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小滿”盈而未滿

節氣“小滿”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15時09分小滿,太陽視黃經60°。“立夏後十五日,斗指巳,中華曆法,迎來“小滿”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也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此時北半球的北方天氣漸熱,南方雨水頻降。

小滿節氣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國的農業文明。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五月節……穀之秀者始盈而未登也。”

意思是說五月份(農曆)的節氣(即小滿),穀物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這說明古代中國人已經能夠根據太陽的位置和農作物的生長情況來劃分節氣,並用以指導農事活動。小滿節氣反映了古代中國人對自然規律的觀察和尊重,也體現了古代中國人對生活的熱愛和期待。

“小滿”的“滿”,既指雨水之盈,也指麥籽粒開始飽滿。小滿,言物長於此,小得盈滿也。在中國北方地區,“小滿”指小麥飽滿程度。此時小麥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於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還有,小滿節氣前後,繡球花等花卉品種逐漸進入盛花期。姹紫嫣紅的繡球花初綻枝頭,有‘花開漸滿’之意。

“小滿”是一種留白。

二十四節氣中,凡有小,必有大。小暑大暑,小寒大寒,小雪大雪,大小並舉,且成對出現。唯有小滿這一節氣,沒有與之對應的“大滿”,唯有小滿,沒有大滿。

古人認為,水滿則溢,月盈則虧,凡事不可追求極致,留一點上升的空間、想像的餘地才是好的,古人對節氣的哲思便體現於此。滿而不盈,小得盈滿,時節如此,人行於世,多半艱難,大歡喜不常有,但小幸福卻俯拾即是,人生實如此。小滿也是一種生活的提示:有些時候生活步伐都要適當慢下來,生活不能太擁擠,俾能己及家人得點空間。小滿是一種放空,小滿也是一種圓滿。

“小滿”是一個最有內涵的節氣,一個充滿期待的節氣。也是一聲提醒、一席囑咐、一份睿智、一縷理性,做人處世處事,唯有小滿,透著不偏不倚、不徐不疾、沒有大滿的生活態度。

“小滿”是一個反映農業特徵的節氣,此時,北方“夏熟作物小麥的子粒逐漸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於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

南方小滿中的“滿”,指雨水之盈。“小滿”節氣後,天氣漸漸由暖變熱,南方雨水漸盛,往往會出現持續大範圍的強降水,造成暴雨或特大暴雨,民諺云“小滿小滿,江河漸滿”。江南地區江河湖滿,北方降雨很少或無雨,這期間氣溫上升很快,與南方的溫差進一步縮小。

禾稻上始見小粒的穀實,田間顯示出一片即將豐收的跡象。晴天搶收、雨天搶栽,農事活動將進入三夏大忙季節。“三夏”指夏種、夏管和夏收。夏季的農作物從待收到收穫的時間要比秋季短得多,夏收的節奏也要更快。有些地方還流傳著這樣的農諺“到了小滿節,晝夜難得歇”。歐陽修亦有詩“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

“小滿”節氣到來前後,正是農事繁忙的時候。此時中國西南地區小麥已成熟收穫,四川盆地油菜小麥收穫接近尾聲,進入水稻插秧的時節,“插小滿秧”;長江中下游陸續開鐮,黃淮海主產區小麥即將成熟。在“小滿”節氣中華各地有不同民俗活動,有“小滿祭車神”、“小滿動三車(水車、油車和絲車)”、“小滿搶水”、“小滿祈蠶節”、“小滿食野菜”等



農耕踩水車



小滿動三車(水車、油車和絲車)


“小滿”天象

5月23日20:08金星合月,地心所見金星在月球以南2.21度的地方,相當於手臂打直後,大拇指頂端的寬度。兩天體在雙子座中格外明亮。

5月24日10:14北河三合月,地心所見北河三在月球以北1.58度的地方;

5月25日01:32火星合月,地心所見火星在月球以南3.76度的地方。

5月24日日落後朝西方天空觀看,火星、眉月、北河三、北河二幾乎排列成一條線。

北河三合月

2023年5月29日星期日13時34分水星西大距,日距角24.9°,0.6等,視直徑8.2″。黎明前,水星的高度大約4.8度,是今年發生3次西大距中觀測條件最差的一次。可以使用雙筒望遠鏡在木星的左下方、地平線附近尋找。

水星西大距

到下月6月4日19時01分,金星東大距:日距角45.4°,-4.3等,天黑之後,明亮的金星位於巨蟹座高懸西方天空。

“小滿”是“龍舟水”開始的日子。

這個時節,冷暖氣流交鋒、對峙,一場又一場的暴雨在華南地區登場,江河漸滿,龍舟競渡,便有了“龍舟水”這個威武霸氣的名字。

是麥粒開始飽滿,楊梅趕走暑熱?是蠶結新繭,桑葚成熟?還是夏天的腳步跨過長江?是,又不完全是。小滿時節, 麥粒漸滿,但又未完全成熟。

當太陽運行至黃經60度,夏季的第二個節氣 “小滿”如期而至,從氣象學上正式開啟夏日模式。小滿的意思是一切漸熟未熟,成長還意猶未盡,物至於此小得盈滿,

田地裏豐收在望,枝頭上杏肥梅黃。

“小滿”三候,“小滿”時節是5月21日至6月6日之間的16個日夜。

“物候”是指節氣期間自然界的飛禽走獸、花草樹木等按一定的季節時令活動的現象,也是反映氣候變化和農業生產的指標。

小滿物候分為三候,分別是:一候苦菜秀:這時候苦菜開始生長茂盛,苦菜是一種多年生的菊科植物,春夏開花,嫩時可食用,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二候靡草死:這時候一些枝葉細軟的喜陰植物,入夏即畏於陽氣,開始枯萎死亡了。如薺菜、葶藶等。薺菜自古是人們采食的野菜,是一種耐寒不耐熱的植物,有甘美的味道。葶藶是一種極其嬌小的植物,開出兩兩相對的四瓣小黃花,有強心、利尿消腫、止咳平喘、抗菌抗癌等多種功效;

三候麥秋至:秋,指百穀成熟的時節。此時麥子開始成熟了,麥子是指小麥、大麥、燕麥、黑麥,小麥,可以收割了。麥是世界三大主糧之一。麥子的穎果可以磨成麵粉製作各種食品,也可以發酵製成酒類或生物質燃料。一粒米中藏世界,半邊鍋裏煮乾坤,小滿,將開未開,將醉未醉,將熟未熟,將滿未滿,恰是生命最蓬勃最美妙的狀態。麥子的馴化是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主糧革命,也是人類文明的大事件。

中醫說節氣

“小滿”盈而未滿 宜清熱化濕養陰

小滿時節,晝長夜短,應當晚睡早起。情緒上容易感到煩躁不安,容易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要調適心情,適當參加室外活動。飲食以清淡清爽的蔬菜瓜果為主,減少肥厚油膩食品的攝入。天氣逐漸炎熱,進食生冷飲食,易損傷脾的陽氣,影響脾胃運化,助長濕邪,建議少食。

“小滿”節氣時候中華各地也有一各地各民族的習俗和風俗,不少地方有一種常見的習俗是祭車神。車神是指“水車”、“油車”、“絲車”等農業工具的保護神。

有些地區認為是白龍的化身。在小滿這一天,人們會在車上擺放魚肉、香燭等祭品,祈求車神保佑水源湧旺,農業順利。有些地方還會將一杯白水潑向田間,寓意水硯充沛。

江浙地區特有的習俗是祈蠶節。這是節日,因為傳說蠶神的誕辰就是小滿。養蠶是南方的重要產業,所以人們會在這一天祭拜蠶神,祈求蠶絲豐收。祭拜的方式有多種,有些地方會用鮮花、果品、香燭等供品,有些地方會用蠶繭、蠶絲、綢緞等物品。還有些地方會用竹籃裝滿蠶繭,掛在門前或樹上,以示敬意。

北方地區特有的活動、習俗是看麥梢黃。這是即在小滿這一天去田間觀察麥子的成熟程度。如果麥梢黃了,就說明麥子快要收割了。看麥梢黃不僅是對農業生產的關注,也是對收成的期待。看麥梢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鍛煉身體和呼吸新鮮空氣。

“小滿”吃什麼?

很多地方,吃苦菜是“小滿”節氣的習俗之一。天熱吃“苦”,勝似進補。一到夏天,因為炎熱,很多人會食欲不振,可以適量吃些苦味蔬菜,如苦菜、苦瓜、萵筍等。吃些“苦頭”可以瀉火解暑,健脾開胃。

“小滿”節氣品茶讀詩詞,找出下面的詩詞與朋友分享......


《小滿四月中》

唐·元稹
小滿氣全時,如何靡草衰。田家私黍稷,方伯問蠶絲。
杏麥修鐮釤,錋笊豎棘籬。向來看苦菜,獨秀也何為?

《歸田園四時樂春夏》

宋-歐陽修
南風原頭吹百草,草木叢深茅舍小。
麥穗初齊稚子嬌,桑葉正肥蠶食飽。
老翁但喜歲年熟,餉婦安知時節好。
野棠梨密啼晚鶯,海石榴紅囀山鳥。
田家此樂知者誰?我獨知之歸不早。
乞身當及強健時,顧我蹉跎已衰老。

《小滿》五絕

宋·歐陽修
夜鶯啼綠柳,皓月醒長空。
最愛壟頭麥,迎風笑落紅。

《初夏即事》

宋-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鄉村四月》

宋-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小滿》

近代-吳藕汀
白桐落盡破簷牙,或恐年年梓樹花。
小滿田塍尋草藥,農閒莫問動三車。

《晨徵》

宋-鞏豐
靜觀群動亦勞哉,豈獨吾為旅食催。
雞唱未圓天已曉,蛙鳴初散雨還來。
清和入序殊無暑,小滿先時政有雷。
酒賤茶饒新而熟,不妨乘興且徘徊。

《桃川至辰州絕句四十有二》

宋-趙蕃
一春多雨慧當慳,今歲還防似去年。
玉歷檢來知小滿,又愁陰久礙蠶眠。

《小滿》

宋.王之道
驚蟄烏鴉叫,小滿雀來全。
送走三春雪,迎來五月天。
江南頻落雨,塞北屢經寒。
節令輪流去,黎民望瑞年。

《遣興》宋朝·王之道

步屧隨兒輩,臨池得憑欄。久陰東虹斷,小滿北風寒。
點水荷三疊,依牆竹數竿。乍晴何所喜,雲際遠山攢。

《繅車》

宋·邵定
繅作繅車急急作,東家煮繭玉滿鑊,西家卷絲雪滿籰。
汝家蠶遲猶未箔,小滿已過棗花落。
夏葉食多銀甕薄,待得女繅渠已著。
懶歸兒,聽禽言,一步落人後,
百步輸人先。秋風寒,衣衫單。

《十九弟生日》

宋·項安世
西堂舊作春池夢,南國今逢小滿天。
重四巧排黃閣印,百分宜泛紫金船。
夜聞素月初生涯,曉看丹枝已屬賢。
萬種春紅都斂避,一庭槐日翠陰圓。

《小滿》

元·元淮
子規聲裏雨如煙,潤逼紅綃透客氈。
映水黃梅多半老,鄰家蠶熟麥秋天。

《四月》
明.文彭

我愛江南小滿天,鰣魚初上帶冰鮮。
一聲戴勝蠶眠後,插遍新秧綠滿田。

《閒居雜興》

明·薛文炳
最愛江南小滿天,櫻桃爛熟海魚鮮。
一聲布穀啼殘雨,松影半簾山日懸。

《七絕·小滿日口號》

明·李昌祺
久晴泥路足風沙,杏子生仁楝謝花。
長是江南逢此日,滿林煙雨熟枇杷。

《吳門竹枝詞·小滿》

清·王泰偕
調劑陰晴作好年,麥寒豆暖兩周旋。
枇杷黃後楊梅紫,正是農家小滿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