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新冠肺炎說瘟神,偷呃掠奪一超人,人性因疫盡顯現, 富貴原來不浮雲。

瘟神

現在咱們說的傳染病多了去了,SARS(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鼠疫……但是在古代傳染病沒有那麼多分類,統一都叫瘟疫或瘟病。傳染病通過微生物傳播,流水、飛沫、飲食什麼都可以成為傳播的途徑,是相當厲害的。

瘟疫,古人或單稱瘟、溫、或疫,是一種急性傳染病。在古代民智未開,在科學認知不高和醫學水準不發達,醫療條件低劣的情況下,人們對這種可怕疾病,恐懼至極,很容易認為是鬼神作祟。古代,醫者如果找不到疫情發病的原理時,只能歸於“瘟神”對人間的懲罰而束手無策,而對那些已經染病的人們來說就只有死亡這一條路。這種古代對瘟疫,或傳染性疾病束手無策的問題,在現代文明社會裏又會有什麼樣的情景呢?依然沒有太完好的防疫、治疫方法。(老安按, 於今不也一樣無法可防、可治!)。因此古人乞求神靈保護,當是很早就出現的行為,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古人“創造”瘟神神話傳說,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主宰人間瘟疫散播的神靈“瘟神”,它給人間帶來的是恐懼,是痛苦、是死亡。但實際上,所謂“瘟神”,其實就是瘟疫,亦或者是某種傳染性疾病。民之有疾病者,多就水際設神盤以祀神,為酒肉以犒棹鼓者,或為草船泛之,謂之送瘟。以祈禱五穀豐登、生活康健。---《岳陽風土記》

這些神靈雖被稱為瘟神,但其實本質還是鬼神一類的東西。並不是正式神仙,而根據他們的名稱,相信聰明的大家就能看出他們分別掌管著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瘟疫,而中瘟神看起來自然就比較累,全年無休息,要統領一年的瘟疫工作。

古人認為,人的靈魂是不死的,但靈魂能夠成神成仙的人很少,多數人死後,靈魂在陰間為鬼。古人是非常懼怕鬼的,他們認為鬼無影無形,具有超人的本領,能使人得福或遭禍。特別是那些生前有靈異的人和非正常死亡的人變成的鬼,往往神通更大。既然鬼能使人遭禍,古人就認為世間許多災難,尤其是疾病,是由鬼作祟所致,因而產生了瘟神、疫鬼、痘神等信仰。瘟疫是古代烈性、急性傳染病的通稱,因其傳染迅速,死亡率高,古人對它極其恐懼,但又無法抗拒,遂認為是惡鬼作祟。這惡鬼據蔡邕《獨斷》、干寶《搜神記》記載,是顓頊帝的三個兒子。《素問·刺法論》說:“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

所以又有稱瘟神為五瘟鬼的,民間瘟神塑像也多設五座。唐宋時期,世人傳說趙公明等五位人鬼,奉天帝之命,至人間傳播瘟疫,於是民間又有以趙公明等為五瘟神者。道教將此五瘟神作為匡阜真人的部將。古代人們不知道這種瘟病或者疫病是怎麼產生的,於是就認為是有瘟神在作怪。

瘟神最早不叫瘟神,而叫瘟鬼,瘟鬼的概念在漢朝的時候就出現了。在漢朝時,一般稱為神的,做好事的比較多,稱為鬼的,做壞事的比較多,後來不知道怎麼的,人們逐漸把很多做壞事的鬼也都奉為神了。所以就有了包括“痘神”在內的“瘟神”,他們是幹壞事的神,是傳說中能散播瘟疫的惡神。也比喻作惡多端、面目可憎的人或邪惡勢力。漢朝,尤其是東漢時期,有一個概念叫五瘟鬼,所謂五瘟就是五種瘟病,是按照五方,對應青、紅、黃、白、黑五種顏色來命名的。

文獻記載:
《禮記·祭法》記載,天子七祀中有泰厲,諸侯五祀中有公厲,大夫三祀中有族厲。
《春秋傳》記載:“鬼有所歸,乃不為厲。”疏曰:“曰泰厲者,謂古帝王無後者也。此鬼無所依歸,好為民作禍,故祀之也。”“公厲者,謂古諸侯無後者。”“族厲者,謂古大夫無後者鬼也。”

《左傳》記載:“匹夫匹婦強死,其魂魄猶能憑依於人,以為淫厲。”古人懼怕鬼,但又幻想得到鬼的佑護,於是就賦予鬼一些神的特性,甚至將某些厲鬼奉為神。中國民間崇祀的紫姑、天妃諸神,就是由厲鬼轉化成的人神。

瘟神是管什麼的?肯定是管瘟疫的。瘟疫又是什麼病?瘟疫其實不是感冒發燒那種具體的病,它實際上就是傳染病。沒錯,在古代神話傳說中有著五位瘟神。當中的五位瘟神。

瘟神——古代流傳的五瘟使者



道教神話
瘟神又稱五瘟使者,是中國古代民間信奉的司瘟疫之神,五瘟神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掌管瘟疫傳播的五位瘟神,瘟神又稱五瘟使者,是中國古代民間信奉的司瘟疫之神,即:

1. 春瘟張元伯,
2. 夏瘟劉元達,
3. 秋瘟趙公明,
4. 冬瘟鍾仕貴,
5. 總管中瘟史文業。
夏瘟劉元達

秋瘟趙公明

總管中瘟史文業

冬瘟鍾仕貴

春瘟張元伯

這五位是傳說中能散播瘟疫的惡神。

詩云:此是五方力士,在天為五鬼,在地為五瘟,名曰五瘟。”

道教所信奉的瘟神,始於隋唐。據道教文獻《三教源流搜神大傳》記載,道教所信奉的瘟神,傳說始於隋唐隋文帝(581-601年)開皇十一年(596年)六月,天上突然出現了五位瘟神力士,他們懸浮在半空中,距地面約三到五丈高的樣子,身披五種顏色的長袍,手中各執一物。一人手執皮袋和劍、一人手執扇子、一人執手錘子、一人手執杓子和罐子、一人手執火壺等各式兵器。

當地的民眾都看得呆了。這件異事被地方官員火速呈報給隋文帝,令最高統治者坐立不安。

隋文帝急問太史公張居仁:此為何神?主何災福?太史公張居仁跟皇帝解釋, 答曰:“此為五方力士,在天庭為五鬼,在地叫五瘟。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公明,冬瘟鐘仁貴,總瘟中瘟史文業。如現之者,主國民有瘟疫之疾,此為天行時病也。”帝曰:“何以治之,而得免矣?”張居仁曰:“此行病者,乃天之降疾,無法而治之。”現在他們出現在天上,人間必定會爆發瘟疫,而且根本無從逃避,皇上需要做好準備。

果然,當年就爆發了大規模瘟疫,國人病死者甚眾。隋文帝對此非常害怕,於是隋文帝修建祠堂祭拜奉祀他們,並於六月二十七日下詔,封五方力士為將軍。同時規定,五月初五端午節為祭祀五瘟的日子,想盡辦法去討好他們,以免他們大發脾氣,懲罰自己的子民。

五位瘟神:
一、青袍力士為劉顯聖將軍,
二、紅袍力士為張顯應將軍,
三、白袍力士為趙感應將軍,
四、黑袍力士為鍾感成將軍,
五、黃袍力士為史感威將軍。

各將率五傷鬼精二十五萬人,行瘟疫病。並規定五月初五為祭祀五瘟的節日。五月五日祭祀瘟神。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公明,冬瘟鍾仕貴,總管中瘟史文業,都是散播瘟疫的惡神。

1. 東方青瘟鬼劉元達,木之精,領萬鬼行惡風之病。
2. 西方白瘟鬼趙公明,金之精,領萬鬼行注氣之病。
3. 南方赤瘟鬼張元伯,火之精,領萬鬼行熱毒之病。
4. 北方黑瘟鬼鍾士季,水之精,領萬鬼行惡毒之病。
5. 中央黃瘟鬼史文業,土之精,領萬鬼行惡瘡癰腫。

唐朝承襲隋朝祀奉五瘟神。後來道教匡阜真人遊歷到此,於五瘟祠將五瘟收為部將,自此道教將其衍化為在教瘟神。

五瘟神之名已全具,只鍾仕貴作鍾仕季,且多出李公仲、少都符二人。出現的是七個主瘟疫病的瘟神。瘟疫,是一種急性傳染病。在古代醫療條件低劣的情況下,人們對這種可怕疾病非常恐懼,認為是鬼神作祟,乞求神靈保護。若能知瘟鬼名字,鬼不敢加害,三呼其名,其鬼自滅。古人躲避瘟神的辦法就是在家門上掛“艾草",這樣瘟神就不會進來了。

先說人們最熟識的趙公明,趙公明這位瘟神,才是道教和民間的共同信仰!



趙公明的傳說
趙公明的傳說,由來已久。晉代趙公明為專取人性命的冥神之一,而後趙公明為致人疾病的瘟神。更由“瘟神”變成了八部鬼帥之一,給人間降下許多災禍疾病。

趙公明為道教中的神明,其實是虛構的人物。道教稱其為上天皓庭霄度天慧覺昏梵所化生。姓趙名朗,字公明,與鍾馗是老鄉,終南山人氏。

直到《封神演義》問世,趙公明方被冊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專司金銀財寶,迎祥納福,從此,開始掌管天下財富,原來作為冥神、瘟神、鬼帥的面目被日漸淡忘了。他在《封神演義》中成為財神。道教又將其與靈官馬元帥、關羽、溫瓊合為四大天將。

另外《封神演義》瘟神是什麼樣?據記載:“弱水行來不用船,周遊天下妙無端。陽神出竅人難見,水虎牽來事更玄。九龍島內經修煉,截教門中我最先。若問衲子名何姓?呂岳聲名四海傳。”

《封神演義》裏瘟神呂岳,在演義中,幫助蘇護攻打西岐,給西岐造成很大麻煩。

說起這位呂岳先生,的確是大有來歷,堪稱是截教門下第一人。


呂岳


“截教門中我最先,玄中妙訣許多言”。這呂岳不論仙凡,逢人便說自己是截教第一門人,根本就不把截教八大親傳弟子:多寶道人、金靈聖母、無當聖母、龜靈聖母、趙公明、雲霄、瓊霄、碧霄(三霄娘娘)放在眼中,認為自己是通天教主之下第一人。這位呂嶽先生的口氣是如此之大,難道是他在自吹自擂嗎?

呂岳:授封"瘟癀昊天大帝",下轄瘟部六神,乃世間瘟神之鼻祖。

呂岳是九龍島聲名山的煉氣士,收有周信、李奇、朱天麟、楊文輝四大弟子,並有陳庚、李平兩位師弟。呂嶽本有成仙得道之良機,但因受申公豹之邀助商滅周,因此而身犯殺劫,最終魄入封神台,被封為"瘟癀昊天大帝",執掌瘟部,率領瘟部六位正神,凡有時症,任由施行。

這個瘟神呂岳,他的實力幾乎頂得上半個十絕陣,不但他自己厲害,他手下還有東、西、南、北四個瘟神。

《封神演義》裏呂岳的那幾個徒弟,周信、李奇、朱天麟、楊文輝,他們的臉色也是分為青、紅、黃、黑四個顏色的。我覺得這裏面的安排有點問題——管西方的瘟鬼叫李奇,按說他應該是穿白色的,但是書裏說他穿的是淡黃袍。

《封神演義》第一次呂嶽自恃身份,不屑與闡教的第三代弟子交手,而他的四個徒弟也非常爭氣,大敗闡教第三代精英。

大徒弟周信與金吒交戰,在與金吒交手幾個回合之後詐敗,金吒縱身追趕,周信拿出法寶頭疼磬,沖著金吒敲了三四下,金吒當即面如金紙,敗回本陣立刻倒地不起。
二徒弟李奇與木吒交戰不過五七個回合,李奇詐敗拿出法寶發燥幡,對著木吒搖了三搖,木吒就面如白紙,渾身上下一會冷,一會熱,只得赤身裸體地逃回了西岐大營。

三徒弟朱天麟與雷震子交戰數招,便將法寶昏迷劍朝雷震子一指,雷震子就覺得頭腦發昏,駕不動風雷翅而從空中跌落下來,隨後昏迷不醒。

四徒弟做楊文輝在與龍須虎交戰之時,他將法寶散瘟鞭對著龍須虎一甩,龍須虎就覺得全身一抽搐,然後就調轉方向,對著西岐大軍連發飛石,隨後雙全圓睜,神志不清。

無計可施的姜子牙,最後只能高掛免戰牌。

呂嶽便率領四大弟子在西岐城中撒遍瘟疫,使西岐城中除了楊戩和哪吒,其餘全部中了瘟疫之毒。後楊戩去火雲宮向三聖借來了靈草,這才救了西岐眾人,隨後周信被楊戩一刀揮為兩段,李奇被哪吒取了性命,朱天麟則被玉鼎真人給斬了,楊文輝讓韋護砸得腦漿迸出,呂嶽也在被木吒的吳鉤劍卸下了一只膀臂之後,借土遁逃脫而去。

呂岳本可進入大羅金仙之列,可他卻逆天而行,最終落得個魄入封神台。

呂岳道人打扮,面如藍靛,赤發獠牙,三目圓睜,騎金眼駝,武藝高強,道術精奇。同時他還擁有瘟印、瘟疫鐘、定形瘟幡、指瘟劍、瘟傘、瘟丹等多件法寶。呂嶽有三頭六臂之能,揮手間收割百萬生靈,若論團滅對手的能力,放眼封神世界,除了可以毀天滅地的三教聖人、鴻鈞老祖,估計就是呂嶽最強了,因此,呂嶽才敢聲稱截教門下第一人,並受申公豹之邀,曾兩次大戰薑子牙。

《封神演義》的作者對西方與“金”之間關係的理解有點問題,因為“金”不是指黃金的金,而是金屬的通稱。金屬大多數呈現晶晶閃亮的白色,所以金對應的是白色。書裏說李奇穿黃袍,應該是因為作者或者說是在流傳之初的老百姓就以為“金”對應的是黃金的顏色。

呂岳在逃回九龍島聲名山之後,潛心修煉瘟煌大陣,意圖找姜子牙報仇雪恨。當武王伐紂兵至穿雲關時,呂岳也練成了瘟癀大陣,並將姜子牙困在陣中百日,但卻被剋星楊任用五火七禽扇扇為了灰燼,可謂是邪不勝正。最後在姜子牙宣讀的封神榜中曰:
“爾呂嶽潛修島嶼,有成仙了道之機,誤聽萋菲,動干戈殺戮之慘,自墮惡趣,夫複何戚?特敕封爾為主掌瘟癀昊天大帝之職,率領瘟部六位正神,凡有時症,任爾施行,爾其欽哉!”

《封神演義》這段文字把呂岳寫得真是蠻可愛的,他以瘟部正神昊天大帝的身份也跑到人家的城裏偷偷摸摸地去投毒(亞美利堅合眾國用的一樣是偷偷摸摸手段,直到今天,官方的反應也是扭扭擰擰,“官方"絶無援助, 有的是放空炮!),確實蠻有意思的。後來他發現對西岐城除了硬打,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辦法,大概直到他後來練就了瘟㾮傘,這才變得厲害了一些吧。

呂岳已達三花聚頂、五氣朝元之境,換言之,呂嶽的修為已經進入了大羅金仙的境界。

在第一次見蘇護時,呂岳就用四句詩來自報家門雲:“弱水行來不用船,周遊天下妙無端。陽神出竅人難見,水虎牽來事更玄”。大意是說自己的五行道術已經大成,可不用乘船,憑空飛渡弱水,更可憑藉遁術周遊天下,道家煉丹術中的金丹大成,其元神可神遊萬裏。而擁有三花聚頂、五氣朝元之象,練成九轉金丹,就是大羅金仙最典型之特徵。

《封神演義》是神話,只要知道包括呂岳在內的這五個人,實際上是從東漢時期五個瘟鬼的形象演變過來的,就可以了。

東漢時期對付瘟鬼有很多方法,比如在晚上四更天的時候,拿豆子、蓖麻子、家裏人的頭髮之類,把這些東西混合在一起,扔到井裏,然後念咒語——當然這個咒語沒有傳下來,念完之後,就可以保這一年裏家人不會鬧傷寒,這種法術叫避瘟鬼。
施法用的東西為什麼要放在井裏?這實際上就反映出,很多傳染病是通過地下水、井水、河水等途徑來傳播的。

《封神演義》裏有各種各各樣的法術,也數呂岳的法術是最古老的。所以書裏的呂岳帶著幾個徒弟去西岐城裏散播瘟疫,“每人拿一葫蘆瘟丹,借五行遁進西岐城”,呂岳“乘了金眼駝”也在當中,就是借土遁——“五行遁術”算是一種高級法術,然後用兩只手抓著瘟丹,就是往所有的井泉、河道之內都撒上了瘟丹,在西岐城裏按東西南北撒到三更天才回來,這麼辛苦。想想古代的小城池也不是很大,如果五個凡人撒個兩更天,花四五個小時也差不多。第二天不知情的老百姓出來打水,喝了之後全都中了病,就倒下了,起不來。

《封神演義》裏提到呂岳投毒的四個字“水”“泉”“河”“道”,還真是過去城池裏特別注意預防的地方,翻閱地方縣誌,您會發現,有很多關於為了預防瘟病保持“水泉河道”清潔的文字。

回頭說回道家的瘟神
大家會發現,在這五位瘟神之中還有一個我們十分熟悉的名字,他就是秋瘟神趙公明,因為他亦是民間公認的財神,在神話小說封神榜中,羗子牙更是在封神臺上親自冊封趙公明為正財神,而其實趙公明之前一直是道教神話中的瘟神。直到元末明初,民間才流傳了他是財神的傳說。

人們對金錢的渴望比對瘟疫的恐懼要深多了,本來聲名不顯得趙公明一下子變得家喻戶曉,直到今天還家家戶戶都在參拜趙公明,即如香港的某位綽號叫超人的極富的“人”今時今日,他的本來面目原來不是財神,而是瘟神。不知道大家對趙公明其實之前是個瘟神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呢?

在五位瘟神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主管秋季傳染病的趙公明,剩下幾乎都無人知曉。有人一定會懷疑,這位趙公明,難道不是中國人大年初五要祭拜的那位財神嗎,祂怎麼又變成了瘟神呢?要想弄清趙公明的真實身份,有必要回顧一下宗教史上的這段變遷。

農耕時代的人們堅信,人世間可怕的災疫和流行病,都是瘟神和厲鬼作祟的結果,由此產生了對這些反面神靈的敬畏。在魏晉南北朝時期,趙公明最初是替上帝索取人命和帶走亡靈的死神,隋唐年間,道教重新修訂了趙公明的身份,把祂編入瘟神團隊,負責散播瘟疫的黑暗事務。

但在手工業作坊和商業貿易蓬勃興起的明代,人們對財富的欲望迅速膨脹起來,在《道藏》和《封神演義》裏,趙公明一改過去的兇神惡煞形象,變成了帥氣的武財神,頭戴鐵冠,手執鐵鞭和大元寶,騎著一頭黑色猛虎,威風凜凜,不僅管理和守護著人間的一切財富,主持貿易公道,而且會把豐厚的財富賞賜給虔誠的信徒。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戲劇性逆轉呢?大概是因為,瘟神本身特別令人生畏,如果請祂來看守自家錢財的話,誰敢輕舉妄動呢?趙公明就這樣轉型成了人類史上最厲害的財神。祂的存在,是對那些不義的發財者的嚴重警告。在瘟疫盛行的年代,那些乘機發國難財的奸商,恐怕無人能夠逃過他的追殺。

趙公明被調離原先的工作崗位之後,其他四瘟也不見了蹤影,瘟神的職位由此發生了重大空缺。於是,在小說《封神演義》裏,姜子牙封神之時,順便也冊封了新一代的瘟神。這是一位叫做呂岳的“絕命毒師”,掌握著制毒煉藥的秘術,一旦使用起來,可以瞬間造成大面積的致命打擊,猶如今天美國的大規模生化武器研究開發。呂岳因為擁有這種獨門秘器,死後被姜子牙封為“瘟癀昊天大帝”,也就是新生代的瘟神,率領手下的六位小神,接管了原先五瘟使者的權力。這意味著瘟疫的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它還在繼續肆虐,收割世人的性命。

從古至今,人類遭遇了無數種瘟疫,其中對人類文明造成巨大影響的有:鼠疫(黑死病)、天花、流感、登革熱、肺結核、瘧疾和愛滋病等,晚近又先後出現了埃博拉病毒、馬爾堡病毒、漢坦病毒、薩斯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等等。這些疫病傳播迅速,具有極強的殺傷力,曾經在歷史上製造過大規模的死亡,是人類心目中世間生命的頭號殺手。是誰有如此強橫的力量呢?顯然,只有瘟神(今之美國)才能創造出這種恐怖的奇跡。

瘟神是死神團隊的成員,或者說,是冥神和死神的親密盟友,但瘟神比卻死神更加嚴厲。在大多數情況下,死神只是按照工作慣例帶走死者的亡靈,很少用暴力取活人的性命,除非此人實在罪大惡極。但瘟神完全不同,祂會主動降下災難,像割草一樣收割活人的生命,其中有眾多的無辜者,而後再讓死神帶走他們的亡靈。瘟神為什麼要行使這種暴行?有人猜測,這是通過提高人類的死亡率,來維持地球上的生態平衡。也有人認為,是人類沒有認識到自己破壞大自然的錯誤,卻把爆發瘟疫的責任推到神靈身上(老安陰謀論洗腦,一於把這推在美國身上)。

在中國神話史上,西王母或許可以算是最早的瘟神。據《山海經》記載,西王母主管“天之厲及五殘”,“厲”可以解釋為刑罰或星名,但也可以通病字頭的“癘”,也就是瘟疫之類的烈性傳染病。此外,顓頊氏夭折的孩子似乎也曾扮演過瘟神的角色,但他們從未在人們的記憶中佔據過重要的位置。瘟神還有一位不太知名的兄弟,叫做痘神,是專職分管天花的神靈。

五瘟使者
眾所周知,西王母是一位超級大神,在生命和死亡的範圍內,轄理著眾多的專案,而瘟疫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祂轉型為女神之後,專注於醫療和長生方面的業務,不再染指瘟疫和死亡。真正的專職瘟神另有其人,祂們被稱作“五瘟使者”,是一個實力強悍的團隊,由五位兇神惡煞組成,專門向人間散佈瘟疫,製造集體性死亡,其成員包括春瘟張元伯,夏瘟劉元達,秋瘟趙公明,冬瘟鐘仕貴,還有中瘟史文業。你們看,中國五行文化體系有時候挺煩的,什麼東西都要湊成五數才算完美,就連瘟神都不能例外。

在五位瘟神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主管秋季傳染病的趙公明,剩下幾乎都無人知曉。有人一定會懷疑,這位趙公明,難道不是中國人大年初五要祭拜的那位財神嗎,祂怎麼又變成了瘟神呢?要想弄清趙公明的真實身份,有必要回顧一下宗教史上的這段變遷。

農耕時代的人們堅信,人世間可怕的災疫和流行病,都是瘟神和厲鬼作祟的結果,由此產生了對這些反面神靈的敬畏。在魏晉南北朝時期,趙公明最初是替上帝索取人命和帶走亡靈的死神,隋唐年間,道教重新修訂了趙公明的身份,把祂編入瘟神團隊,負責散播瘟疫的黑暗事務。

但在手工業作坊和商業貿易蓬勃興起的明代,人們對財富的欲望迅速膨脹起來,在《道藏》和《封神演義》裏,趙公明一改過去的兇神惡煞形象,變成了帥氣的武財神,頭戴鐵冠,手執鐵鞭和大元寶,騎著一頭黑色猛虎,威風凜凜,不僅管理和守護著人間的一切財富,主持貿易公道,而且會把豐厚的財富賞賜給虔誠的信徒。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戲劇性逆轉呢?大概是因為,瘟神本身特別令人生畏,如果請祂來看守自家錢財的話,誰敢輕舉妄動呢?趙公明就這樣轉型成了人類史上最厲害的財神。祂的存在,是對那些不義的發財者的嚴重警告。在瘟疫盛行的年代,那些乘機發國難財的奸商(如李超人),恐怕無人能夠逃過他的追殺。

趙公明被調離原先的工作崗位之後,其他四瘟也不見了蹤影,瘟神的職位由此發生了重大空缺。於是,如前文所說《封神演義》裏,姜子牙封神之時,順便也冊封了新一代的瘟神。這是一位叫做呂岳的“絕命毒師”,掌握著制毒煉藥的秘術,一旦使用起來,可以瞬間造成大面積的致命打擊,猶如今天的大規模生化武器。呂嶽因為擁有這種獨門秘器,死後被姜子牙封為“瘟癀昊天大帝”,也就是新生代的瘟神,率領手下的六位小神,接管了原先五瘟使者的權力。這意味著瘟疫的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它還在繼續肆虐,收割世人的性命。

滅瘟神


送瘟神,即將消失的傳統習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類使出了兩面派的狡猾手段:一方面向瘟神祈禱,哀求祂不要奪走自己和家人的性命;一方面又使用“禳疫”的巫術,在瘟神紀念日那天,也就是五月初五端午節,在家門口懸菖蒲、插艾蒿、身上戴香囊、喝雄黃酒,有小孩的家長,還要往小孩臉上抹雄黃。這種巫術叫做“隔離巫術”,也就是通過各種瘟神不喜歡的藥材來隔離祂們。

另外還有一種更厲害的“驅離巫術”,就是用麥草紮成一個體型巨大的瘟神,然後把祂抬起來,通過巡遊的方式,運送到村鎮外的河邊,把祂放在紙船上,讓其順流漂走,或者就地放火燒掉,這種儀式叫做“送瘟神”。放到水裏送走,其實是要淹死瘟神,而放火燒掉,則更是要把瘟神揚灰滅跡。這是一種極不友好的祭祀方式,暴露出農夫們對瘟神的刻骨仇恨。

在麗江之類的旅遊景點,往往會有一些商販,在河邊叫賣紙船,讓遊客把點燃的蠟燭放在紙船上,讓其順流飄走,就像漂流瓶一樣,仿佛很羅曼蒂克的樣子。一般遊客不明白紙船民俗的來歷,就會上當受騙,因為那些放走的紙船,其實與愛情無關,它們是專門用來送走瘟神或亡靈的,而點燃蠟燭,是方便祂們看清前往冥界的幽暗道路。

送瘟神是一個古老的中國信仰習俗。它起源於瘟疫發生的原因無法用醫學來解釋的年代,人們把瘟神的橫行看作是精靈、鬼怪、瘟神等的作為,於是就產生了通過巫術把視為病因的鬼怪和瘟神等送走來消滅瘟疫的習俗。馬和船被假定為鬼怪和瘟神乘坐的工具,作為驅邪鎮惡的巫術,在被看成是瘟神的偶人上附著人的污垢,不淨和疾病等,然後使偶人坐在馬和船上,把其搬運到村邊境的河邊或海邊,讓其漂走或把其燒毀。

關於此類的瘟疫觀與送瘟神的咒術,中國,臺灣,韓國,日本等環東海地域裏存在共通點。

即使面對非常時期,仍要把美好生活繼續!
因為古代一直以來,瘟疫都是突然出現,人們抵抗幾個月,然後突然消失,讓人十分摸不著頭腦。而古人自然不清楚我們所熟知的病毒、細菌的微觀世界,於是便認為是鬼神做怪,帶來疾病。所以說,“瘟神”,原本是指就是那些帶來瘟疫、禍患人間的惡鬼,是實實在在的“惡神”!

魏晉以前,如果提到瘟神,大概會被告知是顓頊帝的三個兒子之一的瘟鬼。隋唐時期,受道家文化的昌盛的影響,形成了五瘟神的體系,傳說中能散播瘟疫的惡神也分別代表傳統五行文化中的金、木、水、火、土。

而五位“惡神”在經過道教的故事化以後,也變成了護佑人間的“福神”,成功的進化成為“五福大帝”。這樣一來,瘟神帶來瘟疫就帶有了道德上的獎懲意味。

於是,在古代民間既會祭祀瘟神以求其福佑,又會送瘟神、燒瘟神以求其遠離。證明了國學中,人們對自然的崇敬、對瘟疫與社會之間經濟協調力量的客觀尊重。

關於送瘟神的習俗,史書中記載並不多見。送瘟神是一個古老的中國信仰習俗,它起源於瘟疫發生的原因無法用醫學來解釋的年代。有民俗學家認為,舊時人們對發生的瘟疫和疾病不能做出合理的解釋,認為瘟疫是瘟神降災於人間而導致的,故除了平時祭祀瘟神之外,過年時還要集體送瘟神,以祈求來年沒有疾病,一家人健康平安。

怎麼做才能送走瘟神?
古人“送瘟神”的確有很多祭拜或相關的儀軌。正月十六,就是古人所流行的“送瘟神日”。古人會紮紙船、燒紙船等,來“送瘟神”。也就是毛主席詩詞中那句“紙船明燭照天燒”。

春節送瘟神是很多地區都有的習俗,只是各地的時間不盡相同。一些地方在正月初五送瘟神,與送“五窮”一道,一大早在大路邊或是十字路口焚燒紙錢,燃放鞭炮,然後將垃圾掃除出外,謂之送瘟神。
而客家人聚居的地區則是在正月十五元宵節時用紙和竹木紮成船型,船腰橫穿一抬杠,將動物毛髮、煮過的黑豆、芝麻等放入其中,燃放鞭炮,眾人抬著在村內四處遊行,最後將紙船至於江中,點上火讓紙船順水漂走,也謂之送瘟神。

而蘭州周邊農村在送瘟神時,一般都是社火隊員裝扮成怪神力士,走街串巷敲鑼打鼓,各家燃放鞭炮送瘟神出門。最後全村人彙聚到村口中心位置,各路人馬聚在一起,抬著用麥草紮起來的巨大瘟神,送到事先指定好的地方燒化。然後把社火隊的鑼鼓、彩旗等全部收繳入庫,一年一度的鬧社火也至此畫上了句號。

雖然各地送瘟神的方式和時間不盡相同,但各地人們的願望都是一樣的,都為了將疾病和災禍送走,祈求全家人健康平安。建國後醫療衛生事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人們已經不需要依靠“講迷信”“送瘟神”之類的活動來祈求健康平安,送瘟神作為一種不合時宜的民俗習慣已經走出了人們的年俗傳統,漸漸被人遺忘了。

而清中晚期以後,受近代“衛生”觀念的影響,衛生事務從醫藥管理、人才培養、慈善事業逐漸轉向防疫清潔等公共衛生事業,中港政府的衛生機構也開始轉型,從避疫、治療到防疫,越來越積極和主動出擊!

現在我們在疫情之下所採取的醫療、藥物等等也是一種送瘟神。如今我們擁有著優秀的醫療水準和設備,更為完善的公共衛生機制,還有“基建狂魔”的美譽與實力,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大多數人,熱愛生命、信念堅定,古今如一。

日常加強保護,戴口罩,多鍛煉,不出門,也是一種“送瘟神”的舉動。心誠則靈,只要我們大家眾志成城,體現出我們強大的凝聚力,共同擊退瘟疫。

多年前各地春節放鞭炮就是送瘟神的一種,並不是迷信,燃點鞭炮,火藥的化學成份或多或少能減低瘟疫的發生及傳播。

中華文化中,有否極泰來之說,在最負面及最消極的時候,却有積極及正面的一面,通過疫病,我們應該重新反思及審視人類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對野生動物,對自然能有更尊重的態度。

瘟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神是一個相對獨立自由的體系。神本身不分好、壞。神,其實意味著自然。人們對神的崇拜其實是對自然的敬畏。瘟神是掌管瘟疫的神,並不代表人們心目中瘟神是壞人。財神趙公明本初就是“瘟神”。趙公明其實是後羿射日時候射下的九個太陽之一,所以在諸多神祗中地位非同一般,他擔任道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在終南山修行得道以後,受張天師的委派,他肩負財神與瘟神的雙重身份。

古人把財神與瘟神聯繫起來,可見每次瘟疫對社會經濟模式的影響都是巨大的。瘟疫對經濟影響很大,但是危險和機遇並行。今天身處疫病之中的企業,可以抓緊時間思考如何在危難中尋找機會。瘟疫也會使我們對經濟發展模式做出深刻反思。

當年非典時期,大陸的淘寶就抓住了發展機遇。而今,大陸“美團買菜”、“盒馬生鮮”、“每日優鮮”等生鮮平臺又一次發展壯大,“學而思”等互聯網教育模式得到進一步的推廣。很多有社會責的公司企業開始探索員工在家辦公的模式。

火神、雷神是否是瘟神的剋星?
五行相生相剋來說,火克金,肺屬金。中國古代道教文化中,火意味著焚盡“邪惡”,雷則代表懲罰“罪惡”。從八卦角度,雷是東方木,是震卦,木生火。所以火神、雷神在一起,可以形成輔助的作用。雷神起到主要的作用是,幫助人們抵禦瘟疫。兩座山包含著人們對祛除瘟疫的美好願望。

此疫後,有些傳統習俗還是要繼續。不是迷信,是一個國家的文化, 亦是一種被忽視及不了解的科學。

看看毛主席的送瘟神: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裏,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打油·送瘟神|祝您:百病不侵、闔家安康!
千門萬戶避災星。
群魔眾妖叫封城,
罔顧現實為搞作。
超市藥房被搶清,
超人瘟神現了形。
屈神霸佳得人驚,
趁疫打劫港人袋。
為財失德忘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