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如何區分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看圖!不要自己嚇自己!

疫病流行,我是不是“無症状感染者”?如何區分感冒和新冠病毒感染?看圖!不要自己嚇自己!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如何區分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肺炎從中國蔓延至海外多個國家,讓不少民眾感到擔憂。雖然發熱、乏力、咳嗽是前期症狀,但這些不僅意味著感染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普通感冒和流感。洛杉磯西達賽奈醫學中心(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近日公佈一則訊息,幫助民眾區分三種疾病,理性對待,避免恐慌。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和流感有重疊症狀,容易混淆。西達賽奈醫學中心急救護理醫師Victoria Kang指出,感冒是一種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會影響呼吸系統的鼻部。感染通常很輕微,不經治療就消失了。症狀可能包括流鼻涕、頭痛和打噴嚏。大約50%病人也會出現咳嗽和喉嚨痛。當感冒症狀消失後若有持續咳嗽,可能是慢性支氣管炎,有時稱為「胸寒」,是肺部呼吸道炎症。感冒在冬季和春季最常見,通常持續七至十天。經常洗手和避免與感冒患者接觸,有助於預防感冒,迅速康復的最佳方法是休息和大量飲水。

流感

流感是一種容易傳播的呼吸道感染,由病毒引起。美國每年大約有5至20%的民眾感染流感。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自2019年10月1日統計,至今年2月數據顯示,多達850萬次與流感相關的就診,以及多達21萬次住院治療。根據有關方面的數據,流感發病率通常在12月至2月之間達到高峰。

若感染具有傳染性,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傳染源,潛伏期一般為一至七天,多為兩至四天。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續排毒三至七天,嬰幼兒、免疫功能受損者,排毒時間可能超過一周。流感病毒主要通過打噴嚏和咳嗽等飛沫傳播,經口腔、鼻腔、和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者感染。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導致感染。在特定場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閉或通風不良的房間內,流感病毒可能透過氣溶膠形式傳播,人們必須警覺。流感病毒不斷在變化,目前有三種不同的流感病毒在全球傳播。

流感症狀最開始是伴有發燒、肌肉酸痛、喉嚨痛和咳嗽。症狀一般比較嚴重且發病急,尤其是全身症狀多,發病的第一至二天就出現明顯高溫(39至40℃)、頭痛、肌肉酸痛、關節痛、乏力、食慾下降等一系列症狀,發病三至四天後體溫逐漸消退,全身症狀好轉。

但對身體較虛弱,如老年人、兒童、肥胖者、孕婦、癌症重病等免疫力虛弱的人,流感可能導致重症肺炎,甚至死亡。針對此類人群建議接種流感疫苗。醫師指出,健康人士染上流感,一般建議是服用非處方藥控制流感症狀,臥床休息,喝大量液體,而不是著急去醫院就診。

那麼什麼情況需要就診?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或短促;胸部或腹部疼痛或壓力;突然頭暈或經常頭暈;焦躁、嚴重或持續嘔吐;嬰兒或兒童出現藍色皮膚或嘴唇、呼吸急促、躁動、哭時不流淚或尿尿比平時少,不吃不喝,發熱伴有皮疹,都必須馬上就診。如果這些症狀若有好轉隨後又復發,那麼無論是成人或是兒童,此前身體狀況好壞,都必須及時就醫,進行針對性治療。


以下:
新冠肺炎

(轉自劉芳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副主任醫師。張雷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耳鼻咽喉科主治醫師)

新冠肺炎無症狀帶毒者感染後不發病,僅在呼吸道中檢測到病毒。據目前臨床表現得知,該病毒潛伏期長達14天,因此去過疫情發生地或與去過疫情發生地的人密切接觸過的人,即使還沒有症狀,但主動報告和自我隔離對遏止疫情是十分關鍵的。

輕症患者僅有一點發熱(多為37℃左右低熱)、咳嗽、畏寒及身體不適。重症患者在前三至五天為發熱(多為37℃左右低熱)、咳嗽及逐漸加重的乏力,一周後病情逐漸加重,發展到肺炎,甚至重症肺炎。重症肺炎者的表現為呼吸加快、呼吸衰竭、多臟器損害等情況,進一步加重則需呼吸機,或其他生命系統支持,可能導致死亡。

總的來說,新冠肺炎病情是逐步加重的過程,病情發展到第二周,往往最為嚴重。截至目前,大多數輕症患者療效好,好轉案例較多。非常時期,居家休息,若到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切記要配戴口罩。多喝水、避免與感染人群接觸、多洗手是保護好自己,對抗病毒的一道防線。

“最近一直乾咳,難道我被傳染了?”“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有哪些症狀?出現發熱、乏力、乾咳等症狀,就意味著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嗎?如何區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什麼是普通感冒?什麼是流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又有何症狀?”近期,網上不停地更新著這些文章。許多人一邊對照自己的症狀,一邊認真讀著。剛確定自己得的不是感冒,不是流感,但又出現了刺激性乾咳,嚴重時又會感覺呼吸時發憋,“完了,這次可能真的是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了!”

作為耳鼻喉科醫生,我們想說,不必慌張,一直乾咳不一定是被傳染了新型冠狀病毒。過敏性鼻炎患者也會出現一種症狀:刺激性乾咳,咳嗽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呼吸發憋情況。現正值冬春交際之時,過敏季遭遇流感高發季,又有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國,局部大範圍暴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難免會引起眾多惶恐。如最近一直乾咳,如何居家判斷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第一,針對現在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進行自我排查:
1、是否到過疫區;
2、是否接觸過發熱病人;
3、是否有發熱、乏力的現象。

若是有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狀,就必須遵照傳染病法的相關規定,立即自我隔離,做好防護後至最近的定點醫院進行診治。

第二,若無任一上述病史及症狀,僅表現為乾咳,而且是刺激性陣發性咳嗽,考慮是否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咽喉炎,過敏性支氣管炎甚至哮喘”等病史。過敏性哮喘患者在冬春季節,常以咳嗽、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為首要症狀;近日北京的氣溫不斷攀升,隨著春季的到來,一些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患者也常伴有咽癢、刺激性乾咳。

因此我們建議,嚴重的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或季節性哮喘患者,可以在預計發病的兩周前使用鼻噴激素或服用抗過敏藥物(例如氯雷他定片,依巴斯汀片,孟魯司特鈉片等),可預防或減輕症狀發作強度。若是已出現明顯鼻癢、噴嚏、鼻涕及刺激性乾咳,嚴重時甚感呼吸發憋不暢,也不必焦慮、慌張,可至醫院耳鼻喉科專科就診。

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當下,注意防護,不要恐慌,採取媒體宣傳的正確防護措施,避免進入人員密集的場所,就能有效地預防和控制病毒的傳播。

我對錢沒有一點興趣!!!

3,150億!2019年馬雲蟬聯中國首富

近日,胡潤研究院發佈了《2020年全球富豪榜》,不論是上榜人數還是財富總額都創下了新的記錄。

未提供相片說明。

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國內創業有成的企業家們的財富數字也水漲船高,雖然目前華人首富的財產總額還不能和美國首富相比,但是依舊是普通人可望不可及的存在。

圖像中可能有24 人

榜單顯示,今年全球共有2,816位財富達到十億美元的富豪,比去年增加346位。上榜富翁的總財富同比增長16%,達到11萬億美元,其中前十大富豪的財富總和達到1萬億美元。上榜富豪中,美國企業家626位,中國企業家799位,比美國多173位。

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連續三年蟬聯世界首富,個人財富達到9,800億人民幣,不過,比去年下降了5%。貝佐斯與前妻離婚後,他的前妻麥肯齊分得3,080億人民幣,排名榜單第22位,與騰訊創始人馬化騰的財富相當,這真是生得好不如嫁得好,嫁得好不如離得好。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以7,400億人民幣的財富排名世界第三。自從蓋茨從微軟退休以後,他就把精力投入在了慈善行業,過去20年,比爾·蓋茨累計為慈善事業捐出了536億美元。

中國十億美金企業家人數最多
全球十億美金企業家人數增加346人,達到創紀錄的2,816人。從居住地來看,中國和美國分別有799位和626位十億美金企業家,占全球總數的一半以上。中國有799位十億美金企業家,絕對是世界第一,比排名第二第三的兩個國家加起來還要多。印度上升至第三位,其次是德國和英國,這三個國家都有100多位十億美金企業家。俄羅斯升至第六位。

北京仍然是世界十億美金企業家之都,有110位十億美金企業家居住在北京,比第二名的紐約多12位。香港今年首次被上海超越,跌至第四名。儘管英國脫歐,倫敦的排名保持不變,第六位。十億美金企業家最集中的10個城市中有5個在中國。胡潤表示:“北京現在的十億美金企業家比矽谷還多。這很重要,因為這些企業家正處於創業生態系統的頂峰,能激發許多年輕企業家。”

馬雲家族以3,150億人民幣領先, 緊隨其後的是馬化騰(3,080億人民幣)、許家印(2,310億人民幣)、92歲的李嘉誠 (2,000億人民幣)和92歲的李兆基(1,890億人民幣)。上榜者總財富為2.6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3%。房地產和製造業人數最多,分別有152人和149人,其次是科技(106人)。以北京為首,中國有5個城市進入全球十億美金企業家的居住城市前十名,9個城市進入前30名。上榜者的平均年齡為59歲,比全球平均年齡小5歲。中國是世界上白手起家的十億美金企業家最多的國家,而且全世界一半的白手起家女性十億美金企業家都來自中國。有9位非華人十億美金企業家生活在中國,主要在香港。

在華人企業家當中,“對錢不感興趣”的馬雲馬老師以3,150億元蟬聯華人首富,他的財富主要來自個人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去年阿里巴巴在香港成功上市,首日市值就超過3.6萬億人民幣,目前阿里巴巴的港股市值達到4.36萬億港元,美股市值達到5515.95億美元。不論是營收利潤還是社會聲望,阿里巴巴都是中國最成功的互聯網企業。

圖像中可能有2 人、文字

馬雲:我又是首富,太“痛苦”了
馬雲在去年阿裏巴巴20年周年時宣佈退休,辭去了阿里巴巴所有的職務,僅保留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以及永久合夥人稱號。雖然馬雲已經不在江湖,但江湖上永遠有馬雲的傳說。自2015年以後,馬雲多次登頂華人首富。與去年相比,馬雲今年的財富再次增加500億。他曾在央視綜藝節目《開講啦》表示“我對錢沒有一點興趣”,但是造化弄人,馬雲卻成了全球華人最有錢的那一個,想必馬老師內心一定“很痛苦”吧。

圖像中可能有1 人

比馬雲更“痛苦”的是“小馬哥”馬化騰,他今年的財富達到3,080億元,再次蟬聯亞軍。馬化騰和馬雲可謂是一時瑜亮,騰訊和阿裏巴巴是中國互聯網的兩大巨頭,傳媒整天挑撥,說他二人彼此激烈競爭,在財富上你爭我趕,目前騰訊的市值還是被阿里巴巴碾壓,馬雲口說不爭,表示“我對錢沒有一點興趣”,或許馬化騰心中不是這樣想吧。

武漢是否即是劉備借荊州的荊州…?

今天,全世界應該沒有人不聽過武漢這城市的名字,就是很多香港或海外的人在未發生新冠肺炎這疫病之前大都陌生的,可能有部份人聽過武昌這名字,又有閱讀過三國演義的人會知道荊州這地方,武漢是否荊州…?


「武漢」:今天由武昌、漢口、漢陽三鎮組合而成的「武漢市」作為地名的歷史僅有90年,武漢這座城市雖然已有3,500年的歷史,也是中國建城史最為悠久的城市之一。

武漢,也稱「江城」,因為它自古就是長江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長江最大的支流漢江在武漢市中心匯入長江,武漢也是長江中游航運中心,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素有「九省通衢」之稱。

長江、漢江的交匯把武漢分成了三鎮——武昌(今武昌區,青山區,洪山區)、漢口(今江漢區,江岸區,礄口區)、漢陽(今漢陽區)。三鎮都
有著不俗的實力,各有特色。武漢三鎮,位於中國的長江、漢江交匯處,長江與漢江交匯於武漢市區中央,將武漢一分為三,形成了武昌、漢口、漢陽三鎮隔江鼎立的格局。武漢三鎮是武昌(今武昌區,青山區,洪山區)、漢口(今江漢區,江岸區,礄口區)、漢陽(今漢陽區)三座城鎮的合稱,範圍即是今日武漢市的七個中心城區。

武昌之名始於東漢末三國初,孫權為了與劉備奪荊州,於西元221年把都城從建業(今南京)遷至鄂縣(鄂州),並更名「武昌」,取「以武治國而昌」之意,武昌之名是與今鄂州互換的。 三鎮裏最早出名的一個是武昌。不要小看這個地名,為它起名的人可是東吳大帝孫權。孫權最早在這個地方建都,希望自己「武運昌盛」,這就是武昌得名的來歷。但孫權命名的這個武昌,是現在的鄂州,不是武漢三鎮之一的武昌。武昌是當時的湖廣省府,是政治文化中心。漢口和武昌隔長江相望,是當時的經濟重鎮。漢陽和漢口隔漢江相望,是當時的工業中心。所以這三座城市原本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轉變發生在元朝,元朝開始實行行省制,設立了一個湖廣行省,省下設置了武昌路,它們的治所都在現在的武漢三鎮之一的武昌,以前叫江夏。也就是從這時開始,武昌不再是鄂州的名字,而是代替了江夏的名字,成為武漢三鎮之一的武昌。清朝時,武昌一直是湖廣省的首府。

漢口以前叫「江夏」,這地方在漢水、長江交匯之處,水上交通極為方便,大約在清朝康熙年間,各地的生意人紛紛來到江夏做買賣,這裡就漸漸繁榮起來。當時,來「江夏」做生意外來客商中,要算陝西來的商人最多。因為,「江夏」是漢水流入長江的出口處,而漢水的發源地又正好在陝西,因此,陝西的商人來「江夏」是再方便不過了。當時在他們中間流傳這樣一首歌謠:「要做生意你莫愁,拿好本錢備小舟,順著漢水往下走,生意興隆算漢口。」他們說:漢口、漢口,就是漢水的出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漢口也成了清朝年間最早開埠的口岸之一。英德俄法日都在漢口設立了租借,漢口的對外貿易發展非常迅速,經濟繁榮,和上海不相上下。當時人都把漢口稱為「東方芝加哥」。

漢陽,漢水之陽。山之南水之北謂之"陽",照此推理漢水之陽應該是漢口的地盤,今天的漢陽應該稱為"漢陰"才是。 名字不變的原因有三:其一,成化年間的漢水改道,使原本從龜山南邊注入長江的漢水改道為從龜山北的集家嘴注入長江,這才使得原本的「陽」變成「陰」。漢陽的存在感不如武昌、漢口那麼大,它一直是武昌、漢口旁邊的一個默默無聞的小縣城,直到張之洞在這裡創辦了漢陽鐵廠和漢陽兵工廠。雖然時間晚於上海、南京等地方的兵工廠,但是張之洞創立的漢陽兵工廠因為吸收了德國的先進技術,生產的槍炮都是當時最先進的裝備,漢陽兵工廠也是清朝規模最大、裝備最先進的軍工企業。這可能是漢陽知名度最大的一件事情。

推翻大清滿族封建皇朝之後,大上海和大武漢這兩座城市是民國時期最大、最繁華的地方,但是上海的「大」和武漢的「大」不一樣。民國時的上海面積上並不大,它的大主要是氣場大,面貌大。上海有萬國建築,有十裏洋場,形形色色的人都匯集在這裡,世界文化交融於此,是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景象,所以被稱為大上海。

而當時的武漢在氣場上可能略輸於上海,但在地域面積上它是真的大,全國無城可比,所以被稱為大武漢。

武漢為什麼大呢?因為武漢原本是三個獨立的城市,這三個城市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它們是武昌、漢口、漢陽,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武漢三鎮」。這三個城市雖然隔江相望,距離很近,但各自獨立。1927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遷都武漢,發現這三個城市不僅距離很近,而且各司其職,一個文化城,一個商業城,一個工業城,如果合併成為一個城市的話豈不是更好嗎?於是,把這三個城市合併成了一個城市,取武昌、漢口的第一個字,組成了武漢,這才有了武漢。可以說武漢是中國地理組成最特殊的城市。

荊州七郡,江夏郡就是武漢,是荊州七郡之一。

武漢是否即是劉備借荊州的荊州…?
赤壁之戰後,荊州七郡被曹劉孫三家瓜分。最北的南陽郡仍在曹操手中,江夏郡曹劉孫各有一部分,南郡大部分被東吳打下,小部分仍在曹操手中,後劉備借荊州(實際就是借南郡),基本控制在劉備手中。

南部四郡長沙、桂陽、零陵、武陵都被劉備所得。之後,劉備攻打益州,孫權討要南郡,劉備回師欲與孫權決戰,突然聽聞漢中張魯投降曹操,曹操得隴望蜀,派張郃攻打西川。劉備不敢兩線作戰,一面派張飛攻打張郃,一面與孫權議和,雙方決定湘水劃界,劉備將長沙、桂陽二郡代替南郡還給孫權,並從江夏郡撤兵。於是劉備占武陵、零陵、南郡,孫權占江夏、長沙、桂陽,曹操仍占南陽郡(以及小部分南郡和江夏郡)。

因為已經議和,東吳的三個郡不能打主意,所以關羽(當時負責劉備陣營的荊州事務),就把目光落到曹操佔據的南陽郡和南郡北部上。所以才有了襄樊之戰。至少有一點可以明確,那就是關羽的兵是不足的。

關羽打襄樊是在漢中之戰結束兩個月後,漢中之戰,是劉備、曹操雙方集結各自主力的一場大決戰。曹操佔據兵力上的絕對優勢,劉備要贏,付出了慘重代價,已經到了男子皆戰、女子皆運的地步。這場戰役打完,漢中、益州已經沒什麼人可以用了。也就是說,關羽北伐,無法獲得西邊益州的支持。

羽兵力不足的證據是劉封、孟達。漢中之戰,劉封、孟達被劉備派遣奪取東三郡(上庸、新城、房陵)。“自關羽圍樊城、襄陽,連呼封、達,令發兵自助”(三國志•劉封傳),劉封孟達以三郡新定不穩為由拒絕出兵。三郡屬於益州,並不歸關羽節制。關羽向劉封孟達要兵,充分說明了自己的荊州兵力不足。





失荊州的過程,更進一步證明了關羽沒有兵力。失荊州,就是東吳都督呂蒙假稱有病退休,以年輕的陸遜接替。陸遜寫信給關羽,表示了自己的欽佩。關羽大意,認為陸遜黃口孺子不足為懼,就將荊州守軍抽走大部。這才有了呂蒙白衣渡江,輕取江陵。如果關羽兵力夠,又何必冒險抽走荊州守軍?

所以,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關羽沒有兵力支撐他進一步北上。即使僥倖奪下了樊城,也就只能到此打住了。


有人可能會說,關羽水淹七軍,得了眾多於禁統領的曹軍。問題在於,新得的軍隊不可能馬上投入戰鬥,不僅是號令不一定統一的問題,更是一個忠誠度的問題。這些兵都是北方人,你帶著他們北上,隨時可能臨陣倒戈。有了這群人非但不能擴充兵力,還得分原本的兵去看著他們,只能是一種掣肘。



關公敗走麥城,失去荊州。

另外,東吳就是最大的不穩定因素了。事實上,歷史上關羽圍樊城的最後階段,呂蒙已經奪了江陵。你拿下了樊城,老巢卻被東吳抄了,怎麼進一步北上?到時候,曹操南下欲奪回襄樊,東吳截住後路,關羽豈不是腹背受敵,必死無疑?就算關羽僥倖在呂蒙奪江陵之前就拿下樊城,如果還不及時回防,一樣會丟掉大本營。所以,關羽別無選擇,不可能進一步北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