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星期日

心境, 心境! 就是心境!! 都是心境!!! 還是心境!!!! 隨遇而安。

勿浪費金錢在保健食品上啦! (老安倒某些親愛的人(從事推廣健康食品)心心心心的米的文字)

此文之由來,自農曆新年至今,疫病流行,老安被迫在家為宅翁,誰料幾個月過來,身體毛病百出,什麼保健及方劑都無甚功效,偶然見網上一文,有道理,於是輯而加之、改之,於此供諸友參考,不過,講是容易,做則艱難,理簡而行難也!

原來所有的“養生”都是徒勞的,惜命更好的方式不是養生,而是管理情緒。

人生在世,一切順其自然。

圖像中可能有大家坐著

為了刻意追求長壽、健康,很多人就去嘗試各種養生、食補、食療、健康補充品,比如你非常不喜歡吃枸杞,偏偏要泡枸杞茶,這其實是違背了你生命的本質,生命又怎麼可能健康的呢?

即使這樣使你長命百歲了,但也是違心而苟活的。你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

健康愉悅的生命,唯一的尺度,是你能否按照自己的心去生活。

真正的健康,應該這樣理解:“適合怡然而不勉強,就是最好的。”

老子《清靜經》“大道無道,大養無養。”(註) 順其自然,情緒穩定愉悅,才是真正的養生王道。

01、負面情緒是身體的最大殺手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

而從數據來看,目前與情緒有關的疾病就已達二百多種。

所有的負面情緒,比如說委屈、不忿、糾結、仇恨、怨憤、惱怒,閣下的身體終將化作一場健康風暴。

有一位突患肺癌晚期的女士,婚後她一直都跟公婆住在一起。

雖然丈夫一家對她還不錯,但她非常希望能夠有自己的空間,跟丈夫提過幾次想搬出公婆的家都遭拒絕。

後來她也慢慢不再提這件事了。直到去年她在毫無徵兆的情形下得了肺癌,檢查出來的時候都已經是晚期。她家經濟條件特別好,除了接受西醫的治療外,家人還幫她找了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療師。

當心理治療師在一次催眠治療中問她,這輩子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她只說了一件事:“我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家,只跟丈夫、兒女在一起,不用很大,不用很久,幾個月就好。”

她平靜地說出自己的心願,嘴角滑過一抹連她自己都沒有察覺的微笑。

有人曾說“一個失落的靈魂能很快殺死你,遠比細菌快的多”。

人生路上,我們遇到的最大敵人,不是能力,不是條件,而是情緒。

情緒像水,穩定的情緒是涓涓細流,滋養萬物;不穩的情緒則是咆哮波濤。人本來就只喜歡好的情緒,比如快樂、愉悅;只是後天訓練而把負面的情緒比如悲傷、恐懼壓抑下來。

如果把怨惱、委屈、憋屈、壓力、攀比、妒嫉等等負面的全都累積在身體裏,終有一天,一場健康、身體免疫系統不平衡及紊亂的風暴,就能瞬息之間帶走人的性命。

別等到來不及時,才想起,我們本該好好修護自己內心以珍愛自己的身。

02、很多病,經常性的負面情緒才是誘因

人們一直低估了本身身體的智慧,其實人體裏有著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和警報系統。身體每一處細微的疼痛或者微少的變化,都是我們內心的求救信號。

這不僅是西醫所說的狹義的免疫能力,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及再生。

當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的時候,最先攻擊到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

不同情緒會攻擊不同的器官,我國中醫的古老智慧就曾提出: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

圖像中可能有1 人

《黃帝內經》所說的「怒傷肝,悲勝怒」、「喜傷心,恐勝喜」、「思傷脾,怒勝思」、「憂傷肺,喜勝憂」、「恐傷腎,思勝恐」。實踐證明情志致病之因也。

未提供相片說明。

比如說:

貧血,是你對生活缺乏興趣,缺乏快樂。

氣喘,是你過分敏感,習慣壓抑情緒,你的愛是容易窒息的。

腹瀉,是你對某種思想感覺到害怕和排斥,對過去的流逝也很恐慌。

駝背,是你背負了過多的憤怒,聚積了過多的憎恨。

頭痛,是你容易緊張,對未知數有說不清的恐懼。

失眠,是你對生活有壓力,有愧疚感、有恐懼。

咳嗽,是你神經緊張、容易惱怒,批判別人、壓抑自己。

研究表明,導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情緒排名,前七名的依次是:

生氣、悲傷、恐懼、憂鬱、敵意、猜疑, 以及季節性失控(如夏季頻發爭執和摩擦;冬季抑鬱患者會比平時多。)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身體出現了什麼問題,經常性的負面情緒才是幕後黑手。

未提供相片說明。

03

情緒穩定舒坦,是一個人最好的養生方法

一個富翁得了重病,吃了很多藥都無濟於事,因此他焦躁不安,惶惶不可終日,覺得自己將不久人世,心中很難過。

後來,他請教一位隱居的名醫。名醫為他把脈診斷後說:這病要治也簡單,你只需每天到一處安靜的沙灘,躺下三十分鐘,連續一個月。

富翁半信半疑,還是照做了,結果每次一躺就是二個小時。

因為他很忙碌,所以從來沒有這麼舒服過。

聽著風,聽著海和海鷗的鳴叫,不安的情緒逐漸穩定,徹底放下了商場的心計,不再爭強好勝,絲毫忘記了世俗的煩擾。

一個月回家後,他覺得全身舒暢,情緒穩定,心靜如止水,病慢慢也好了。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如果為了一件小事而大發雷霆,為了一次誤解而深陷悲傷,為了一個批評而自我懷疑,為攀比而嘔心,於己無益,於事無補。

如果你終日被情緒所擾,幸福生活也會從此不再。

正如哲學家塞繆爾說的那樣:世界就像一面鏡子,你皺眉視之,它也皺眉看你;你笑著對它,它也笑著看你。

情緒就像是一把雙刃劍,良好的情緒會為你趕走陰霾,而惡劣的情緒則會推著你走向深淵。

而情緒穩定舒坦,就是一個人最好的養生。

世界上所有的病都是負面情緒而發生,身體的免疫系統打了敗仗; 那麼如何管理好情緒?

如果覺得情緒難以自控,那麼,我們至少可以先從這四點做起:

1.情緒衝動時,請一定先深呼吸60秒;

2.多想下“可能的最壞的結果”;

3.別總呆在一個地方,多出去走走。你的空間、環境大了,煩惱自然就少了;

4.看看書,上上網(挑自己喜的、自己興趣的、歡愉、舒心的),多結交正能量的朋友,那些整天意識形態的,那些整天叫“加油什麼”,“什麼氣球”的一定要避之則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切勿傷風悲秋,願每個人都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保重身體健康,維持心情愉悅,馨香自己,芬芳他人。

記著,惜命更好的方式不是養生,不是吃一大堆ABCDZ的補充藥品,也不是燉雞煲鴨,更不是蟲草、燕窩,而是好好管理情緒。

因此,懂得愛惜生命,愛惜自己,愛惜自己至親的人,不僅僅是住最好的房子,吃最精緻的佳餚,而是自己比誰都能更關心自己的情緒,比誰都更敏銳的察覺身體發出的正負信號。

什麼時候疲勞到了一個臨界點,你需要休息;

什麼時候將並未病時,你需要維護好自己的免疫系統;

什麼時候需要大哭、嘶吼,什麼時候應該放手、寬恕;

你要比誰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正在哪個點子上,然後去面對 他,中庸它。

你要比誰都更清楚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路程,世上沒有既安逸又精彩, 酸甜苦辣鹹,沒有其他人可以代你品嚐,老話:“尤如飲水, 只有自 知”過去不論痛苦或美好,都已經過去,只是回憶,於今天已無所 之謂,偶然記起,當是看粵語殘片。

你要比誰更要為自己的身體負責,對自己的家人負責(盡量不添他她們麻煩是對他她們最大的愛。),我們就必須管理好情緒,維持一個強健平安的身體。

生命始終有盡頭,生命始終短暫、並不長久,在人世這幾十年、甚至百年(今人壽命超過九十並不少見),在宇宙間只是”剎那,善待自己的情緒,就是善待我們的身體。

註:這句話出自老子《清靜經》。

  原文中說:

老君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解釋為: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道是至高無上的,是在沒有天地之前,有一個沒有形狀的最高能源,《道德經》中說她“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世間萬物都是由祂所生。

  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至高無上,極尊至貴的道。無情,沒有偏愛及私情。運行,旋轉運行,此處指化生萬物。日月,指日月星辰及世間萬物。此句言人有喜、怒、哀、樂等表現,都是從一個“情”字中而來,然而不可名狀的大道,雖然萬物都在她的包容之中,但她則是一視同仁,沒有半點偏愛和私護。

大道無名,長養萬物:無名,是指無形無象的混元大道,因無形無象,所以叫無名。

《道德經》云:“道常無名。”無名指有功而不為名的意思。《道德經》又云:“大道泛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功成而不有。”不有指不為已有,也是指無名之意。長養,生長養育。萬物,指世間萬事萬物。此句言大道自生萬事萬物而不為己有的博大胸懷和無私。

附:

中華文化最神奇的黃帝內經對患病者的情緒開導式心理治療法

《黃帝內經》主要包括四個方面。

第一是「告之以其敗」即指出疾病和危害,引起病人對疾病的重視。

第二是「語之以其善」,即指出只要與醫務人員合作,及時治療,措施得當是可以恢復健康的,增強病人戰勝疾病的信心。

第三「導之以其所便」,即告訴病人如何調養,指出治療的具體措施。第四「開之以其所苦」,即解病人的消極的心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