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時節不居,歲月如流,轉眼又是一年大雪節氣。

大雪節氣


已在冬季,白晝縮短、氣溫變低、此日,降雪可能性大。

中國古人根據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變化規律,將一年分為二十四節氣,通過二十四節氣指導農事活動和日常生活。元代文人吳澄編著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便記載有“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大雪是反映氣候特徵的一個節氣,大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一個節氣,是入冬後的第三個節氣,是干支曆亥月的結束以及子月的起始,每年西曆12月6-8日,斗指壬,太陽到達黃經255度時,便進入大雪節氣。 大雪”表示的是這一時期之後天氣愈發寒冷,降雪可能性越來越大。注意的是,節氣大雪與天氣大雪沒有必然聯繫,大雪節氣並不意味著下大雪。

大雪期間北半球氣溫顯著下降,北方冷空氣越發活躍。大雪節氣是一個氣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大雪節氣期間的氣候特徵,即氣溫與降水量(氣象上將雨、雪、雹等從天空下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結物都稱為“降水”)。大雪節氣與小雪節氣一樣,都是反映氣溫與降水變化趨勢的節氣,它是古代農耕文化對於節令的反映。

今年,2023年12月7日星期四17時33分,“大雪”節氣來臨,今年大雪節氣恰逢農曆十月廿五,這是非常少見的巧合,這天可不簡單,非同一般,中國北方民間相傳這一天是雪婆婆的釀雪日。傳說雪婆婆是上天專管負責為人間釀雪的神靈,傳說冬天下雪多少都由地當管,而且農曆十月二十五這一天又是她的生日。 所以每年到十月廿五日這一天的時候,為了給自己祝壽,雪婆婆就下凡來到人間降雪,可見今年大雪節氣下雪的概率會增多,那麼大雪節氣恰逢下雪天氣,有什麼預兆呢?

老農怎麼說:“大雪下雪,來年雨不缺”,中國北方等地,有“大(瑞)雪兆豐年”的說法,冬季雨雪多,來年又一個豐收年。這句民諺俗語是說,如果大雪節氣這天下(雨)雪的話,那是好的預兆,預示來年春天會雨水充沛,下雨頻繁,大家知道,春天雨水多,對農作物的適時返青和健壯生長非常有利,由於土壤墒情好,農作物能夠得到充足的水分供應,不但使越冬作物返青早,起苗快,健壯生長,而且還有利於春耕春種。可見,春雨充足,好處多多,人常說"春雨貴如油"說的也是這個道理,由此可見,大雪節氣這天下雪,預示來年夏糧會增產豐收,此年必定是一個豐收之年。(其中,前一句中的"大雪"是指大雪節氣,後一句"雨不缺」寓意雨水充足的意思。)

在在大雪時節,積雪覆蓋大地,可以防止冬作物受寒冷侵襲,為其創造良好的越冬環境。待積雪融化時,還可以增加土壤的水分含量和氮素,有一定的肥田作用。同時,雪水溫度較低,能凍死地表層越冬的害蟲及蟲卵。

但農戶也需為作物、畜禽做好防寒工作,在將秋收的糧食入倉時,需注意防火,也要注意糧倉通風。

“無雪要遭殃”

這句農諺俗語的意思是說,如果這天不下雪的話,那預示莊稼會減產沒有收成,農民會挨餓受苦。

中華前人累積經驗知道,冬天如果降(雨)雪頻繁,雨雪偏多的話,不但可以淨化冬季的污染空氣,使空氣新鮮,減少呼吸道感染疾病和冬季流感的發生,而且對越冬農作物的安全過冬非常有利,人常說"麥蓋三層被,枕著饅頭睡","瑞雪兆豐年",可見冬季雨雪多,預兆來年必定是個豐收之年。

相反,冬天如果不見下雪,氣候乾燥,持續乾旱的話,對農田是不好的現象,雖然,冬天雨雪稀少,對人來說出行方便不受凍是好事,而對越冬農作物的安全過冬卻非常不利,造成來年夏糧作物的減產欠收,農作物沒有收成,在古代農耕時代,只靠種糧來維持生活的農民來說,來年莊稼會減產欠收,糧食減產沒有收成,意味著農民會挨餓受困遭殃受苦。

中國古人還根據經驗總結了大雪節氣的氣象,作出農諺俗語,流傳甚久。如“大雪不凍倒春寒”“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大雪不寒明年旱”“寒風迎大雪,三九天起暖”都是務農經驗。

農諺俗語
大雪不凍,驚蟄不開。
大雪見三白,農人衣食足。
大雪三白定豐年。

大雪節氣三候

中華古人為了更準確的撐握時節,將大雪分為三候:一候鶥鴠不鳴;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

意思是說,在北方等地,大雪時節,天氣寒冷,大地和河水也會被冰雪凍住。寒號鳥也不再鳴叫了;此時是陰氣最盛,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大多植物枯萎,而荔挺也能感受到陽氣的萌動,開始長出新芽,「荔」為馬蘭草即馬蘭花,據說一些耐寒的植物,如紅花羊蹄甲、臘梅等,也在大雪前後抽出新芽。大雪節氣雖說天氣已非常寒冷了,却是陰氣已到了強盛頂峰,陽氣也開始慢慢上升萌動了。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千裏冰封,萬裡雪飄”,“雪花飛舞,漫天銀色”,大雪節氣會迎來冬天的迷人圖畫。大雪時節,萬物潛藏,大地已封凍,農事活動已經基本結束,忙了一年農民終於在家休歇了,人們也可以盡情地遛冰滑雪。

節氣風俗

中華大地,古代有在大雪時節藏冰的習俗,將冰塊藏入“冰窖”,待來年夏季使用。藏冰時要用黑色的公羊和黑色的黍子祭拜司寒之神。此時晝短夜長,古時的各個手工作坊、家庭手工常開夜工,俗稱“夜作”,到了深夜,吃的夜間飯,也稱為“夜作飯”。各種餐館、小吃攤為了適應這種需求,也開設了夜市,會一直持續到五更天方才結束。在北方等地,河流凍住,有“賞封河”“賞冰雕”的習俗,還有滑冰、堆雪人、滑雪及滾雪球等戶外活動。北方地區還有吃飴糖的習俗,每逢十月,敲鑼賣飴糖(粵人稱之為麥芽糖)的小攤販就會出現在各個街頭。人們也會在這時食羊肉、喝羊湯,補充人體熱量。魯北地區則有喝紅黏粥的習俗。南京等地有“小雪醃菜,大雪醃肉”的說法,家家戶戶開始醃制、風乾各種蔬菜以及雞鴨魚肉等,延長存放時間,有的地方還會在大雪時節殺豬宰羊,然後取出一部分肉醃在缸裏,這便是“冬臘風醃,蓄以禦冬”的民間習俗。

大雪養生保健

一、起居

大雪時節早晚溫差懸殊,老年人要謹慎起居,適當運動,增強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

「早臥遲起」,有條件的或是退休人士宜早睡以養陽氣,遲起以固陰精。一般情況,人們最佳的作息時間應是晚上十點至隔天早上六點,冬季早睡晚起也只是在此基礎上微調而已。

二、著裝

1、護頭保暖

中華醫理,頭為“諸陽之會”,全身的陽氣聚集在頭部,頭部保暖極為重要。中老年人更要留意,頭受涼了,輕則感冒、頭痛,重則可能誘發腦血管疾病,造成中風,保護頭不受涼是特別重要的事,,中老年朋友出門戴帽子保暖是必要的。

2、暖膝

四肢較常暴露在外,由於關節附近多是肌腱、韌帶等血管分佈較少的組織,較易散失溫度,使關節僵硬,血液循環差,因而疼痛不止。因此,上年紀者在寒冬時候須加強保暖。若能在冬季臨睡前溫水泡足,不但可以活血通絡有益關節,並可安神寧志,促進睡眠。

3、暖足

腳處於人體整個血液循環的末梢,本來血液供應就偏少,寒冬季節全身氣血流通不暢,更容易導致足部受寒。要保持全身尤其下肢的溫度,穿秋褲、毛褲甚至羽絨褲,襪子、鞋,也要盡可能的厚實。

4.暖肺

肺喜歡溫暖而濕潤的環境,除了戴口罩保持肺的溫度、濕度以外,還可以煮潤燥湯水,時不時喝點,對於冬天保護我們的肺有莫大的好處。

三、飲食

大雪時節飲食忌黏硬生冷,應以溫熱為宜。

冬天,腎臟的功能會偏於旺盛,可以適當進食補腎的食材,如腰果、芡實、山藥、白果、核桃、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它們不僅可以補養腎氣還可抵抗寒冷。

餐點可吃下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類。

大雪飲食宜減鹹增苦,既防腎氣過旺,又有益心臟,腎氣太旺可能損害心、脾兩臟,影響健康。

四、進補

如有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經常感冒、口淡不渴等,表示體質陽虛,可吃些溫熱性食物來保暖,如羊肉、蝦、韭菜等,涼性或寒性的食物則最好少吃。

如有低熱、手足心熱、舌紅少苔、大便燥結、夜裡易出汗、睡眠不佳等,表示是陰虛體質,需要和溫熱性的食物保持距離,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類如山藥、百合以及甲魚、黃鱔、泥鰍、淡水魚、鴿子等才是你的最佳選擇。

冬季進補應該補一些富含蛋白質、高熱量、易於消化的食物,但有「三高」人群要適當控制,量出為入,消耗多,就多補點,消耗少,就少補點。

此外,也需注意養陰,以防上火。養陰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多攝取水分,確保充足的飲水量,或適當吃些滋陰作用的食物,如藕、雪菜、梨子等。

五、運動

1、慢跑

適合青年及身體素質較好的中老年族群,時間在半小時至1小時為宜,每週3次。

2、保健操

如八段錦、太極等運動,時間在半小時至1小時為宜,每週3次。

3、散步

適合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以及患有心肺疾病和膝關節疾病等不適合劇烈運動的青年族群。依照自己的體力,每次時間在半小時至1小時左右,每週5次。

冬季戶外運動時,最好選擇早上太陽出來之後的8點至9點,或下午4點到5點之間進行。遇到空氣混濁、濃霧遮天的天氣,最好不要到戶外鍛煉,可改在室內進行。此外,運動時運動量應由小到大,逐漸增加。

大雪詩詞

時節不居,歲月如流,轉眼又是一年大雪節氣。“大雪,十一月節,至此而雪盛也。 ”大雪,代表隆冬正式開始,正如一天中的暮色降臨,四季各有不同風景,春有百花秋有月,冬之落日晚霞如夢似幻,而隆冬,最美的莫過於皚皚白雪,將天地化為一片純潔無瑕的仙境。

大雪也是古代文人在一起宴飲作詩、圍爐漫談的好時節。今日大雪,誦念寫雪詩詞,共度此時節。

《清平樂》李白
畫堂晨起,來報雪花墜。高捲簾櫟看佳瑞,皓色遠迷庭砌。
盛氣光引爐煙,素草寒生玉佩。應是天仙狂醉,亂把白雲揉碎。

《雪夜小飲贈夢得》白居易
同為懶慢園林客,共對蕭條雨雪天。
小酌酒巡銷永夜,大開口笑送殘年。
久將時背成遺老,多被人呼作散仙。
呼應散仙應有以,曾看東海變桑田。

《夜雪》白居易(唐)
已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江雪》柳宗元(唐)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悼傷赴東蜀闢至散關遇雪》李商隱(唐)
劍外從軍遠,無家與寄衣。
散關三尺雪,回夢舊鴛機。

《對雪》高騸(唐)
六出飛花入戶時,
坐看青竹變瓊枝。
如今好上高樓望,
蓋盡人間惡路歧。

《大雪》陸遊(宋)
大雪江南見未曾,
今年方始是嚴凝。
巧穿簾罅如相覓,
重壓林梢慾不勝。
氈幄擲盧忘夜睡,
金羈立刻怯晨興。
此生自笑功名晚,
空想黃河徹底冰。

《次韻和王道損風雨戲寄》 梅堯臣〔宋〕
小雪才過大雪前,蕭蕭風雨紙窗穿。
而今共唱新詞飲,切莫相邀薄暮天。

《立春大雪邀劉圭甫諸兄遊天湖》 朱熹〔宋〕
同雲被四野,寒氣慘悲涼。回風一以定,密雪來飄揚。
時當冬候窮,開歲五日彊。蓬巷無與適,陟此瓊台岡。
賓友既追隨,兒童亦攜將。攀躋得塚頂,徙倚聊彷。
俯視千里空,仰看萬鶴翔。遠迷亂峰翠,近失平林蒼。
偃薄瑩神骨,咀咽清肝腸。朗詠招隱作,悲吟黃竹章。
古人不可見,來者誰能量。且復記茲日,他年亦難忘。

《同遊岳麓道遇大雪馬上次敬夫韻》 林用中〔宋〕
遙瞻衡嶽頂,雲盡碧參差。
人從南方至,雪墜西崖垂。
談玄問老子,鳴佩邀約神妃。
飛花舞瓊瑤,青壁比珠璣。
平生山水興,行止只自知。
飄颻凌浩蕩,猶恐太白低。
松持歲寒操,梅放冰雪姿。
迢遞崑崙顛,俯仰動遐思。
茲峰名天下,突兀真絕奇。
行行將易晚,去去尚跟隨。
我愛君飲酒,君愛我賦詩。
相看各惆悵,勉旃在明時。

《清平樂‧雪》女詞人孫道綏〔宋〕
悠悠颯颯,做盡輕模樣。半夜蕭蕭窗外響,多在梅邊竹。
朱樓向曉簾開,六花片片飛來。無奈燻爐煙霧,騰騰扶上金釵。

《阮郎歸·紹興乙卯大雪行鄱陽道中》向子諲(南宋)
江南江北雪漫漫,遙知易水寒。同雲深處望三關,斷腸山又山。
天可老,海能翻,消除此恨難。頻聞遣使問平安,幾時鸞轅還?

《買陂塘·甲申冬月大雪,在鳩江躉船同宋南生作》鄒韜〔清〕
蕩長空、冷雲吹暝,江聲新擱潮湧。旗亭風緊天無色,蒼莽古原荒壟。
銀漢擁。看片鵝毛,堆沒琉璃縫。瓊樓合凍。任數點梅花,滿庭飛絮,白戰賈餘勇。
銷金帳,美酒初開碧甕。不如吾輩閒冗餘。團茶自取冰泉煮,禁體吟成肩聳。
寒正重。怕此際、深山臥瘦高人夢。紅腔漫弄。且喚起詩魂,拈毫寫瑞,抵作賀年頌。

《山中雪後》鄭燮〔清〕
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簷流未滴梅花凍,一種清孤不等閒。

《採桑子塞上詠雪花》納蘭性德〔清〕
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
謝娘別後誰能惜,飄泊天涯。寒月悲笳,萬里西風瀚海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