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廣東, 又是廣東, 老廣真的不是吹出來的!



轉貼, 難得的一見北佬狂讚廣東人, 少見多怪了!

這次武昌新冠疫情,廣東才是抗疫最“硬核”的省份。不管從觀念、做法,還是治理能力、文明程度,老廣都走在最前列。

首先,廣東出了一個鍾南山。鍾院士對於這場全國抗疫的重要性,不用我多說了。是他奔赴武漢,第一個披露了“人傳人、要隔離”的重要信息,第一個明確建議大家“不要到武漢,湖北人不出省”。他未必得到了授權,卻有著說出真相的良知。因為這話晚說一天,就會增加幾十萬的人口流動,交叉感染又要增加多少。

在這個非常時期,他以84歲的高齡,奔走於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飽含深情,投入戰鬥。



我覺得,其他省份也許能培養出許多兩院院士,但很難培養出一個鍾南山。因為,鍾南山之所以能成為今天的鍾南山,離不開廣東這片改革開放、求真務實的熱土。早在非典時期,他就最早質疑病原不是衣原體,而是病毒。和當時更高層的結論相左。要挑戰權威,推翻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發布的信息,得頂著多大的壓力?

這時候,是廣東的媒體支持了他。南方日報的這篇報道,後來獲得了中國新聞一等獎。

17年來,鍾南山深得公眾的信任,為公共衛生保駕護航。他敢言,也慎言。每一句話均基於詳實的一線調研、臨床分析,成為疫情防控的“風向標”。

1月20日,在中央電視台“新聞1+1”,白岩松問:病毒是否人傳人?

“肯定人傳人,武漢已有醫務人員感染。”鍾南山毫不猶豫。

“我推崇講真話,真話不是真理,真話不一定是對的,但起碼是心裏話。”廣東人相信“講真話”的力量。一句真話,重於泰山。

正因如此,當疫情洶湧而來,廣東的反應也是最快的,在全國首批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很快,全省進入高度戒備狀態,16條措施迅速出爐。交通檢疫、聯防聯控、救治患者、保護醫護、科學攻關、人文關懷……一下子,整個廣東都動起來了。

廣東是全國最早一批以省政府名義舉行疫情發布會,以“戰時狀態”實時發布,回應社會關切的省份。省委書記親自掛帥,防控工作有序展開。

疫情防控指揮部迅速成立,開始緊張運轉。一個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兄弟,天天晚上開到半夜,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從臘月二十九晚上開始,從來就沒停過……在跟疫情搶時間的關頭,一步快,就少了許多步步驚心。愛“講真”(說真話)的廣東人,碰到透明度低的政府工作態度,是不能忍的。



在一場發布會上,記者問鍾南山,內地信息是否通報給香港。鍾院士馬上回答:疫情信息公開透明,沒有任何保留。

智谷趨勢注意到,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這次防疫開始後,廣東各個城市的政府就開始暗暗“較勁”,開始比賽:誰的透明度更高。

1月19日,深圳首例輸入性病例確診。一天都沒耽擱,次日就開始對外公布疫情,並且每日更新。

1月24日起,深圳公布累計確診的15個病例詳情,包括年齡、籍貫等情況。
但市民還是不“滿足”:可以通報小區名字嗎?

很快,隨著病人增多,深圳在1月30日,公布了31個確診病例在發病期間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
珠海、中山、梅州、廣州等城市紛紛跟進。一個比一個詳細,比如珠海、中山開始公布病人的“活動軌跡”。廣州市一次性公布了179例確診病例詳情,涉及11個區91個小區或場所,包括道路、酒店、商住樓宇、居民小區等。

隨手貼一個,你感受下。

現在,廣東已經有16個城市公布了病人的軌跡和活動小區。基於政府公布的詳細信息,媒體可以做成各種各樣的便民應用。比如,南都就給各個城市的疫情透明度打分、排名,鼓勵政府做得更好。
在其APP上,可以便捷地查到,哪家理發店,哪個餃子館,甚至哪家的祠堂,出現過病人。

還有企業開發了這樣的應用,可以在地圖上直接查看每個城市發生病例的區域,覆蓋全省。圖中每個點,都可以放大,看清是哪個小區。截至2月4日24時,廣東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13例。累計出院22例,無死亡病例。這樣800多例病人,其所在小區、活動軌跡等信息幾乎都能公開查到。

你在廣東的任何一個地點,都能夠直接了解,這裏有沒有發現過確診病例。對風險的“貼身”提示,無疑減少了恐慌,提高了警惕。

近來,江西、福建、遼寧等多地也開始陸續公布確診病例涉足的場所和小區,滿足人們知情的“剛需”。而廣東人,是做得最早、最全面的。不僅透明度高,廣東采取的防疫舉措也相當“硬核”,醫護人員請戰、敢戰,專業能力也是“杠杠的”。

除夕之夜,廣東派遣135名醫生護士組成的醫療隊前往湖北,馳援疫情。
一封來自廣州南方醫院的“請戰書”在網絡流傳。“請戰書”的末尾寫道,“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並印上24個紅手印和簽名。



他們都是久經沙場的“老兵”,非典一役,戰功赫赫。

“我們小湯山隊員有充分的防護經驗,做到了醫務人員零感染,可以介入,給大家提供幫助。經過小湯山鍛煉的醫生,更應該站出來,聽調令。”

短短幾個小時,廣東報名奔赴湖北、誌願參戰的“白衣天使”高達1萬多人。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在非典時就不幸被感染,命懸一線,好不容易走出鬼門關,這次卻再度請戰。“願將人病猶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他又一次來到水深火熱的前線,奮力治病救人。厚厚的防護服上,寫著他的代號“德叔”,給許多病人帶來溫暖和力量。作為全國醫療重鎮,廣州實力雄厚,全力以赴,對於抗擊疫情的科研攻關、專業支撐,也是首屈一指。

比如,頂尖專家視頻會診這事,搜遍所有報道,廣東絕對是第一個。1月29日下午,一場特別的遠程會診連接廣州、深圳、珠海三地,這是本次疫情中全國第一場頂尖專家視頻會診。連線一端是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屏幕另一端的7家醫院,以鍾南山院士為首的“最強抗疫天團”,為來自深圳、珠海的5名患者提供頂級診療。整個“抗疫天團”專家組有100名專家,這樣的遠程會診每天都要進行一次。

在廣州,鍾南山院士最早發出了“糞口傳播”的風險提示。廣州在一名確診患者家中門把手上發現了新冠病毒的核酸,提示注意電梯、門把手接觸傳播的風險。在抗擊疫情、提供保障方面,廣東也是變著法兒創新。

2月3日,一座“會飛的醫院”馳援湖北,是省二醫派出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廣東),60名隊員將全副武裝,給武漢帶來“帳篷醫院”。廣東在全國率先將疑似患者的救治費用納入基本醫保,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補助,鼓勵及時就醫。有的地方政府推出了“不見面審批”,通過網絡、郵寄等方式為市民辦事。有的企業快速研製出了體溫檢測機器人,還能識別你在街上有沒有戴口罩。

廣州還發布了一個“穗康”小程序,每天晚上8點,給市民預約購買口罩,每人5隻,(郵局免費)寄送到家。雖然數量有限,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口罩饑渴症”,順便還統計了市民健康和活動情況。這一“勇敢”的創新,第一天晚上試行的時候被市民擠爆了網絡,堪稱大型事故現場,朋友圈一片質疑。不過,功能穩定以後,不少市民接受了這一舉措,開始每天晚上“搖號”預約口罩。

老廣的風格就是,既要準備充分,也要勇於創新。比如,怕床位不夠,現在廣東已經調動了收治床位8,095張,而目前在院確診病例也就711例,床位數量充足。就是這樣,他們還不放心。“寧可備而無用,不可用而無備”。

現在,廣東已經在多個城市部署“小湯山”醫院建設預案,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都做好建設“小湯山”醫院的準備。可見,老廣防疫是真的“有章法”。

不過,說了這麼多,都還不是我最佩服廣東人的地方。廣東人最最“硬核”的其實是,他們一方面嚴陣以待、如履薄冰,另一方面又很淡定,很文明。比如,為了切斷傳播,珠海發布文件“九個一律”,對小區嚴格封閉式管理,一律不得串門、不得集聚,一律戴口罩……夠硬核了吧。但是你發現了沒有,這麼嚴厲的文件,對所有小區業主和租客是一視同仁的。

不管你是業主,還是租房的住戶,從市外返回,都要一律向社區報告,做好隔離,接受檢測和醫學觀察,否則追究法律責任。再看另一份,深圳的防疫醫生給社區居民的信。呼籲居民“不要歧視病家,追查隱私”,“在疫情面前,我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

疫情突如其來,流落在外的湖北人、武漢人被視為可能的“病毒傳播者”,似乎成為了“不受歡迎”的人。但在廣東,人們卻用最大的善意對待他們。記者發現了很多溫暖的故事:1月25日,大年初一。廣州市越秀區的一家8層樓高、擁有89間客房的酒店仍在營業,只為了服務一家來自武漢的客人——陳先生和懷孕的妻子,以及一個五歲的寶寶。1月27日,來旅遊的湖北人羅先生因為發燒咳嗽被醫院隔離,留下7歲的女兒獨自在酒店。人們接力照料小姑娘,幫她紮小辮,畫畫、玩玩具。1月30日,70歲的誌願者老奶奶,連跑了6家糕點店,為隔離在家的湖北客人訂到了生日蛋糕……
“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白岩松說出來,是一句感人的口號。

但對老廣來說,要面對的困難很多,真的是壓力山大。因為,節後返城的高峰一殺到,全國的人潮都往廣東跑。



智谷趨勢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常住外來人口超過500萬人的城市一共有5個,廣東就占了3個。深圳、東莞、廣州、佛山都排在前十名。

返城大軍幾千萬人,給交通檢疫、社區管理帶來的工作是海量的。這兩天,看到廣州南站湧來的人流,真的替老廣捏了一把汗。為了隔離病毒,及時發現病人,廣東也想了很多的“硬核”辦法。

我拿廣州市越秀區舉個栗子,最新的數據是,他們在廣州火車站設置了隔離區域,全麵消毒、防疫,累計排查旅客49.3萬人,查出發熱病人53人。其中有9個湖北接觸史的發熱病人,全部轉定點診治。他們還建立了常住居民、臨時來穗人員、與湖北相關的重點人員這三本台賬,找出重點對象後,街道、居委會領導和警員的“三人小組”上門核查,勸導隔離。說真的,到了現在這個階段,拼的就是社區管理和服務能力了。畢竟,“來了就是廣東人”,絕對不是一句空話。在洶湧的疫情麵前,廣東應該是對外來人口最友好的地區了。

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吹捧廣東。不少省份的做法,也值得廣東學習。比如,浙江“天天都有發布會”,和公眾互動的頻次更高,形式也很活潑。杭州市副市長陳衛強,拿出兩張表格做起了現場脫稿講解,介紹杭州疫情進入爬坡期,讓公眾很容易抓住重點。

杭州介紹的案例,一家企業開會,導致11人傳染,也給了公眾巨大的警示。天津市疾控中心的官員,也用“福爾摩斯式”的講解,介紹了百貨大樓連續感染病例,讓市民可以充分了解防疫的緊迫性。

河南的抗疫最堅決,進村下鄉,生動活潑的宣傳形式,深入農村的防治手段。山東有鐵腕,副省長說,“對發國難財的人,要罰得傾家蕩產”。

雲南的“刀刃向內”,昆明市長下的鐵令,“一般公務人員不準用KN95口罩,讓給醫護人員”。

都是廣東可以學習借鑒的好經驗。

大疫當前,現在不是唱讚歌的時候,需要的是取長補短,聚精會神,早日消滅疫情。

最後,我還是說回廣東,一個最最最硬核的現象:

疫情襲來,廣東舉辦了全國第一場省級專場發布會,至今已經辦了九場。每一場發布會上,廣東省的各級官員,從省長到廳長、到市長、衛健委幹部、專家,都是不戴口罩的,直面對媒體話筒。而全場的記者,都佩戴著口罩提問。

政府官員們魚貫入場,坐下,然後一起摘下口罩。



發布會開始以後,現場的畫風是這樣的:
當然,為了避免交叉感染,廣東對發布會現場也做了非常周密的安排。一是每天對會場進行嚴格消毒和通風。二是把發布人與記者進入會場的門口分開,加大主席台與第一排記者席位的距離。三是不安排專訪環節,最大限度減少近距離接觸。這麼費勁,只有一個目的。“為了便於記者朋友能更好地聽清楚,我們進行發布時不戴口罩。”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鄧鴻解釋說。

看到了嗎?廣東官員,就是這麼自信。也給公眾傳遞了病毒“可防可控”的信心。疫情新聞發布會,記者全副武裝,而官員卻可以不戴口罩,這就是中國第一大省的底氣。

老安按: 不論你的政治立塲如何,事事實實在神州大地真的還有不少優秀的中華兒女! 還有絕對不少愛惜自己民族的炎黃子孫,對比小小漁村的一撮不知所謂的無父無母無祖無源的"人",這個民族仍然是有希望的!

今時今日,對香港一班妖魔鬼怪,尤其那少部份醫護人士,老安向他她們說一句狠話“去死吧”!!!

附:武漢新冠肺炎疫病發展明細

如果是一種全新的病毒, 能夠輕易感染人類,並且以有效持續的方式在人際之間傳播,那麼就更有可能引發全球流行病。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如何從武漢蔓延至全世界?中國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又做了哪些應對措施?BBC按照時間為你詳細拆解。

12月1日

當時公開信息:無

目前已知信息: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刊載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人撰寫的論文,稱該醫院在當日收治了首例後來被證實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其並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這比武漢市衛健委後續通報中所述的,12月8日出現首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發病,提早了7天。

華南海鮮市場是武漢市區一座販賣海鮮與野味的市場,其後來被認為與此次疫情有緊密關聯。

12月10日

當時公開信息:無

目前已知信息:據《柳葉刀》雜誌論文,該日另外3人發病,其中1人接觸過華南海鮮市場,這是目前已知信息中首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的病例。

12月26日

當時公開信息:無

目前已知信息: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收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和武漢市疾控中心的不明原因發熱患者標本一份,隨即展開研究。

12月30日

一張武漢市衛健委的內部通知在網絡上流傳,稱武漢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並與該市的華南海鮮市場有關。

當天,包括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在內的8人在聊天軟件上發布此事的信息。

12月31日

武漢市衛健委首次公開通報肺炎疫情,稱該市目前發現了27例“病毒性肺炎”病例,其中7人病情嚴重。但通報指,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也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當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委派專家組抵達武漢指導疫情處置工作。

1月1日

華南海鮮市場被關停,有檢疫人員前來檢測物質。

同日,武漢市公安局通報稱,8名網友因發布不實信息被“依法查處”。

李文亮上傳了一張武漢市公安局下屬派出所讓他簽字的訓誡書。

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是最早發現武漢疫情的人,當他試圖警告同行和他人時不但沒有受到重視,反而遭到噤聲。李醫生自己最後也感染了病毒,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1月3日

武漢市衛健委通報稱,共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44例,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

同日,新加坡宣布在機場對來自武漢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

1月5日

武漢市衛健委通報稱,“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上升到59例,無死亡病例,未發現明顯“人傳人”證據。

同日,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成功從標本中檢測出一種新型SARS類冠狀病毒,並獲得該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專家們懷疑,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可能低於近年來爆發的其他傳染病,如非典型肺炎(SARS)。1月6日

中國疾控中心在機構內部發文,啟動二級應急響應。

另據《財新網》報道回溯,在當日,湖北省新華醫院一位呼吸內科醫生出現肺部異常。醫院召開內部會議,強調不能把情況外泄,尤其不能“告訴媒體”。該院隨後出現多名醫護人員感染,並有醫生去世。

1月8日
中國國家衛健委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為疫情病原。

協和醫院有多名醫護人員陸續感染。

1月10日
中國科學家向世界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

1月11日
武漢市衛健委稱,被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為41例,其中1人死亡。通報同時強調,在1月3日以後武漢未發現新發病例。未發現明顯“人傳人”,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同日,湖北省政協會議開幕,湖北進入“兩會”時間。

1月13日
一名武漢遊客在泰國被確診患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成為在中國境外確診的首例病例。

1月15日
武漢市衛健委發文稱,該市沒有新增病例,且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同日,中國疾控中心在機構內部發文,啟動一級應急響應。

1月16日
日本宣布確診該國首個感染病例。

從1月11日到1月16日,武漢市衛健委連續7天宣布未有新增病例。

1月17日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根據模型預測,在中國的實際感染人數已接近1700例。

湖北省“兩會”結束。

1月18日
武漢市衛健委通報有4例新增病例。

武漢市百步亭社區舉行大量人員聚集的“萬家宴”。

1月19日
武漢衛健委通報稱有17例新增病例,累計有62例確診病例。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稱,已向地方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要求各地加強檢測。

同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赴武漢考察,在中國擁有良好聲望的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任組長。

1月20日
武漢新彙報136例確診病例,累積確診的病例人數猛增至198人。

北京和深圳也在當日淩晨分別通報了2例和1例確診病例,這是中國在武漢以外的地區首次報告疫情情況。

當日晚上,鍾南山在接受官方媒體采訪時,首度確定該病毒可以“人傳人”,並透露有14名醫護人員感染。

同日,國家衛健委發布公告,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但按甲類防控。根據中國《傳染病防治法》,中國的甲類傳染病僅包括鼠疫和霍亂。但衛健委強調,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

美國確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是在亞洲以外的首例確診案例。台灣發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

湖北省委書記、省長等出席春節團拜會並觀看演出,後受到民眾批評。

1月22日
香港和澳門分別確診當地首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

1月23日
武漢、黃岡、鄂州等多個湖北城市陸續宣布“封城”,限製公共交通出入。

湖北省的感染病例上升至444例,武漢新增8人死亡。

同日,浙江、廣東、湖南等多個省市陸續啟動一級應急響應。北京等地宣布關閉廟會和著名旅遊景點。

中國迎來農曆除夕,但當晚,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前線醫護人員的求助信息,稱“物資不足”。當日,湖北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當局宣布將仿照北京應對SARS(即“非典”、“沙士”)建立的“小湯山醫院”模式,緊急興建“火神山醫院”。

美國疾病預防控製中心(CDC)對中國湖北發出最高級旅遊疫情警告,建議計劃前往的旅客取消任何不必要的旅程。

1月25日
中國官方媒體報道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公開對防疫工作作出指示。

當日,中國大陸新增確診病例688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975例。

美國宣布安排飛機,撤離被困武漢的美國外交人員和公民。

1月27日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武漢慰問。

當日,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病例突破100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4515例。

中國國務院宣布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至2月2日。

白信認為,圍繞領導權,習近平和國務院之間、政治局常委之間的討價還價和權力爭奪貫穿著疫情上升和爆發,無形中繼續延誤著決策和應對。圖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27日視察武漢防疫工作現場。1月28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大幅削減來往中國大陸交通服務,包括關閉高鐵西九龍站,暫停所有來往香港和中國大陸的高鐵、輪渡服務。

日本宣布派遣包機到武漢,撤離滯留當地的日本人。

1月30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不建議外國對中國采取停飛或其他旅行管製措施。

同日,西藏確診首例病例,代表著疫情已蔓延至中國所有省份。

美國確診第6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這是美國首例“人傳人”例。美國國務院將赴中國旅遊警示上調到最高級別,呼籲美國公民暫時勿前往中國。

美國宣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拒絕近期到過中國的非美國公民入境。

被困武漢的83名英國人和27名其他國家人士乘包機飛往英國。

2月1日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球確診病例突破1萬例,其中絕大多數出現在中國,超越2003年“非典”疫情的8100例確診病例數量。

澳大利亞政府宣布拒絕所有來自或途徑中國的非澳大利亞公民入境。

2月2日
湖北省宣布對所有疑似病患進行集中隔離。

同日,火神山醫院交付。

中國大陸確診病例增至14,380例,累計死亡病例304例。

2月3日
中國春節假期結束的首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暴跌近8%,創下四年半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中國多家媒體收到報道禁令,要求限製對疫情的報道。

同日,中國大陸確診病例增至17,205人,死亡361人,超過當年“非典”在中國大陸的死亡人數。

2月4日
此前舉辦“萬家宴”的武漢百步亭社區多個門棟出現發熱患者,主要為中老年人。



新聞來源: BBC 於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