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還有五十天, "癲侵"最後的瘋狂



還有五十天, "癲侵"最後的瘋狂, 週四PRC中芯國際(SMIC)被正式列入黑名單,另外、中海油(CNOOC)亦列入所謂的黑名單,五角大樓還將中國建築技術公司和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納入黑名單。

12月4日,中芯國際在香港短暫停牌,停牌之前股價為21.7港元,下跌2.25%

中芯國際港交所公告,本公司重申,本公司是獨立營運的國際性企業,投資人、客戶等利益相關方遍及全球。 本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服務和產品從未涉及任何軍事用途,且皆用於民用及商用。 本公司強烈反對,此舉反映了五角大樓對本公司業務與技術最終用途的根本誤解。 本公司會繼續與相關部門保持積極的交流溝通。 公司股份下午1點起恢復於聯交所買賣。

"癲侵"此舉,不影響中芯國際現有的產品和市場,但會影響中芯國際未來光刻機的採購。 榮耀脫離了華為之後,高通會很快就會拿到榮耀的供貨許可,就是為了搶佔市場。 再牛的技術,沒有市場作為支撐,高通也很快就會不行。 所以高通必須佔領中國市場才能保持技術領先優勢,其實30年前,中國的光刻機技術並不落後,只是有些公知,学者,及官员向洋成性, 抑洋压土, 致令损失了自立自主的大好机会, 经过"癲侵"這一波搞作搗乱希望PRC中人清醒过來, 求人始终不如求己!

那麼沒有7nmEUV技术, 怎样面对市場?

中芯國際的優勢在於14nm的國內市場足夠讓他有資金投入去追趕,14nm在汽車智能駕駛領域有很多應用,足夠用了,即使是軍用產品,14nm也是夠用的。

其實大家競爭的主要是金字塔尖的計算機應用晶元和智慧手機終端的晶片,更小尺寸的晶元可能以後要涉及跟自主學習的AI技術結合,與人腦結合,那個才是最讓人敬畏的領域。 這些技術如果大規模應用之後,可能真的把其他國家甩幾個世紀,最終導致倫理問題,種族差異巨大,種族歧視嚴重,貧富差異巨大。 如果人腦結合的自主學習晶元大規模使用,人家國家個個都是天才,其他國家咋競爭得過人家。 想想就很可怕。

中芯國際作為一個有CCP背景的企業,就目前這種外交環境下被制裁,也不足為奇了。

"癲侵"卸任前,肯,定会利用自己还拥有的權力,千方百计会拚尽全力打壓中國,包括局部战爭的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