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星期四

9月9日, 一個不尋常的日子

68年前的今天,1953年9月9日中英珠江口海戰!

大英帝國駐香港皇家海軍1323號炮艇,和中國海軍在中國廣東省珠江口進行的海戰。事實上,對於這場戰爭,中國記錄的資料少之又少,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場戰爭。

1953年,海南島解放,國民黨軍隊逃到臺灣繼續進行負隅頑抗,國民黨的軍隊已經撤走了,但是,英國的軍艦還在我國的華南沿海地區活動。這支軍艦就是以香港為基地的,英國皇家海軍遠東艦隊中國支隊,這支艦隊的任務就是,在中國華南沿海地區對我國進行抵近偵查、騷擾。




1953年9月9日,英國的駐港軍艦HDML1323號,從香港基地出發,一路耀武揚威地來到了珠江口拍照挑釁。大家知道,雙方軍艦“偶遇”在一起,要想開炮,必須要經過上層長官的批准。巧了,英國這次遇上了中國解放軍軍艦的3-141號。在這艘軍艦坐鎮指揮的是:中南軍區海軍第一艦隊副司令員,張羽。他可是指揮官,是有拍板權的。也就是他說打就打,不需要向上一級請示的。但是,英國不知道啊,但是,很快他們就知道了。

面對耀武揚威的英國人,張司令下令,升起國際信號旗,讓敵方軍艦停下來接受檢查。但是,英國人根本就不在乎信號旗的內容,英國軍艦上的指揮員梅裏曼中尉,反而命令軍艦沖著我國軍艦開來,同時,3-141號全艇的工作人員,也都已經做好了戰鬥準備。看到英國人的不以為然,和梅裏曼中尉的挑釁,張司令緊接著下達了第二個指令:向敵方軍艦開炮警示。於是,3-141號向英國軍艦發射了三枚炸彈。萬萬沒想到中國真的會開炮的英國,此時有點慌,趕緊掉轉船頭,準備向大魚島方向跑。來了還能跑的掉嗎?當然不能,張司令隨即下達了第三道命令:打!

我國軍艦上早已經瞄準英國軍艦的大炮,立即開火。一顆顆炮彈直飛敵艇。梅裏曼中尉剛下令準備還擊,就被我國軍艦的炮彈打中,失去了他的雙腿和右臂。由於長期的懈怠,英國的急救箱已經變成了儲物箱,在歸途過程中,因為失血過多而死。這個時候,我方的軍艦還在不停的開炮,三分鐘內,就有六名英軍海兵戰死,五名海兵負傷。更糟糕的是,彈藥箱也被擊中,機艙也起火了,英國的這艘HDML型高速炮艇,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

三個小時以後,1323號狼狽地回了香港。幸運的是,這艘艦艇只是木質船身,炮彈只是打穿了船身,而不是發生爆炸,艦艇才沒有沉。戰後,




倖存的海軍士官拚命爭脫解放軍的攻擊逃脫回香港的克萊佛被授予含金量很高的不列顛帝國獎章,證明了英國承認了他的戰功,也側面反應了,當年我國海軍在珠江口,和英國皇家海軍的戰爭,對英國造成了多大的打擊。這次“珠江事件”對於英國來說,絕對是史無前例的失敗,因為,號稱日不落帝國的英國,可是稱霸了海洋整整兩百年。但在面對中國,明顯不如他們的情況下,卻打了一筆敗仗。

逃脫死亡的英國的駐港軍艦HDML1323號高速炮艇,是英國二戰時設計建造的標準型,港灣防禦摩托炮艇,專門為了內海航行。顯而易見,珠江成為了它常來的地方。

這炮艇採用木質艇身,排水量不足100噸,吃水淺。長22米,寬4.8米,航速12-16節。這種炮艇的炮艇的指揮台是設立在駕駛艙上面,也就是露天的。這艘艦艇裝載了,一門帶裝甲防盾的40毫米博福斯機關炮,駕駛臺兩側還有機槍,船後還有一門厄利空20毫米機關炮。不止這些,作為在海上的炮艇,也攜帶了6枚深水炸彈。



68年前大英帝國海軍再一次繼紫水晶事件的再次丟臉!!!開戰三分鐘內,就有六名英軍海兵戰死,五名海兵負傷。更糟糕的是,彈藥箱也被擊中,機艙也起火了,英國的這艘HDML型高速炮艇,完全失去了反抗能力。

另外, 45年前的9月9日日
今時今日, 大大大多數人都唔會記起45年前所發生的世界大事了, 人,什麼人其實都是宇宙的微塵, 什麼功過, 什麼偉業都是虛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