關,故又俗稱「老舉南音」,而客人喜愛「地水南音」的原因之一是彈唱者都是失明人(男的稱瞽師、女的稱師娘),相信他們不會泄露自己身分,而且這些盲演唱者因“眼無一物,心無二處”,他們不會“眨眉眨眼,搖身擺勢”,這些彈唱者都相信,部分南音歌曲不能在良家婦女面前彈唱,否則會對他們招致不幸。
而妓院除找瞽師作演唱外,本身亦有自小培訓的“琵琶仔”即未來妓者。

而以前南音多為仕途無望的失意秀才所填詞編曲,其中一首“亞九”,更是一位豪客為取得一位名叫“亞九”的妓女芳心,特別找人作曲填詞, 詞中內容除讚美亞九之美貌外,更動之以真情,向她分析落葉歸根之重要,結果是奪得亞九埋街飲井水(意即替其贖身從良為妾。飲井水意思是從此乾淨也!)
此曲在網上找不到, 但由阮兆輝唱的 CD 則有此曲。

香港戰後,慢慢經濟復甦,五十年代尚未有什麼娛樂節目,歌壇是較為大眾樂於到的地方,有綫廣播英資的麗的呼聲開播,這些粵曲、南音等受到群眾的歡迎,到了六十年代,電台的廣播流行,西洋流行曲開始佔據年青人,國語時代曲也開始流行,改變了聽眾往茶樓的模式,70年代電台的廣播以年青人口味為依歸,大量播放西方流行曲,社會風氣轉變,且歌伶及瞽師少人承繼,飲食場所亦經營有變,演出場合亦逐漸消失,南音首先衰落,繼而歌壇粵曲。

早期的南音並沒有留下錄音,直到1975年,榮鴻曾研究演出場合對演唱者的影響,在富隆茶樓重建一個傳統的演出場合安排瞽師杜煥錄音,才保留了傳統民間藝人的錄音資料。直至八十年代中期,南音唱片的出版比以往多,當中演唱的多是粵劇藝人。

南音的分類

地水南音和粵曲南音

地水南音和粵曲南音最明顯的是樂器編制上的分別。瞽師是自彈自唱的,用右手彈箏、左手打板。 粵曲南音則是藝人只是負責唱,伴奏由其它樂師擔任,伴奏的樂器較多,有簫、三弦、琵琶、古箏、椰胡和板等等。在傳統的南音伴奏裏,箏、椰胡和板是常見的,參考過其它的南音唱片,發現有些編制中也會用到簫和三弦,琵琶則較為罕見。

在結構上,一篇南音多數由數段組成,每一段都有起式、正文和煞尾。通常都是從慢板開始,逐漸加快。但一首粵曲之中,板式非常多變,全曲其實夾雜著很多不同曲體,包括有流水南音、木魚,中間又夾雜說白,而速度的變化也較多。粵曲藝人演唱南音時,唱腔亦和傳統南音有所不同。

地水南音的的彈唱者多數是失明人士,男彈唱者稱為瞽師;女的則稱為師娘。香港著名的南音演唱者有杜煥,白駒榮,唐健垣及區均祥等。

“地水南音”名稱的由來

往昔,失明者很多都操占卜業,很多人認為「地水」本是卦名,故把卦名轉為盲者的別稱。南音演唱者都是失明者,稱為瞽師或師娘,所以也叫他們及他們所唱俗稱之為“地水”

「地水」二字,是「師」、「師傅」、「瞽師」、「師娘」的代稱,行內行外口頭所說「地水」二字,有善意敬意而沒有不敬意,也沒有輕視意。「地水南音」,意思指「師傅、師娘所教習的南音」,即指:「師傅南音」。

理據一:《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七卦,是「師卦」。師卦:上坤、下坎。【(由上而下排列:)「坤」6:--(陰爻) / 5:--(陰爻) / 4:--(陰爻) 】,【坎:3:-- (陰爻)/ 2:─(陽爻)/ 1:(陰爻)】。「坤」為「地」,「坎」為「水」(八卦各代表多種事物)。「上地、下水」為「師卦」,占卜行內習慣曰:「地水:師」。

理據二:「地水」為「師卦」:上坤、下坎。上地、下水。地中有水,統眾之象。凡藝有專長的,稱為「師」,春秋戰國(722BC-221BC)已有「工 師」、「畫師」、「場師」、「漁師」、「樂師」(見於《孟子》)……。春秋時有樂師,名「師乙」、「師襄」、「師文」,等於今世粵俗尊稱:「地水乙」、 「地水襄」、「地水文」,或「師傅乙」、「師傅襄」、「師傅文」。

理據三:瞽師所唱的南音,為「師傅南音」,瞽師多通占卜:「上『地』下『水』為『師卦』」、「地水:師」。於是行內以「地水」二字,取代「師」字,成為 「師傅」二字的代稱。稱「瞽師、瞽娘唱的南音,為『地水的南音』(師傅的南音)」。外界亦習稱「地水南音」,用以分別後起的「粵曲南音」。或因「地水南 音」多為失明人士所唱,也就把「地水」二字誤解為「盲人」。其實,「地水」應解作「師」,是指「師傅」、「瞽師」「師娘」也。


但亦有人提出《易經》六十四卦之中,沒有「地水卦」,故「地水」二字,不是由「卦的名稱」而來的。

同時有人認為地水是指廣東沿海以農業和漁業為主的生活環境。此說法也有一定理據,特別是南音中很多發音,皆與很多以前水上人家的“俚語”極相似,可參照將會介紹的”男燒衣”內歌詞.

另一說法則是以前舊廣州人習慣稱呼盲人做“亞水”.好似叫人”唔知佢係乜水”,但這是很不禮貌的.

失明人士多習占卜、賣唱、按摩,依各人的年齡、體力、智力,學習謀生技能,自食其力。失明人士,師徒之間,互相扶持,中年的教徒弟,老年的靠徒弟,相濡以沫,師徒相傳。地水南音的傳授是口授,沒有年輕人學就自然不會延續下去。聽南音需要耐性,更需要文化知識,現今年輕人很難定下來聽完整首歌。

南音的分類

南音和龍舟、木魚用韻形式、平仄、結構都有共同的地方,故一般人不細加分辨,將之統稱為南音。但不同於木魚、龍舟,南音多用十三弦箏、椰胡和洞簫來伴奏, 而民間唱南音的亦有以清唱加上竹皮為節拍的。南音的字句較工整,文雅而口語成分較少,很多時有既定曲詞,曲詞出自文人手筆,作者也能稽考。


廣義的「南音」泛指廣東地區的粵語說唱,包括南音、木魚、龍舟和粵謳四種歌體。它們以廣州方言演唱,流行於珠江三角洲地區。

龍舟




民間藝人手持一個形如杖頭木偶的木雕龍船,稱為龍舟。他們穿街過巷,沿門賣唱,演唱時敲著小鑼鼓,按著鑼鼓的節奏,木雕龍舟的頭、尾能擺動,吸引人注意,所以這種音樂叫做龍舟。龍舟沒有起板過門,近於吟誦,結構沒有南音嚴謹。

筆者於孩童時代, 分別在香港和澳門, 見過有人在店舖門前唱龍舟求乞,”鑼鼓一聲呀響叮咚…….”,通常店主都只在第一兩句便用兩毫子打發他們離開了.





資料:香港討論區lotuguy,新浪羔羊歷奇及其他網站

以下一些視頻可以一聽一看

唱龍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fBtgmY-mE

唱龙舟 ,李锐祖叔独唱,孝顺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1p4gRHDrQ

武松祭靈_龍舟_杜煥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3bgY56K6pU/

木魚

木魚則傳說是木雕龍舟的簡化。一說木魚是勸人信佛,念經修行的演唱形式。亦有一說指木魚脫胎於民歌的「摸魚歌」,揩音而轉變成木魚二字。木魚多為長篇故 事,敘述性強,沒有任何伴奏,節奏較自由,近於唸唱,唱詞以七字句為主,演唱對象多是家庭婦女。木魚通常沒有固定曲詞、撰曲者姓名不詳。長篇的木魚需要數 十至數百小時才能唱完,內容可以是歷史、虛構故事或神話或宗教儀式上的歌功頌德,也可以是把新聞加以發揮唱出。演唱者可以增刪情節,調動情節先後,結構、 押韻、長短都沒有南音工整。

嘆五更 何惠群作 鳳嬋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8mxKZY9IiY

粵謳

粵謳大約在嘉慶年間已流行於珠江三角洲一帶,篇幅一般較短,最多只得十餘句。格律嚴謹,有一定的起板和過門。它會以琵琶伴奏,追腔過門皆附以音樂拍和。

粵謳 桃花扇 招子庸1828出版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hWPWu4v3xc/

說到南音的經典,不能不提《客途秋恨》及《男燒衣》,原唱人是名伶白雪仙父親白駒榮。據聞他在20年代中期已把《客途秋恨》灌成唱片,1951年他再重錄, 其後在內地於1962年再翻唱及出版,而《男燒衣》在1947年出版。而他那時亦已完全盲了.他當初演唱”客途秋恨”時,更是首次用真腔演譯,而令此曲唱 至家傳戶曉.

《客途秋恨》

《客途秋恨》的曲本,原來有長本和短本之分。故事大意,說佳人與才子原本相愛,因為戰亂分開,佳人不知流落何處,才子思念女友,寫了這首詠嘆調。曲辭中主人公叫繆艮,字蓮仙,以往有些研究者以為他便是真正作者,在《嶺南文學史》中就沿用了這種誤傳。其實這部曲辭的真正作者是葉茗孫,南海人,清末秀才。長版 的秋恨唱足約70分鐘。現在流行的錄音都是短版,筆者聽過的如白駒榮、杜煥、區君祥等老輩的版本都大同小異。

不過在晚清時期,秋恨的版本比現在更短,光緒末的以文堂版,一開頭就是“孤舟沉寂,晚景涼天”。清末的南音和龍舟區分不大,封面寫的是“新出龍舟歌”,這 也驗證了作者不可能是乾隆的繆艮。比較奇怪的是,《客途秋恨》被稱為南音之王,然而坊間能蒐集的舊版非常少見。這種封面上還寫有“楊洲調”三字,據今人考證,並非指北方的揚州,而是“高揚曲調”之意。

曲詞:






客途秋恨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虧我思嬌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小生­繆瑾乃係蓮仙字。為憶個多情妓女,嗰位麥氏秋娟。
唉見佢聲色與共­性情,堪我贊羨。佢重更兼才貌兩雙全。
今日天隔一方與佢難見面,­是以孤舟愁寂,對住晚景涼天。
睇下夕陽對住重有對雙飛燕。虧我斜­倚在篷窗我重思悄然。
我耳畔又聽得秋聲桐葉落。又只見平橋衰柳,­鎖住寒煙。
唉我呢種情緒悲秋同宋玉。況且在客途抱恨,你話對乜誰­言?
正係舊約、舊約難如潮有信。新愁深似海闊無邊。
唉第一觸景更­添情懊惱,虧我懷人愁對,呢個月華圓。
又記得青樓邂逅,嗰一晚中­秋夜,我共佢並肩攜手,重拜月嬋娟。
唉我亦記不盡、記不盡許多情­與義,總係纏綿相愛,又復相憐。
姐呀共你肝膽、肝膽情投,將有兩­個月啦嘛。又嚸想同群催趲叫我整歸鞭。唉嗰陣幾回眷戀,共你難分­捨,都只為緣慳嗰兩個字,共你拆散段離鸞。
唉嗰陣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榆天。
嬌呀你杯酒、杯酒臨歧,你話同我餞別。
在嗰處­望江樓上,重設離筵。
你重牽衣至囑,講及嗰段衷情話,叫我要存終­始,叫我兩心堅。
唉今日言猶在耳,嚸想成虛負囉。屈指如今又隔年­。
〔略爽〕自古話好事多磨正係從古道,半由人力半由天。
是以風塵­閱歷崎嶇苦,雞群混跡暫且從權。
恨我請纓未遂終軍志,再試馬~難揚祖逖鞭。
只學得龜年歌調嗰段唐宮­譜,遊戲文章賤賣錢。
指望裴航玉杵共你諧心願,藍橋踐約去訪神仙­。
嗰陣廣寒宮殿無關鎖,何愁好月不團圓。
又嚸想滄溟鼎沸鯨鯢變,­嗰啲妖氛漫海動烽煙。
是以關山咫尺,今日成千里。縱有雁紮魚書總­渺然。
今日聽得羽書馳諜報,又話干戈撩亂擾江村。
嗰陣昆山玉石也­遭焚毀,好似避秦男女入桃源。
嬌呀你紅顏命薄定會招天妒。重怕啲­賊星來犯個月中仙。
唉嬌花若被狂風損,玉容無主你話倩乜誰憐。
又­怕幽蘭不受嗰啲污泥染,你一定拼送香魂玉化煙。
唉若然豔質遭兇暴­,我願同埋白骨伴姐妝前。
〔趨快〕或者死後得成連理樹,重好過生­前長在奈何天。
重有慈航法力共你行方便,又把楊枝甘露救出火坑蓮­。
等你劫難逢凶俱化吉,嗰啲災星魔障兩不相牽。
虧我心似轆轤千百­轉,〔吊慢〕空戀眷。

【清唱】嬌呀但得你平安我就願囉。
〔復原〕­任得你天邊明月照向別人圓。〔拉腔收〕
虧我幾度­徘徊思往事,我都勸嬌何苦,你咁心癡。 

【乙反南音】唉聞擊柝,夜三更。只見江楓漁火照住愁人。
虧我幾度­徘徊思往事,我都勸嬌何苦,你咁心癡。
自古話風流不少,不少憐香­客,正係羅綺還多惜玉人。
估道煙花誰不貪豪富,做乜你偏把多情,­總係向住小生?況且窮途作客,我囊如洗,就係擲錦纏頭愧未能。
記­得我填詞偶寫,嗰一段《胭脂井》,佢重含情脈脈,對住盞銀燈。
嗰­陣細問曲中,嗰段何故事,我就把陳後主嗰一段風流,咁就說過你知­聞。〔長序〕嗰陣兵困景陽攪到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
唉佢攜住­二妃,藏在井底,佢重話死生難捨意中人。
佢聽到此言,佢重深歎息­,佢重話風流天子,重更情真。
總係唔該享盡咁多奢華福,故此把錦­繡江山,一旦毀路塵。
你係女流做乜也曉,又曉得興亡事?不枉梅花­為骨雪為心。
你話我珠璣滿腹,又話原無價,我知你憐才情重,重更­不嫌貧。
虧我慚非玉樹蒹葭倚,正係蔦蘿絲附,一個木瓜身。等你洗­淨鉛華甘謝客,即只望平康早日,共你脫風塵。
恨我樊籠無計,共你­開金鎖。又故此鸚鵡羈留,重困住姐身。
況且孤掌難鳴為遠客,虧我­有心無力囉,你話幾咁閑文。
唉我欲效藥師,嗰一段紅拂事,共你就­改裝夤夜,共妹去私奔。
又怕相逢不是、不是虯髯漢,嗰陣陌路欺人­,會惹起禍根。
龍潭虎穴非輕易,嗰陣恩愛翻成,一旦誤姐罷~玉人。
虧我思量銜石,­即估話填東海,精衛虛勞一片心。
唉虧我胸中、胸中枉有千條計吔,做­乜苦無一策,去挽釵裙…裙…裙。

【轉正線流水】〔稍爽〕唉正係前­塵已付東流水,好似春殘花蝶兩相分。
正係神女有心空解佩,做乜襄­王無夢枉行雲。
重怕一別永成千古恨,蠶絲未盡枉偷生。
男兒短盡英­雄氣,縱使得成富貴亦是閑文。
今日飄零書劍為孤客,又做乜扁舟長­夜歎寒更。
只話放開懷抱思往事,嚸知越思、越想、越傷神。
正係風­送夜潮寒徹骨,又聽得隔林山寺響鐘音。
聲聲似解、似解相思結,獨­惜心猿飄蕩向那方尋。
既是苦海濟人登彼岸,做乜世間留住嗰種情根­。
正係風流五百年前債,今日結成夙恨在紅塵。

〔趨快〕又見秋水遠­連天上月,團圓偏照別離身。
水月鏡花成幻夢,嚸解茫茫空色兩無憑­。
恩愛自憐同一夢,情緣誰為證三生?
今日意中人隔天涯近,空抱恨­,【轉乙反】〔吊慢〕琵琶休再問啦。

【清唱】惹起我青衫紅淚,〔復­原〕重更銷魂……魂…唔…魂。〔拉腔收〕



白駒榮的男燒衣
男燒衣 古本歌詞(歌詞與通行唱片版本有出入)

聞得妹你話死咯,我實在見悲傷,妹你為因何故,攪到自縊懸樑,人話你死囉,我都尚屬思疑,我唔信佢地講嘅,今日果然你系死左咯,我都實在悲傷,妹呀,你死因銀幾十兩,把我舊情一旦付落水茫茫,唔望與嬌你彈共唱,唔望叫艇遊河賞珠江,唔望八月中秋仝把月賞,唔望龍舟佳節共你看鬥龍航,我話身契幫你贖返同你上岸,更話兩個月就帶妹你從良,今日怨恨幾尺紅羅將你命喪,縱有黃金萬兩難以買你還陽,呢陣天跌一個落黎唔慌我重想,人話靚時唔見妹你靚得咁心傷,今晚夜月明星又朗,不若叫隻小舟將水陸放,等你早登仙界者直上慈航。

忙解纜,出到江濱,只見江楓漁火照我愁人,各物擺齊兼共果品,願妹你前來鑒領我情真,燒到了紙錢珠淚惡忍,三杯薄酒呢我奠妹孤魂。

燒到衣裳首飾共金銀,燒到童男童女等你相親近,你落去服侍主人要聽佢酌斟,佢高聲叫你要低聲應,大褦鎖匙交你收緊, 你倆切勿頑皮.....激著主人。

燒到個盒胭脂和水粉,燒埋幾套百褶羅裙,燒到鍾籠鬼子檯重有酸枝凳,燒到刨花兼軟朻,燒到揀妝一個照妹孤魂。

燒到芽蘭帶,重有個對繡花鞋,可恨當初唔好無早日帶你埋街,免使呀你在青樓多苦捱,咁好沉香當爛柴。呢條芽蘭帶,及系小生親手買,可惜對花鞋重繡得咁佳。 記得八月中秋呢我地同把月來拜,重話二人衾枕永和諧,妹呀幾十兩既紋銀係你攞命債,咁樣無端把妹你命嘥,愈思愈想心痛壞。珠淚流唔哂,妹呀你嘅夢中魂魄共 我講幾句情話。

燒到被鋪蚊帳,係出自杭州,重有香珠一串十八子搭在妹枕頭,我唔望鴛鴦同聚首,見物思人慘把魂鉤,妹呀你在黃泉曾否念舊,兩家情愛有無付水流。燒到白銅煙帶與共銀縺扣,人話水煙至靚出在蘭州,你得閑無事裝返兩口,得來陰府可以解煩愁。燒到煙槍煙托雷州斗,又來燒到煙屎鉤,重有局沙一盞光明透,但凡燈暗你要自已添油,呢盒公煙原本係舊架,馨香翳膩咯都可以解得下煩憂,你清閑無事燂返幾口,不妨陰府自已綢繆。

咁多物件燒來交你手,你且關防門戶莫畀人偷,妹你生前所用般般都有,今日把火焚燒在水渡頭, 點得黃泉共妹你敘首,點得霎時相會在抬頭。

再酌酒,奠妹粧檯,願妹呀你前來鑒領我一杯,飲過此杯呢離苦海,等你早登天界係直上蓬萊。哭極咁多唔見你會,莫非你將我情義當係薄幸王魁,此情一去難復再,我胸前一拍自見癡呆。

註:芽蘭帶-女性內衣繫帶之一種
雷州斗-高質木料鴉片烟槍 (以上資料乃問之百歲老友)

<<此段是段後人所加 - 廣東人要看喜劇, 因此所有悲歌都有一個光明的結尾>>

又到艇嫂上前同君抹淚,叫聲呀大相呀你咪咁悲哀,人話男子心腸多變改,我睇君你情義的確無人陪,你睇蠟燭替君流血淚,半天仙鶴渡郎追,你不如忍淚埋街去, 老奴情願共你為媒,你既有真心寧守耐,我找尋一個重靚過花魁,多情愁無多情配咩。免令今夜自已癡呆,唉呀你快些抹乾眼淚,老身立即棹你回。

忙轉艇,快如雲,雙槳齊搖海面奔,海闊風狂喎呀大相你坐穩,老奴共你講幾句時文,呢我地隔離街有個叫做逢人恨,佢腳又細時滿手黹針,年方二八又識書禮呀, 詩辭歌賦件件皆能。因為前時有位少爺把佢婚姻問,佢要揀多情男子正合得佢心,佢話多情要揀多情襯,佢話多情人仔就不拘禮銀,重話兩家真情至得煙韌,重話男 情女義合相登,離舟登陸咯你要行穩,保重要緊,保重要緊。咁我鵲橋高架起,等你直上浮雲。

3 則留言:

Li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秋葉 說...

粵謳南音及龍舟,是很地道的廣東文化。難得在這裡看到。
安兄曾來敝博留言,都是用John On 名字,因此以為 john 即是安兄也!
誤把馮京作馬涼,歉甚!

郭大路2050 說...


前輩对欧均祥的評价如何?我就非常喜欢他的沉厚声缐。
http://victoryeung710.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