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中文漢語有多利害! 唔好成日話中文難學!

當英文遇上漢語,你就知道中文漢語有多利害了!



來自一則投稿:

一位英語老師的情書:

l love three things in this world.
Sun,Moon and You.
Sun for morning,Moon fornight,and You forever.

當初見到了它的驚豔中文翻譯版:
        浮世三千,吾愛有三。
        日、月與卿。
        日為朝,月為暮, 卿為朝朝暮暮。

英文原文:
You say that you love rain,
but you open your umbrella when it rains...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sun,
but you find a shadow spot when the sun shines...
You say that you love the wind,
But you close your windows when wind blows...
This is why I am afraid;
You say that you love me too...

白話翻譯版:
你說你喜歡雨,但是下雨的時候你卻撐開了傘;
你說你喜歡陽光,但當陽光播撒的時候,你卻躲在陰涼之地;
你說你喜歡風,但清風撲面的時候,你卻關上了窗戶。
我害怕你對我也是如此之愛。

現代文藝版:
你說煙雨微芒,蘭亭遠望;
後來輕攬婆娑,深遮霓裳。
你說春光爛漫,綠袖紅香;
後來內掩西樓,靜立卿旁。
你說軟風輕拂,醉臥思量;
後來緊掩門窗,漫帳成殤。
你說情絲柔腸,如何相忘;
我卻眼波微轉,兀自成霜。

詩經體版:
子言慕雨,啟傘避之。
子言好陽,尋蔭拒之。
子言喜風,闔戶離之。
子言偕老,吾所畏之。

離騷體版:
君樂雨兮啟傘枝,
君樂晝兮林蔽日,
君樂風兮欄帳起,
君樂吾兮吾心噬。

五言詩體版:
戀雨偏打傘,愛陽卻遮涼。
風來掩窗扉,葉公驚龍王。
片言隻語短,相思繾倦長。
郎君說愛我,不敢細思量。

七言絕句體版:
戀雨卻怕繡衣濕,喜日偏向樹下倚。
欲風總把綺窗關,叫奴如何心付伊。

七律壓軸體版:
江南三月雨微茫,羅傘疊煙濕幽香。
夏日微醺正可人,卻傍佳木趁蔭涼。
霜風清和更初霽,輕蹙蛾眉鎖朱窗。
憐卿一片相思意,猶恐流年拆鴛鴦。

廣府白話:
你話你鍾意落雨,
咁, 點解你落雨又要擔遮呢…
你又話好鍾意日頭,
咁, 一有日頭你又走去搵地方遮蔭呢…
你又話好鍾意有風,
咁,   點解一有風你又走去閂窗…
咁, 我真係有的驚…
你話你好鍾意我喎………?

香港話:
刁! 你講你"拉企"落雨,
仆你過街,  咁, 你老母, 你落雨又開遮…
冚包散,  你又話鍾卵意太陽,
車, 一見猛日頭, 你老㡌又走夠去搵地匿夠埋…
你又話好卵鍾意有風吹下吹下,
點卵解一有風啫,  你個富貴又走去閂夠埋的窗…
嗱! 我真係好卵驚!
你個冚家鏟話鍾意我…我好卵驚呀!死仆街!



尾二則老安街頭取錄, 不代表老安的認同文化!


風繼續吹, 疫繼續來, 小心, 萬事小心,病毒在氣溶膠中能存活多久?

病毒在氣溶膠中能存活多久?

2月9日上午,中國大陸國家衛健委新公布了《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 修正版)》。其中顯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播途徑“尚待明確”。前一日,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表示:“衛生防疫專家告訴我們,目前可以確定的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氣溶膠傳播和接觸傳播。”這一說法引發公眾廣泛關注。

什麼是氣溶膠?病毒是如何經由氣溶膠而傳播的?
氣溶膠是指固體或液體微粒穩定地懸浮於氣體介質中形成的分散體係。通俗而言,氣溶膠就是懸浮於空氣中的液態或者固態的物質,比如霧霾就是同時包含著液體和固體物質的氣溶膠。

從病毒傳播的角度而言,病人噴嚏、咳嗽、講話、呼吸等活動會呼出帶病毒的飛沫。其中大的飛沫會很快沉降到地麵,小的飛沫中的水分會在幾秒內蒸發幹形成飛沫核。小飛沫與飛沫核可以合稱為氣溶膠。

所謂飛沫核,就是飛沫水分蒸發幹之後殘留的類似灰塵的物質,其直徑通常小於5微米,可以長時間飄浮在空氣中。如果病毒在飛沫蒸發幹的過程中沒有死,還具有活性的話,那麼病毒就會吸附在飛沫核上麵進行傳播。

另外,如果病人的大便中帶有病毒,衝廁所時也會形成帶病毒的生物氣溶膠。這些帶病毒的飛沫,及蒸發幹後形成的飛沫核被易感人吸入,或者接觸到眼結膜、鼻黏膜、口黏膜,就有可能形成感染。

與空氣傳播相比,氣溶膠傳播和空氣傳播(airborne)一樣,都主要依靠飛沫核。但就傳播範圍而言,飛沫核可以長時間飄浮在空氣中,可能會傳得比較遠。但是人是具有抵抗力的,病毒需要達到一定劑量才能致病。隨著擴散距離增加,飛沫核的密度也會被稀釋,其感染風險隨著擴散距離增加而降低。病毒在氣溶膠中能夠存活多久?這個問題沒有定論。飛沫在水分蒸發形成飛沫核的時候,由於鹽分濃度升高等原因,病毒死亡率會比較高。但等到蒸發完成後形成飛沫核,附在飛沫核上的病毒死亡就比較慢了。此外紫外線對病毒也有殺滅作用,因此在陽光下病毒存活時間會更短。

此外,不同病毒喜歡的溫度、環境各不相同。由於病毒有包膜結構,一般認為病毒比較喜歡幹燥環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學者提出新冠病毒喜歡低溫環境,但老實說我還沒有看到實質的數據或論文。

不通風的密閉空間內需要格外注意氣溶膠傳播病毒。通風差的場合中病毒濃度會上升,如果暴露時間又足夠長,風險就比較高了。
本世紀的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這兩種空氣傳染病都涉及氣溶膠傳播。但由於大多數傳播都是在2米以內的近距離發生的,很難判斷是氣溶膠傳播還是飛沫傳播,學界對此還有爭議。在SARS疫情期間,香港淘大花園曾發生過疫情集中暴發的情況。這是唯一一個顯著的案例。普通市民應該如何防範氣溶膠傳播病毒?

第一,自然開窗通風,病毒稀釋到一定程度,風險就很低了。通風效果跟當天的風速風向、開口大小和室內外溫差相關。當下季節,通風量應該很大,有條件的家庭最好多頻次開窗,如每兩小時開窗10分鍾。家裏有新風機的要用起來,有淨化器的開淨化器。淨化器會過濾氣溶膠,包括帶病毒氣溶膠,但是要注意不要去觸摸淨化器的濾網。

第二,衛生間中也要注意。衝馬桶時,蓋上馬桶蓋再衝。每個地漏灌上水,把水封做好,防止樓下的氣溶膠上來。

第三,電梯間通風很差,又是小空間。在電梯中一定要戴口罩、小心觸摸。除此之外,要勤洗手、勤擦洗、與他人隔開距離。建議有關部門對高風險場合,如醫院隔離病房排出的空氣進行處理。

氣溶膠傳播沒有那麼可怕,所謂“到處飄著病毒”是不嚴謹的,除非你家正好就在一個重要的汙染源附近。普通市民還是繼續按照以前的防範措施,勤通風、勤洗手、戴口罩,照著做就行了。

新型冠狀病毒也能通過氣溶膠傳播?別慌!氣溶膠中招概率比遇交通事故還要低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生物氣溶膠研究專家要茂盛在接受《中國科學報》采訪指出:“在附近沒有近距離患者飛沫時,健康人感染的幾率比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都低。”

病毒傳播感染主要有3種途徑。不同情況下,這3種傳播途徑的主導地位有所不同。
接觸傳播主要通過接觸患者觸摸過的物體表麵暴露,包括電梯按鈕、扶手和廁所把手等,然後通過手接觸鼻子等暴露。但是,接觸傳播導致大規模疫情暴發的可能性比較小。

飛沫傳播在近距離交往的場景下具有主導作用。距離患者2米之內,當他咳嗽、打噴嚏時,健康人暴露風險會非常大。

當然,飛沫傳播也相當於一種氣溶膠傳播,是一種由人噴出來的、攜帶病原體的氣溶膠。

應當注意的是,這種氣溶膠攜帶病毒濃度往往比較高,因此健康人一旦暴露,感染幾率很高。這就是為什麼呼籲大家戴口罩。

在開放空間如公園等,病毒飛沫傳播占主導。

氣溶膠傳播,在封閉和半封閉空間,與飛沫傳播是同樣重要的傳播途徑。

在通風條件不好且又比較狹小的空間裏,假如有一個患者,他的呼吸、咳嗽、打噴嚏產生的攜帶病毒的氣溶膠濃度會馬上累積起來,很快升高。一段時間後,在其內的健康人的感染幾率會非常大。因此,考慮和重視氣溶膠傳播應當是在通風條件不好的封閉或者半封閉這個具體情況下。

紫外線、溫度和濕度都和病毒在氣溶膠中的活性相關。一般來講,有些病毒喜歡高濕,有些喜歡幹燥。不過,我們人類最喜歡的40%~60%濕度,是病毒不喜歡的。
比如,在汽車和辦公室環境中等,沒有足夠通風情況下,又比較狹小。
特別極端的環境是在汽車裏面,氣溶膠傳播和飛沫傳播應當被置於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去考慮。教室也是需要考慮的環境。例如,在一間教室裏有兩三個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病毒氣溶膠累積後,沒有及時通風,氣溶膠傳播感染的幾率就很大。
地鐵、飛機、高鐵的通風情況相對較好,車廂和機艙都在持續與外界交換空氣。

其中如果有患者,其他健康人通過氣溶膠感染的幾率會隨著與患者所處的距離或者氣流方向有關。比如距離患者越遠,也不面迎氣流的方向,感染的幾率就低。

當然,吸入病毒不一定就會感染,要看吸入的劑量與活性,劑量低且活病毒少,感染可能不會發生,不同病毒情況不一樣。患者排放的病毒氣溶膠在開放環境中快速稀釋,濃度顯著降低,活性受到影響,被吸入的幾率與劑量都大幅度減少。在附近沒有近距離患者飛沫時,健康人感染的幾率比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都低。

氣溶膠傳播病毒,遠距離的感染風險遠低於近距離。氣溶膠遠距離傳播,感染風險除了和個人抵抗力相關,也和帶病毒氣溶膠濃度、病毒在氣溶膠的活性和暴露時長相關。

人呼出的帶病毒氣溶膠,首先以飛沫形式出來。小的飛沫會很快蒸發幹形成飛沫核,若病毒在飛沫蒸發幹的過程中還具有活性,這些帶病毒的飛沫核被易感人吸入,或者接觸到眼結膜、鼻粘膜、口粘膜就有可能形成感染。

通風可以稀釋帶病毒氣溶膠,降低傳播風險。如果開放空間裏,有一個患者經過了某個地方,同時還伴有咳嗽、打噴嚏後,路過這個地方的人,感染幾率如何?
在開放空間裏,病毒傳播感染以飛沫傳播占主導。首先排除存在近距離的飛沫傳播。
那麼這個場景應該描述為:一個患者在某處打了一個噴嚏,另一個健康人在“不久後”路過這個地方。接下來,他“恰好”吸入了經氣溶膠傳播的病毒,由於病毒的濃度經大氣稀釋後已經降至很低,也許就是一個、兩個病毒,不足以侵害人體。

結果是,他不但被感染概率很低,還有可能在體內產生抗體,增加這個健康人的抵抗力。另外一種情況是,患者經過的地面上的揚塵再懸浮,濃度相對較高。這種情況可能需要注意,但感染幾率也比較小。確定氣溶膠傳播,需要擔心的是像汽車、辦公室、教室等這種半封閉或者封閉環境,而開放環境是不需要過度擔心的。考慮感染的幾率,需要考慮病毒的濃度與活性。在公園、戶外這種開放環境中,對於相隔患者距離比較遠的健康人,病毒很快被稀釋,濃度會顯著減少。
即使吸入,應該也是小概率事件,劑量不足以導致感染,不需過度擔心。當然,如果靠近醫院比如傳染科醫院,病毒排放源濃度強且持續,附近的空氣存在風險,需要考慮。

在良好的通風條件下,氣溶膠中的病毒濃度將會迅速降到很低水平,感染的可能性也會降低。如果在公共場合,人和人之間的距離要遠一些,戴口罩是非常有必要的。
公眾不用太恐慌,事實上空氣中本身就有一些病毒,一般對人體沒有太大危害,影響不到我們的健康。

公眾應該做好通風,防止室內氣溶膠感染:

第一,自然通風的通風量很大,開開窗,病毒稀釋到一定程度,風險就很低了。通風效果跟當天的風速風向、開口大小和室內外溫差相關,現在季節通風量應該很大,有條件最好多頻次開窗,如每兩小時開窗10分鍾。家裏有新風機的開新風機,有淨化器的開淨化器,淨化器會過濾氣溶膠,包括帶病毒氣溶膠,同時注意不要去觸摸濾網。

第二,衛生間中也要注意。現在有研究表明糞便也帶病毒,衝馬桶時,蓋上馬桶蓋再衝。每個地漏灌上水,把水封做好,防止樓下的氣溶膠上來。



第三,電梯間通風很差,又是小空間,一定要帶口罩、小心觸摸。除此之外,要勤洗手、勤擦洗、與他人隔開距離。

樓上的氣溶膠會不會飄進我家裏 ?衝洗馬桶也會產生氣溶膠?專家解讀來了

專家強調,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還有氣溶膠傳播。這讓很多人擔心,飄去飄來的氣溶膠,是不是一不留神就被吸入身體裏了,豈不是防不勝防。傳染病專家告訴記者,氣溶膠沒那麼容易出來,也沒有那麼容易飄。按照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不聚會、多通風等要求防範,是可以防住氣溶膠的。
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有人擔心,氣溶膠在空氣如影隨形,誰知道什麼時候飛來一群有病毒的氣溶膠。那多可怕。
很多呼吸道疾病都可以通過氣溶膠傳播,氣溶膠並不算一種新的傳播途徑。大家聽說得少,可能會產生疑慮和恐懼。氣溶膠是懸浮在氣體中的顆粒,形成空氣中的小液滴。它並不是一直飄,很容易沉降,附著在物體表面。這和接觸傳播防範要求相同。


即使是飄的狀態,一來我們有口罩防護,所以提倡正確戴口罩,口罩要遮嚴口鼻,盡可能減少麵部和口罩邊緣之間的縫隙。二是病毒致病也要達到一定的量,在空曠、人少的環境裏,氣溶膠被稀釋了、吹散了,微量的含有病毒的氣溶膠不太可能讓人 “中招”,在封閉的空間,如電梯、辦公室,氣溶膠感染風險才會高一些,所以提醒大家不要聚集,排隊時相隔 1.5 米到 2 米左右是個比較安全的隔離距離。

氣溶膠傳播沒你想得那麼容易出來,一位攜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在附近,他呼出的空氣是不是就飽含了帶病毒的氣溶膠。郭威說,正常呼吸的情況下,位於肺部這種下呼吸道的病毒沒那麼容易出來,倒是猛烈地咳嗽、咳痰時,更可能產生氣溶膠,這和飛沫傳播是一致的,其實氣溶膠的傳播途徑也包含在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之中。氣溶膠的傳播對醫護人員防範的意義更大。提醒他們在進行氣管插管等操作時,采取空氣隔離措施,比如戴防護口罩、護目鏡等。

還有人擔心,鄰居中有感染者,樓上的氣溶膠會不會飄進自家來,到底還能不能開窗透氣。感染科專家說,開窗透氣是必要的,要保證空氣流通,室內換氣,氣溶膠隨之吹走,空氣不流通,別說新冠肺炎,其他呼吸道疾病也容易上門。一天可以開幾次,總時長可保持在 2-3 個小時。她認為,如果不是惡劣的生活習慣,比如隨意吐痰,這種傳染的可能性很小。總之,開窗透氣,更新室內空氣,即使有氣溶膠也會沉降,按照防範接觸傳播的要求,用消毒液拖地、擦桌子,都可以防範。樓上樓下有隔離病患的情況下,需要靈活掌握。例如點式樓房的窗戶直接和鄰居對開的,要錯峰換氣,或者不開那一扇窗;如果樓間距不大或者是老舊小區,人口居住密度很大的話,而且在已知周圍有感染病人時,不建議頻繁地開窗換氣。因為萬一鄰居家的換氣時間和自己家正好一致,而恰好風向還朝著自己家吹,那麼有可能將別人家的空氣和自己家的流通了。

開窗通風,如果和患病鄰居隔得比較遠,應該沒問題。氣溶膠的傳播大部分都是在封閉的房間當中,比如說實驗室、醫院診室,釋放到大氣當中,氣溶膠的傳播能力會比較低。市民加強防範沒有錯,但適當開窗是必要的,要選擇好開窗時機。

電梯被認為是高風險地帶,會不會前,面一個人留下了帶病毒的氣溶膠,正好被後麵一個人吸入。許綠葉認為,理論上有這種可能性,所以之前推薦的防範舉措都是有效的,減少出門,不聚會,必要外出時戴緊口罩。建議身體不接觸電梯空間,按電梯鍵時,可以用紙巾隔一層再按,回家後立即洗手。

氣溶膠會沉降,如果踩上了氣溶膠怎麼辦。專家認為,不用過於擔心,絕大多數人的習慣,室外和室內穿的鞋子都是分開的,出門穿的鞋子可以放在門口,不放到室內來。如果實在擔心,可以參照為鞋子消毒的方法,在鞋底噴灑消毒水。

衝洗馬桶會產生氣溶膠
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內檢測出了新冠病毒。專家提醒,糞便中會有病毒,衝洗馬桶的水流也會產生氣溶膠,建議把馬桶蓋蓋好,可以防止氣溶膠傳播。衝完馬桶,還可以用消毒液擦拭馬桶蓋。

關於下水道和馬桶是否造成樓上樓下傳播病毒,專家們認為風險不大。建議下水道的消毒可以在每天晚上沒有人使用的時候,用消毒片或消毒液放進下水道或馬桶裏,注意如果它是金屬的就有腐蝕性,如果是 PVC 的管道就沒有問題。衛生間和廚房在用 84 消毒的時候,一定要開通風設備,就是要開換氣扇通風,防止中毒。

17 年前的 SARS 病毒傳播途徑中就包括氣溶膠傳播。其實早在 SARS 期間,一次媒體采訪鍾南山院士的時候,鍾院士講到了 SARS 病毒的幾種傳播途徑,其中就提到了氣溶膠傳播。

氣溶膠研究學者說:“回看過往,研究人員發現 SARS 病毒通過空氣氣溶膠路徑傳播有明確的證據。”2004 年,香港學者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論文稱,通過對 SARS 期間香港淘大花園病例分布進行研究,發現 SARS 病毒可能通過空氣進行傳播。其次,H5N1 禽流感病毒也存在通過氣溶膠路徑傳播的證據。

此地無銀三百兩,   美國人又搞作了,  作賊的人心必虛!!!

新冠病毒經過設計故意釋放? 白宮要求調查起源。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消息,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錯誤不實信息在網上傳播,當地時間6日,白宮要求美國科學家和醫學研究人員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

報道稱,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主任凱爾文⋅德勒格邁爾(Kelvin Droegemeier)在致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會的信中表示,要求科學專家“迅速”調查病毒起源,以便解決目前網上的不實信息傳播問題,並“為未來疫情爆發提供信息準備,更好地了解新型冠狀病毒在動物、人類和環境傳播方面的情況。”

德勒格邁爾在給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長瑪西婭·麥克納特(Marcia McNutt)的信中寫道,一篇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論文(後來被撤回)備受爭議,這表明提供有關病毒起源準確信息的緊迫性。德勒格邁爾同時呼籲召開“專家會議”,特別是世界級遺傳學家、冠狀病毒專家和進化生物學家的會議。

作為回應,多家學院院長在回信中分享了他們迄今為止的研究概要,稱德勒格邁爾的請求,“考慮到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的宣布,以及可能出現的錯誤信息混淆視聽,是及時的。”

針對網上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經過故意設計或釋放”等錯誤不實信息,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Anthony Fuci)表示,“總會有這樣的擔憂。”“人們現在正在做的是非常仔細地觀察(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以此判斷發生這種問題(新冠病毒)是否有更低的可能性,但可以確定一點,人們正在研究,但現在,重點是我們要對已擁有的東西做些什麼。”

截至目前,美國累計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2例。ABC報道稱,由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亞曆克斯·阿紮爾(Alex Azar)領導的新型冠狀病毒特別工作組當地時間6日與特朗普總統會麵,白宮表示,總統每天都會接收到最新情況。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不讚成甚至反對對中國采取旅行或貿易禁令。

看完這段新聞,   老安更相信,  老美絕對可疑!  尤其當你見到美國務卿的歡樂輕鬆過癮的繼續周圍煽惑、煽動反華的活動,  及對中國疫情的半嘲半笑的幸災樂禍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