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來而不往, 非禮也;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你有自由, 我夠有!

來而不往, 非禮也;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你有自由, 我夠有!


PRC,PLA海軍軍艦2021年9月12日現身美專屬經濟區,美國國防部下屬網站於發布中國軍艦在美國海岸附近活動的信息,宣稱在阿留申群島美國專屬經濟區內發現3艘中國軍艦,並公佈了現場圖片。但是在數小時後,美方又將圖片刪除,原因不明。

美國國防部下屬的網站於9月12日發布的兩張圖片,並配文稱這是美國海岸警衛隊的“伯索夫”號巡邏艦於8月30日在阿留申群島附近對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國際水域的中國海軍艦艇進行“密切監視”的畫面。

中國的此次行動向今之世界表明了三點:

一是,航行自由須在國際法範圍內進行。正如美國一向的宣傳,今天中方的行動以美國的口氣,不也是“是專業和安全的”嗎。

二是,航行自由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有沒有需要,中國一樣可以以美國之道,還治美國之身。

三是,PLA海軍055和52D驅逐艦等,已經具備了遠海、遠洋作戰能力,中華民族如大清的任人欺侮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這舉動其實都是同一個邏輯,那就是中國海軍的發展越來越快、力量越來越追上時代,世界其他海洋強國必須要平等正視。當然,今時今日中國和美國海軍力量相比,PLA海軍缺乏實戰經驗。美國海軍的最大優勢就在於經常打仗,幾十年來大大小小的戰役打了無數,鍛煉了軍隊的戰鬥力以及相關武器裝備的實戰性能,上個月美艦還從海上發射了導彈襲擊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親伊朗民兵。所以,PLA在發展海軍硬件上下功夫之外,也要逐步積累實戰經驗。(但是實際PLA已經在過往十年有多的聯合國索馬里驅逐海盜及向國際海運護航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