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人權、民主、法治,原來是這樣的!


話說,沒有人會想到,十天前一位美國黑人的慘死,最後會引發蝴蝶振翅一樣的效應:

美國民眾舉國與政府為敵,軍隊出動鎮壓抗議,川普支持率瞬間跌破歷代總統之最,白宮被自己的人民包圍襲擊…

如今對涉事明尼阿波利斯警局的調查顯示,8年間,這裏的警員至少使用了428次“鎖頸”手段製服敵人,其中65%針對非裔人口,這400多次鎖頸手段總共致使至少58人失去知覺。



專家表示這種一般隻會在緊急關頭使用的鎖頸招數在明尼阿波利斯警局被使用得異常頻繁。

其中諷刺的是,2016年警局還因為被投訴太多次警員暴力執法對外界承諾進行改革,卻沒想到,4年後的一天,一個從未得到更改的錯誤終於煽動一場國家地震。

在美國,走上街頭為George Floyd及所有美國黑人平權的民眾越來越多,抗議活動在短短一周多時間內就如星火燎原態勢席卷整個美國領土。

參加抗議活動的美國人膚色越來越多,年齡越來越多元,

不少兒童抗議者在其中十分紮眼。

年僅9歲的一位小姑娘,拿著大喇叭面對周圍比自己高大、年長數倍的群眾勇敢演講,表達自己對黑人社區的支持。

女孩流著淚泣不成聲完成了演講,成為周遭人群的另一股精神力量。

另一位年紀很小的男孩,則用超越年齡的清晰表達和強烈情緒做出了讓人感動和震撼的演講——

“不僅僅是黑人,而是所有種族,

我們都可以不再恐懼。”

字字珠璣,讓成年人都自歎不如。

這場全民參與的抗議活動,已經不僅關乎美國黑人,而是美國社會的每一員。

在這十來天之間,美國已經有至少9,300名抗議者被警方逮捕,可以想象有多少人參與了這場無比的抗議。

在空曠的草地上,抗議者們全部俯臥於地,背對藍天放下手機,雙手背於身後,在8分46秒中,用死寂和這壯觀的景象表達了自己的憤怒和哀悼——

弗洛伊德生命中最後8分46秒,就是這麼度過的,隻不過,當時的他被重重壓住後頸,再也沒有起身的一刻…

在林肯紀念堂前,從白天到夜晚的宵禁後,人群蜂擁而至不願離去,他們舉起右臂對天默喊“正義”。

這一晚的林肯紀念堂,曾經為黑人平權做出了偉大貢獻的林肯總統,一點都不過時,而是讓美國人無比懷念。

民眾上街擾亂秩序,警察和軍隊接受上級命令趕來遣散人群,但就是這些一直以來都在“服從上級命令”的人,也在這一次,違背了自己的責任及立塲,處於換崗時間的警察加入了抗議人群之中,不過為了不打破城市的宵禁令,他選擇在城外非宵禁區和人民團結在一起,
 想要為Floyd發聲,又不想要給自己的同事增添工作負擔,這位警官在道德兩難中作出了這樣艱難又冒險的選擇…

而有的警官在執勤時間就已經憤而選擇站在人民這邊,他們單膝跪地,神情肅穆,為弗洛伊德的慘死默哀,為社會的不公憤怒。

圖像中可能有1 人

這樣的警察在抗議隊伍中越來越多,

而他們的出現,也在給失望憤怒的民眾一劑強心針:不是所有的警察都視黑人的生命如草芥,殺死Floyd的警察並不代表全部警察。

甚至連軍隊士兵都當眾出現了倒戈現象。

在一個現場視頻中,一名年輕女子正努力地對著幾個國民警衛隊員解釋民眾冒著巨大風險也要走出來參加抗議的原因。

“這個政府對著自己的人民拿刀相向,我們不能要這樣的政府。你們應該和我們一起參加遊行。如果你有社交媒體,你可以在上面看到我們這麼做的原因。”

而三個大兵從起初的不耐煩到後來認真聆聽,事情發生了180度轉變,

站在中間的一名大兵開始和抗議者認真交談,“我想我們隻能陪你們走過這一個街區,我們還有公務在身。”

另一位抗議者即興提出請士兵們單膝下跪,而大兵居然一點也沒有推辭,當即就單膝下跪,隨後他的隊友們也效仿,

圍觀抗議者發出了勝利的呼聲。

此前,國民警衛隊的一位中校也在聖保羅州議會大廈面對抗議者單膝下跪,他對著面前成百上千的抗議者說,
“作為明尼蘇達州的公民,我為喬治·弗洛伊德的去世感到遺憾。作為一個人,我感到很痛心。如你們所願,我和我的部隊將撤退,退到你們看不見的地方,這樣可以嗎?”

這場巨大的抗議活動獲得了來自美國社會各界的支持聲。

一直播放“海綿寶寶”“忍者神龜”的尼克國際兒童頻道昨天插播了一條讓抗議者備受感動和鼓舞的訊息。在播放了一截探討“抗議是不是一件好事”的動畫後,這個兒童頻道突然開始黑屏,而屏幕正中忽閃亮起“我不能呼吸”的字樣,屏幕上面,驚現一個“8分46秒”倒計時,

對弗洛伊德事件有所耳聞的人都知道,這正是他被跪壓致死的時間。

讓人更加受到震撼的是,在這足足8分多鍾的黑屏過程中,“我不能呼吸”一直在跟隨一個厚重的呼吸聲明亮起伏,仿佛在模擬弗洛伊德生命最後的真實經歷…

前總統小布什發表長文呼籲社會的改變,奧巴馬罕見表態支持抗議。最近美國休斯敦甚至有白人黑人齊聚一堂為弗洛伊德舉行祈禱儀式,而現場所有白人面對一大群黑人下跪懺悔自己的“罪行”,祈求得到他們的“原諒”,

引人思考…
每一個對弗洛伊德的遭遇感到心痛和憤怒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參與這場史無前例的抗議。甚至,抗議出現了“國傳國”的現象——鄰國加拿大、遠在天邊的英法德澳,都開始史無前例火速“應援”。昨天巴黎法院外驚現超1萬5千人的遊行大隊伍抗議警方暴力執法,

這次抗議受到美國遊行的啟發,但也植根於法國警方針對法籍黑人的惡行歷史淵源,2016年,法國黑人青年特拉奧雷意外死於警方把守的拘留中,警方被指控跳到他的背上將其窒息。但這次遊行因為違反了禁止大規模群聚防感染的規定同樣被警方驅散。在驅散過程中,原本和平抗議的人群和巴黎警方發生衝突,雙方用石頭和橡膠子彈互攻,最後警方對人群丟了催淚彈。

一幕幕,和美國的抗議太過相似。

加拿大多倫多的一幕同樣令人震驚,英國人正在號召抗議者在門口單膝下跪聲援美國黑人和國內黑人社區。

已經有大規模舉臂和平抗議上演。遠在敘利亞,美國抗議者也受到了應援——

在被炸彈炸成廢墟的殘垣斷壁上,藝術家們用濃厚的色彩寄托了自己對弗洛伊德的哀悼…

社交媒體上大量的“黑屏”轉發正在傳遞著 “Black Lives Matter” 這個如今強大無比的聲音…

無國界的記者們在記錄抗議時被警方暴力相向,也讓世人更加站在正義這邊…這些訊號,讓民眾備受鼓舞,也讓他們越來越想求得一個答案,一場革命。

這次如火山噴發般的抗議聯盟無疑已經在改變美國歷史進程,但“革命”之路一如曆史,是漫長艱難的。

上周美國多地抗議活動中爆發打砸搶掠的犯罪事件,人們用大棒、錘子砸開商店玻璃大門,堂而皇之從無人店鋪中搶走貴重物品,蘋果店、奢侈品店紛紛遭殃。

“和平抗議”和“暴力搶劫”之間只剩虛弱的一線之隔,一場為了正義而起的活動即將變成一起藐視法律和一切規則的惡劣暴動。

在昨晚,這樣的亂象還在蔓延,這次作惡之人連超市和鞋店都沒有放過,倉皇又充滿狂喜的作案之旅,滿眼都是貪婪和欲望。

在加拿大,驚聞城市地標建築梅西百貨被搶劫者們砸玻璃洗劫一空後,各大百貨大樓都開始緊張加裝木板封住櫥窗,清空貨架…

但就是這些為數不多又的確存在的人,給這次全民憤怒連成一線的正義之牆面臨土崩瓦解的風險——

面對誘惑,有多少人會趁機中飽私囊?有多少人原本是打著和平抗議的旗號出現,卻又被獲利者所誘惑,繼而自己成為原本不屑的敵人?

“這不是弗洛伊德要的公正!”

但和平抗議人群也深知兩者間這條虛線的脆弱,因為如今每個人都在接近變成暴力和被暴力的邊緣狀態,和平抗議的人群,同樣麵臨來自鐵麵警察的執法,被噴胡椒噴霧,被丟閃光彈,被高壓水車攻擊,甚至被用棍子打,用橡膠子彈射擊,被警方開車衝撞碾壓…

憤怒,可能使人忘記理性,忘記自己最初爭取的是什麼。也正因為知道這種危險,和平抗議者們十分警惕,據報道這兩天的暴力搶劫襲擊事件已經少了很多。

鎖喉死弗洛伊德的警察如今家裏被警方裏三層外三層保護,為了防止衝動的抗議者將之殺之而後快,

他還需要等待正義的審判,接受自己的罪行並為之付出相應的代價。

但這場史無前例的抗議,已經不再針對那四個在場的警官,甚至不再針對警方暴力執法,而是關乎這個社會長存的問題。

只是在這場注定改變美國歷史的抗議中,新冠病毒,這個全人類的敵人,也找到了最好的機會,

因為抗議遊行,第二波感染可能已經在路上…國民警衛隊出現確診病例,美國騷亂之下疫情或將二次暴發?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2日,由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發的抗議活動進入第8天。隨著各地示威抗議活動轉向暴力騷亂,大約11,000名抗議者被美國警方拘留。目前,抗議騷亂活動已經蔓延至75個城市,超40個城市實施宵禁。

然而,美國此時的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製,大規模人員聚集活動給新冠病毒的傳播提供了“新的契機”。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過去的24小時中,美國新增確診病例28,989例,新增死亡1,344例。



據美媒CNBC報道,當地時間6月2日,明尼蘇達州國民警衛隊在一份聲明中透露,已發現1名國民警衛隊的人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另有9人出現相關症狀。

美國多名衛生專家表示,抗議示威活動已經嚴重影響了美國的防疫進程,或將毀掉此前取得的防疫成果,導致疫情二次暴發。

13人在騷亂中死亡,1名退休警長被槍殺

面對持續不斷的抗議活動,白宮建議各州啟動國民警衛隊平息騷亂。根據美聯社的數據,全美範圍內已有11000名抗議者被拘留,被捕理由包括偷盜、妨礙交通和違法宵禁政策等。

為防止發生大規模的打砸搶燒事件,至少40個城市開始實施宵禁。但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這場騷亂,帶來的影響仍在持續。截至目前,至少13名美國民眾在騷亂中死亡,大多數為非裔公民,甚至一名退休警長也在騷亂中死亡。

據CNN報道,當地時間6月1日晚間,美國密蘇裏州路易斯市發生暴力抗議活動,77歲的退休警長大衛·多恩在一家典當行門口被示威者槍殺。

這一幕在社交媒體臉書上被直播,目擊者指出,在警長中槍倒地後,現場沒有人上前幫助他。有關部門表示,在當天的抗議活動中,共有4名警察遭到槍擊。

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我們向聖路易斯的偉大警長多恩的家人表示崇高敬意,他昨晚被卑鄙的示威者殺害。我們對警察的敬意也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抗議示威活動愈演愈烈,華盛頓特區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當地時間6月3日淩晨,部分示威者在白宮附近的拉斐特廣場縱火,並點燃煙火爆竹,警方隨即向示威者發射了胡椒子彈。

此前,五角大樓首席發言人霍夫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特朗普要求加強應對示威者的力度之後,大約1,600名現役軍人轉移至華盛頓特區,將在必要時提供幫助。

18個州的確診病例數量上升至少10%

目前,美國各地正逐步放鬆對企業和社交生活的防疫限製。在抗議示威活動的背景下,人們越來越擔心疫情的二次暴發。然而,這一情況或許正在變成現實。

據CNN報道,部分地區的確診病例數量呈上升趨勢。當地時間6月1日,華盛頓特區的衛生部門報告了確診病例的“新高峰”。

美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曲線圖。/ 《華爾街日報》網站截圖

過去7天內,美國18個州的確診病例數量上升至少10%。加利福尼亞州衛生部門的數據顯示,當地確診病例數量增長近11%。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6月3日下午1時30分許,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831821例,死亡病例累計106181例。

據美聯社報道,在美國新增確診病例較為集中的25個城市中,皆出現了抗議示威活動,包括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洛杉磯和華盛頓特區等。

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邁克爾·奧斯特霍爾姆表示,明尼阿波利斯市的確診病例一直在增加,“雙城大都市地區”正在遭受迄今為止最嚴重的疫情狀況。奧斯特霍爾姆指出,“當地重症監護病床即將達到飽和狀態”。

美國公共衛生專家指出,抗議示威活動中的某些行為或將加劇新冠病毒的傳播。當示威者高喊遊行口號時,呼出的飛沫可能攜帶大量病毒;當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示威者縱火焚燒建築物的時候,這些行為將誘發示威者打噴嚏或劇烈咳嗽,病毒可能“趁虛而入”。

根據美聯社公布的數據,截至目前,已有11000名抗議者被捕。監獄中擁擠的環境,也給病毒的快速傳播創造了“完美條件”。

另外,由於民眾進行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導致許多診所被迫關閉,藥店被燒毀,這種情況不利於民眾獲得醫療服務。衛生專家指出,在示威活動發生後,美國民眾將麵臨比新冠肺炎疫情更加複雜的健康問題。

部分地區暫停重啟經濟,專家呼籲抗議者進行檢測

據《大西洋月刊》報道,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員馬克·史裏姆表示,新冠疫情或將在10至14天後再次暴發。

史里姆認為,“美國出現了這麼多場抗議活動,而且規模越來越大,疫情二次暴發是必然情況,但是問題在於將在哪裏、何時暴發”。

喬治敦大學研究全球公共衛生的教授亞曆山德拉·費蘭表示,國家有責任保護公眾健康,警察和政府官員在疫情應對方面需要做更多。疫情期間,警方更應該使用更妥帖的方法來抓捕示威者。

據美媒報道,明尼蘇達州國民警衛隊已出現1名確診病例,9人出現相關症狀。該州國民警衛隊發言人斯科特·霍克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國民警衛隊正在製定相關計劃,或將對7,000名警衛隊人員進行病毒檢測。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與災難中心主任艾森曼指出,對示威活動中的每個人都進行病毒測試,能夠有效確保病毒不會不受控製地傳播至社區之中。

在抗議示威活動的背景下,部分地區政府已決定暫緩重啟經濟的計劃。當地時間6月1日,華盛頓市政府宣布,由於當地疫情出現反彈趨勢,將推遲開放部分商業和公共場所重啟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