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簾紅日弄朝暉。節氣小雪在今天

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今日,我們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第二十個節氣,小雪起點於每年西曆11月22日或23日,太陽位於赤緯-20°16',到達黃經240°。


詩云:“太行初雪帶寒風,一路凋零下贛中。菊萎東籬梅暗動,方知大地轉陽升。”(左河水《小雪》)

小雪節氣:冬令成,萬物藏莫怪虹無影 ; 雨凝為雪,萬物伏藏!

“薄雪悠揚朔氣清,沖風吹拂毳裘輕”,小雪~~~冬季的第二個節氣,作為反映天氣現象的節令。此時寒潮和冷空氣活動更加頻繁,天氣漸冷,寒意漸重,銀裝素裹的日子到了。小雪會下雪嗎?不一定。作為反映降水、氣溫等氣候現象的節氣,小雪節氣與天氣的小雪沒有必然聯繫。天氣中的小雪,是指強度較小的降雪。

流光暗換,四季更迭,已至小雪節氣,古籍《群芳譜》中記載:

“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時節,北風蕭瑟,終於來了真正的冬天,此時節,雨水因氣溫降低而凝成陰雪,彩虹早已藏匿蹤影;天空中的陽氣上升,地上的寒氣下降;隨著世間萬物走向寧靜,天地閉塞而轉入寒冷的冬季。

“天地積陰,溫則為雨,寒則為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小雪,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此時由於“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數少,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小雪時節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氣溫持續下降,有些可降至零攝氏度以下,大風降溫之餘初雪可期,但也未到全面漫天飛雪的嚴冬。又《孝經緯》說:“(立冬)後十五日,斗指亥,為小雪。天地積陰,溫則為雨,寒則為雪。時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

小雪節氣,東亞地區已建立起比較穩定的經向環流,西伯利亞地區常有低壓或低槽,東移時會有大規模的冷空氣南下,北半球尤其中國的東部會出現大範圍大風降溫天氣。小雪節氣是寒潮和強冷空氣活動頻數較高的節氣。強冷空氣影響時,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隨著冬季的到來,氣候漸冷,不僅地面上的露珠變成了霜,而且也使天空中的雨變成了雪花,下雪後,使大地披上潔白的素裝。但由於這時的天氣還不算太冷,所以下的雪常常是半冰半融狀態,或落到地面後立即融化了,氣象學上稱之為“濕雪”;有時還會雨雪同降,叫做“雨夾雪”;還有時降如同米粒一樣大小的白色冰粒,稱為“米雪”。小雪節氣降水依然稀少,遠遠滿足不了冬小麥的需要。晨霧比上一個節氣更多一些。

小雪階段比入冬階段氣溫低,冷空氣使中國北方大部地區氣溫逐步達到0℃以下。黃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與小雪節令一致。雖然開始下雪,但雪量較小,並且夜凍晝化。如果冷空氣勢力較強,暖濕氣流又比較活躍的話,也有可能下大雪;南方地區北部開始進入冬季,北面有秦嶺、大巴山屏障,阻擋冷空氣入侵,寒潮減弱,致使華南“冬暖”顯著。全年降雪日數多在5天以下,比同緯度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少得多。由於華南冬季近地面層氣溫常保持在0℃以上,所以積雪比降雪更不容易。

在小雪節氣初,中國東北土壤凍結深度已達10釐米,往後差不多一晝夜平均多凍結1釐米,到節氣末便凍結了1米多。所以俗話說“小雪地封嚴”,之後大小江河陸續封凍。農諺道:“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因為,一是小雪落雪,來年雨水均勻,無大旱澇;二是下雪可凍死一些病菌和害蟲,來年減輕病蟲害的發生;三是積雪有保暖作用,利於土壤的有機物分解,增強土壤肥力。因此俗話說“瑞雪兆豐年”,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

小雪以後大地封凍,田間農事活動基本結束了,人們破以往“貓冬”的舊習,借此冬閒時機搞好農副業生產,因地制宜進行冬季積肥、造肥、柳編和草編,從多種管道開展致富門路。

《初寒》
宋 陸遊
久雨重陽後,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僕,賣菜掘頭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氈。
身猶付一歃,名字更須傳。

古人以五天為一候,將小雪分為三候:

一候虹藏不見;
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
三候閉塞而成冬。

唐代詩人元稹曾作《詠廿四氣詩·小雪十月中》:

“莫怪虹無影,如今小雪時。陰陽依上下,寒暑喜分離。
滿月光天漢,長風響樹枝。橫琴對淥醑,猶自斂愁眉。”

詩中寫出了小雪“三候”,即“虹藏不見、天氣上升地氣下降、閉塞而成冬”。

物候是指動物、植物、鳥類、天氣等隨季節變化的週期性自然現象。

古人以陰陽來解釋氣象,小雪時陰氣下降,陽氣上升,兩氣升降中互不交通,因而彩虹不見了。導致了天地之間的閉塞,於是寒冬降臨。

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彩虹是陽光照射空氣中的小水珠被折射或反射形成的拱形光譜,小雪以後“虹藏不見”,主要是因為空氣乾燥,難以形成彩虹。

一候虹藏不見:

彩虹是雨後空氣中含有無數水滴,折射太陽光形成的,這時開始飄落雪花,彩虹就不會出現。

漢代高誘《呂氏春秋注》:虹,陰陽交氣也。(孟冬)是月,陰壯,故藏不見。

漢代鄭玄《禮記注》:陰陽氣交而為虹。此時陰陽極乎辨,故虹狀。

古人的觀察,虹是陰氣和陽氣交鋒的產物。可是到了小雪節氣,陽氣已經沒有與陰氣爭鋒的能力了,所以我們也就看不到彩虹了。古人因此把虹藏不見當做一種標誌,標誌著陰氣開始強盛到了沒有陽的程度。

二候天騰地降:

《釋名》曰:“冬曰上天,其氣上騰,與地絕也。” “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也被簡稱為“天騰地降”。冬季是天氣上騰,與地相絕。

古人的觀念當中,天地之間有兩組“氣”,一組是天氣和地氣;一組是陽氣和陰氣。小雪時節,從天上來的天之氣上升,從地下來的地之氣下降。這相當於兩者漸行漸遠,它們之間也沒有了冷暖、幹濕的交匯、交融。天際中陽氣上漲,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

三候閉閉塞成冬、塞而成冬:

是指陽氣藏在地下閉關,陰氣浮在地上遊蕩,兩者相互溝通的管道被堵死了。閉塞成冬不是指人宅在家裏,躲起來“貓冬”;而立冬時是水始凍、地始凍,是剛剛開始凍。隨後的關鍵字則是:封。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小雪封田,大雪封船。大地完全處於封凍狀態,於是“閉塞成冬”。由於天氣的寒冷,萬物的氣息飄移和游離幾乎停止,所以就被古人稱為“閉塞成冬,萬物不通”。

中國領土廣袤,南北跨度大,小雪節氣各地會有明顯的差異:此時東北大地封凍,“小雪地封嚴”;西北已經開始出現大雪;黃河以北“北風吹、雪花飄”,正是孟冬季節,很多地區出現初雪;江南則是“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楓落吳江小雪天,三三兩兩捕魚船”;在華南地區,大雪節氣以前降雪機會極少,即使下雪,也是紛紛揚揚落地無。

“節到小雪天降雪,農夫此刻不能歇。”從農事上看,小雪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的農業生產開始進入冬季管理以及冬修水利時段,各地開展秋播作物田管工作,控旺、促壯、防凍害,“繼續澆灌冬小麥,地未封牢能耕掘”。

******************************************************************

今年2022年11月22號星期二是冬季第二個節氣 — 小雪。小雪節氣的到來,意味著開始進入初冬,天氣會越來越冷。

季節變換,氣候差異大,人們要及時調整來適應外界環境。小雪時節來臨,溫度會很低,這個時候養生掌握好合適的養生方法,通過合理的飲食、適當的運動,以達到保養精氣、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1、心態平和

小雪之後,天氣陰冷晦暗,光照少,人的心情容易鬱悶,給健康帶來不利影響。建議主動地調整心態,多參加戶外活動,多做自己喜歡及有興趣的文娛活動,保持愉悅心情。

2、防寒保暖要做好

小雪時節,濕潤的空氣對於呼吸系統的疾病會有所改善。但是要小心雪後會出現降溫天氣,要做好禦寒保暖,防止感冒的發生。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脫勤著”,多曬太陽,多聽音樂,調節自己的心態,參加一些戶外活動。

3、早睡晚起,睡前泡腳

隨著天氣寒冷,太陽出來的時間變晚,此時宜避寒藏暖、早睡晚起。晚上用熱水泡腳,能刺激足底穴位,促進血液迴圈,並能提高機體抗寒能力。

4、宜吃溫潤益腎的食物

人們常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的方式有很多,而其中湯補可謂是“食補之首”, 小雪時節,宜吃溫潤益腎的食物,烹調可多採用燉食,這樣營養流失較少;多食熱粥滋補肝腎、清瀉內火、預防感冒。

5、鍛煉以舒緩為主

“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小雪時節是冬季,天氣寒冷,應該要有適當鍛煉,要以舒緩為主,避免劇烈運動,同時要避免在大風、大寒、大雪、霧露中鍛煉。

在小雪節氣及其後,最為重要的是添加衣物以防寒保暖,除了衣以外。民以食為天,中國人自古以來就非常講究吃,在冬季,飲食上的調整也是不能忽略的,流行著“補冬”的習俗, 不過在“補”的時候也是要有講究的,不能啥都吃,而是要選擇適合這個季節的食物來吃。小雪時節來臨,溫度會很低,這個時候養生掌握好合適的養生方法,通過合理的飲食、適當的運動,以達到保養精氣、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是人體最舒適、消化吸收功能最好的時節。小雪時節正適合“冬補”,除了吃肉,也要多吃瓜果蔬菜。蔬菜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維生素,能補充人體的需要,對身體有益。

小雪節氣的到來,各個地方都會有不同的習俗,除了注意飲食,還有養生的要求,所以小雪到了,緊記前人經驗 ~ “一不吃,二不做,二不碰”,遵循傳統養生,平安舒適過冬天。

一不吃——不吃燥熱食物

小雪節氣過冬護身,人們需要進補,但不是所有的熱性食物都適合在這個季節食用,尤其烘烤等食物,在小雪節氣太多食用這些食物的話,容易損耗津液,還會加重體內的燥邪,會對身體產生熱性的疾病。

二不做

1、不要盲目進補

小雪節氣的到來,寒冬漸臨,這個時候,很多人開始以進補來禦寒。其實,無論是北方的寒冬,還是南方的濕冷,進補方面一定要注意合理,千萬不要無節制進補一些營養過高的食物。在進補時,一定要平衡陰陽、葷素均衡,越是寒冷越不能盲目進補,這個節氣多問一些中醫,遵他們的說法的來進行食補。

2、不要熬夜

小雪這個節氣,陽氣上升,陰氣下降,而致陰陽不交,天地不通,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嚴冬。此時無論男女老少,要牢記“調養”、“養藏”陽氣,起居上早睡晚起,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以增強體質。在小雪節氣,特別注意不要熬夜,熬夜是極傷肝血的。

三不碰

一、不碰香煙

特別強調小雪節氣不碰香煙,因為大家都知道,小雪節氣是寒冷天氣的開始,此時呼吸道受到冷空氣的影響,就會處於異動狀態。這個時候再吸香煙,就很容易發生炎症反應,誘發支氣管炎、哮喘發作,而同時人體血管處於收縮狀態,甚至可發生心梗、腦梗等急性疾病發作。

二、不碰太燙的食物

雖說天氣冷,人們喜歡吃一些熱的食物,但是,熱和燙是兩個概念,因為熱的食物不等於是燙的食物。其實我們在食用熱的食物時,進食溫度一般在10℃-40℃左右,但是對於燙的食物,它的溫度在接觸在75℃左右。所以我們千萬不要碰過燙的食物,以免燙壞了我們的食道黏膜。

俗話說“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到了小雪節氣,在北方,銀裝素裹,大地封凍,天氣越來越寒冷了,此時除了注意保暖禦寒,飲食上宜溫補養氣,順時滋補,多給家人吃一些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補充能量,強身健體。

小雪時節,宜吃溫潤益腎的食物。常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的方式有很多,而其中湯補可謂是“食補之首”, 食物烹調可多採用燉食,這樣營養流失較少;多食熱粥滋補肝腎、清瀉內火、預防感冒。

羊肉
“冬不食羊不為補“,小雪節氣裏天氣嚴寒,而羊肉性溫,吃羊肉不僅可以增加人體內的熱量,來抵禦寒冷,還能有助於消化,健脾胃,多吃羊肉能增加營養卻不會發胖。

蘿蔔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冬天的白蘿蔔有著“小人參”的美譽,蘿蔔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潤肺,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是冬季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材。 冬季人們吃肉較多,很容易上火,冬季吃肉搭配一點蘿蔔,不但不會上火,還能起到營養滋補的功效。

三黑:黑木耳、黑芝麻、黑豆
一 黑木耳,黑木耳是一種常見的菌類, 營養豐富, 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胡蘿蔔素、卵磷脂、腦磷脂、鈣、鐵等營養物質,黑木耳性平味甘,有補氣、養血、排毒等功效,對貧血、腰腿酸軟、肢體麻木都有效。

二 黑芝麻, 黑芝麻是生活中常見的黑色食材,富含大量的蛋白質,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E、鈣、鐵等營養素,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等功效。

三 黑豆,黑豆是一種營養豐富的粗糧, 富含大量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營養元素, 具有滋補腎臟、延緩衰老、提高身體免疫力、預防便秘、軟化血管等功效, 且黑豆易於消化,對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
節氣小雪詩詞,美之極致。

不知不覺,小雪節氣已經來了,離漫天飄雪還會遠嗎?事實上 ,好些地方已經下雪了。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每逢小雪的時候,總是想起這首詩:新釀的米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天快黑了,大雪將要來,能否共飲一杯?胸藏文墨懷如谷,腹有詩書氣自華,小雪時節,或晴或雪,前古詩人們或詠或嘆,留下不少佳作。

今天,與君分享以下小雪詩詞。

《小雪》
唐·李咸用
散漫陰風裡,天涯不可收。
壓松猶未得,撲石暫能留。
閣靜縈吟思,途長拂旅愁。
崆峒山北面,早想玉成丘。

天空飛雪,散漫天涯,想要壓倒松樹失敗了,撲在石頭上,反而還能留下印跡。閣樓靜謐,靜靜思索,旅途太長易生愁。崆峒山的北面,肯定早就積了一雪山丘。

《小雪》
唐·戴叔倫
花雪隨風不厭看,更多還肯失林巒。
愁人正在書窗下,一片飛來一片寒。

下雪天時,戴叔倫在窗前看書。花雪隨風飄揚,煞是好看,許多都飛到山林里。詩人在窗前看書,看著飛揚的雪花,感到陣陣寒意。

「一片飛來一片寒」很應景的說。

《夜泊荊溪》
唐·陳羽
小雪已晴蘆葉暗,長波乍急鶴聲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頭月落溪。

小雪時節,詩人陳羽夜宿舟中,待他醒來,就看到這樣一副景象。

小雪已經停了,天氣放晴,蘆葉暗了許多,水波急促,鶴聲嘶厲。詩人在孤舟上歇了一夜,眼看著山頭月亮落到溪水下面。雖然有點寒冷,但景色還是很美妙的說。

《問劉十九》
唐·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寥寥二十字,沒有深遠寄託,沒有華麗辭藻,字裡行間卻洋溢著熱烈歡快的色調和溫馨熾熱的情誼,表現了溫暖如春的詩情。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山中農家,主人雪夜歸來,犬吠人答,這些聲音交織成一片,雖未曾目睹,但從這一片嘈雜的聲音足以構想出一幅風雪人歸的畫面。

《別董大》
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一反以往送別詩的纏綿淒婉,以其真誠情誼,堅強信念,為灞橋柳色與渭城風雨塗上了另一種豪放健美的色彩。

《小雪》
唐·清江
落雪臨風不厭看,更多還恐蔽林巒。
愁人正在書窗下,一片飛來一片寒。

在風中飛落的雪花怎樣都看不夠,只是更多的可能還在山林之間。只是在心情愁苦的人心裡,每一片雪花都加重了內心的愁悶。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
瀚海闌幹百丈冰,愁雲慘澹萬裏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美意境,頗富有浪漫色彩。雪白的花花團錦簇,壓枝欲低,與雪壓冬林的景象極為神似。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天地之間是如此純潔而寂靜,一塵不染,萬籟無聲;漁翁的生活是如此清高,性格也是如此孤傲。

《小雪日戲題絕句》
唐·張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猶綠槿花然。
融和長養無時歇,卻是炎洲雨露偏。

這個小雪天,詩人的心情不錯。進入冬天,小雪時節,刺梧還是綠的,槿花還開得很好。我溫暖的養著他們,沒有一刻停歇,可能也是本洲的雨露偏愛它們吧!

《和蕭郎中小雪日作》
南唐·徐鉉
征西府裏日西斜,獨試新爐自煮茶。
籬菊盡來低覆水,塞鴻飛去遠連霞。
寂寥小雪閒中過,斑駁輕霜鬢上加。
算得流年無奈處,莫將詩句祝蒼華。

在寂寞無聊中打發「小雪」這空虛的日子,誰知雙鬢又多了幾許花白,這叫人無奈的逝水年華啊,真讓人惆悵不已。

《小雪日觀殘菊有感》
宋·方回
欲雪尋梅樹,余霜殢菊枝。
每嫌開較晚,不道謝還遲。
早慣饑寒困,頻禁盜賊危。
少陵情味在,時諷浣花詩。

天氣將要下雪了,梅花快要開放了,殘霜還掛滿菊枝。人們常說菊花開的晚,卻不曉得它落花時候也晚。

人生也逢寒冬,早就習慣了饑寒交迫的時候,還有盜賊相威脅。這境況與滿紙風霜的杜甫何其相似呀!

《梅花》
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梅花,潔白如雪,長在牆角但毫不自卑,遠遠地散發著清香。應當像花兒一樣,無論身在何處,不管周遭環境如何,都瀟灑綻放自己的美麗。

《沁園春》
宋·陳睦
小雪初晴,畫舫明月,強飲未眠。
念翠鬟雙聳,舞衣半卷,琵琶催拍,促管危弦。
密意雖具,歡期難偶,遣我離情愁緒牽。
追思處,奈溪橋道窄,無計留連。
天天。莫是前緣。自別後、深誠誰為傳。
想玉篦偷付,珠囊暗解,兩心長在,須合金鈿。
淺淡精神,溫柔情性,記我疏狂應痛憐。
空腸斷,奈衾寒漏永,終夜如年。

這一天,小雪初晴的夜晚,詩人陷入了深深的追思之中。

他在思念一女子,即使現在有琴有酒有佳人,卻依然無法排解心中對女子的思念。這一整夜,詩人都在思念中度過,一夜如年。可見詩人心中的深情。

《春近四絕句》
宋·黃庭堅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簾紅日弄朝暉。
年華已伴梅梢晚,春色先從草際歸。

飄落的小雪下了一夜,第二天一早陽光照耀下好像沙子一樣,還末被踩踏成泥。梅花半開,春色正在從小草的嫩葉上悄然歸來。

《次韻張秘校喜雪三首》
宋·黃庭堅
滿城樓觀玉闌干,小雪晴時不共寒。
潤到竹根肥臘筍,暖開蔬甲助春盤。
眼前多事觀游少,胸次無憂酒量寬。
聞說壓沙梨己動,會須鞭馬蹋泥看。

下雪了,黃庭堅非常高興,他說,下雪後,滿城的樓閣都變成了白玉闌干,小雪時節晴了,天也不冷。黃庭堅還是個吃貨,小雪潤到竹子根部,筍子也會長得肥滿,暖到蔬菜,待到春日,可做春盤。

這樣的時節,黃庭堅不放過出遊的機會,觀游、喝酒、騎馬,一樣不落下。

《初寒》
宋·陸游
久雨重陽後,清寒小雪前。
拾薪椎髻仆,賣菜掘頭船。
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氈。
身猶付一歃,名字更須傳?

冬天時節,陸游的生活過得十分清苦。

拾柴作髮髻,一家人就吃清清粥,床上的禦寒氈子還是以前用舊的,活著就只剩一口氣罷了,更何況留名後世呢?

陸游回到山陰時,生活非常清苦,辛棄疾曾經拜訪陸游,見他住宅簡陋,多次提出幫他構築田舍,都被他拒絕了。可能在陸游看來,收復河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其它的,都無所謂了吧!

《長相思》
清·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關那畔行。
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
聒碎鄉心夢不成。
故園無此聲。

鄉心聒碎夢難成,情苦不寐,只覺得風聲雪聲,聲聲扣擊入心窩,難以承受。

《沁園春·雪》
毛澤東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每次讀來都仿佛又回到了那個中華混沌的年代,又想起指點江山的毛太祖,不由地佩服他那種豪放的風格、磅礴的氣勢、當年他廣闊的胸懷。又抱憾他的晚年的狂而無計。

珠雨遇寒,將霰凝雪。粒粒雪子,霏霏如螢,落葉為露,覆土成泥,入手心不見。

山日西斜,去鳥歸雲,籬菊雕殘,樵歌凍壑。偶入西溪,遇漁釣冰蓑,嘗僧茶烹雪,品村酒浮香。

此時節,最適一二知己嘗酒,三四友人試茶,五六同窗負暄,七八家人圍爐,九十同事瞻星,最妙是有人臨景寫畫觀雪。

不論身在何處,不管環境如何,都能瀟灑綻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