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不知不覺眨下眼便立夏了!

2022年的立夏節氣將於中國北京時間5月5日到來。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民國後的中華曆書上是這麼說的,每年的陽曆5月5到7號,“定氣法”以太陽到達黃經45°時,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該天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一個節氣。表示盛夏時節的正式開始,自此日起,春天結束,夏天到來,風暖晝長,萬物也是進入了快速長大繁茂的階段,人們的新陳代謝也會加快,故名立夏。

人們習慣上都把立夏當作是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時至立夏,萬物繁茂。中國幅員遼闊、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節律不一。立夏時節,中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進入“綠樹濃陰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真正意義上的夏季。

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有春天的氣息。若按中國現代氣候學(候平均氣溫)的劃分標準,日平均氣溫穩定升達22℃以上為夏季開始。

古人十分注重“立夏”的禮俗,舊時人們在立夏時舉行“迎夏”儀式,表達對豐收的祈求和美好的願望。

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曆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時令)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當北斗七星的鬥柄指向東南,為立夏。所謂“立”即開始的意思,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別代表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的開始和到來。

為了更準確地表述時序特點,古人又根據天氣和物候,將節氣分為“分”、“至”、“啟”、“閉”四組。

一、 “分”即春分和秋分,古稱“二分”;

二、 “至”即夏至和冬至,古稱“二至”;

三、 “啟”是立春和立夏;

四、 “閉”則是立秋和立冬;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稱“四立”,這些加起來共為“八節”。對應節氣中最重要的“八節”,還產生了民俗節日中最重要的“八節”,即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和除夕。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時皆假大也”。這裏的“假”是“大”的意思,指春日遠去,夏季開始,萬物至此皆已長大,故名立夏。

立夏之時,萬物早已不再是復蘇的狀態,而是綠樹成蔭,樓臺倒影,池塘裏微波粼粼,到處都的生機盎然,人間清和的美好畫面。

立夏是萬物生長的旺季。二十四節氣中,每個節氣間隔15天,每15天又分成三候。每一候都有動物、植物、鳥類、天氣等隨季節變化的週期性自然現象,這些現象稱為“物候”。

明人《遵生八箋》有:“孟夏之日,天地始交,萬物並秀。”

古籍《禮記·月令》篇,解釋立夏曰:“螻蟈鳴,蚯蚓出,王瓜生,苦菜秀。”

古籍《逸周書·時訊解》有:“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說明在這時節,螻蟈(蜊蜊)在田間的鳴叫聲(一說是蛙聲)開始聒噪著夏日的來臨,蚯蚓也忙著幫農民們翻松泥土,鄉間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爭相出土日日攀長。

立夏有三候,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說的是這一節氣中首先可聽到螻蟈在田間的鳴叫聲(一說是蛙聲),接著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後王瓜的蔓藤開始快速攀爬生長。在這時節,青蛙開始聒噪著夏日的來臨,蚯蚓也忙著幫農民翻松泥土,鄉間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爭相出土,此時,萬物已褪去了春日的青嫩,其他的果蔬也日日攀長、俊秀繁茂。

立夏後,白晝漸長,氣溫驟升,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生長旺盛的季節。農諺說:“豌豆到立夏,一夜多一杈。”這時,冬小麥揚花灌漿,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農諺有“立夏看夏”之說。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在此時進入了大忙季節。

中國古代很重視立夏節氣

歷史有記載,周朝時,立夏這天,天子要親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舉行盛大的“迎夏”儀式,並指令官員去各地勉勵農民抓緊耕作。儀式上,君臣一律穿朱色禮服,配朱色玉佩,連馬匹、車旗都要朱紅色的,以表達對司夏之神的敬意和對夏糧豐收的祈求。明朝《帝京景物略》中記載:“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

還有,立夏那一天,朝廷掌管冰政的官員就要挖出冬天窖存的冰塊,切割分開,由皇帝賞賜給官員。

立夏養生

夏季主火,氣溫較高,人體氣血運行較快,新陳代謝活躍。五臟中心屬火,夏季養生主要是養心,睡飽覺,養心神,理順心情,凡事勿躁,把日子過慢一點。

立夏之後,“春夏養陽”,中醫的理論是。養陽重在養心,心主夏,主血脈,火通於心氣。夏季與心氣相通。天氣逐漸變熱,人們易煩躁不安,因此,夏季養生要注意養護心氣,“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夏天,人體體表陽氣充實,而反之體內的陽氣相對不足。因此,即使感覺到溫暖甚至炎熱,也應注意顧護陽氣。趁立夏陽光充足而暑氣不甚時,培補好陽氣,可以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緩解冬季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

立夏之後的氣候變化,陽氣漸長,陰氣漸弱,心氣漸強,肝氣漸弱,立夏養生要以“養心”為主,有一把年紀的人,長者們在生活更應做出相對調整。再者外界氣溫高,人卻容易著涼,不僅內部陽氣空虛,還有防也防不住的空調冷氣和無處不在的冰飲料。所以要注意養好陽氣,順應天時運動起來,把對應的陳年寒氣都清掉!

立夏節俗

“燕子銜春去,薰風帶夏來”。

夏天是生命力張揚的季節,草木茂密,鮮花怒放,驕陽似火。近年來,伴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日益受到重視,人們的文化自覺意識日漸增強,立夏節俗和現代社會生活有機交織,產生了更為密切的關係。

一些地區不僅保留著吃“五色飯”、喝“立夏茶”、“鬥蛋”等傳統習俗,而且創造性地將立夏習俗融入當地文化和旅遊發展中,挖掘和豐富節氣文化在休閒娛樂、飲食養生、傳統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功用,如舉辦“立夏跑山”“騎行迎夏”“遊學迎夏”活動,傳承創新“送春迎夏”儀式等。多姿多彩的活動,讓百姓感受到立夏節氣傳統習俗“活”在當下的魅力。

立夏這天,圍繞吃的習俗很多,北方大部分地區有製作與食用麵食的習俗,意在慶祝小麥豐收。一些地方有“吃立夏蛋”和“鬥蛋”的習俗。雞蛋象徵圓滿,“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疰夏,指因感暑熱之氣,老幼體弱者出現食欲不振、乏力倦怠、心煩氣虛的症狀),寓意消災祈福,消暑祛病。一些地方要吃“五色飯”(用白米加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做成),寓意“幸福安康,五穀豐登”。

江南地區有立夏嘗“三新”的風俗。“三新”一般指新鮮的食物,安徽用嫩蠶豆或豌豆和鮮筍、肉煮糯米飯吃;揚州人吃櫻桃、青蠶豆、蒜苗、莧菜等新上市的水果和蔬菜。江南其他地區也有類似習俗,但略有不同——無錫人偏愛黃瓜和杏子,常州人對刀魚和鰣魚情有獨鐘,蘇州人則把新熟的櫻桃、青梅和麥子納入菜單。

所以,江南的立夏習俗裏有所謂的“見三新”,就是吃些這個時節長出來的鮮嫩物兒,如典型的“三新”有:櫻桃、蠶豆和竹筍。(這三樣食物,廣東人却有所顧忌,水土不同之故也)。

立夏之後氣溫一天比一天熱,人體新陳代謝加快,但是心腦血管往往供血不足,常常煩躁不安,民間常說“春養肝,夏養心”,所以在這個季節我們要多吃養心的食物,少做二事,平安健康入夏。

,或者因地制宜地替換為青梅、麥子、豌豆之類。除了吃,當然還有玩,甚至還是連吃帶玩,那便是立夏日裏最著名的遊戲“鬥蛋”。

立夏節氣諺語

農諺說:“立夏要下,小滿要滿”。立夏節氣到了,老祖宗留下的農諺,立夏這天最好下場雨,下雨預兆比較好。那立夏這天下雨到底有什麼預兆呢?看看老祖宗留下的俗語,怎麼說?

1、立夏雨,漲大水。

立夏節氣這天下雨,對於後期天氣情況,怎麼預兆…

如果立夏這天降雨,預示著後期雨水比較多,而且容易出現大雨爆發,形成洪澇災害現象。

還有的說:“立夏雨,橫閃雹”。看來立夏這天出現雨水,後面雨水比較大,而且是電閃雷鳴,雷雨交加,暴雨傾盆而下,預兆出現大雨或者暴雨。

2、立夏下,立冬暖。

立夏節氣,預兆著夏季來臨,天氣逐漸炎熱起來。而立冬則預兆天氣越來越冷。

立夏降雨對立冬的預兆,諺語說:“立夏黃風立冬雨,立夏下雨立冬暖”。立夏與立冬正好是180天的對應關係,炎熱高溫對寒冷低溫。而如果立夏節氣這天下雨,老祖宗留下的諺語預兆,到了立冬時節,天氣不是太冷,相對比較暖和。

立夏這天出現黃風,那麼立冬時節容易出現降雨,雨水較多。

3、立夏不起陣,起陣好收成。

諺語說:“立夏不起陣,起陣好收成”。在諺語中,“起陣”指的是出現陣雨天氣,也就是下雨是個好兆頭,那麼預兆糧食豐收在望,人們喜歡夏糧豐收。

“立夏落雨,穀米如雨”。立夏這天下雨,五穀雜糧就像降雨一樣多,看來立夏降雨是個豐收年,五穀豐登糧滿倉。

立夏滴一點,窮人抱大碗”。前人留下的寶貴經驗,通過立夏這天下雨情況,預兆今年豐收與否。下雨是個好兆頭,預兆糧食收穫滿滿,生活幸福美滿,家家戶戶安居樂業。

立夏後的保健

四季變換,立夏節氣,這代表著夏季正式的來臨。所謂“春生,夏長”,季節交替,立夏過後,雨量充沛,氣溫升高,光照時間長,萬物進入茁壯成長的階段,由春入夏,氣候變化明顯,雨水量增多,氣溫明顯升高。

當然我們的身體處於過渡階段,要懂得適時調整,才能平安順利進入夏季。俗話說“千補萬補,不如立夏一補”,進入夏季以後,身體上消耗大,而且天氣逐漸熱起來,食欲會下降,所以自古以來,在立夏節氣,人們便開始吃些有營養的食物來給身體補充營養,為夏天打好基礎。

而炎熱的夏季對於人來說,容易心煩氣躁,加上晝長夜短,人們的休息也會受到影響,這些對於心臟都不利。所以到了夏季,要注意對於心臟以及整個神經系統的保養,才能幫助我們平安度夏。夏季主火,氣溫較高,人體氣血運行較快,新陳代謝活躍。五臟中心屬火,夏季養生主要是養心,睡飽覺,養心神,理順心情,凡事勿躁,把日子過慢一點。

再者外界氣溫高,人卻容易著涼,不僅內部陽氣空虛,還有防也防不住的空調冷氣和無處不在的冰飲料。一樣要養好陽氣,行動起來,順應天時把陳年的寒氣都清掉!

對應立夏之後的氣候變化,上了年紀的人在生活中也應做出相對調整。節氣養生

送春歸去,夏日漸至,尚未感受“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機,就要開始迎接“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熱烈了。夏日即將來臨,期待疫情早日被戰勝,山河無恙。

立夏養生

有一把年紀的人要吃好三樣,做好三樣

一、睡眠

除了在飲食上,在日常起居中我們也應做出相應調整。晚睡早起,保證午休

根據夏季白晝長夜晚短的特點,我們的作息時間也要進行變化。晚上睡覺時間可以適當延後,但專家建議最好不要超過十一點鐘;早上的起床時間也要比在春天時稍早一點,5—6點起床為宜。

立夏之後,人們應增加午休,讓大腦和身體能得到休息,但午休時間不宜過長,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午休後也不要立刻起床,最好靜臥十多分鐘。

二、補充水分

夏季氣溫升高,人們流汗增多,體內流失水分多,新陳代謝變快,在這種時候,要注意補水。夏季多喝水,不能等到口渴時才喝,對於廣大消化功能差的老年人來說,最好減少每次的飲水量,增加飲水次數。

除了喝白開水,還可以喝茶,“夏季喝綠茶”,可以排毒利尿。但夏季飲茶應注意不喝濃茶,不空腹喝茶,避免出現“醉茶”現象。

三、戒躁制怒

“躁”“怒”最容易傷心,立夏之後,人們情緒可能會隨著氣溫的上升變得煩躁,情緒波動較大。但生氣易怒最容易給心腦血管帶來損傷,因而夏季要戒躁戒怒,保持心態平和。

立夏後忌兩件事情

一、少吃寒涼食物

立夏後溫度逐漸升高,但是偶爾會乍暖還寒,小孩子和年輕人此時便按奈不住,冷飲、冰激淩、冰鎮啤酒等等,口福起來,不過,這些東西好像能快速解渴,但是對於腸胃是不小的刺激,還有,這個季節濕氣也比較重,常吃寒涼食物容易造成體內濕氣加重,實際對身體不利。

二、胡亂穿衣

立夏前後溫度雖然升高,但是晝夜溫差還是挺大的,早餐中午豔陽高照,雖未至烈日炎炎,但是也倍覺溫熱,可是室內或者陰涼處還略顯陰冷,在傍晚入夜,還是會有清涼,這個時間別著急立刻換上短袖裙子,不僅容易引起寒氣入體,而且可能引起受涼感冒。

立夏詩詞

既然是立夏節氣,怎麼可以少了中華詩詞,春夏時序的輪換,為大地帶來了盎然生機,也帶來了詩情畫意。

古代詩人們不吝以手中之筆描繪夏天的第一個節氣。

唐劉禹錫在《初夏曲三首》中寫道:

銅壺方促夜,斗柄暫南迴。
稍嫌單衣重,初憐北戶開。
西園花已盡,新月為誰來。
時節過繁華,陰陰千萬家。
巢禽命子戲,園果墜枝斜。
寂寞孤飛蝶,窺叢覓晚花。
綠水風初暖,青林露早晞。
麥隴雉朝雊,桑野人暮歸。
百舌悲花盡,平蕪來去飛。

春天繁花已謝,果實綴於枝頭,蝴蝶想在“晚花”中尋覓春天,殊不知夏天已悄然開始。

更怎能少了唐詩人元稹呢,大詩人元稹對二十四節氣都撰寫了詩詞,元稹雖然高居廟堂,但是從未曾離開農民、農事。

《立夏四月節》

唐代:元稹

欲知春與夏,仲呂啟朱明。
蚯蚓誰教出,王菰自合生。
簾蠶呈繭樣,林鳥哺雛聲。
漸覺雲峰好,徐徐帶雨行。

《山亭夏日》

唐代: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積雨輞川莊作》

唐代:王維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唐代張九齡被唐玄宗罷免丞相之後,詩人王維看到烏煙瘴氣的朝廷,也心灰意冷,便不再專心朝廷之事,晚年王維隱居終南山自己的輞川別墅裏,過上了亦官亦隱的生活,吃齋念佛,彈琴賦詩,生活十分悠閒。“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生機勃勃、畫意盎然,相信所有人都羡慕這種生活吧!

《閒居初夏午睡起二首》

宋代:楊萬里

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閑看兒童捉柳花。
松陰一架半弓苔,偶欲看書又懶開。
戲掬清泉灑蕉葉,兒童誤認雨聲來。

南宋楊萬里在《閒居初夏午睡起》中,選用梅子、芭蕉、柳花等意象來表現初夏的時令特點。

《見鶯三首其一》

宋代:白玉蟾

鮮怡寡樂負清明,簾外花如紅淚傾。
又是殘春將立夏,如何到處不啼鶯。

《立夏》

宋代:陸遊

泥新巢燕鬧,花盡蜜蜂稀。
槐柳陰初密,簾櫳暑尚微”

呈現了一幅百花開盡、燕子歡鬧、綠蔭漸濃的立夏風物圖畫。

《幽居初夏》

宋代:陸遊

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柳陰中野徑斜。
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籜龍已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
歎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

愛國詩人陸遊一生都在尋求收復失地,跟辛棄疾同屬於一個世代,都是處於當年朝廷苟且,無能,無為,依然貪腐偷安,他們報國無門,只能寄情山水。作此詩時,陸遊,正在隱隱在鄉村生活,青草池塘處處蛙,初夏時節,到處都是生機勃勃的景象。作品最後兩句,無奈的透露出他對夢想的凋零及經不起時間的蹉跎的感慨。

《久雨喜晴明日立夏》

明代:胡儼

一月厭雨聲,忽逢今日晴。
春從花上去,風過竹間清。
睡美新茶熟,身閑野服輕。
近來多坦率,客至倦逢迎。

詩人感歎春雨下了一個月,未能享受春天的鳥語花香,卻很快就要立夏了,春天的百花早已凋零,夏日的清風掠過竹林,這個時節不冷不熱,適合打盹,來次小睡。

立夏節氣的到來,告別春天,迎來的是夏天,初夏時節是宜人的,初夏的美在綠;初夏的美在輕雨。不久便要承受盛夏是燥熱的,但初夏,青山綠水聽著昆聲鳥鳴,看著花開草長。有機會到公園裡閒逛,和煦的陽光,透過稠密青翠的樹葉灑落下來,輕撫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