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本月10月 2日,美國核潛艇南海出事,究竟發生了什麼…?(轉輯)

日日夜夜搞南海, 
今天禍事終到來, 
話你唔聽續作惡,
始有一天艇沉哉!

本月10月 2日,美國核潛艇南海出事,究竟發生了什麼…?


三個細節和幾個秘密!

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這條新聞,美國海軍承認,10月2日,美國“康涅狄格”號攻擊核潛艇,在南海與一不明物體相撞,造成艇上11名水手受傷。

美國海軍新聞稿是這樣說的:“發生碰撞時,潛艇正在印太地區的國際水域潛航。傷者沒有生命危險,潛艇仍然處於安全穩定的狀態。‘康涅狄格’號的核反應爐和艇內空間沒有受到影響,仍在全面運行。潛艇其餘部分的損壞程度正在評估中。美國海軍沒有請求援助。”

但綜合媒體的報導。

1,撞擊事件,造成11名水兵受傷。

2,核潛艇被迫上浮,在軍艦護衛下航行。

3,核潛艇緊急撤離南海,目前應該已抵達關島。

看了“康涅狄格”號的相關材料。屬於美國“海狼”級潛艇,冷戰末期開工建造,1998年建成下水,重約9000噸,擁有強勁的聲學性能。潛艇水兵共116人,包括15名軍官,可搭載40枚魚雷和導彈。

但由於造價昂貴,美國海軍最終只建造了3艘“海狼”級。

就是這樣一個海底巨無霸,卻在南海被撞了。

有道是“魔鬼藏在細節裏”,三個很有意思的細節。

細節一,時間。

按照美軍的說法,撞擊發生在10月2日,但10月7日才對外公佈。

那其實也是不打自招:美軍存在瞞報行為,至少對公眾掩蓋了消息。

所以,也難怪中方對此次事故表示嚴重關切。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更痛斥,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隱瞞事故詳情,缺乏透明度,不負責任,中國及南海周邊國家,不得不質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圖。

請注意:

故意拖延、

隱瞞事故詳情、

缺乏透明度、

不負責任。

我們試想一下,如果俄羅斯潛艇(對不起了,俄羅斯就你吧)在加勒比海靠近美國的水域,也發生了類似事故,也這樣幾天後宣佈,美國會怎麼反應?

估計美國人的口水,都能把俄羅斯潛艇淹了。

美國,不能雙標啊。

更關鍵的,美方你的意圖,真相到底是什麼?

細節二,地點。

美國只說是在南海,強調在所謂國際海域。

但眾所周知,美軍將我南海島礁12海里內,都視為國際海域。這是美國霸道的地方,也與國際法相違背。

南海很廣闊,航船眾多,最近也沒聽說其他撞船事件,唯獨美國核潛艇被撞了,確實讓人起疑,美軍去了南海哪里,究竟是去幹什麼。

所以,趙立堅昨天也質問:美方作為當事方,應詳細澄清事故有關情況,包括事故發生具體地點、美方航行意圖、事故詳情、到底碰撞了什麼、是否造成核洩漏、是否破壞了當地海洋環境等。

一連串的問題:

事故到底如何、

事故具體地點、

美方航行意圖、

到底碰撞了什麼、

是否造成核洩漏、

是否破壞了海洋環境……

尤其是是否造成了核洩漏,確實也夠美國人紮心的。

但趙立堅的解釋也很清晰:此次事件也表明,美國和英國最近決定與澳大利亞這一無核武器國家開展核潛艇合作,肆無忌憚地向亞太地區擴散核潛艇,勢將製造核擴散風險,誘發軍備競賽,破壞東南亞無核區建設,發生核事故的概率也會大幅上升。

美國,你導致了核事故概率上升,而且是大幅上升。

嗯,趙立堅,也真有你的。

細節三,撞了什麼。

美軍語焉不詳,表述為不明物體。

看到也有媒體描述:一個神秘物體。

我知道,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不是被其他潛艇(哪國的)撞了。

這其實也有先例的,看資料,1969年,蘇聯K-19號核潛艇就與美國“小鯊魚”號潛艇相撞;還有1992年,俄羅斯攻擊核潛艇K-276號與美國核潛艇“巴吞魯日”號(SSN-689)相撞。

但按照美媒自己披露的消息,與“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相撞的,不是一艘潛艇。

所以,大家也別瞎猜了。

因此,很多猜測,不外乎幾個:

1,海底山脈。美國潛艇有撞山的傳統,2005年“三藩市”號核潛艇在關島附近撞上海底山脈,60多人受傷,1人死亡。

2,沉船或其他。撞民船,美國潛艇也有傳統。2001年,美軍“格林維爾”號核潛艇突然上浮,撞沉日本“愛媛”號漁船,9名日本人死亡。

3,鯨魚或其他。美國核潛艇都撞成這樣,如果真是鯨魚,那鯨魚更倒楣了。

但這說明了什麼?

至少一點,美軍的狀態,真不咋的。

這不由讓人想起墨菲定律(Murphy's law)。

美國一空軍基地的墨菲上尉在研究事故中發現: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

這就是“墨菲定律”,主要內容有四個方面:

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四、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如果大家看過電影《星際穿越》的話,對“墨菲定律”或許並不陌生。

這其實都說明一個問題:事故肯定存在隱患,應該也出現過異常現象的苗頭,只要一個隱患被堵住、一個徵兆被提前發現,往往就能避免整個事故的發生。

更要知道,美國現在服役的,都是世界上最現代化的軍艦,有各種高精尖武器,導航雷達、避撞雷達,等等,可以說,對周邊移動物體都瞭若指掌。

但即便這樣,仍隔三差五發生類似撞擊事件,至少說明了美軍三個問題,或者說,三個秘密吧。

第一,美艦可能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老子天下第一,反正在這個地盤,我想怎麼開就怎麼開,你們統統都讓開。於是,最後,在南海撞了。

第二,美艦可能心理疲勞到了極點。

請注意,美國軍艦最近撞船最多的海域,是南海!這是一個超級熱點海域,每次巡航,必然與中國軍艦發生對峙。雙方都裝載致命武器,稍有不慎,將是船毀人亡,美軍自然高度緊繃;最後離開了,往往又過度放鬆了警惕。最終,悲劇發生了。

第三,美艦操作水準可能糟糕到了極點。

對方是萬噸油輪,美國軍艦要撞;對方是自家軍艦,美國軍艦也要撞;對方是海底不明物體,美國核潛艇還是要撞。再高精尖的武器,也取決於是誰在使用。如果這樣麻痹大意,跟一堆廢鐵其實也沒什麼兩樣了。

最後,還不得不說的一點是,美軍最近很多次撞船事故,都與南海有關。

被撞後的“菲茨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

2017年3月28日,美國海軍“菲茲傑拉德”號導彈驅逐艦,進入南海“維護航行自由”;6月17日,該艦在日本與一艘菲律賓貨輪相撞。7名美國海軍士兵喪生,3人受傷,這艘宙斯盾美國軍艦最後維修花了至少5億多美元。

2017年7月2日,美軍“斯特塞姆”號驅逐艦,闖入我中建島12海裏主權範圍;8月1日,該艦發現一名水兵神奇失蹤了。美軍進行了拉網式搜索,中國軍艦也進行了人道主義幫助,但最終,活未見人、死未見屍。

2017年8月10日,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闖入我美濟礁12海裏主權範圍;8月21日,該艦在新加坡附近海域撞上了一艘利比理亞郵輪。“麥凱恩”號被撞了一大洞,10名美軍水兵死亡,5人受傷。

怎麼說呢?

美國軍艦來南海次數越多,似乎自身悲劇就越多。

這是一個秘密嗎?

我們是歷史唯物主義者,自然也不會說這是什麼風水。但美軍,你還是自己好好反思反思吧。

原作:牛彈琴


老安附:
性能數據

水上排水量:浮航7568噸

潛航排水量:

SSN-21/22:9142噸

SSN-23:12139噸

水上吃水: 35英尺(10.7米)

潛航深度: 2000英尺(610米)

全長: 353英尺(107.6米)

全寬: 40英尺(12.2米)

艇體結構: 單層外殼

動力系統: 1座奇異S6W壓水堆52000馬力,1具備用柴油推進系統,推進: 單軸噴射推進器

水上極速: 20節

潛行極速: 35節

自持力: 80晝夜

乘員:133

船電武裝

主要武裝

8×艦側MK-69 26英寸(660毫米)魚雷管

(裝填MK-48ADCAP線導魚雷、魚叉反艦導彈、戰斧巡航導彈、水雷等)

雷達: 1×AN/BPS-16 I頻平面搜索雷達

聲納:

AN/BQQ-5D/E聲納系統

BQS-24近距離高頻主動聲納

作戰系統: AN/BSY-2水下戰鬥系統

其他: AN/WLY-1魚雷誘餌


1998年12月11日服役的“康涅狄格”號,在服役20年後,於2019年3月26日入塢升級,進行了為期5個多月的“入塢持續有效性維護”,並且更換與升級了很多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