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自己生命,自己健康,自己掌握!

自己生命,自己健康,自己掌握,用普通常識面對自己的健康問題,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隨便相信網上的一切,相信來源可靠的資訊來源及渠道,網紅,手機群組傳的要自己審慎過濾!


今天,忽然狂湧一群高知, 一群政棍,尤其西方國家都說對新冠病疫要躺平,這是否明智及正確,只有個人的掌握及選擇,我寧願保守,在疫情實實在在的游走大氣中,我選擇打疫苗,戴口罩,少到人多結集地方,旅行,尤其是困在一定空間的"旅遊”, 更不是我杯茶。

英國天空新聞網報導,英國科學家發現新冠病毒重度感染康復後可帶來認知障礙的後遺症,智商點數下降約10分,相當於大腦老了20歲。

劍橋大學David

Menon教授介紹,越來越多的研究已經證實,新冠病毒可導致持久性的認知障礙和心理健康問題,感染康復後數月仍會出現症狀,最常見的形容詞彙是“腦霧”:患者常出現疲勞、忘記單詞、睡眠障礙、焦慮、創傷後應激障礙等症狀,大腦彷彿被一團霧氣籠罩一樣。

先前有研究稱,約七分之一的人在檢測陽性後的12週都會出現認知障礙,即使是症狀輕微的患者也會出現持續性的認知障礙,而75%以上的住院患者稱,六個月後認知障礙還沒康復。

為此,研究人員對劍橋阿登布魯克醫院46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開展調查,讓他們在發病六個月內使用線上平台進行認知能力測試,通過記憶、注意力、推理等不同方面打分。結果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康復者的答題準確性較低,反應時間較慢,即使是發病六個月後仍有認知障礙症狀。住院機械通氣治療的患者認知能力下降最多,但症狀最輕的患者也有輕度損傷跡象。

康復患者口頭表達能力比推理能力分數更低,他們在說話時難以找到合適的單詞表達;他們處理問題的速度更慢,這很可能是大腦頂葉的葡萄糖代謝效率下降的結果,這個部分主要負責注意力、複雜問題解決能力以及工作記憶的功能。

評估可得,他們的認知障礙程度相當於老了20歲,智商點數下降了10分。

Menon說,認知障礙在各類神經系統疾病當中很常見,如癡呆及正常衰老,但新冠病毒帶來的認知障礙形式與這幾種均不同。在之後的隨訪中,我們看到一些康復後10個月的人出現了非常緩慢的改善,但效果並不顯著。其中的一些人也許不能完全恢復。

參考資料:

1. sky

Severe cases of COVID causing cognitive impairment equivalent to ageing 20 years, new study finds

https://news.sky.com/story/severe-cases-of-covid-causing-cognitive-impairment-equivalent-to-ageing-20-years-new-study-finds-1260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