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願立夏之後萬物繁生茂長,望世間得以瘟消疫散無恙。


春生,夏長。

與春揮手,與夏相守。

二十四節氣之“立夏”,2020年5月5日星期二,5日8時51分。西曆的5月初,農曆的四月十三,《曆書》說,斗指東南,維為立夏。

此時太陽行經黃經45度,中華大地的大部分地區,溫度在20度以上。是傳統的夏季的開始,“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

中國一向是以農立國,嚴格說,立夏並非氣象上的夏天,在古代更多的是指農耕曆法的夏季,氣節的四立、二分、二至都與農事緊密相關。立夏後氣溫快速回升,莊稼生長旺盛,冬小麥揚花灌漿,冬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農諺有“立夏看夏”之說。

這應是一個萬物茁壯成長,人體精、氣、神極佳的時段。

願立夏之後萬物繁生茂長,望世間得以瘟消疫散無恙。

綠陰鋪野換新光,熏風初晝長。
小荷貼水點橫塘,蝶衣曬粉忙。
茶鼎熟,酒卮揚,醉來詩興狂。
燕雛似惜落花香,雙銜歸畫梁。

立夏日(元末明初·貝瓊)
江寒雨急仍北風,扣戶喜聞南巷翁。錦城鮓送蒲茅白,玉盌酒瀉桃花紅。
三月忽驚春似客,百年那得老還童。一双黃鸝寂無語,飛過小月高楼東。

立夏節,表示告別春天,夏已至。

人間迎來“綠蔭遍野,風暖晝長,橫塘荷新,花叢蝶忙”的熱鬧景象,而天地之間將快速豐盈起來。

世上,不但人需要面臨多重磨難;萬千生靈無不經受雨雪風霜。跌倒了,爬起來;吹彎了,慢慢地總要努力回歸原位。很多時候,人們都能從自然界中得到啟發和力量。

萬物之靈,雖是人類;但從某個層面而言,不也是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生長消亡的主宰還是孕育萬物的自然界本身。

一年二十四個節氣,每個節氣十五日。四季更迭,日夜輪回,萬物興衰,甚至連人類的大小事宜、喜怒哀樂,都會隨著這些精准到日、時、刻的節氣而變動。大自然用它那只無形的大手操控著世間眾生,唯有智者方能洞悉一切,不強求。

古人認為,立夏有三候,
一候螻蟈鳴,
螻蛄如約而至聲聲鳴叫;
二候蚯蚓出,
雨水豐盈,蚯蚓掘土而出;
三候王瓜生,
王瓜的蔓藤快速攀爬生長。

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種種物象為人們報告夏天的到來。 “立夏”!天地間將再次開啟一番生命茁長壯大的積極過程,以樂觀的心情祈望秋收的豐厚,即便是要經歷多少酷熱的煎熬,也值了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五月初夏,經過一個春季的蓄勢待發,從此刻起,萬物開始繁茂,接下來迎接我們的便是“綠樹濃陰夏日長”了。而立夏,預示著夏季的開始,這一天在中華人心中非常重要。特別是古時,在立夏日,人們要舉行迎夏儀式。

因為古時,中華民族靠天吃飯。而“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表明春天播種的植物已經直立長大了。此時人們對夏的迎接,一是對大自然表敬畏與敬仰之情,一是對夏抱有無限的期望和憧憬。

民俗上,廣東以外的省份,立夏有“嘗新”的講究,江南蘇州“見三新”,為櫻桃青梅麥子,常熟則是“九葷十三素”,更豐盛,杭州人有立夏節,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

紅豆、黃豆、黑豆、豌豆、綠豆為五豆
人們把五豆做成“立夏飯”寓意五穀豐登。

立夏習俗大多與預防痊夏有關。暑熱中,吃睡不好,人漸消瘦,南方稱為痊夏,北方稱為苦夏。“立夏日,就野煮飯,飯後秤人”稱重報數時還送上吉祥話“立夏胸掛蛋,孩子不疰夏”,將煮熟的雞蛋掛在小孩頸上,孩子們鬥蛋遊戲盼望消暑祛病。

日照增加、雷雨增多,夏天的幕布拉開

庭院深深透竹香
石榴花開映斜陽
布穀聲聲送春遠
夏風襲來日漸長

昨日,春去春來不曾留意;
驀然,萬物已是向榮模樣。

《立夏日憶京師諸弟》
唐. 韋應物
改序念芳辰,煩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陰,公門晝恒靜。

唐.元稹《詠廿四氣詩 立夏四月節》
欲知春與夏,仲呂啟朱明。蚯蚓誰教出,王菰自合生。
簾蠶呈繭樣,林鳥哺雛聲。漸覺雲峰好,徐徐帶雨行。

《山亭夏日》
唐. 高駢(821年-887年9月24日)中国唐朝後期名將,字千里,南平郡王高崇文之孫,先世為渤海郡人,遷居幽州。后封渤海郡王。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客中初夏》
北宋.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初夏即事》
北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納涼》
北宋.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立夏》
南宋.陸遊
槐柳陰初密,簾櫳暑尚微。
日斜湯沐罷,熟練試單衣。

《初夏》
南宋.朱淑真
竹搖清影罩幽窗,兩兩時禽噪夕陽。
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

《山中立夏用坐客韻》
南宋.文天祥
歸來泉石國,日月共溪翁。
夏氣重淵底,春光萬象中。

立夏:風暖人間草木香,一箋清淺入夏來

立夏通知我們夏的熱烈蓬勃已經飄至身邊,山水之間會是草木花香,綠蔭遍野,橫塘新荷,花叢蝶忙,過去還可以到處聽到蟬鳴。
所有春天的醞釀,將在夏天熱烈綻放。

萬物自此又走向繁茂,讓我們再一次感受時間流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生、老、病、死,更讓我們懂得生命的珍貴,路過春,走進夏。告別春的花芽破蕊,迎來夏的草木蔥綠,萬花齊放,好好享受夏天的陽光以及繁花、綠葉、青山、碧水的美麗。

雖然花有使命歸期,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世事始終千帆過,所有的繁花綠草,終會被跟隨的秋冬枯萎。這都是自然輪回的生命法則。
不需强悲抑喜,活在當下,不讓風塵落彎眉。放下自在,且照暖陽,盡嗅花香,莫記雪與霜,莫念夕陽。

立夏之後人體消耗增大,如睡眠不足容易犯困,要保證有飽滿的精神和體力。
應戒怒戒躁,忌大喜大怒;
上年紀的,建議午後小睡一段時間;
適當室外鍛煉到微微出汗;
陽光漸強時應注意防曬。

立夏飲食應低脂低鹽清淡,
如黃瓜、冬瓜、絲瓜。
立夏要降火,多吃苦瓜。
立夏要養心,蓮子百合甜湯。

老安編與撰圖文

究竟,香港有乜唔自由?咁樣攬炒對各方面有乜好處…?

疫病還未過去,香港經濟一潭死水,冇遊客,冇投資,冇工業,連服務業都冇埋,一個小小的假期,都唔放過,係都係商塲攪事,無論如何連一的生意機會都唔俾香港人有,咁! 你班黃絲港毒究竟想點,班後生仔嘅父母又唔知想點,我總唔信父母完全冇勸阻兒女的任何能力,除非佢地一樣咁盲塞低智!

完全想唔通,呢班陳李楊陳郭郭等人究竟想點!!!

(轉貼)前高級警司陳欣健給 (黃絲) 香港人一席話:究竟,香港有乜唔自由?

香港有15年免費教育!
讀大學可向政府借錢!
政府仲要資助幾萬蚊比啲大學生!
大時大節可以俾你哋集會遊行!
一本特區護照,可以比你自由出入境世界各地!
無國界選擇宗教信仰!
自由港,全球稅收最低之一,有豐富物資入口!

呢班後生,點解仲要話自己生於亂世?
6月之前,香港仍是歌舞昇平嘅地方。6月之後,我仲以為自己住喺敘利亞...

97回歸後承諾香港會50年不變!依家變咗喇咩?咁你哋喺度嘈乜嘢?
一開始暴亂目的係反送中,唔緊要,我唔撐你啫,但我都唔會反感你!
但後期演變成逢星期六、日,喺18區遊行完之後,四處破壞,到處縱火。請問我係咪仲要90度鞠躬多謝你地?

去到而家呢一刻,你哋已經唔係逢星期六、日,而係每日都出嚟玩,我想問吓香港係咪屬於你一個?唔該你聽清楚,香港係屬於大家!

你地鬧啲警察係黑警,我想請問你有冇試過食食吓飯比警察打?你有冇試過行行吓街,有班警察會無啦啦行過黎打你?你有冇試過見到街上面有個煙頭,你諗住將佢執落垃圾桶,啲警察會衝埋你打到你頭破血流?

香港有72個行業,每一個行業都一定有枯枝!我話嘅!醫生冇垃圾咩?律師冇垃圾咩?飛機師冇垃圾咩?工程師冇垃圾咩?教書冇垃圾咩?你行出嚟話俾我聽,邊一個行業冇垃圾!

你哋因為有少數嘅警察處理得唔好,就將所有暴力事件美化及合法化,我想問你哋係咪有問題?就算你冇下一代,你諗住玩死香港唔關你事,你記住呀呢個世界有報應㗎!報應唔一定係喺自己身上面,請閣下好自為之!

如果2047我都仲未死,我好想見到你地呢一班人為2019年嘅夏天,對自己嘅家-香港,所做過既事而罪有應得!

仲有,我一直以為我最驚嘅係邪教及瓦爾蓋達組織,到咗今日,我先知道我最驚嘅,原來就係果啲日日喺度五大訴求,拜祭冇身份既亡靈,把一個被黑暴射盲一隻眼既女傷者人間蒸發后,用来寃枉被警察,全面毀滅香港人既生計,破壞大家擁有既公用設施,四圍高唱嗰隻令人毛骨悚然既歌,係,就係嗰班“香港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