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親生仔不如近身錢

退休後,如果“有幸”被要求幫忙帶孫子、外孫時,儘量保持“三不做”原則

日出日落,潮退潮落,一代人老去,一代人崛起。光陰似箭,歳月如梭,退休了,開啟了另一個階段的生活。

“有幸”子女成家立室並且生下再下一代,“凡為父母的,莫不愛其子。”多少人,為了更好地“照顧”子女,被要求接下幫助他們帶孩子的艱巨任務,帶“孫輩”,成為“隔代親”。

不過,這“有幸”,隨時會出現反水,變成大“不幸”。不管你妳,有多愛孫輩,在幫忙帶孫子、外孫時,也要做到一定的分寸感。否則,很有可能出力不討好,還有機會成為“反臉”,幫忙帶孫子、外孫時,金石之言,儘量保持“三不做”原則。

一、要與時並進,科學育兒,切勿沿用你長大你父母對你妳的傳統育兒方法

退休後,如果真心想幫孩子,想讓孫輩健康成長,更有出息,就不要固執地用傳統的育兒方法帶孩子。

按照兒女媳婿他們的方式去帶孩子。人老了,在帶孩子時,當兒女媳婿提出意見時,站在客觀的角度,考慮自己的育兒方式,是否欠妥當。

尤其飲食,一定遵照兒女媳婿的“規定”,不要自作聰明,又湯又水又屈臣氏花塔餅,又話鷓鸪菜,又話開胃茶,又話夏枯草,如果你妳這樣做,兒女媳婿親情隨時”分離殊”,用他她們指定的餵食,零食一樣,聽命而為。

愛孫輩,但不能寵溺。如果,溺愛孫輩,事事由著他的性子來,會讓孩子變得任性,驕橫,不懂禮貌,無法塑造一個好的性格。教育孫輩,要多用科學的方式育兒,不置氣,不賭氣。

二、帶孫子女時,不要把兒女媳婿家裏的事,事事包辦

幫他她們帶孩子時,不要把他她們家庭的事,事事包辦,讓自己過得又累又苦又花自己的錢,要注意休息,注意金錢,量力而行。親生仔不如近身錢,如果兒女媳婿確確實實有困難,自己有能力,適當輔助勉為其難而為,但要一五一十講明不是欠他她們的。

帶孫輩,原本就很辛苦,有些父母,覺得身上有無限活力,身上使不完的勁,事事操心,什麼都想替孩子料理。在生活中,把家裏所有的事都包辦了,覺得這樣做可以減輕孩子的負擔,可以給予他們更大的幫助。

可退休之後,身體狀況不如前,做得太多,會感到身心俱疲。操勞過度,不一定會誘發哪種疾病,損害健康。

經濟一樣,大部份普通人都是小康或小富,金錢來源不外乎積蓄、退休金、基金利息,人老了,把兒女媳婿家裏的事情事事包辦,會讓兒女媳婿習慣性地養成依賴的心理。變得應份、變得自私,更無法承擔起照顧家庭和孩子的責任。甚至,有可能,小倆口相互推卸責任,產生矛盾。

帶孫子孫女,只是幫兒女媳婿忙,責任還是他她們的。換句話說,你不能“唱主角”。要讓子女和伴侶挑大樑,讓他們漸漸適應養兒育女的生活。

三、別把自己的積蓄,全部消耗在孫輩和孩子身上

老安再嘮叨,錢不是萬能,沒有就萬萬不行,自己跟老伴下半生非財不行。有些人,總覺是前世欠了子女的,退休之後,很多人,覺得自己花錢的地方並不多,也沒有什麼人生大目標要完成了。攢那麼多錢也沒啥用,不如一股腦地花在孩子及孫子身上,這樣也算盡最後一份力。

可是,真正把錢,都花在子女和孫輩身上後,未必能得到孩子們的感恩。

甚至,會讓子女覺得你的錢,就應該貼補在他們身上。有更甚者,覺得靠父母養老金過日子,是很舒服的選擇。

以至於老人想買件衣服,或是旅旅遊,都捨不得。孩子遇到問題,就可能會找父母伸手要錢,導致人到晚年,身上的壓力越來越大。

子女與父母的關係,也會因為壓榨不到更多的利益而變得越來越緊張。

在幫子女帶孩子時,別把所有的錢都花在子女和孫輩的孩子身上,可以象徵性地表達疼愛和關心。

錢給得太多,反而不利於孩子們的成長,也會讓自己的晚年生活,因為沒錢,陷入被動的地步。

四、替兒女媳婿帶孩子,要有原則、有守則。

“分寸感是成熟的愛的標誌,它懂得在人際交往中,遵守人與人之間必要的距離。”

退休之後,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規劃。帶孫輩,是幫子女過渡,而不是必須要承擔起的責任。不要犧牲得太多,要懂得物極必反的道理。

在帶孫輩的路上,多與兒女媳婿溝通,科學育兒,兒童健康護理,兒童心理發展都要與時併進,彼此配合默契,避免好心成壞事,愛反成恨,聽兒女媳婿的話,閘緊自己荷包,包容退讓,如此這般,保證你妳祖孫三代家裏充滿更多的歡聲笑語,老安講完,祝有孫可帶的幸福歡暢,愉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