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星期二

長春朱張一家!因住俾雷公劈呀!


賣假藥必遭報應



       
南宋袁采《袁氏世範》

 原文張安國舍人知撫州日,以有賣假藥者,出榜戒約曰:陶隱居、孫真人,因《本草》、《千金方》濟物利生,多積陰德,名在列仙。自此以來,行醫貨藥,誠心救人,獲福報者甚眾,不論方冊所載,只如近時,此驗尤多,有只賣一真藥便家資巨萬,或自身安榮,享高壽;或子孫及第,改換門戶,如影隨形,無所差錯。又曾眼見貨賣假藥者,其初積得些小家業,自謂得計,不知冥冥之中,自家合得祿料都被減克。或自身多有橫禍,或子孫非理破蕩,致有遭天火、被雷震者。蓋緣贖藥之人,多是疾病急切,將錢告求賣藥之家,孝子順孫只望一服見效,卻被假藥誤賺,非惟無益,反致損傷。尋常誤殺一飛禽走獸,猶有因果,況萬物之中人命最重,無辜被禍,其痛何窮!詞多更不盡載。舍人此言,豈止為假藥者言之,有識之人,自宜觸類。

:張安國舍人主管撫州的時候,因為有賣假藥的人,帖出一張告示,上面寫到;陶弘景孫真人,因為寫了《本草》、《千金方》,救治百姓的疾病,積了很多陰德,最後成了仙人。自他們以來,行醫賣藥的人,只要誠心誠意救人,獲得福祿報償的人很多。不用說地方典籍上記載下的,就只在現在,應驗的也很多。有的人只賣一種真藥就累積起了巨萬家資,或是自身安逸榮華,享有高壽;也有的人因此而子孫及第,改變了家庭的社會地位,這類事情如影隨形,沒有不應驗的。我曾親眼看見賣假藥的人,最初賺了些小錢,自認為得手,不知道在冥冥之中,自家應得的財物都減少了,或是自己屢遭橫禍,或是子孫毫無道理地傾家蕩產,甚至還有遭受火災,被雷霆擊中的。因為買藥的人多是重病在身,拿錢去賣藥人家求告,病者的孝子順孫只看見了一副藥見效,其餘都是用來賺錢的假藥,不但沒有作用,反而會加重病情。平常誤殺一只飛禽走獸還有報應,何況在萬物之中,人命是最寶貴的,無辜喪命該多麼令人傷痛!告示的言辭很多,我無法全都記下來,舍人這些話,難道只是對賣假藥的人說的嗎?有識之士,應該能夠觸類旁通。

評曰: 袁采此則語錄記載了一個戒賣假藥的告示,看來假藥為害,由來已久。袁采認識到假藥的危害,記下這則告示,以警示後人子孫,並且說:舍人此言,豈止為假藥者言之,有識之人,自宜觸類。這句話表明袁采觀察問題的深刻,發人深省。

南宋袁采《袁氏世範》共三卷,分《睦親》、《處己》、《治家》三篇。《睦親》凡六十則,論及父子、兄弟、夫婦、妯娌、子侄等各種家庭成員關係的處理,具體分析了家人不和的原因、弊害,闡明了家人族屬如何和睦相處的各種準則,涵蓋了家庭關係的各個方面。《處己》計55則,縱論立身、處世、言行、交遊之道。《治家》共72則,基本上是持家興業的經驗之談。甚至還有置辦田產,要公平交易;經營商業,不可摻雜使假;借貸錢穀,取息適中,不可高息;兄弟親屬分割家產,要早印鬮書,以求公正免爭;田產的界至要分明;尼姑、道婆之類人等不可延請至家;稅賦應依法及早交納,等等。

作者
袁采,衢州人,南宋考宗皇帝趙眘隆興元年(1163)進士,後官至監登聞鼓院,掌管軍民上書鳴冤等事宜,即負責受理民間人士的上訴、舉告、請願、自薦、議論軍國大事等方面給朝廷的進狀。袁采自小受儒家之道影響,為人才德並佳,時人贊稱德足而行成,學博而文富。步入仕途以後,袁采以儒家之道理政,以廉明剛直著稱於世,而且很重視教化一方。在任溫州樂清縣縣令時,他感慨當年子思在百姓中宣傳中庸之道的做法,於是撰寫《袁氏世範》一書用來踐行倫理教育,美化風俗習慣。書籍名:《袁氏世範》  


老安按: 幾百年後的今天,假冒偽劣產品氾濫成災,充斥市場。假藥 只是其中一種,吃了假藥,治不好病反倒送了命,這樣的例子報紙上早已屢見不鮮。假藥能要命,制假者竟然敢於把兒童保命及遭狂犬咬傷者活命的疫苗做假,造假者這種不仁、殘忍、無良、滅絕人性、荒唐荒謬的要錢不要他人性命的行為簡直令人髮指,有人性的人對這些不能稱為人的禽獸不如;物體深惡痛絕,嚴懲造假者成為萬眾一心的呼聲!

藥及假疫苗改革開放之後出現, 之所以能屢禁不止,盛行不衰,除了作假者為了謀取利益而置法律於不顧,膽大妄為之外,政府的不作為,監察不力, 還有貪腐嚴重,法紀失控, 黨紀敗壞, 這些做者不是一朝一夕,就觀此次事件的人渣女藥商, 十五年時間,能從一位國家企業財務主管從無而可進入全國百名超富之一, 其家族資產達到五六十億, 政府竟然從未懷疑過,觀察過, 調查過,國稅局亦從未問過, 是否怪異? 這完全沒有人性的人從中非法謀利,損害的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為害的是國家未來的接班人, 下一代!
疫病是小兒保命的一個重中之重的藥物連監控這事做不到說什麼大國崛起, 什麼中國夢……       

古人,尤其粤人, 多對這些無良心, 無恥無行無人性之物體多以一句說話噴之…"因住俾雷公劈呀!"對朱張呢一家人,老安只能憤而贈之曰, 你一家因住雷公劈!來收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