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轉貼老人有用資訊: 老人在衛生間需要這份改造清單,防止遭遇過危險。

85% 的老人在衛生間遭遇過危險,你需要這份改造清單

2022-09-08

衛生間,一個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場景。 對於年輕人來說,進衛生間上廁所、洗澡、洗衣服……並不是什麼難事。



但對於老年人來說,衛生間內,可能發生摔倒等危險的隱患,隨處可見。



衛生間危險,因為缺少「適老化」

隨著年齡增加,人體會發生一些「退化」。比如,老年人的肌肉力量會變小、反應變慢、平衡感變差、視力模糊、骨骼萎縮……這就使得老年人在標準化的衛生間裡,更容易發生危險。




對於老年人來說,標準化的衛生間,有2 個適老化缺陷。

首先,我們來看,有3 樣老年人需要而年輕人可有可無的東西,是大部分家庭衛生間沒有的:

呼救器、夜燈、安全扶手

其次,多數家庭 的衛生間裝修時,裝置高度寬度都是依照成年人的身高設定的,對於大部分老年人來說,很不合理。

舉2 個很常用又很容易被忽視的物品:花灑和衛生紙。

大部分花灑支架的高度,老年人要夠得到,則可能需要墊腳,非常危險。

一些家庭會將衛生紙放在馬桶對面的盥洗台上或馬桶後的沖水按鈕處,對於老年人來說,側身扭腰、彎臂、抬手等動作幅度過大,肌肉發力不足,平衡穩定性差,極易發生危險。

而這些佈局調整, 都要根據家中老人的實際情況來具體定制。

我們特意準備了一份《衛生間適老化改造清單》。

這份清單裡有可添置的「適老化小物品」以及適合老人的「量身姿勢」佈局。




衛生間適老化改造清單

另外,為了預防老年人呼吸不暢,還可以加裝換氣扇、給窗子改裝更低的把手。

針對老年人脂肪減少,禦寒能力減弱的情況,還可以加裝浴霸、恆溫花灑等裝置。

如果家中老人患有阿爾茲海默症,也可以在燈的開關附近、馬桶正對面、鏡子邊角處貼一些注意事項和行為步驟。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生命走向,看著父母衰老,我們都會有難過和無力。

但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就有許多具體的事可以做。看父母具體需要什麼物品,在生活中有什麼具體的需求,據此做出一些具體的調整和改變。

生活是具體的,愛也是。我們相信,積極、具體的行動就會帶來改變。

希望這些小小的改變,讓家成為我們每個人最溫暖安全的港灣。





本文審核專家

參考文獻

[2]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 2019)

[5] Vellas B, Cayla F, Bocquet H, de Pemille F, Albarede JL. Prospective study of restriction of activity in old people after falls. Age Ageing. 1987 May;16(3):189-93.

策劃製作

Mia 張菁琳對此文亦有貢獻

策劃:維克羊| 監製:feidi

插畫:壯壯| 封面圖來源:壯壯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聲明:此文是轉貼自搜狐號系信息發布平台,只是轉為正體字, 如有問題, 通知即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