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

中國大陸武漢冠狀病毒肺炎的一些資料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的知識點

中國畫家趙振華油畫-抗擊非典


1,這次疾病的罪魁禍首與2003年的SARS相似,都是冠狀病毒,但由於這次病毒 的RNA序列同上次的不同,人類對這種變異的病毒沒有抵抗力。

2. 此次病毒感染傳染力強,但當前致死率不高。但正因為如此,此次帶毒患者的外 在症狀更不明顯,更難辨別是否為攜帶者。

3. 此次病毒的潛伏期不等,目前觀察最長十天,潛伏期SARS較短(2-7天),而 此次14天為觀察潛伏期,在這期間患者可能沒有外在症狀但卻能傳染別人。有 專家估計規模可能是上次SARS的十倍,感染人數可能過萬。

4. 目前對這種病毒沒有任何特效藥!無論中西醫都沒有解決的方法,都是通過各 種手段維持住患者生命機能,直到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啟動並消滅病毒為止。 身體扛住了堅持下來,就能治癒了。堅持不下來,就下不來了。包括任何的抗 流感藥物,都不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5. 此次病毒會人傳人,目前來看兒童和年輕人目前不易感染,而中老年人是易感 染人群。

6. 目前此病毒怕熱,溫度超過35度會殺滅病毒,也就是說天熱後疫情會自動消失 (假如武漢的朋友能熬到5月份後)但想用蒸桑拿等等方式把患者的病毒熱死 是不靠譜的,因為病毒在病人的粘膜細胞裏,怎麼蒸?蒸皮膚是沒有用的,因 為不是皮膚發炎。而且蒸桑拿非常消耗體能,而這種大病是人體與病毒相互拼 損耗的一個過程,所以應該靜養才對,同時用各種方法來維持生命,直到身體 的抵抗力戰勝病毒。病毒在體外生存時間不長,在酸性環境下時間更短,但簡 單的熏醋是沒有用處的,因為食用醋的醋酸含量不到5%,再加在揮發到空間中 後,含量更低,起不到殺滅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因為醋的其他成分刺激人們 的呼吸道,引發不適,反而產生反效果。

7. 病毒依賴於侵入人體的粘膜細胞,病毒經常是跟著飛沫走的。患者咳嗽可能導致 患者半徑1米的範圍散佈著病毒,所以1米以內的接觸被視為“密切接觸”。 病毒不是細胞,不能自己移動,但可以通過分泌物傳播,比如飛沫,大小便, 眼淚等等,口腔中的粘膜細胞最多,又是離肺最近的,所以戴口罩最重要。病 毒同時也會因為其他人用手接觸了這些帶毒分泌物,再經過擦眼抹嘴等等動作 導致病毒入侵,所以勤洗手非常重要。口罩,手套,是醫生平時的標配,是最 低的防感染的裝備。再上一級是增加外套和眼罩,再上一級增加帽子和腳套, 再上一級就是生化服裝了。

8. 手要經常洗,要洗足夠久,口罩要常換。口罩分為普通棉布口罩,普通醫用口 罩,N95口罩,N95型口罩是NIOS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認證的9種顆粒物防護口罩中的一種。 N95不是特定的產品名稱,只要符合N95標準,並且通過NIOSH審查的產品就 可以稱為“N95型口罩”。

戴口罩的正確姿勢是:



口罩作為一次性用品,應選用醫用口罩或者N95口罩,其中醫用口罩的使用舒適性較N95口罩為好,但防護性(密封性)則相對較差。此為普通醫用口罩,使用時將上方的金屬絲捏合按壓成鼻樑形狀,以保證密合性。

N95口罩使用舒適性較差,空氣流通性差,容易發熱,建議佩戴10~20分鐘後到安全環境呼吸新鮮空氣。有散熱用的出氣閥的N95,則價格貴一些。




口罩要常常更換,更換下來的口罩應按照將病毒可能感染的那一面進行小心地折疊後才能丟棄。

參看美國中文電視的相關視頻

http://video.sinovision.net/?id=53908&from=timeline&sts=1579827655515

如果實在是沒有一次性的口罩,戴了口罩回家後,用75%的酒精在口罩內外噴灑消毒。也可以將口罩放入70度的烤箱半個小時(口罩需耐高溫)

用清水清洗雙手,或用泡沫防細菌洗手液 。

9. 此次病毒與SARS相似。SARS流行高峰期在首例疾病發生後的10-14周,而此 次病毒病發在12月份,高峰期可能在3~4月份。就目前發生的情況來看,武漢 肺炎的流行還屬於初發階段,未來幾周產生更多病人是大概率事件。

10. 武漢肺炎如何治療?

目前對病毒沒有較好的治療手段,只能採取對症治療。病毒主要靠自己身體內 的抵抗力去扛,由於其引起的炎症反應導致呼吸衰竭,就用激素來抑制炎性反 應,而激素又抑制自己的抵抗力,反而難以抵抗病毒,這是個兩難選擇。加上 這樣治療需要大劑量激素,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病人命保住了,但可能留下 很多後遺症。沒有證據證明中醫有效!!請相信科學,不要相信這類沒有任何 科學證據的“偏方”!

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休息,增加營養,做好保暖,不操勞,不出門,不串門 減少感染或者交叉感染的幾率。

11. 武漢肺炎的特徵:武漢肺炎雖然症狀不明顯,類似感冒,但武漢肺炎會累及雙 肺感染,而一般感冒不會涉及到肺,細菌性肺炎大多僅僅累及一側肺,病人除 了咳嗽發燒外,如果在當地醫院X光檢測發現兩側肺都出現大面積陰影,請不 要猶豫,趕緊到當地指定醫院去確診排除。

12,為什麼這類疾病西方國家少見?

SARS和武漢肺炎是通過直接接觸和密閉空氣環境下傳播的病毒傳染病,這種 疾病另外一個名稱為:“紮堆病”。西方國家生活空間大,很少有很多人在密 閉空間接觸的機會,所能接觸到的人群有限,導致空氣為媒介的傳染病影響範 圍小。

此類病毒無關人種,更應該不是什麼西方國家的“生物戰”,純粹是國情不同,導致的人口密度不同、飲食文化不同、衛生環境不同的結果。


哪種口罩比較好? 5 款常見口罩功效比一比

在呼吸道傳染病盛行的時期,做好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是基本的防治之道,其中口罩更是不可少。想要預防傳染病,口罩要選哪一種才有防護的作用呢?其實每一種口罩都有其用途,在適合的場合戴正確戴口罩才能夠達到最大的效果!以下就來介紹 5 種常見口罩的功效及用途。


5種常見口罩比一比

1. 外科口罩:可有效過濾細菌

外科口罩構造通常分成三層:外層防波濺、中層具過濾作用,內層可吸濕氣,並對於6μm以上微粒有90%阻隔效果,因此可阻隔大部分飛沫傳染病菌。
適合:有感冒、發燒等呼吸道症狀時使用,或是前往醫院、電影院等不通風的場所使用。

2. N95口罩:可有效過濾細菌

N95口罩的N是指這種口罩適合在非油性場合中使用,95的意思是能過濾95%以上的粉塵,包含飛沫跟一些有毒氣體等。因為這種口罩密度非常高,佩戴後或會感到難以呼吸。所以一般民眾在日常疾病的預防上,使用外科口罩就足夠了。
適合:飛沫傳染病毒流行時期、空氣極差環境使用,主要給醫護人員或化工廠的員工使用。

3. 棉布口罩:無法隔絕細菌

棉布口罩主要用於避免吸入灰塵或將飛沫噴出,主要過濾大顆粒的物質,如灰塵等異物。
適合:普通的清掃工作、一般平日的保暖或買不到外科口罩時暫時替代使用。

4. 活性碳口罩:無法隔絕細菌

活性碳口罩因為增加了活性炭層可吸附有機氣體,而且過濾層纖維孔隙小於棉布口罩,因此可以吸附附汽機車所排放的有機溶劑。
適合:戶外騎車、油漆、噴漆、噴灑農藥等場合使用,對於阻絕懸浮微粒及細菌穿透效果並不佳,因此較不建議用於防疫。

5. 海綿口罩:無法隔絕細菌

海綿口罩(聚氨酯口罩)的質地較柔軟舒適,透氣性也比較好,但主要用於過濾花粉、塵埃、霧霾,對於病毒的防疫能力不佳。
適合:阻隔花粉、塵埃、霧霾。
戴口罩注意這些要點
戴口罩前要先洗手。
確認口罩是否完整與正反面,若口罩有破損就不應使用。
鼻樑片貼緊鼻樑上方。
確認口罩有將鼻、口、下巴罩好。
口罩一沾到唾液或是打噴嚏後就應該更換,避免細菌在口罩裡滋生。



大年初一, 豬走鼠來, 又一個生肖輪轉的開始, 祈福諸事大吉!





      瑞鼠於此,靈活之至,千福臨天下,中華百病不侵,國泰民安!

教極都唔聽! 無符!!!新型冠狀病毒中藥防治方!


中醫預防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方案

中共湖北省醫療救治組專家、湖北省人民醫院呼吸科教授胡克介紹,為進一步加強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共走,依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總結全省尤其是武漢市近期診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經驗,遵循可操作性強、中西醫並重的原則,制定《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一版)》。

指南包括9部分:冠狀病毒病原學特點、此次疫情的臨床特點、病例定義、鑒別診斷、病例的發現與報告、治療、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轉運原則、醫院感染控制。

胡克介紹,此次疫情臨床表現為:
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
約半數患者多在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
老安按: 此病毒恐佈之處就是這部份!令人防不勝防,部分患者起病狀輕微,可無發熱,多在1周後恢復。

對於病例的發現與報告,《診療指南》規定: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發現符合病例定義的疑似病例後,應立即進行隔離治療,並報告醫療機構相關部門和轄區疾控中心,由醫療機構在2小時內組織院內或區(縣)有關專家會診,如不能診斷為常見呼吸道病原體所致的病毒性肺炎,應當及時採集標本進行病原檢測。

其中提到,疑似病例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一天),方可排除。

根據《診療指南》,在新冠肺炎的治療方面,除了西醫治療,還提供了中醫治療方案。

胡克介紹,依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臨床特徵,此病屬中醫疫病的範疇,其核心病機為“濕、毒、淤、閉”,病位在肺、脾,可傷絡入血。
其中,中醫預防方案有二:

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一號方:
蒼術3g,金銀花5g,陳皮3g,蘆根2g,桑葉2g,生黃芪10g。
(開水泡,代茶飲,7-10天)

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二號方:
生黃芪10g,炒白術10g,防風10g,貫眾6g,金銀花10g,佩蘭10g,陳皮6g(煎服,每日一付,分二次,7-10天)。
老安按:這二方平安之至,主要是對這類如流感等都有效,可作為平安茶

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再升級。

即日起,武漢市經營性文化娛樂場所暫停營業;全省A級景區、星級飯店人群聚集活動一律取消。


十七年前沙士的教訓, 全中華人都已經忘了!

野味是病原, 係人都唔會唔知, 有乜好食呢?唔明, 今次, 全國恐懼萬分, 啊呀!!!

竟然仲有商人繼續販賣野味, 仲要對執法者挑釁!!!

咁樣嘅人民質素, 乜嘢人都無咗符!


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