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親自揭露了美國的黑與毒

美國東岸時間2022年7月12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出的新聞訪談節目中,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當場承認,自己作為美國官員曾協助在他國策劃政變。

美國政府機構曾在一些解密檔中承認在他國策劃過政變行動。如1953年策動推翻伊朗民選首相穆罕默德·摩薩臺的政變,美國中央情報局稱之為“阿賈克斯行動”;1973年中情局策劃推翻了智利左翼總統阿連德,把皮諾切特軍政府推上了臺等等。

美國在他國長年策劃政變,眾所周知。但是,像博爾頓這樣在媒體上毫無顧忌地承認曾參與策劃在他國政變的,非常罕見。他還提到了自己曾在《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一書中寫的2019年委內瑞拉未遂政變作為例證。——這場不成功的政變在美國插手他國內政的黑歷史中,實在算不了什麼。


美國在他國搞政變歷史悠久

美國在他國搞政變的歷史可謂悠久。在19世紀,美國逐漸強大的進程中就有了在他國搞政變的同步記錄。



比如夏威夷在被美國吞併前曾是獨立國家,由卡美哈梅哈王朝統治。直到19世紀90年代前期,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列強均承認夏威夷的獨立性。

隨著美國在夏威夷投資越來越多,加上夏威夷地處太平洋中間地帶的重要戰略地理位置,美國開始打起了吞併的主意。

1891年夏威夷末代女王利留卡拉尼上臺後,大力扶持原住民,限制美國和歐洲居民的權利,終於被美國抓住了機會。美國煽動夏威夷美國僑民政變,還出動了軍隊支援,推翻利留卡拉尼女王後,先是把夏威夷王國改為共和國,之後又在1898年完全控制了夏威夷。

拉丁美洲被美國視為“後院”,干預更是不遺餘力。從20世紀開始,美國在拉丁美洲策劃過數十次成功或不成功的政變。巴拿馬原屬哥倫比亞,美國看上了今天的巴拿馬運河的戰略位置,於1903年策動巴拿馬脫離哥倫比亞獨立,十多年後美國取得了巴拿馬運河區的控制權。

據統計,在拉丁美洲幾乎所有國家都曾遭遇美國“毒手”而陷入動盪。

冷戰期間美國“黑手”伸到了全球

美國最初搞政變的重點地區是拉美和夏威夷這樣的戰略要地。到冷戰期間,美國“黑手”伸到了全球。

手段主要有兩個:

一是在他國選舉時實施干預;
二是對他國穩定政權策動政變。

最近因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媒體對日本政壇很關注。自民黨在二戰後成為日本最大政治力量,就與美國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向自民黨輸送秘密資金不無關聯。

前面提到的1953年美國策動推翻伊朗首相穆罕默德·摩薩臺事件,起因是摩薩臺欲將伊朗石油國有化,衝擊到了美英石油企業的利益,於是美國策動推翻摩薩臺,扶持起了巴列維王朝。

不過,美國策動政變最著名的幾個例子均是失敗的例子。如1961年豬灣事件。上臺不到百天的甘迺迪政府利用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豬灣登陸,企圖推翻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革命政府,慘遭失敗。這一事件為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埋下了伏筆。

冷戰後美國在他國策動政變的事有所減少,但在北非中東劇變、中亞“顏色革命”、2004年烏克蘭“橙色革命”等地緣形勢動盪中,仍可到處見到美國的身影。

而這些地區、國家至今仍留有後遺症。

假“民主”之名而行干預之事

美國在許多干預他國內政的秘密行動中,通常都打著“維護民主”的旗號,而實際上是為了維護美國的地緣利益。

假如他國選舉結果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常以“不公正”“非法”等理由不予承認。

2018年委內瑞拉大選,包括西班牙前首相薩帕特羅、厄瓜多爾前總統科雷亞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約200名國際觀察員,見證了整個選舉過程,但由於查韋斯派的馬杜羅獲勝,美國就不承認選舉結果,對委內瑞拉加以制裁,甚至一度準備動武。而近期因俄烏戰事爆發,美國需要委內瑞拉增加石油供給,又準備對委內瑞拉實施“豁免”。

2021年尼加拉瓜大選,老遊擊隊員奧爾特加以壓倒性優勢獲勝,得以連任,但美國以選舉弄虛作假為由至今不承認奧爾特加政府合法性,禁止尼加拉瓜官員入境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大選期間,汙稱沙烏地阿拉伯是“賤民國家”,但拜登本月12日首訪中東,為獲得沙特石油,把沙特列入了行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談到拜登首訪中東時稱:“拜登總統在中東問題上的目標是直截了當的……一個不受任何外國勢力統治或獲得超過美國戰略優勢的地區。”




沙利文這番表態有和他的前任博爾頓相似的“坦率”。據不完全統計,二戰後到2020年,美國至少策動了81次針對他國的秘密行動。其中拉美和中東地區是“重災區”。

從美國干預他國的黑歷史,到博爾頓和沙利文的“坦率”,有一種肆無忌憚始終掛在他們的嘴角。

新京報 於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