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林毅夫:中國依然將是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


林毅夫:中國依然將是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

北京10月28日消息,原中華民國臺灣地區陸軍上尉,後投奔中國大陸,苦讀苦幹,到今天的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教授、院長,前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在2020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表示“在以中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中國每年還可以為世界的經濟增長貢獻30%,將依然是世界上增長最快、市場擴張最快的國家,會給企業家提供最好的舞臺。”

林毅夫指出,中國在世界上的優勢主要在三個方面:

1、首先是傳統產業上的“後來者”優勢。2019年,中國人均GDP達到10,098美元,和美國6萬多美元還有相當大的差距。

中國目前發展的態勢和發達國家的差距有一點像日本在1950年代、新加坡在1970年代、韓國在1980年代的階段。當時,這些東亞經濟體利用跟發達國家收入水準的差距所代表的產業鏈技術的差距,維持了平均8%-9%的年增長。

2、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5G、萬物互聯的新產業革命上面的優勢。這些產業的產品和技術的研發週期較短,這有利於像中國這樣的人力資源大國。同時,中國有全世界最完備的產業和有全世界最好的供應鏈,在這種短週期的新產業革命上,中國具備半道超車的優勢,可以和發達國家齊頭並進。

3、第三是中國按照購買力評價計算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林毅夫說。“就像航空母艦一樣,體量越大,它抵抗外來衝擊的能力就越大,所以中國未來可以維持比其他國家更穩定的發展。”

林毅夫認為,只要中國利用好這三個優勢,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經濟發展在正常年份可以保持6%左右的增長,會比其他國家高出3個百分點。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中國的增長率可能在2%-3%之間。但是全世界的增長可能是負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