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

世事真時有假,有時又假時又真, 占士邦真有其人!



“占士邦”(James Bond)是經典間諜戰小說系列英國特務007的主角,1962年荷里活電影大亨把這個小說虛擬人物放上大銀幕後, 成為全世界最出名的英國M16特工。有趣的是,今年9月23日波蘭民族紀念研究會(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公布所藏舊檔案,其中發現60年代冷戰時期確有一位來自英國的同名“占士邦”到訪波蘭,被當時波蘭政府懷疑是英國特工,故此受到波蘭嚴格監視。


據波蘭民族紀念研究會這份檔案的資料, 這位疑是英國特工的全名叫James Albert Bond,1928年出生於英國德文郡(Devon)比迪福德市(Bideford)。路透社報道,他在1964年2月前往波蘭華沙,是英國大使館駐外武官正式聘任的檔案保管員。波蘭民族紀念研究會檔案主任克魯克(Marzena Kruk)說,目前資料揭示這位“占士邦”1964年及1965年在波蘭。

波蘭研究會又特別提到這位“占士邦”對女人的興趣,克魯克稱“與小說中跟他同名的人物一樣。不過檔案中甚至沒有一個字提到馬丁尼酒(Martini),却有關於他喜歡波蘭啤酒的資料。”


檔案顯示,當年這位英國的“占士邦”受到波蘭嚴格監視,並曾到訪波蘭東北部比亞韋斯托克(Bialystok)和奧爾什丁(Olsztyn)地區,並試圖“滲透波蘭的軍事設施”。

世事真時有假,有時又假時又真,某電視人的金句(其實不是他的),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确是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