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5日星期六

《素問·生氣通天論》云:“冬傷於寒,春必溫病。” 立春過後,更要注意健康!

2022年2月4日4時51分立春:柳色早黃淺,水文新綠微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節,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
立春,又名“打春”、“正月節”、“歲節”、“改歲”等。是24節氣之首。立,是“開始”之意,春,代表著溫暖、生長。

立春。正月節,立,始也,春到人間,東風解凍,春水初生,蟄蟲蘇醒,草長鶯飛,花雪隨風,萬物生長,此時節,“拂面東風,雖然料峭,畢竟寒輕”

立春有三候:一候東風送暖,大地解凍;二候蟄居之蟲,漸次蘇醒;三候江河冰融,魚游水面。立春花信三候:一候迎春,二候櫻桃,三候望春。立春一過,雪融冰消,大地蘇醒,生機勃發。萬物初萌。尤其是金黃色的迎春花枝頭綻放,讓我們感到了春的來臨。

立春,它是中華曆法的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節氣。每年西曆2月4日左右,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進入立春節氣,立春代表著春季開始,但受強冷空氣影響,大風、降溫仍是這一時節的主旋律;只有強冷空氣造訪的間隙,才會出現較為明顯的氣溫回升。

今年立春適值“六九”首日,也就是“春打六九頭”。“五九六九,沿河看柳”。垂柳漸綠,枝抽新芽;遠觀水岸,“黃金裝柳蕊,紅密點花枝”。

立春是早春的開始,如何養生保健?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說法,此時節人們應及時關注天氣變化,不要因氣溫驟然回升就立減穿著,否則一旦寒潮突至,會令人猝不及防。為了自身身體健康,應守住“春捂”底線。

虎年立春,這是今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 顧名思義,一個“立”字,表明開始之意,立春表示春天到來了,萬物開始有了生機。不過,漸漸暖和的春季也是“惹事”的季節,陽氣漸生,而陰寒未盡,正處於陰退陽長、寒去熱來的轉折期,是由寒向暖過渡的時候。所以,春季氣候變化劇烈,溫差幅度很大。這樣乍暖還寒的氣候特點,稍一不慎,就會引發疾病。因此,順應春天的特點,健康養生保護陽氣。

立春時節需預防疾病,尤其今時今日,新冠肺炎依然橫行於全球,其變種"歐美窮"更是肆虐流行。

那麼,立春時節容易引發哪些疾病呢?《素問·生氣通天論》云:“冬傷於寒,春必溫病。” 從冬入春,人的抗病能力和氣候適應能力較弱,病毒細菌也開始復蘇滋生,極易發生溫病。“溫病”指的是西醫學中的流行性腮腺炎、甲肝、風疹、流行性出血熱等季節性流行病。

隨著天氣的變化,最容易引發的是感冒。忽冷忽熱的天氣使人體體表組織的調節機能不能對驟變的冷熱刺激做出迅速反應,穿得單薄,一旦著涼就會感冒、發燒等。

按照“春捂秋凍”的道理,在初春時節應穿著適當,運動適度,避免著涼,以防生病。尤其是對於老年人和小孩來說,一旦遭遇“倒春寒”受涼,極易感染疾病。所以不可過早地脫掉冬裝,需要注意保暖。當氣溫回升較大的時候,隨身攜帶外套,早晚溫度低時添加衣裳。

春季多風,過敏原增加,是支氣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多發時期,此時應防止肺部感染。對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來說,晝夜溫差變化較大,引發腦卒中、心肌梗死等意外事件的概率會增大,更要小心警惕。

春季天寒氣燥,養生重點是護肝。

立春時節除了注意禦寒保暖、預防疾病,還應注意在飲食方面的調養。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一個很好的養生季節,春季養生應遵循養陽防風的原則,因此要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凡有損陽氣的情況都應避免。

春天肝氣旺,飲食應清淡、甘潤,宜食辛溫發散、祛陰散寒等溫補性的食物;保證每天有足夠的飲水量,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少食熱性、辛辣、酸性或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以防肝火上升,影響脾胃運化。

此時節還要順應陽氣生發的特點,適當晚睡早起,在“秋冬養陰”向“春夏養陽”的過渡中,保護好體內陽氣。立春後傳染病進入多發季,應多鍛煉,勤通風,常洗漱,少去人群密集場所,隨時做好自我防護。

中醫學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春天養生重在護肝,春天可適當多吃一些溫性食物,這樣對養護脾胃很有幫助。

立春開始,可適當進食米粥、大棗、蜂蜜、花生、山藥、土豆之類滋補脾胃的食物,平和情緒,疏肝理氣。應避免吃生冷食物,少吃過酸或過於油膩的肥肉及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品,

隨著春天的到來,人們易發生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膚病,為有效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不足,要注意多吃胡蘿蔔、芹菜、花菜、油白菜、萵筍等時令蔬菜。開春後,陽氣生髮,一方面人體各組織器官功能開始日趨活躍,增加了對營養物質的攝取。此時,應適當攝入魚肉、雞肉、雞蛋、豆漿、牛奶、牛肉等優質蛋白質以及紅薯、黃豆、核桃、芝麻等熱量較高的食物。

春季鍛煉需循序漸進

立春後人們可逐漸增加適當的、節奏和緩的戶外活動,比如打太極、散步等較“柔和”的運動方式,這樣有助於血液迴圈,加快氣血運行。在開始恢復鍛煉的時候,應該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強度和運動持續時間,這有利於減少運動損傷。運動前必須先活動身體腰部與四肢的關節,促進局部血液迴圈,防止和避免扭傷、拉傷的發生。

這段時間晨間氣溫還是不高,濕度還是很大,室內外溫差懸殊,晨運其實是不太理想的,事實上早上空氣依然是污濁的,並不如人所說的清新,所以建議鍛煉應在太陽升起後再到戶外運動為宜。氣候還是比較乾燥,運動中又要排汗,所以運動後應注意水分的及時補充,不可忽視飲水的重要性。

按照傳統,立春是歲首,也就是萬物復蘇、新歲開啟的時候,各地的習俗也是多種多樣,比如祭春、迎春、還有鞭春等很多種節令活動。

立春

傳統的習俗之外,立春這天還有很多禁忌,相信大家都可能聽說過,比如立春不能理髮、不能搬家,甚至還有的說立春不能看病吃藥等等……立春這天有三大禁忌,做好了一年好運相伴。

我們知道,這些都只是過去的老說法,是不是迷信愚昧? 不,不是所有的禁忌都是愚昧的,是前人生活經驗而已。也就是說,立春這天有些事物是要注意,想要迎來一年好彩頭,一定要做好這些小講究。

立春第一個禁忌,就是立春不賴床。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立春代表春季的開始,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在這樣重要的日子,自然要順應天時,展現出積極的生活態度,其實是因為過春節,玩樂吃喝多了,心散了,意亂了,於是前人智者搞什麼禁忌出來,以"迷信"去引導人們走回正軌而已。

你看古人,在這天發明了很多迎春的習俗活動,無一例外都是在上午很早的時候就必須舉行,目的,就是希望年輕人能重視和理解“一年之計在於春”的深刻內涵和意義,因此,立春的早上千萬不要賴床。

立春的第二個禁忌——立春不動怒。也就是說在立春這天,不要生氣也不要吵架,和和氣氣迎春納福。

老百姓都講究有個好彩頭,更何況今年立春的同時還是正月初四,這麼好的日子如果動怒發脾氣,可能一整年的好心情都要被影響,當然我也相信沒有人會想在這樣的節日裏大發雷或者吵吵鬧鬧,你說多糟心呀對吧!所以呢,大家都要開開心心、和和氣氣,記住:立春不動怒。

立春第三個叫“立春不脫衣”。比如南方地區就特別講究“立春不脫衣”的禁忌,因為在南方地區,比如江西湖南這些省份,立春一到,往往天氣就開始回暖,看看,這都是科學的,但是,你若正正經經去勸說,啋你都儍,若用"迷信""神靈"馬上照做。

立春,食三芽,飲三茶,做三勤,捂三處,做三事等等民俗, 今天都已過氣了,因此不談咯。

不過立春五做三事關乎養生,說說無妨。

立春時節,還處於新年假期之中,此時,要做好下面這三件事。

一、不熬夜

春節期間,大家聚在一起娛樂,一定要注意,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

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礎,並且,立春後是養肝的好時節,而良好的睡眠,是養護肝臟的基礎。

二、不生氣

春天人體內陽氣漸升,向外發散,表現出來就是春心萌動,得不到釋懷的時候,往往會傷春。

再加上,立春處於過年期間,吃得油膩,人也容易上火,出現脾氣暴躁易怒的情況。

“肝喜條達而惡抑鬱”,所以,立春後,要少生氣,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三、防血壓升高

立春後,人體肝陽生髮,也容易影響到血壓。再加上,春節期間,飲酒、熬夜等,也會導致血壓不穩。此時,一定要注意防血壓升高,尤其是清晨起床的時候,需格外注意。

起床時,慢一點,先活動一下手腳,然後在慢慢起身,坐在床邊1分鐘,然後慢慢起身下床。

立春幾個地雷不要踩。

1、出嫁的女子最好不要回娘家:因為不能把婆家美好春天的運氣帶回娘家,這會影響婆家的好運氣,立春乃一年剛開始最重要的一天,因忙碌需要幫忙,且春歸娘家,又再遇一春,有要再嫁人的意思。

2、立春之日不要搬家:立春是新舊能量的交接之日,不可以搬家,以免破壞能量。且一年正剛開始,搬家就代表動盪,這樣怎麼會有安穩的日子呢。

3、立春之日不可與人吵架、爭執:這會使得立春的好運被破壞,而且會蔓延一整年,所以儘量以和為貴。

4、立春之日不理發,理髮則不吉利:古時認為頭髮就如同大地的草木一樣,在草木正要萌芽時期,若將它剪去,則會影響生長,所以不該在立春萌芽之日,剪斷它的生機。

5、立春之日不看病:古時候覺得立春是個好節日,在這時若看病會觸黴頭,這樣會一整年都沒有好運氣。

6、立春之日不要躺著:在春暖之日,陽氣正要興起,氣溫開始回升的時候,要養成活動筋骨的習慣,促進血液迴圈,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

7、立春之日不可劇烈運動:立春是一年的開始,正是開始養生的時刻,若太過激烈運動,會損耗陽氣,對養生不利,緩和運動即可。

8、立春之日不要沉迷遊戲:一年之計在於春,在一年的剛開始,就只顧著玩樂,而不懂得開始來為這一年來打拚,這樣是沒有辦法成就大事業的。

立春三候

一候春暖花開,東風解凍。微風送暖,萬象更新。

二候蟄蟲始振,立春後五日,蟄伏已久的冬蟲,開始慢慢蘇醒。

三候魚陟負冰,回暖天,冰水悄然融化。破冰處,魚兒悠然遊動,是最早的春日信使。



簷下雪漸消。暖煙含雨綠。雙燕過南窗。東風吹作花。
倚樓梅照人。歲歲故園春。春時如夢令。思鄉成牵挂。

春日為四時之始,也是一年的開端,一歲的新始。萬物新生,人亦新生。風和日暖,冰雪消融,陌上花開。春生,希望人也重新生起。相信會有一日,疫情會消失過去,我們也可肆意蕩舟心許,吹吹軟風,看看花開。

自古以來,立春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節氣。立,為時節分界。《群芳譜》有,“立,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也。”故而迎春,也是立春時的大事。

古時立春,天子會攜宮眷與百官,於東郊迎春,以求豐收。民間亦有多樣的迎春儀式,咬春、遊春、踏春、探春、報春等。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春天總是會來,願康欣開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