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不知不覺,無知無覺,已經八月初一了, 今天白露!

老安講古話節氣,不知不覺,無知無覺,已經八月初一了!!!



八月十五是中秋,
今年世界依然愁,
人間作惡無間斷,
蒼天惩罸不能收。
全球瘟疫幾時走,
世情動亂處處有,
只因老美多作孽,
睇下幾時俾天修!

今年2021年,西曆9月7日星期二,農曆是八月初一,正好是白露節氣同一天,日子非常巧合。

陽曆跟農曆,一般不對稱的,通常,白露節氣是西曆9月07-09日交節,比較固定。但是,農曆卻不固定。白露節氣這天,在過去干支紀月法中,白露為酉月,這一天是酉月的開始,酉月是指農曆八月。今年非常巧合!白露節氣這一天恰恰是八月初一,二者正好重合,表示著仲秋季節的開始。

古俗語說“天醫逢白露,一露消百愁”。農曆八月初一,被稱為天醫節,就是說,當農曆八月初一遇上白露節氣,是個難得的好日子,人們百病消除,平安喜樂。

白露節氣和八月初一這天,老農留下了不少看天測氣候的農諺。

一、看看關於這天是晴天的諺語

1、老農諺語:“八月初一晴,八八無水過田埂”。

八月初一這天如果天氣晴朗,將有八十八天不下雨,天氣比較乾旱。“

八八”,是個概略數字,並不是正好是八十八天,也就是大約三個月時間,乾旱到了農曆十月底。

2、老農諺語:“白露不下雨,幹到重陽底”。

白露節氣這一天如果不下雨,也就是指晴天,那麼將預示著出現乾旱少雨的天氣,時間將要延續到九月底。因為九月初九重陽節,寓意農曆九月底。

通過兩個諺語比較,意思大致相同,都是出現乾旱少雨的天氣,只是乾旱時間上略有差別,相差一個月左右時間。可見,農民從祖宗留下的農諺俗語,是經過長期總結積累和觀察的結晶。

二、看看關於這天下雨的諺語

剛剛比較了這一天不下雨的諺語,接下來,看看這一天天氣下雨的諺語,有什麼預兆。

1、老農諺語:“八月初一雨,下到月半至”。

八月初一這天如果出現降水,通常預示著近期雨水比較多,陰雨連綿,連續半個月出現降雨,是個多雨的時段。“月半”,也就是一個月的一半,半個月的時間,到了八月十五中秋節了。

2、老農諺語:“白露下雨,路乾又雨,”如果白露這天下雨,路面一乾,接著下雨,寓意陰雨不斷,雨水綿綿,也是一個雨水多發的日子。雖然沒有明確時間,但可以看出,白露這天下雨,會連續幾天下雨,陰雨不斷。

由此可見,白露節氣和八月初一下雨,都預示著近期雨水比較多。

但從過往統計來看,乾旱少雨天氣突出。有這樣兩句基本相同的諺語,白露節氣和八月初一非常相同,說:“白露下一陣,旱到來年五月盡”和“八月初一下一陣,旱到來年五月間”,是不是幾乎一樣!無論是八月初一還是白露節氣這天,如果下陣雨,預兆乾旱時間比較長,能到明年春天五月份。可見這二者諺語多有重合之意。

三、看看關於二者豐收的諺語。

白露節氣和八月初一無論是晴天還是陰天,預兆基本相同或者相近,那對於糧食豐收,是不是預測也一樣呢?

1、八月初一諺語:

“明年年成熟不熟,八月初一一場露”,要看來年糧食能不能成熟,也就是收成好,關鍵看這天有沒有露水。

老農說:“清晨露水,毒日頭”,也就是說早晨有露,則預示著八月初一是晴天,也就是這天晴天預兆糧食豐收。正如諺語說:“八月初一晴,皮匠婆娘嫁得成。好吧!如果八月初一是晴天,那麼農民的糧食作物豐收了,不愁吃、不愁穿了,自然有錢娶媳婦了。

2、白露節氣諺語說:“白露天氣晴,穀米白如銀”和“白露下了雨,市上缺少米”。挑選了白露節氣這天的兩個諺語,一正一反,一晴一雨,從兩個方面正反對比。如果白露這天晴天,則是小米大米都喜獲豐收,等著收割、晾乾和入庫,白花花的大米粒粒飽滿,非常喜人。

但如果有雨,則是稻米難以豐收,影響秋收冬藏,造成糧食減產。

常言道:“白露天氣晴,穀米白如銀”,今年八月初一,正好是白露節氣,稻米已經進入成熟和收穫時節。如果這時候天氣晴朗,那麼預示著秋天稻穀大豐收,白花

小結

綜上所述,從白露節氣和八月初一這天巧合一事,結合中華農民、老祖宗留下的農諺,進行了對比分析,可以看出諺語的預兆基本相同或者相近 ,集結了老祖宗們的智慧,值得學習和參考。

從諺語中可以看出,如果天晴則是近兩三個月內乾旱少雨;如果下雨,則有兩種結果,近期雨水多發,遠期乾旱少雨,能延伸到明年春天。

回過來不說農事,古人的氣候預測,老話說:“八月初一火燒天,八八無水過田間”。

農曆七、八月正值處暑時節,雖然天氣越來越涼爽,但是中午的陽光依然高溫不減。眼看就要到農曆八月初一了,慢慢進入中秋時節,天高氣爽,風高雲淡。二、怎樣理解“八月初一火燒天,八八無水過田間”。

先看“火燒天”:從字面意思分析,是大火熊熊,烈火燃燒,點燃了半邊天,其實不是這個含義。也有的說是指早晨或者下晚的彩雲,像火燒了一樣,紅彤彤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火燒雲”。這兩種說法都不完全準確,火燒天其實是寓意這一天太陽高照,陽光曝曬,火辣辣的炙烤大地,是個晴朗少雲的炎熱天氣。

再看“八八”:這個詞相對比較難理解,有的說是指農曆的八月初八,想一想也不合理,兩個時間段間隔太近,失去了諺語的預測性;也有的說是八八六十四,乘法口訣,也就是六十四天,聽上去也合理,但這種乘法通常適用於年齡或者歲數。

農曆八月初一是什麼日子?




一:農曆八月初一,是兩位仙君的誕辰。

其中,一位是許真君,另一位是金甲神。許真君,為晉代道士許遜,字敬之,南昌人,被人們尊稱為淨明教教祖。現南昌市萬壽山的寺廟裏就有鎖龍井,據說,許真君是為民除害,鎮蛟斬蛇,該井是禦孽龍的地方,名曰鎖龍井。金甲神,是指韋馱菩薩,是一位威武雄壯的將軍,其身披黃鎖甲,手持金剛杵,威風凜凜,也是護衛大將軍,他們兩位都是民間信仰和敬重的神仙。

二:在山東民間,據說是天醫節,也叫天炙節。

到了農曆八月初一這天清晨,人們採集一些露水和朱砂或者研墨,點兒童的額頭或者是胸腹,叫“點百病”,保健康,一年四季平平安安。當然,還有的說,這天是祭風節,祭拜風婆婆,祈求風調雨順,也有的說是孟薑女哭長城之日等等。民間流傳的節日和傳說比較多。

農曆八月初一正是中秋時節的開始,也就是第一天。在二十四節氣中,白露節氣這天也就是農曆八月開始,是一個新的節氣的輪回。2021年八月初一,恰恰是白露節氣,晝夜溫差增大,清晨已經是露水浮動,天氣越來越涼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