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永樂街的春天!

挨年近晚,不禁思潮起伏,一年又盡,年紀越大懷舊追憶更甚,忽然想起潮州美食的味道,海飄地潮州人不少,可是竟然養不起一間潮州食肆,很多人曾嘗試開店,可惜多以失敗收塲!

香港又如何,潮州食肆的收費越來越驚人,九龍城幾間的價錢,老鬼無法負擔,尤其往昔老上司常帶我去幫趁的老店,更加不敢入!

六十年代,潮州美食只是庶民價錢,那個時間,幾間日後成為名店的還是大排檔形式,聚集在上環文咸東街一橫巷,該巷有一美名"屎坑巷"!

那個時候,因某種原因,在永樂街度過幾個春天,潮州美食於是必修科,一碟沙茶牛河,鹵水鵝是必然,還有老安不能忘的是獅蚶,這物,今天已經是禁忌,因水的汙染也!

那個時候,不少回憶,一言難盡,再思淚流!



 記得當年,一潮州老小販,只出售一種食品,潮州血釀腸。
當年,永樂街一帶,叫做南北行,行莊間,集資聘用街坊警衛隊,叫更隊,可以配散彈長槍巡邏,因而整個南北行都極為平安。

那個時候,海安冰室當然常到!


當年乜冰物冰都是手刨,加上花奶,還有顏色,那個時候,除了紅豆冰,最熱的是蓮子冰,那個時候的蓮子是鬆化加蓮香的,今時今日,乜嘢產地的蓮子都冇可能煲的鬆化,最大問題,點都有硫磺味道!


克戟或叫班㦸,今日都冇人會柯打,亦無乜茶餐廳會上餐牌,當年海安冰室的是一絕!

講講下,又忽然想起噹噹糖,小販要用槌鑿俾你!

講講下,又忽然想到細路仔時的美食,克力架麥芽糖!

思潮亂轉,轉到飲茶,老安又是怨天怨地,昔年飲茶必用的食品,又是恐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