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抵制中國新疆棉花? 紡織業的另一個革命!

美歐希望他們可以完全以人造䊹維取代中國的棉花

美歐抵制中國棉花的深層次陰謀和更深遠的另一計劃,西方希冀用技術迭代從中國奪走全球紡織業的市場。

27-3-2021

2021年3月24日,瑞典快潮流消費者品牌H&M官網宣稱不再與中國新疆服裝廠合作,拒絕一切採用中國新疆棉製品的中國供應商,優衣庫,耐克與阿迪達斯,瑪莎百貨,李維斯等企業也加入其中,遵從美國和歐盟提出的人權法案,對來自新疆的棉花採取禁令,任何服裝紡織品都不得採用新疆棉,否則就將面臨退貨。

針對中國棉紡業的限制,使得中國的紡織出口企業,面臨退貨,沒收貨物或者罰款的重大危機,給本來就利潤下滑,經營困難的本土服裝產業,蒙上重重的陰影。

2020年中國紡織服裝業出口總額接近3,000億美元,是中國第二大出口創匯產業,僅次於電子硬件行業。在中國的紡織服裝產業中,新疆棉被大量應用,幾乎沒有哪個中國紡織服裝產業不含來自新疆的棉花,西方對新疆棉的禁令,完全是藉人權之口,對中國經濟實行打擊,試圖摧毀總產值達數以萬億人民幣的紡織服裝產業。

對新疆棉的制裁,雖然早在特朗普任期內的2020年9月就已經開始,特朗普採取了全面禁止新疆棉的政策,但當時的歐洲和其他國家並沒有跟隨制裁,三大全球快消服裝品牌優衣庫,HM,Zara都不是美國企業,服裝品牌巨頭大部分是歐洲和日本的企業,因此對中國服裝紡織產業的影響並不明顯。

2021年3月24日歐洲暫停《中歐貿易協定》審議之後,歐洲和日本也加入了全面制裁中國的行列,中國的棉紡織服裝產業供應鏈又集中於這兩個地區的品牌之中,這下,接近3,000億美元出口創彙的產業開始面臨生死危機。

如果他們的禁令真的實行下去,對中國的影響將十分嚴重。

比如全世界最大的運動服裝代工集團,市值達到一千六百多億港元的申洲國際,年營收二百二十六億港元,擁有員工七萬四千多人的服裝企業,就在為耐克,阿迪達斯,優衣庫代工。

全世界最大的西裝以及女性職業裝代工集團大楊創世,這家大連企業擁有員工六千多人,為傑尼亞,阿瑪尼,MS,Macys,P& ,Aoki代工。

以二百三十二億美元市值的安踏,擁有戶外第一品牌始祖鳥,體育潮牌斐樂,徒步鞋品牌塞洛蒙,登山品牌思普蘭迪,滑雪品牌Descente,網球品牌Wilson,棒球品牌Demarini,等等多達二十五個品牌,這些品牌在國外有著不錯的銷量,2019年安踏集團眾多品牌總營收達到三百三十九億,擁有大量的員工。

還有類似Shein和Zaful這樣的中國快消品牌巨頭,除服裝品牌之外之外還有像魏橋,晨風,海瀾,杉杉,如意,陽光,即發這樣既做代工又有自己品牌的巨頭,以及這條服裝生產鏈上大量的棉農生產商,紡織製造企業,以及對外出口的中小企業品牌。

產業年總值數萬億,與產業鏈相關的從業者多達數千萬,佔據全世界60%紡織品市場的巨大營收,如果這個產業真的在製裁下倒塌了,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對這些企業的製裁行為,央視點名批評,隨後中國民間爆發了抵制H&M,ZARA等企業的浪潮,這些品牌在中國的線下店面,一時間門可羅雀,而且從此以後他們幾乎再難獲得中國消費者的信任。

並且在資本市場上,這些品牌巨頭開始股價暴跌,有資本在大筆做空這些企業,拋售盤最先從中國開始,隨後才蔓延到香港,東京,首爾,新加坡,直至歐洲和美洲也跟隨下跌。

短短半天之內,法蘭克福市場就被點爆,阿迪達斯跌逾6.49%,報261.55歐元,單日流通市值蒸發約三十五億歐元,約合二百七十億人民幣。

美股耐克公司也有機構在拋盤,在大盤上漲的情況下,耐克收盤跌3.39%,報128.64美元,單日流通市值蒸發約七十一億美元,約合四百六十三億元人民幣。

H&M也開始急轉直下,在斯德哥爾摩證券交易所的股價下跌了1.84%,單日流通市值蒸發約六十三億元瑞典克朗,約合四十八億元人民幣。

全球服裝板塊成了各個金融市場下跌最狠的板塊,這場突如其來的動盪,席捲全球金融市場!根據收盤後的數據統計,在這些企業抵制新疆棉公告發布後,全球上市服裝紡織企業的股票平均跌幅百分之三,市值損失高達上千億!

在抵制,在暴跌之後,金融行業的從業者卻仍有一個問題不明白。中國市場一直HM,ZARA等國際品牌的重要大區,在中國市場營收如此重要的情況下,這些外國品牌卻為何仍要一意孤行參與到政治裡,參與到抵制新疆棉,引發中國消費者厭惡的惡劣局面之中?

難道這些西方企業不知道,當他們參與政治,用新疆棉制裁中國企業之後,中國消費者中國市場就會拋棄他們嗎?他們難道不知道,這種摻和進政治的行為,會使他們失去重要市場,他們難道不知道這樣會引發一系列中國的反擊嗎?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國際服裝品牌巨頭管理者絕對不是傻瓜,在他們發佈公告之前,他們一定清楚這麼做的後果。

那是什麼,使他們決意不惜得罪中國政府,放棄中國市場,也要這麼做?

我想,能迫使這些資本家這麼做的一定不是愛國情懷,遵從國家選擇,一定有著更大的利益誘導,才使他們冒著風險,決意玩火。

說中國服裝紡織業離不開西方巨頭們,這種說法肯定會引起很多國人的嗤之以鼻,在他們的觀點裡,中國棉花自己還不夠用,西方不用棉花我們還不賣,西方企業放棄中國市場,正好給中國本土服裝企業讓出市場。

但事實卻是,人們一直以來對紡織化纖行業了解極少,媒體也很少關注這個夕陽產業,根本不了解中國紡織化纖行業的技術與現實,不了解他們在西方巨頭面前的脆弱。

其實,紡織化纖服裝業,已經成為一個科技密集型產業。

如果你是一名戶外運動愛好者,或許就會熟悉GORE-TEX這個品牌,它是北美戈爾特斯面料的標誌,象徵著全世界最強大的防風防雨性能。

登山鞋底部如果有明黃色的VIBRAM標誌,這家意大利著名橡膠公司的標誌,代表著世界上最好的耐磨鞋底技術。

要是你的T恤衫上帶有COOLMAX標誌,則說明你這件T卹採用了全世界最好的速乾面料,由北美杜邦集團榮譽出品。

採用戈爾特斯技術的衝鋒衣,往往要比普通衝鋒衣貴上一倍,就是因為有頂級保暖纖維科技加持。

說起耐克的時候,大家都會想到zoom氣墊技術,說起阿迪達斯的時候,會想到boots緩震技術,說起愛世克斯的時候,消費者津津樂道的是gel合成橡膠一樣。

此外還有杜邦集團的新雪麗材料,英威達集團的THEMOLITE面料,汽巴集團的CIBAULTRAPHIL面料,戈爾集團的ACTIVENT面料,三菱化學的Renaissα,可樂麗的LONWAVE,鐘紡的Ceramino,尤尼吉可的Thermotron,東麗的Softwarm,三菱的美雅碧,旭化成,富士紡.....等新型紡織化纖材料。

這些材料顯而易見的說明未來服裝紡織業已經變成了一個高科技行業,與我們認為的傳統服裝製造,利用純天然棉麻,羊絨鴨絨等材料的應用,已經開始了快速更新換代。

比如在保暖纖維領域,僅僅是日本東洋紡開發的eks纖維,在溫度二十攝氏度,相對濕度百分之六十五的條件下,吸濕能力可以達到棉純棉的三點五倍,吸放熱量是羊毛的整整兩倍!

除了eks纖維,日本東洋紡還有更高端的N38產品線,日本東麗的Softwarm纖維,Warmsensor纖維,日本旭化成的Thermogear纖維,日本三菱化學的Renaissα纖維,也都位列全球頂級。

與之相比,中國沒有一家能打的產品。

比如這次爭議的棉紡織領域,棉花雖然限制還大量被應用於市場,但已經開始明顯落後於未來的紡織技術升級。棉花的克羅值僅僅能達到最低的0.4,美利奴羊毛是0.84,蓬鬆度為五百的羽絨,克羅值能達到1.7,而蓬鬆度八百五十的頂級羽絨製品,能夠達到驚人的2.53克羅值!

在保暖領域,棉衣還有幾個人在穿?

而人們經常提起的棉製品清爽舒服速乾易於清潔等問題:

1、純棉可以吸收相當於面料重量百分之七的水分;

2、普通聚酯纖維吸水率為千分之四;

3、而杜邦公司開發的速乾纖維材料COOLMAX,速乾指數不到二十,是純棉面料的五倍以上。

假設你去打籃球,弄的一身臭汗,純棉T卹要一百分鐘才能晾乾的話,杜邦公司的COOLMAX面料就只需要二十分鐘。

現在人們還用棉麻,但隨著紡織材料技術的進步,二十年,三十年後,當人類生活環境改變,當國外紡織材料領域繼續突破,他們穿著更保暖材料製成的服裝,僅僅一件單衣就能抵抗零下數十度嚴寒時,中國的消費者還能抵抗這種誘惑嗎?

到時候就算我們的消費者依舊愛國,但國外其他消費市場的消費者肯定被西方巨頭攻下了,我們現在出口每年接近三千億美元的紡織服裝行業,也會徹底垮塌。

雖然中國現在紡織業化纖生產能力強悍,多年來一直是全球第一,是服裝業的世界工廠,但試問這個世界上,最暢銷的,性能最優良的新型化纖產品,有哪種是我們發明的?

答案是幾乎沒有。

至於這次參與新疆棉事件的一眾外國企業,他們就算失去了中國市場,在西方產業鏈中的損失也微不足道,技術含量更高端的化纖紡織材料領域,才是他們最賺錢的部分。

比如zara, 優衣庫等企業賣的系列T卹,其實就是很普通的三十二支棉,出廠價才11塊錢。在中國市場大名鼎鼎的AIRism速乾系列,說白了就是銅氨纖維,而銅氨纖維發明於遙遠的1857年!HEATTECH保暖內衣,他們原材料是日本旭化成集團的腈綸,而這個領域最好的原材料是三菱的美雅碧.....

看到這些數據,大家就會明白,他們損失的只是使用最低端材料的中國市場。

而且有小道消息聲稱,西方的化纖紡織材料準備近期降價,他們打算提升服裝紡織業的科技水平,然後利用技術優勢,重新搶回中國市場,至少搶走中國服裝紡織業三千億美元份額的全球市場。

最賺錢,科技含量最高的產品,都是日韓歐美的天下,它們產品數量之多,品質之高,簡直讓國內搞紡織材料的企業們感到絕望。

到時候技術更新換代,中國企業能跟上的希望微乎其微。材料化學領域具備頂級研發能力的企業,無一例外都是西方企業,中國祇是在生產和成本方面佔優,真要說開發新產品,還要看歐美這邊的力量。

比如現在全球在保暖纖維材料領域的技術進展,一共有五條發展路線。

首先是遠紅外纖維,通過在纖維材料中融入氧化鋁,氧化鎂,氧化鋯,或者二氧化鈦,二氧化矽等等,提高對陽光等外界紅外線的吸收,從而起到儲熱保溫效果,簡單來說呢,就是吸收自然界的熱量。

在這個領域裡,日本處於絕對領先地位,日本鐘紡合纖的Ceramino技術,小松精練的DynaLive,富士紡的INSERARED,可樂麗的LONWAVE,已經佔據全球幾乎所有市場份額。

其次是近紅外纖維,原理方面也是吸收自然界的光熱,而居於統治地位的同樣是日本企業;

1、尤尼吉可的Thermotron;

2、三菱人造絲的Thermocatch;

3、再加上東麗的Torayheat。

因為三大近紅外纖維都是以字母T開頭,所以也被稱為3T,世面上所有打著遠紅外或者近紅外名義的產品,無論他是中國品牌還是法國品牌,消費者最終買到手,其實全部是日本纖維。

第三個是電發熱,通過導電纖維和內置能源產生熱量,這項技術上限是很高的,將來有可能挑戰零下一百度左右超低溫。

第四個是相變調溫技術。利用物質相態轉變時吸收或放出熱量的原理,在環境溫度較高時吸熱,然後在環境溫度較低時放熱。目前只有一家公司領先,德國奧特海姆集團在北美註冊生產的Outlast纖維。

第五個吸濕髮熱纖維技術,它是最接近大自然的技術,例如眾所周知的羊毛纖維,就是典型的吸濕髮熱,當羊毛遇到濕氣的時候,纖維分子和水分子相互吸引結合,水分子動能迅速降低,被轉化為熱能釋放出來。

在吸濕髮熱纖維這個領域裡,居於領先地位的依舊是日本公司,日本東洋紡開發的eks纖維,在溫度二十攝氏度,相對濕度百分之六十五的條件下,吸濕能力可以達到棉純棉的三點五倍,吸放熱量是羊毛的整整兩倍!

除了eks纖維,日本東洋紡還有更高端的N38產品線,日本東麗的Softwarm纖維,Warmsensor纖維,日本旭化成的Thermogear纖維,日本三菱化學的Renaissα纖維,也都位列全球頂級。

速乾纖維領域繞不開北美杜邦集團一樣,在自發熱纖維這個領域,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繞開日本集團,他們早已經在這個領域裡形成了事實壟斷。

事實上,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化纖材料都是西方發明的,專利權也掌握在西方的手中。這次製裁新疆棉僅僅是開始,他們後面肯定會在紡織材料領域對中國限制,而這又是應用最廣泛的領域。

比如粘膠屬於英國Courtaulds集團,尼龍,腈綸,滌綸,萊卡等等全世界主流化纖產品,屬於北美杜邦集團,聚乙烯醇纖維屬於日本倉敷集團,聚丙烯屬於意大利Montefibre集團。

當中國消費者抵制HM,ZARA,優衣庫時,那些國外企業卻依然能通過漲價,從中國市場賺走巨額利潤。

在技術限制,材料漲價,還有越南,印度這樣後起之秀的圍殺下,出口產值達到3000億美元的國產服裝紡織產業,未來卻仍是極其不樂觀。

想想真是悲涼,落後就要挨打,無論放在任何行業,都是永恆的真理。

不過,從積極方面去看今天美歐的打壓,對中國其實是好事,第一喚醒這行業的人要馬上、立刻去思考材料的未來走向,第二是中國消費者不要再盲目追求外國品牌,中國人的血汗錢是否如此容易奉獻這些從不理會中國生死的所謂”品牌”、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