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星期日

從新冠肺炎疫情看中美關係,美國人的想法

從新冠肺炎疫情看中美關係,美國人的想法

一、通過幾組民調看美國民眾對中國抗疫的真實想法

(一)、幾組民調看美國人的思維.。
(二)、如果問中國民眾,“誰對中國疫情爆發負有最大責任”會有什麼結果。
(三)、COVID-19疫情防控:從中國到世界的實際情況。
(四)、通過抺黑、矮化、醜化、妖魔化中國以維持美國的自信。

一、幾組民調看美國人的思維

1、COVID-19疫情爆發該怪誰?

民調機構morning consult在前幾天對美國人做的民意調查:對美國的COVID-19的疫情爆發應該怪誰?

1) 73%的美國民眾認為是中國的錯;
2) 65%的人認為是這個時候仍然不呆在家裏到處逛蕩的人的錯;
3) 45%的人認為是CDC的錯;
4) 43%的人認為是特朗普(Trump)的錯;
5) 42%的人認為是州政府與地方政府的錯;
6) 34%的人是副總統彭斯(Pence)的錯(Pence名義上是COVID-19的防控負責人)。

然後還有反映民主黨、共和黨、中間/獨立派三種不同選民的具體數字。不同政黨選民的不同之處:

1)62%的民主黨人認為Trump有責任,但只有28%的共和黨人認為Trump有責任。

這個選擇是高度政治化的。民主黨人當然都非常不喜歡Trump。實際上,就Trump的任何一項政策和行動徵求他們的意見,都可能得出這樣的結論。而62%這個不滿意比例對民主黨人來說非常之低。

2)有更多的民主黨選民認為CDC(國家疾控中心)及州/地方政府對疫情爆發負有責任,共和黨只有少數人持這種看法。這個區別在於民主黨更希冀“大政府”,認為政府要承擔更大的公共責任。共和黨傳統上則追求小政府。所以遇到問題,民主黨更容易抱怨政府做得更少。

不同政黨選民的相似之處:

1)有七成美國人認為中國對美國疫情爆發有很大責任。這個我們在本文最後再討論。

2)有六到七成的人認為責任在不好好呆家裏還到處亂逛的人。這一條是非常有意思,充分反映美國人的文化內核:疫情期間不好好呆在家裏到處亂逛的人,既有可能被傳染,也可能進一步傳染他人。崇尚小政府的美國人認為,每個人都應當為自己承擔更多的責任,只要大家都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社會就會太平。這種把社會正常運轉的終極責任放在個體的觀念是美國核心的價值觀。

在進一步引申到中美比較之前,我們再進一步看看對Trump處理COVID-19的滿意度及其對2020年美國大選的意味。

2、對Trump的滿意度


首先看看morning consult的民意調查。全國註冊選民中,有53%的人覺得Trump處理得還行。而且這個比例在過去兩周中竟然是上升的。

如前所述,在絕大多數議題裏,80~90%的民主黨人批判Trump是很正常的。而針對COVID-19,只有62%的人認為Trump對COVID-19的疫情爆發有很大責任。

為了做進一步的印證,我們再看看RCP綜合的針對Trump工作滿意度的民調:



第一張圖是對Trump的工作滿意度。RCP平均值44.3。這類投票的選擇都是非常黨派化,大部分民主黨都會選對Trump不滿意,大部分共和黨會選滿意。


第二張圖是對Trump處理COVID-19的滿意度。大概可以看出來,人們對Trump處理COVID-19的滿意度是略高於對他總體工作的評價的(相差數個百分點)。

因此,至少目前看來,如果把政治化因素都排除掉,美國老百姓對Trump的COVID-19應對是相對還算滿意的。

而美國的政治體制是分權,老百姓會把不滿分散到各級政府(都是民選的)去。而州/地方政府又是應對疫病的一線。

所以至少在目前這個時點,我不認為COVID-19會使Trump在大選中被動,甚至相反,他可以借COVID-19的問題更進一步。

二、如果問中國民眾,“誰對中國疫情爆發負有最大責任”會有什麼結果。

民調的結果一定符合國民價值觀與性格。

1、 把病毒帶來的人的責任。

1)在疫情初期,人們對湖北地方吃各種奇怪野味(包括蝙蝠)的人非常憤怒,認為是這種陋習導致病毒傳播到人類身上。
2)在疫情發展中段,有更多奇怪的本地起源陰謀論論,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病毒時不慎洩露等說法,一度非常有市場。
3)在二月末、三月以來,開始轉至“美國起源論”。這說法折射的不論是理性和邏輯,還是反美情緒(和美國人將問題推到中國身上一樣),可以理解為一種中國人對美國的一種情緒反抗。但這種情緒反抗就不在理性範疇麼?普通中國人真的是在把COVID-19疫情爆發硬推到美國身上?筆者認為特朗普內心深處知道是怎麼回事。

今天大部分也會支持對野味市場進行強力監管,永遠防止通過野味市場再度引發病毒。

2、不遵守紀律與規則的個體

中國人非常不喜歡不遵守紀律與規則的個體。雖然這種情形在國內比較少見,因為在中國人的體制裏,人們整齊劃一行動,都比較守規矩,自一月下旬大規模管控開始後,除極少數個別人,大多國人都很服從紀律。

“不聽話”的人也就是在最近集中體現在各種歸國同胞身上。但這個時候,國內疫情已經完全被控制,民眾不會,也沒有理由把最初的疫情爆發怪罪到被認為是受害者的普通人身上。

3、政府/公權力

這是中國人抱怨的核心。民眾認為,疫情爆發本質還是政府的責任——包括湖北/武漢衛健委、武漢當地公安(約談吹哨人的人)、湖北/武漢政府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國家疾控中心……能想到的公權力主題都是責任人。

儘管反感野味市場,也帶著情緒反美國,但中國民眾會把絕大部分真正的責任推到中國政府身上。在中國源遠流長的體制文化裏,政府是擁有巨大權力,但需要承擔一切終極責任的終極主體。

因此,可以想見,如果在中國民調可以被準許的時候,可能有八到九成的人會把大部分責任推到各級政府及職能部門。

三、COVID-19疫情防控

從中國到世界的實際防控情況

1、 中國的抗疫故事

1)中國經歷過2004年4月的SARS,因為最初的遲報瞞報付出了巨大代價。從上到下,從政府到社會,從領導到普通公民,人人都不希望SARS重演。
2)SARS是一個病死率達9.6%的嚴重呼吸道傳染病。由於對流感缺乏認識,SARS是中國民眾理解呼吸道傳染病的主要參照物。
3)由於病死率高達9.6%,對SARS需要採取最高級別的、“零容忍”的防控(“航空安全”級別)。
4)由於對SARS的巨大恐懼,也使得官方在12月時對突發出現的未知病毒是否當被理解為SARS十分警惕:如果真的是類SARS病毒,則還可以說事;但如果不是類SARS病毒,那就會被視為誇大,並會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及其他代價。這是有關官員面對突發未知病毒時, 未有實質科學結論時有所猶豫不決的艱難選擇,這是一般百姓不在其位所不能有同理心的,如今,反對勢力及某些有心反華的人就用這些官員的猶豫“强解讀”為“隠瞞事件”。
5)中國在1月上中旬糾結了一段時間,但由於SARS的特殊經歷,最終選擇了最保守的路徑:做最壞打算,假設其嚴重性可比SARS,在對病毒的流行病學特徵尚不充分瞭解,在疫情爆發尚較早,僅僅出現個別異地案例時(1月20~22日)就採取了一系列強力行動,包括最高領導人的強力指示、啟動公共衛生事件一級回應、武漢/湖北封城封省、推行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最嚴格的非醫療干預(NPI)手段等。一切都以舉國體制及各種新技術手段為輔。
6)在這之後,中國才逐步建立了對COVID-19的認識,包括無症狀傳播的能力、傳播途徑、長潛伏期、針對不同人群的影響及病死率等。
7)通過全面防疫管控,中國用了一個多月時間(從1月中下旬到2月末)就基本管控住COVID-19,儘管也付出了相當的社會經濟代價。但在政府看來,這一切都是必要的。
8)整個戰疫過程中,從鍾南山院士一槌定音斷定這疫病是會人傳人之後,政府以最大誠意保障了輿論資訊的最大程度公開。因此媒體能夠充分報導。防疫中出現的事件,凡是引發輿情爭議的,都有快速回應,且對有責任的政府人員進行處理,緩解民情不滿。筆者以為這在歷史上恐怕是絕無僅有的。
9)為時兩個月左右的防疫,是對中國政府、社會、人民的大考。眾志成城,齊心抗疫,這場戰鬥打得艱難,贏得痛苦。10分制,有人給中國政府打9~9.5。這不是一個單獨的事後評估,這是世衛組織的專業專家們及各國的評價,也不是世衛總秘書長可以一人說了算。
10)其後,從韓國開始,其他國家都紛紛按不同程度和自身國情沿襲中國模式。中國模式複製的越深入、越系統、越持久,則效果越好。不參考中國模式的,則一定會遭遇疫情大爆發。
11)實際情況是,絕大多數國家,尤其西方國家完全浪費掉了中國通過強力防控換來的數周寶貴時間及中國流行病學研究科技數據積累帶來的寶貴經驗。如此多的國家幾乎無一例外一一陷入困境,義大利如是,西班牙如是,加拿大如是,美國更是在特朗普的無知自大之領導,致有今天的難堪。

2、 美國人眼中的中國防疫故事。

這些天一些美國媒體上的關於防疫的敘事。美國人(主流白人,不分政黨)心中的中國防疫故事是這樣的:

1、中國政府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資訊管制和社會控制”上,而對公共治理及公共衛生是十分落後的,政府缺乏對老百姓的呼吸道傳染病公共衛生教育,(其實他們真的錯了,完全閉門做車,這十多二十年,中共對這些揸的十分緊的。)對野味市場則完全缺乏管理,這方面,牽涉到很多城管問題,地方政策方面的難處,揸的太緊,有碍和諧,執法較寛鬆,禍事出來了,導致市塲有機會病毒滋生,成為隨時爆發的定時炸彈。

2、 12月、1月出現病毒的早期,存在系統性的瞞報、不報,對外界不披露,上面說過,不太完全同意這說法,只能辯一句,大意的審慎,好心做了錯事。美國人認為中國掌握病毒的很多資訊(而不是在面臨突發、未知的、屬性及效果不明的新型病毒,需要在極短時間內做出重大決策),而是有意識地限制資訊傳播,“打壓及迫害傳播資訊的醫生”,包括動用員警力量去壓制對外傳播資訊者,這又是扭橫折曲,罔顧事實了,一月三日開始,中國已經向世衛及各國定時報導中國的疫情,這是鐵一般事實,不能為了政治及意識形態去扭曲抺黑。

3、今天不少人强說因為中國政府體制的弊病,耽誤了非常關鍵的兩到三周時間(以科學的角度,一種人類從未接觸過、全沒有見過、完全沒有前人紀錄的新病毒在區區不到三周時間驗證出來,已經難能可貴,噴子們為什麼不去翻看1976年非洲“伊波拉病毒”用了多少個月才明确驗證出來,之前已經使得疫情失控。

另外2009年甲型H1N1流感(人類豬型流感)所引發的全球性流行病疫情。最早的已知病例是2009年3月9日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市格羅利亞的五歲小孩。17日開始有美國病例,並於4月12日發生小範圍群聚感染。4月15日於美國確診首例病患,疫情開始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德克薩斯州多處快速爆發,其後向墨西哥與美國以外的國家輸出案例,疫情不斷蔓延。持續了一年多的疫情導致全球214個國家約7億到14億人感染,約150,000到575,000人死亡。其中有明確統計的死亡病例約1.85萬人,但世界衛生組織稱實際死亡人數「毫無疑問更高」。2013年公佈的數據顯示,在流感季中,全世界每5人中就有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2009年5月底,該流感在墨西哥死亡率達2%。另據美國CDC估計,截至2010年3月中旬,這場疫情導致5,900萬美國人染病,26萬5千人住院,1萬2千人死亡。又是,從第一個病例到實施所驗證出來,花了多少個月的時間? 為何對中國的要求這麼嚴苛及指責這麼重。

這些人埋怨中國政府沒有檢測即從武漢放出了五百萬人,導致病毒在武漢及全球蔓延(但根據所有可以公開見到的,在一月二十三日武漢就進行了封城,以全社會感染率【每百萬人確診病例】口徑比較,德國、法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瑞典、西班牙、丹麥等國在感染率超過武漢時,均沒有採取任何封城行動)。

其實在正常社會裏,不封城才是正常的選擇,封城才是過於嚴厲的選擇。但在美國敘事中,咬死“武漢封城封晚了,導致五百萬人離開武漢傳播病毒”這是否公道,是否有理,你怎有臉皮說中國不跟你通消息,從一月二十三日到三月中旬,這兩個多月,你美國幹了些什麼,準備了什麼…? 沒有。

4、美國的新聞媒體及政客就不斷以體制及意識形態黑中國政府採用各種集權體制,廣泛的強迫性的社會動員,利用剝奪個人隱私的高新技術手段、採用限制個人自由的社會控制手段,對疫情進行亡羊補牢式的控制等等,去愚昧美國民眾。

5、認為中國政府不是為人民福祉著想的,只是被動式的進行危機處理。過程中還會進一步減少個人權力(SARS模式重演)。

6、這些西方媒體及政客突然畫風一轉,開始鼓吹民主體制的成功模式——韓國、香港、臺灣新加坡——這些國家或地區都是“民主體制”的,資訊最大程度的公開透明,政府對人民負責,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隻字不提或不能理解的是:

(1) 韓國其實是沿襲中國的大規模NPI模式;

(2) 香港、臺灣都是右翼政治主導的,把防疫與反中結合,反中才是防疫的動能(與歐洲極右翼借助疫病抨擊歐洲一體化及全球化是一樣的);

(3) 對中國大陸防疫的成功不代表對其他國家防疫的成功。這幾天這些地方的疫情都在快速增長,确診數字大大遠遠超過中國大陸,反之中國已經拐彎了;

(4) 忽略了香港、新加坡這類擁有獨立邊境管理權限的城邦的不可比性。他們根本就不是美國或歐盟這種超級政治體的參考對象。

(5) 這些東亞國家及地區的防疫都有西方沒有的東亞文化元素,例如公民服從、集體主義、對大政府的期待等(當然香港是個例外)。

7、總之,美國要維持的基本敘事是——民主國家防疫能力強,集權國家製造疫病,即便能夠亡羊補牢式地防疫,也要付出巨大政治經濟社會代價,並影響到其他國家。(由極端國家生產,然後在極端國家內用極端手段控制,然後“禍害”其他非極端國家)。

8、因此,所有其他天真無邪美麗單純善良的民主國家,都因為中國政府被耽誤了,沒有能夠及時獲得資訊,被打個措手不及,正在付出慘重代價。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參考中國的東亞近鄰——例如韓國——通過韓國學習成功的防疫經驗。

9、中國開始對其他國家(包括歐盟國家)積極援助,幫助他們防疫。這是中國希望借助疫情構建全球兩極化世界(中國vs美國)甚至實現全球政治霸主的野心表現——將中國外援的動機完全政治化甚至妖魔化,閉口不提人道主義動機。

這是美國對中國防疫的基本敘事方法。利用這個故事能夠幫助證明美國防疫模式OK、美國體制OK、美國價值觀OK、美國未來OK。這是美國人最基本的三觀。

而這其中:美國現任特朗普政府從不會考慮的因素是---

1、不會考慮WHO和公共衛生及醫學領域專家的意見,所有表揚中國的說法都會被自動掩蓋,甚至抺黑謾罵。其一媒體不會報導。其二報導了也會被瞬間忘記。其三就算記住了也會認為WHO及專家三觀不正,有政治意圖。

2、不會考慮中國防疫模式及機制的好處、值得學習之處。就算要學習,自由神像的高傲的人民學習的也是韓國模式。

3、會選擇性、隱瞞性、造謠性去忽略美國及其他國家相對中國有4~6周的緩衝時間、可以為疫病防控做充足的準備。美國人不斷重複的故事是:“中國的瞞報使得美國無法及時應對COVID-19”(美國上下從不自省,一月三日他們已經清楚收到中國的通告。總之,責任全在中國。美國政府即便有責任,也是少部分責任。

此外,人們值得關注的是

1、美國媒體避免或不以為然,甚至不屑正面報導中國採取的對疫情有效、有力措施。

2、疫情期間,中國輿論生態圈有很大自由度,無論機構媒體還是自媒體。實際上,這二三個月在大陸存在著大量批評政府的負面新聞及負面評論,可惜,人們(尤其香港人)從不會遛覽大陸的一切媒體及言論平台,完全閉門造車、不看,不聽,不聞,不問。美國媒體對中國的這些輿論的多樣性一個字也不會提,而是繼續刻畫中國全面資訊管制的刻板印象。

3、凡是中國國內出現的負面報導,包括對大政府的苛刻要求,都會被美國媒體利用,拿到海外放大100倍、一千倍、一萬倍,作為妖魔中國化的素材。從李文亮(劇情被西方媒體擴大無數倍,而實際上他並不是第一個吹哨者,只是他不幸染上病毒去世而已!)、到武漢放走五百萬人,到一切我們能想到的。國內輿論場上出現的好事外國是不會報的。國內輿論場上出現的負面事件會被無限放大,成為反華輿論的組成部分。

按: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才是真正第一個吹哨者,她是第一個收診第一個懷疑新病毒病人並上報醫院管理層的急診第一綫醫生,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及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張繼先是報告當地醫衛當局,並找尋中央派出專家,李文亮及其其他同事在社群互傳消息而已,他是眼科醫生,並未有涉及第一綫救治,這是鐵般事實,當事者尚在崗位上。

4、 美國媒體會回避COVID-19在多大程度上是“可防可控”的事實:西方憑藉其先進的制度及對民眾福祉的最大關注與保護,到底有沒有能力在早期就控制COVID-19的輸入?美國人的取態是,這樣的疫病是一項“不可防不可控”的天災,由極端政府生產。

這個國際輿論生態恐怕是國人意識不到的。我們對政府嚴加要求,提出質疑、提出批評,這些批評都會被美國政客及媒體放大一百倍、一萬倍,作攻擊中國、蠱惑全球反對中國的素材與工具。

四、通過矮化、醜化、妖魔化中國以維持美國的自信

三月初,美國還是疫情的“旁觀者”,那時可能覺得此事與己無關,還會稍微客觀一點。現在美國疫情也爆發,作為親歷者,就不一樣了。就不能客觀了。美國人很難承認中國政府比美國政府更加關注人民福祉,更能保護老百姓利益(儘管美國人相信萬事需靠自己)。

回到本文一開始的民調。無論黨派,約七成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應該對美國疫情爆發負責。

這是極度耐人尋味的一個取態。美國固然有民主黨共和黨左右兩黨之爭。如果說兩黨政客有一個什麼大的共識,那就是打壓中國、遏制中國、妖魔化中國。這是今時今日在華盛頓能夠找到的不多的兩黨都能同意的政治正確。

放到普通美國老百姓身上也是一樣的。 這些人不是廣義上持有美國護照的美國人,而是“狹義”的、傳統的、文化上的、“原型”的美國人——界定美國主流價值觀的白人或近似白人,美國最可惡的是不是白人的白人!

美國人被不斷教育、宣傳,相對於美國政府政治的種種不足、種種不公不平,相對於兩黨之爭,中國才是美國更大的威脅。妖魔化和貶低中國體制與政府是維護美國政治文化“三觀不倒”的根本。如果從中國進口了一個“問題”,同時美國政府不能通過公共治理手段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那麼問題歸根結底就要推鍋子給中國。

美國白人、黑人、墨佬吸毒(及致死)不是美國吸毒文化的問題、不是政府治理的問題,而是中國出口芬太尼的問題。

美國製造業衰敗不是美國企業/勞資模式不夠與時俱進、適應全球化競爭的原因,而是因為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和異端企業文化。

總之,所有問題都可以找到一個方便的出口——怒懟中國。

抱怨中國、抺黑中國是超越政黨及政治光譜的。它可以讓美國人更加團結,太極化內部的問題,共同對待外部問題。

在大阿美利堅合眾國這種集體意識非常之強,好比灌輸到每個美國人的腦海裏,流淌在美國人的血管之中。這是美國人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每個人都會出來捍衛,不容挑戰和抹殺。

這是真正的滲透貫穿全社會的軟力量。正是這樣一種制度,即便被COVID-19征服,遭遇數萬人死亡,仍然會感到自己的政府和制度全人類最優秀。

美國的強大不在於軍艦飛機火炮,不在於跨國企業,而在於其強大的、自信的價值觀。

中國街頭隨處可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這是中國人追求的社會理想狀態。

但如果說地球上有哪個國家已經基本實現了這一狀態,那就是美國。

雖然這次美國的COVID-19疫情將超過歐洲,成為全球第一。但這絲毫不會影響美國人對其體制的自信與熱愛。

21世紀,中國要崛起,要脫離三百多年的屈辱,要民族復興,還要打通圍城,要打開太平門,要建安全網,提出一帶一路及海上絲綢之路,這都是影響所有西方國家的利益,尤其二戰後美國稱霸全球的地位及利益,中美大國最終博弈完全不可避免。中國怎樣才能夠跟美國平起平坐而不受打擊、打壓? 中國,中華民族從歷史的驗證,從未想過離開中華大地去侵覇、掠奪其他國家及民族,歷史上多次,中國都是拒絕其他民族及國族加入中華這實體,菲律賓如是、印尼如是、沖縄如是,就是越南,高麗,中華過去的皇朝都是只要求進貢及承認是屬國而已!這次高調的民族復興,最主要目的是如孫中山的要求,平等對待而耳!

怎樣構建強大、有向心力、有吸引力的政治文明的獨立國家。怎樣避免與那些霸權主義及軍國主義,中國今天的領導黨及領導人不容易!

“美國人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要實現這一點,現政權及人民、海外華人有許多的工作要齊心做了,不容易!

另一民調報告





老安刪輯改自互聯網文字於2020-03-29

美國最大病毒不是新冠肺炎,而是這些腦炎!!!



至發文時間累積确诊132,193例,今日确诊8,616例,死亡2,317例,治愈3,250例。

紐約NYPD警隊有 730名警察确诊,另有96名警局文職确診,此外4,662名警員正在病假。(CNN)

新澤西州超過700名警察确诊。(nbcnews)

美国西部时间 03/29 09:22美國醫院拉響警報,因新冠肺炎疫情不堪重負

參考消息網3月29日報道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有超過10萬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不同新聞媒體報導,迄今病例最集中的地區是紐約州,占全美病例的一半,這令當地的醫療體系不堪重負。

法新社3月27日報道,在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被感染。一位呼吸科專家說:“50多歲、40多歲、30多歲的病患都在增加。”

美國根據確診病例得出的死亡率約為1.5%,而義大利約為10.5%。

報導稱,如果更多的城市和州發現自己處於與紐約州類似的境地,那麼這個死亡率就有可能上升。在紐約州,新冠肺炎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500人,醫院床位、個人防護設備和呼吸機嚴重短缺。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政策教授托馬斯·蔡(音譯)說:“病例在增加,住院人數增加,重症監護室入住人數增加,使用呼吸機的病人增多。不幸的是,死亡率很可能會遵循這一模式。只不過要等到幾天或幾周以後。”

路透社3月27日報道,面對如潮水般湧入的患者,身處美國抗疫前線的醫生和護士懇求獲得更多防護設備。隨著美國確診病例數超過10萬,患者數量預計將超出醫院的承受能力。這些醫生特別提醒人們關注呼吸機緊缺問題。

報導稱,紐約市、新奧爾良、底特律等疫情熱點地區的醫院也紛紛拉響警報,宣佈藥品、醫療用品和專業人員嚴重不足。

布魯克代爾大學醫院和醫學中心的醫生莫勒特說:“我們很害怕。我們試圖為其他所有人的生命而戰,但我們也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因為我們也面臨著最大風險。”

不同媒體報導稱,美國國會有5名議員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另有20多名議員表示正在自我隔離以限制疫情傳播。

密歇根州正成為此次大流行的一個中心區。當地一名急診室醫生說,由於醫護物資短缺,他有一個班次全程只使用一個紙口罩,而底特律地區的呼吸機很快就不夠用了。紐約的醫生說,他們不得不重複使用一些防護裝備,或者求助於黑市。

此外路透社3月27日報道,洛杉磯市長加塞蒂3月27日在停靠洛杉磯港的美國海軍“仁慈”號醫院船旁發表講話說,洛杉磯的新冠肺炎病例迅速增加,可能在數天內與疫情嚴重的紐約市的病例一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