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今時今日, 中國依然是窮!!!

上世紀日本曾經一度是亞洲第一經濟強國,是亞洲第一個邁入發達經濟體的國家,

1995年開始日本遭到美國弔陷害、逼迫,陽謀不斷,陷入了經濟停滯,持續了27年,以至今天。 從1995年日本向上的動力已經被消耗殆盡。從2022年開始日本其GDP開始維持圍繞5萬億美元上下波動這個區間了,近年日本GDP向下尋求支撐,規模預計會圍繞4.1萬億美元上下波動,這是日本1995年到2022年GDP的底部。

2010年中國GDP總量開始趕超日本,而後一騎絕塵,2022年中國GDP已經是日本的4.26倍,從經濟體量而言,中國和日本已經完全不是一個層次的對手。從人均GDP而言,中國依然和日本有比較大都差距。2022年日本GDP556.45萬億日元,折合4.23萬億美元,日本人口1.26億,人均GDP是3.36萬美元,是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水準。2022年我國GDP121.02萬億人民幣,折合18萬億美元,我國人口14.12億,人均GDP1.26萬美元,屬於一個還沒有達到高收入國家水準的發展中國家,2022年我國人均GDP是日本的37.5%,不到日本的4成。要超過日本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中國的人均GDP和日本差距太大了,人均收入、生活水準差距很大。但是,近年中國迅速發展。中國和日本的人均GDP差距越來越小。人均GDP直接影響著人均收入,如果人均收入相差不大,那麼中國的生活水準肯定超過日本,因為日本是一個資源匱乏的島國,無論是土地資源還是能源都嚴重缺乏,所以對外部依賴更大,需要付出的成本更高。那麼中國人均GDP何時可以趕超日本呢?

東亞三國中日韓都是製造業強國,產業重合度很高。很多產業存在此消彼長的情況,比如造船業,日本原來的份額是全球第一,日本維持這個區間波動也有個前提,前題是在日本的優勢產業沒有強有力的競爭者,而現在顯然是有,現在中國和韓國已經佔據全球90%以上的份額。

隨著中國的發展,日本很多產業優勢會逐漸消失,日本的GDP有繼續下行的空間,預計中國人均GDP達到3萬美元左右就會超過日本。那麼問題就來到了,中國人均GDP何時會超過3萬美元。

中國是一個人口超過14億的超級人口大大國,要讓14億人人均GDP達到3萬美元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國可以分步來看。

第一個階段就讓和日本人口相當的人口GDP超過3萬美元,這個很快就可以實現。2022年中國人均GDP最高的20個城市覆蓋人口1.32億,GDP總量22.88萬億元,人均GDP是17.33萬元,按照2022年的平均匯率6.7261計算,折合2.58萬美元,把這20個城市看作一個整體,那麼2024年人均GDP就會超過3萬美元,加入2024年平均匯率回到2021年的水準6.45左右,那麼2022年這20個城市的人均GDP大概是3.19萬美元,和日本預計相差不大。

第二個階段就是日本倍左右的人口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 按照日本1.26億的人口計算,也就是差不多5億人。2022年中國人均GDP最高的100個城市覆蓋人口5.03億。這100個城市GDP總量是63.22萬億元人民幣,也就是人均GDP12.57萬元,按照2022年6.7261的平均匯率計算,大約是1.87萬美元。如果按照2021年平均匯率6.45計算,大概在2028年人均GDP達到3萬美元,如果匯率能升值到6.2,那麼在2027年人均GDP會達到3萬美元。屆時中國全國人均GDP也會超過2萬美元。

第三個階段就是讓中國全國人均GDP達到3萬美元,這個時間預計在2033年或者是2034年,無論怎樣在2035年前中國人均GDP肯定會超3萬美元。

這還是在日本能維持一定的產業優勢的基礎上的,如果日本支柱產業產業優勢很快消退,那麼不排除日本人均GDP跌到3萬美元以下,那麼中國人均GDP趕超日本的時間就會提前。

12年內中國人均GDP必將趕超日本,2022年已經達到日本的37.5%。

輯編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