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契細佬, 呢刀爽唔爽! 加拿大又俾川普加铝關稅, 貿易協定墨水仲未乾!!!

 圖像中可能有1 人加拿大又遭背叛,特朗普再發瘋向最親近的盟友揮關稅大刀:

我已對加拿大重徵收鋁關稅

特朗普週四已對加拿大铝生產“制裁”重新徵收鋁關稅,而美墨加貿易協定剛於今年7月生效。

這再次引發了在美國的合約誠信的可靠還是可靠嗎的爭論。

2020年8月6日特朗普在惠而浦俄亥俄州的一家工廠發表講話時表示,他當天早些時候簽署了一項公告,重新徵收之前10%的關稅。

特朗普繼續說道,“幾個月前,我的政府同意取消這些關稅,以換取加拿大政府的承諾,加拿大政府保證其鋁工業不會向我們國家出口大量鋁,並扼殺我們所有的鋁就業機會,而他們正是這樣做的。”

特朗普在接受採訪時候毫不客氣的稱:“加拿大在利用我們!”他認為從該國進口的鋁製品價格有傾銷嫌疑,已經損害了美國利益。他還透露出在之前雙邊簽署的協定中,本來他是要對這部分免征關稅的,但眼下來看因為加拿大正在嚴重“扼殺美國利益”非常不公平,美國鋁業務遭到了加拿大的嚴重打擊,所以他本人才決定立刻對他們進行加征關稅。特朗普還表示,新的關稅是絕對必要的,並承諾他將“始終把美國工人放在第一位”,使用他可以使用的任何方式,包括關稅來做到這一點。

特朗普政府於2019年5月同意取消關稅,為達成《北美貿易協定》鋪平道路。

數據統計,僅在去年一年間,美國的非合金鋁製品就有三分之二來自加拿大,而從今年的趨勢來看,這一記錄還要被刷新。這些進口來的鋁大多數被用於航太製造、高新科技材料,美國正是對這方面需求巨大。所以長期以來美國已經形成了對加拿大的進口鋁依賴性,這10%關稅只是開始而已。

有國際貿易觀察員評論稱,這一決定可能對美加貿易的流動格局產生非常深遠影響。加征關稅後部分鋁製品的進口成本已經大於本土產的鋁材料了,很多工業部門將不得不選擇更貴的國內材料。有預測稱,該加稅政策執行到三年以後,美國將至少把對加鋁進口量減至三分之一,也只有北部的州會選擇頂著嚴重的關稅進口鋁材料了。

該關稅召回了特朗普早期的貿易政策,這些政策引發了一系列貿易戰,經濟學家稱這些貿易戰對美國經濟有害。特朗普試圖在貿易談判中利用關稅作為籌碼,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協議兌現了特朗普競選時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承諾。在上月實施之前,有報導稱,特朗普正在重新考慮徵收關稅,但由於時間原因沒有這麼做。

美國的部分商業團體立刻跳出來反對政府這一決定。他們認為特朗普正在做損人不利己的事兒。加征了關稅後美國的製造商的成本將進一步增大,且還得罪了加拿大。但特朗普顯然沒打算把這件事和他們商量,在對外公佈時候已經制裁完畢了。

代表汽車行業廣泛利益的貿易組織“推動美國就業”(Driving American Jobs)猛烈抨擊了重新徵收關稅的決定。該組織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考慮到汽車行業面臨的關稅威脅,特朗普政府決定對加拿大重新徵收鋁關稅,這一決定給推動美國就業帶來了麻煩,而加拿大是美國的親密貿易夥伴和軍事盟友。”

代表國際汽車行業美國業務的Autos Driving America表示,此舉無助於汽車業的復蘇。Autos Driving America表示,“我們敦促立即重新考慮這些關稅,以便該行業能夠繼續提高產量,做出美墨協定要求的重大調整。並繼續向美國消費者提供價格有競爭力的汽車。”

這兩個團體都注意到了特朗普使用《貿易法典》第232條的做法,該條款賦予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關稅的權力。他們表示,利用國家安全來制定貿易政策是不恰當的,而國會的一些共和黨人支持這一立場。

大選臨近這些時候,特朗普已經很多次用這種手段對外畫空頭支票來博取好感。相比於他而言,對手拜登沒有調動國內政策的優勢,特朗普利用他手中的權力可以做很多事。

政治分析認為,特朗普這樣做無疑還有增加自己大選選票的目的。損害了兩方利益,便宜的是國內的鋁原料廠家,還有他一直宣稱的增加工人就業崗位。這件事被大張旗鼓的報導出來,無非是做給國內的工人階層看。

另外需要一提的是,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卻真的和特朗普“翻臉”了!美國媒體表示,在加稅的方案談判階段,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原計畫和墨西哥總統洛佩斯一起赴美訪問,共同慶祝美墨加協定生效。但由於美國政府可能對加拿大鋁製品加征關稅,還有一系列其他原因,特魯多拒絕了此次三方會見的邀請。

有資深政治評論人稱:“按照這位總統喜歡許諾的習慣,過不了多久他就會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在大選你們把票投給他後,這些保衛工人利益的條款就會消失不見了,這對於他來說很正常。”大多數人還是不相信特朗普喜怒無常的性格,和對忠心跟隨他的特魯多總理表示同情。

美國其實一直都在考慮是否根據《美國貿易擴張法(U.S. Trade Expansion Act)》第232條,對從加拿大進口的鋁徵收關稅,除非加拿大同意通過配額限制其出口量。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早前曾回應表示,美國需要加拿大的鋁,因為美國的鋁產量不足以滿足美國國內製造需求。

特魯多早在6月份就表示:“如果美國對加拿大鋁徵收關稅,只會增加製造業的投入成本,這將損害美國經濟。兩國的經濟是如此緊密相連,以至於美國政府的懲罰性行動最終也會傷害美國人自己。”

加拿大最大的私營企業工會Unifor National呼籲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堅定地”反對美國重新徵收關稅的做法,並建議加拿大進行“報復”。

工會主席Jerry Dias稱美國的新關稅完全沒有任何根據。

Dias表示,美國鋼鐵生產商向特朗普政府提出的關於制裁必要性的論點,包括加拿大鋁進口激增導致美國鋁價暴跌,是“荒謬的,完全脫離現實的”,因為在全球範圍內,由於新冠肺炎,金屬需求下降才導致了美國鋁價格下跌。

面對川普突然要增加鋁製品關稅,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表示,加國將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其中還特別對川普喜愛的高爾夫球桿下手。(美聯社)

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加拿大忍無可忍, 反擊了!!!

面對川普突然要增加鋁製品關稅,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加國將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其中還特別對川普喜愛的高爾夫球桿下手。(美聯社)

面對川普突然要增加鋁製品關稅,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表示,加國將對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其中還特別對川普喜愛的高爾夫球桿下手。(美聯社)

雖然美墨加協定才剛於7月正式生效,但川普仍盯上關稅手段,對加拿大進口的鋁製產品恢復徵收10%關稅措施;對此,加國也予以反擊,將對價值27億美元(約台幣800億)的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以反制美國總統川普對加拿大重新加徵鋁關稅,其中還特別對川普喜愛的高爾夫球桿下手。

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7日宣布,這項反制措施將在9月16日前實施,在實施前的這段期間,政府將與業界磋商。

川普6日宣布,將自本月16日起,針對部分從加拿大進口的鋁製產品恢復徵收10%關稅措施,以保護美國產業不受加國進口產品「激增」的情況影響。然而加國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方慧蘭表示,在全球對抗疫情之際,貿易爭端是最沒必要的事,只會傷害兩國經濟復甦;但面對川普所選擇的,加拿大不會升級爭執,但也不會退縮,並嗆川普這項決定完全不能接受、荒謬可笑。不過,她仍希望能與美國協商,並希望美方能重新考慮。

加國可能列入實施報復性關稅的美國產品包括鋁條、鋁板、冰箱、腳踏車、洗碗機與高爾夫球桿等,而川普嗜打高爾夫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