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芒種至, 但求當下能過好日子!

老安講古

芒種




2021 年 6 月 5 日 18 時 52 分,迎來“芒種”節氣! 梔子花開,麥黃梅熟,芒種的到來,標誌仲夏將至。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一般會在每年6月5日前後來臨。進入芒種時節,氣溫不斷升高,雨量日漸充沛,空氣濕度慢慢增大

從天文學的意義來講,當太陽到達黃經75度這一天是為芒種。

這個時節,人不閑,地不荒,正是一年中農事最繁忙的時候,在很多地方,麥穗收盡,稻秧登場,旱地耕過,灌作水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

意思說大麥、小麥等有芒的作物,其種子已經成熟,夏季作物是時候開始播種了,是一個既包含播種、又含有收獲的節氣。

“芒“從「艸」,「亡」聲。戰國楚系文字或從「屮」。本義是草木上的細刺。鄭玄注:「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古詞源書既指大麥、小麥農作物的成熟麥芒。

一、“芒種”之“芒“,另,又通“忙”,繁忙、匆忙的意思。《孟子.公孫丑上》:「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芒種”也稱為“忙種”“忙著種”預示著要開始忙碌的田間生活。芒種一到,夏熟作物要收割,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春種的莊稼要管理,是一年中最忙的季節。長江流域有“栽秧割麥兩頭忙”,華北地區有“收麥種豆不讓晌”的農諺。

每年到此時節,對於農民來說,他們就要忙著插秧; 插秧的第一天稱為“開秧門”,民國之前歷代帝朝於插秧始日,農民常舉行莊嚴而歡愉的儀式,田野上都是忙碌著的身影。

二、芒種之“芒”,除了農忙,還指天氣也忙

芒種時節,中原即將進入雨季,長江中下遊地區將進入多雨時節;

天空陰沉沉,雨淅瀝淅瀝。濕氣三四天散不去,這是梅子黃熟季節來臨的雨,故稱“梅雨”。另外,進入6月份後,中華國土除了青藏高原地區,其他大部分區域的人們將接受,火熱高溫天氣的考驗。

三、芒種之“芒”,是農業作物的刺

「芒」意謂有芒刺的穀物。也喻為鋒芒銳利之氣勢不可擋。農民為了粮食的生產,不計困難,努力以赴勢難擋。

中國古代將芒種分為三候:

一侯,螳螂生:螳螂生幼螳螂破殼而出。

小螳螂破繭而出,在廣闊的天地間舉起雙臂,做起了莊稼的“守護者”。

二侯,鵙始鳴:林中漸漸有了伯勞鳥穿梭的身影,振翅間,鳴叫聲貫滿山林。



三候,反舌無聲:反舌無聲反舌鳥停止鳴叫。活躍了一整個春天的反舌鳥,慢慢地停止了鳴叫,悠揚婉囀的曲調,與春天一起,留在了人們的回憶裏。

1、

祭祀花神:親近自然,傳承習俗。芒種已是農曆五月間,百花開始凋殘、零落。民間民間多在芒種日舉辦祭祀花神儀式,餞送花神歸位,

同時表達對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來年再次相會。

可惜這充滿情意及對大自然美的感恩的芒種送花神舉措,此俗今已不存,中國四大著名之一的《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在第二十七回寫芒種節道:“那些女孩子們,或用花瓣柳枝編成轎馬的,或用績錦紗羅疊成幹旄旌幢的,都用彩線系了。每一顆樹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這些物事。滿園裏繡帶飄飄,花枝招展”,這是多美、多情、多浪漫,今人實應重提。

1、十二花神之芙蓉花神貂禪
2、十二花神之桂花神綠珠
3、十二花神之菊花神梁紅玉
4、十二花神之蓮花神西施
5、十二花神之梅花神江采蘋(梅妃)
6、十二花神之牡丹神麗娟
7、十二花神之山茶花神王昭君
8、十二花神之石榴神公孫氏
9、十二花神之水仙花神甄宓(洛神)
10、十二花神之桃花神戈小娥
11、十二花神之杏花神楊玉環
12、十二花神之玉簪花神李夫人



十二花神之水仙花神甄宓(洛神)蔡少芬


2、

水煮青梅:青梅煮酒論英雄

芒種至,仲夏翩,青梅煮酒,友人相聚,一壺梅酒喜鬦吹牛;
凡塵事,一塲空,把盞言歡,開懷暢飲。莫問世間誰是英雄。

但求當下能過好日子!

3、

安苗儀式:祈求風調雨順,豐收與平安

“芒種插得是個寶,夏至插得是根草。”芒種前,各農戶稻秧栽插完畢,五穀下種,為表達喜悅,各村族長召集德高望重的長輩選擇吉日慶祝,祈求五穀豐登、村民平安,各人健康。芒種忙種,祈福求上蒼,預期著播種希望完成,收穫喜悅。有芒的麥子快收盈倉,有芒的稻子可種萬斤。

芒種芒種,連收帶種。

芒種,對於每個人都意義深遠,盛夏將至,人間一片繁忙。

今天,人人為自己種下一棵棵希望的禾秧;
明天,個個圓個體祈求大片片豐滿的稻浪。

芒種插得好是個寶:

種下理想,收穫成功。種下真誠,收穫友誼。
種下陽光,收穫健康。種下吉祥,收穫快樂。
種下勤勞,收穫事成。種下情義,收穫安泰。
種下愛心,收穫人情。種下福德,收穫平安。

“芒”與“種”之間,收穫與播種之間,盡顯生命的厚重與豐盈。芒種不種,過後落空。有播種,才有收穫,收穫後,又是新一輪的耕耘。讓人們在這揮灑汗水的好時節,種下畝畝心願,耕耘片片福地。

不負光陰,努力總能令耕耘者獲取田地美滿的收成;

勇敢前行,上蒼從不會辜負勤勞者的每一滴汗水!

祝天下有心人一切如意,願你得到種下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