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看見今天的加拿大,感慨!

 老安,看見今天的加拿大,感慨! 

無聊起來,於是新輯加拿大簡介,再認識一下!

加拿大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國家?

加拿大歷史上唯一進入加拿大並向加拿大人開戰的軍隊是美國軍隊!而第一民族的印第安人齊與加拿大人參予抗美作戰。

加拿大是個掛著資本主義民主國家,其實是地地道道的官僚控制的半社會主義國家,是一個泛平均化或扁平化的社會,“艱難大”,指的是加拿大各階層過得都不容易!

加拿大,沒有高鐵,普通鐵路幾十年來沒有增加,公路幾十年來幾乎沒增加,個別比較繁忙的路段有所拓寬,改成單向,在旁邊增加回程單向路,城市建築除了三四個主要移民城市外,其他都是增加了低矮的居民區,就是大城市如多倫多、溫哥華、滿地可、愛民頓及卡加里外,二三十年裏市中心也沒增加多少棟高樓!

發展快,機會就多,這是毫無疑問的。二十年來中國大陸人們工作收入至少增加十幾倍,精英們增加的就更多了,看看華為,看看阿里爸爸,看看騰訊等等的員工待遇。反觀加拿大,我所在的阿爾伯塔省的最低工資由2000年時的$5.8/小時,增加到現在的$15/小時,增加了不到兩倍。政府只規定最低工資,其他人員工資隨著市場起伏,能實現每年增加3%就不錯了。

加拿大商業難做,人們買東西退貨容易(這不是法律,很多居住在加拿大的人都以為是法律,錯! 只是幾十年前,一般國民比現在的誠實、包容、尊重及體諒,商家的互相競爭及回饋的方法而已! 今天,還是有在加生活幾十年的華人就是不明不白不懂! 新來的,更是千方百計去利用這“本身原意是好的”利客措施把自私自利的心態轉為“偷呃欺凌盜竊倒賣的手法、惡行,) 但商家負擔難!

商家原本目的是使建立商譽的體現就是退貨,只要把地發票留下,很多東西都能退,一般不需要解釋原因。有些貨品,用了快一年還能原價退掉。電子相機和電腦的退貨期是一個月、或十四天。一般都有一個月的價格保證,一個月內降價了,顧客可以到商店裏拿回差價。但拆封的軟體不能退,拆封的食品和保健品不能退。但是!但是! 這都是大公司,或知名企業的大賣塲,他們能這樣大方、慷慨,內裡因素只有一個,怎樣退,怎樣賠,都不關他們的事,全部負擔都落入供應商、製造商懷裡,因為他們的銷貨能力强,於是就有了話語權,你要讓他們售賣你的產品,就要滿足這些退貨成本的義務及要求。

顧客退貨容易,中小商家經營就難了! 反過來,正是因為退貨容易,打消了顧客的後顧之憂,回頭客就多了,中小商家没有大商家,大賣塲的對供應商的苛求,不能負擔這退貨的商略,故此絕難生存及跟大商店競爭,能存在已是萬幸,很難發展,於是乎在加拿大及美國,不論你在何埠,商號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家,這玩法,大家都有得有失,顧客都省去了動太多腦筋的挑戰,但已經没有什麼選擇,時間長了人會變傻!亂買一通,最後不也是留的多,退的少!

加拿大各個方面都官僚的不得了、民選制度下法規多的如繁星,而且很多是荒謬不得了,法規多,而很多普通的事項由法規約束得死死的,變化少,節奏慢,至少體現在以下, 由於法律、法規管得死,事情表面上可以自己辦,誰去都能辦,不需要找人辦;不能辦,找人也不行。有人認為這比較適合社交面不寬,不善於處理各種關係,喜歡慢節奏生活方式的人。可是,實際深入,就會發覺,這也產生了很多代理人、律師、會計師、各行業的代理人等等,很多簡單的事情都要經過煩而慢又花錢才能辧到,走後門是實實在在存在,你看你自己的生活經驗及生活範圍吧。

加拿大是怎樣的一個國家

一、人類學家經研究認為印第安人是幾萬年前從亞洲經白令海峽遷移到加拿大; 也有說是幾千年前,無論怎麼說,印第安人是最早在加拿大定居的人類,比起兩三百萬年的人類歷史,幾萬年還是很短的,幾千年就更短了,所以,原住民也是移民。這樣說也許有政治目的,卻也是事實。其實,印第安人由許多不同文化,不同血統的部落組成,在白人未發現之前,在北美這大片土地,各據一角生存、生活,沒有全“國”統一的政權。

二、有歷史學者研究說,十世紀,荷蘭人曾在來過加拿大,接著還有義大利人和葡萄牙人,但都未長期定居。另外,有學者指出,中華的大明皇朝,鄭和先於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英國學者有本暢銷書:“1421:中國發現世界”。關於這點,歷史學界爭議不休,主要是用於証明這推測的證據不足。

1558年法國人開始在加拿大定居,1608年形成社會規模。1763年英法七年戰爭結束時,法國敗,法國放棄在北美殖民地的主權轉交英國。

三、加美的恩怨

1812年至1815年,美國和英國在北美展開1812年戰爭,美國軍隊獨立後野心大爭,想統一全個北美洲, 因為加拿大人依然效忠英國,美國攻打加拿大,加拿大境內的印第安人偏向英國的加拿大人,跟親英的加拿大英法住民參與了抗美作戰。這是歷史上,唯一侵略加拿大並向加拿大人開戰的國家,美國!

四、加拿大成長

1867年7月1日(國慶日)加拿大成立,英國政府通過《英屬北美法案》,將在北美的三個殖民地安大略與魁北克、新斯科舍和新布倫維克合併為一個聯邦制的加拿大自治領(英屬殖民地),其後其他7省陸續加入加拿大聯邦。

五、加拿大獨立過程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加拿大人的軍隊在此次為了宗主國大英帝國的協約國陣營跟德國及奧匈帝國的同盟國利益戰爭付出的人命及金錢犧牲異常慘裂,當年加拿大人口七百萬,而加軍陣亡人數達六萬五千人,即十分之一人口失去性命! 亦是戰後加拿大要求真正獨立的原因!

1919年加拿大宣布獨立於英國, 加入國際聯盟。

1931年,英國政府遲至該年才正式通過《西敏法案》承認加拿大正式獨立並且加政府有了獨立外交權,但是,加拿大還是要留在大英聯邦之中,而且,還繼續奉大英帝國皇帝及女皇為加拿大的元首,並未實實際際的“完全”獨立。

加拿大國徽圖案中間為盾形,盾面下部為一枝三片楓葉;上部的四組圖案分別為:三頭金色的獅子,一頭直立的紅獅,一把豎琴和三朵百合花,盾徽之上有一頭獅子舉著一片紅楓葉,獅子之上為一頂金色的王冠,盾形左側的獅子舉著一面聯合王國的國旗,右側的獨角獸舉著一面原法國的百合花旗。底端的綬帶上用英文寫著“從海洋到海洋”,表示加拿大的地理位置——西瀕太平洋,東臨大西洋。

1982年,自1919年加拿大宣佈獨立後六十三年後,英國議會通過《加拿大法案》,加拿大議會才真正有了修改憲法的權利,加拿大才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事實上還是拖了個大尾巴,天祐女皇,不過這時候,大英帝國女皇改稱為加拿大女皇。這個時候加拿大已經與中國建交12年。

六、加拿大人口組成

最近人口統計,歐裔加拿大人約占加拿大總人口的74.4%(其中超過半數來自英倫三島),亞裔14.2%(其中華裔5.1%,印裔4.8%),原住民4.3%,非裔2.9%,拉美裔1.2%,其他0.8%。

中國人進入加拿大,有确實記載的始於1788年中華大清帝國乾隆五十三年戊申年(猴年),但根據西岸卑詩省的發現,中國人在更早時間已經扺達加拿大西岸,1880年大清帝國清德宗光绪六年庚辰年(龙年)大批廣東省華工被招(騙、賣)來加建設太平洋鐵路和1897年丁酉年(雞年)淘金的華工;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和中期來自香港的移民,接著1995年開始的來自整個中國的移民,這是華人移民加拿大的幾個高峰。

上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當年的加拿大自由黨總理麥肯齊.金主導製定《1923年華人移民法案》全面禁止華人移民,由於不能實現家庭團聚,加拿大華人男女比例超過12:1。該法案延續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朿後,由於戰爭時期,加拿大參與二戰戰爭需要人力資源,被迫容許在加華人參戰,華人在戰爭中所作出的人命犧牲及忠勇表現,卑詩省華人姓雷的一家犧牲了兄弟幾人,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的倖存華人退役軍兵的不斷抗爭,加拿大政府迫於1947年廢除《1923年華人移民法案》!六十年代更還給華人公民權及選舉權、投票權,2006年6月22日當任保守黨政府總理哈勃在國會舉行正式“道歉”(apolozige) 儀式,平反華人移民法案及人頭稅政策,最後哈勃總理用廣東話說出”加拿大道歉“。

主導《1923年華人移民法案》的加拿大時任總理麥肯齊.金(版權尤瑟夫·卡希 - [1] Dutch National Archives

2006年6月22號,第39屆加拿大國會首季最後議程,哈珀總理在國會向華裔道歉,最後用粵語說出”加拿大道歉“

加拿大歷史可以明白指出,加拿大是原住民和移民(包括英歐裔及其他族裔)的共同家園,中華人在加拿大建國之初就參與了加拿大建設,為修建太平洋鐵路作出重大貢獻。太平洋鐵路聯通加拿大東部和西部,避免了西部各省墮入美國版圖。

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至今近三四十年,中華新移民加拿大的逐漸增多,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主要是港澳臺人士,而千禧年之後,中國大陸的新移民大幅增長,但是,實際上,華人在加國全國的人口比例只算是緩慢增加,大大不及印度人,只跟菲律賓人相若, 目前加拿大華人僅占全國人口的5.1%。

其貢獻和和影響力與人口數量正相關,只有擴大人口數量,才能做出更大貢獻,顯示出更大的影響力。

加拿大是在中國最困難的上世紀六十年代,當年自由黨的老杜老多總理頂著美國的壓力和制裁,突破對華禁運,開啟了中加糧食貿易,使兩國受益,並與1970年10月13日成為第二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主要西方國家,中國第46個邦交國,若扣除敵對的蘇修及其小兄弟和全部處於斷交狀態的,正常建交國不足40個。

今天2020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在世紀疫情下,發展依然持續,中國已與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建交,加拿大華人比例也有所增加,加拿大本是中國穩健的友好國家,新中國建權時期,加拿大友人,包括白求恩醫生,都對中共提供不少幫助,在過去幾十年,中國對加拿大都非常感激及友好,貿易發展不錯,可惜今屆加國政府突然相反過去的對華政策,走向特朗普的對華敵對政策, 助紂為虐,處處為難中國,未來的兩國發展淪為惡浪,奇怪的是現屆加國總理就是當年對華友好的老杜老多總理的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