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星期三

六月初一是小年, 諸事大順祈所願。


2022年6月29日,農曆六月初一,民俗,南斗星君下降日。

不少現代人都會疏忽,其實也是中華民間傳統節日之一,俗稱“過半年”、“小年下”。在中國河南、山東、江蘇、福建等一些地區,在傳統習俗裡,過“半年節”人們會特別慶祝,就像過年一樣,既隆重又喜慶,放鞭炮、走親訪友、祭祀天地、做美食……祈求雨足年豐人團圓。若按陽曆算起。六月初一不過是一年剛過了五個月,但是若按照古漢前時一年是從臘月起算,到了六月初一則是一年剛好過半。在中國,“半年節”的日期並不是統一的,還有一些地區是在農曆六月初六或者六月十五來慶祝“半年節”。

不過廣東以往也不太注重,對農曆六月,廣東還有一個婚嫁上的禁忌,就是盡可能避開在六月份進行婚嫁, 認為六月婚嫁是半年妻,不能同諧白首,而且六月份正是穀雨之後的農忙黃金時刻,婚姻大事也只得暫擱一旁。粵之外的省分,舊時,商號店鋪於該日犒賞職工,擺酒宴吃喝以酬其勞,並放假一日。

中國有些地區至今尚有“有錢難買五月旱,六月連陰吃飽飯”的俗語。人們便在六月初一這一天備些水餃、饅頭、瓜果之類供品為老天爺上奉,祈求雨足年豐。是日中午,農村家家戶戶包餃子。

農業社會為重的時期,中華百姓為何六月初一如此重要?

這與古人的星宿崇拜有關; 也與農耕作業的觀天測候有關。

一、南斗崇拜


南斗即二十八宿中之斗宿,也就是北方玄武七宿第一宿。

六月初一,仲夏時節,古人觀察南鬥六星出現在仲夏夜的中天,“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仲夏正是萬物生長,日益繁榮的季節,呈現生機勃勃的氣象,所以,崇尚“天人感應”的古人,認為處於中天主宰的南鬥六星能夠掌管人的壽命長短。同樣道理,因為“北斗星”出現在中天的季節是仲秋,秋季有肅殺之氣,所以古人認為“南斗主生,北斗主死”。


《星經》記載:“南斗六星,主天子壽命,也主宰相爵祿之位。”

《星經》記載:“南斗六星,主天子壽命,也主宰相爵祿之位。”(《星經》又名《甘石星經》,為古代天文星佔著作。據傳是漢甘公、石申所作。《星經》分上、下二卷,以星座名為標題,按星官論述,附星座圖形,言星象占驗,夾有少量天文數據(入宿度和去北辰度)。)

這樣一來,福祿壽都被認為由南斗主宰,所以自古以來“南斗崇拜”很盛行。

春秋戰國時期,各地建有供奉南斗星君的廟宇,秦始皇統一六國,下令建造南斗府,到了東漢,道家把南斗六星人格化崇拜,分別為:

第一天府,司命星君;
第二天相,司祿星君;
第三天梁,延壽星君;
第四天同,益算星君;
第五天樞,度厄星君;
第六天機,上生星君。

二、南斗傳說

《三國志》和《三國演義》記載了“天下第一相士”管輅的故事:

三國時魏國的管輅是個《周易》高手,一天他去田野考察,遇到一個耕田的少年,說其“眉間有死氣,三日內必死”,這個少年只有十九歲,名叫趙顏,回到家裏和其父說了,趙顏的父親追上管輅,再三乞求延壽續命的方法。

管輅說:“你去準備一瓶好酒,一塊鹿脯肉。卯日那天,到南山之中,大桑樹下,看磐石上有二人對弈,你趁其對弈興濃,及時進酒獻肉,等他們吃完,就哭拜求壽,然後就有救了,但千萬別說是我管輅教的!”

到了那天,趙顏依言前往,果見一白一紅兩人在下棋。趙顏跪進酒脯,二人貪著下棋,不覺酒足肉飽,趙顏哭拜求壽,二人大驚。

穿紅袍的人說:“肯定是管輅叫他來的,我們吃了他的東西,得幫他的忙。”

穿白袍的人從身邊取出一本子看,紅袍人對趙顏說:“你今年十九歲,到了死期,我給你在十字前面加一個九,你可以活到九十九歲了。回去見到管輅,告訴他別再洩露天機,否則必遭天譴。”

只見紅袍人添上字,兩人化作白鶴飛走了。

顏超回來,拜問管輅,管輅說:“紅袍南斗,白袍北斗。南斗註生,北斗注死。今已添壽,不再有憂。”

從此,管輅也就不再輕易給人卜算了。

由於農曆六月初一至初六日是傳說的南斗星君下降之日,又稱南斗盛會。民間有在這六日祈求南極長生大帝、南斗星君保佑,延壽增福的習俗,有“天上七星,添富添貴添爵祿;斗中六星,賜福賜壽賜康寧”的說法。

民俗諺語,古農民天氣預報

六月初一下雨,預兆好不好?看看什麼預兆。

農曆六月初一,中華老祖宗還留下大量農諺俗語,看看都有什麼說法。

看看過去的諺語怎來預兆

一、農諺說“六月初一動了流,七十二暴到中秋”。

諺語中,“動了流”:通常是指雨水降落,地面出現了流水流淌。

再研究一下這個諺語的道理,先看看從六月初一到中秋的時間。六月初一,為農曆六月的開始,而中秋一般是指八月十五,正好是兩個月零十五天,也就是大約七十五的時間。想想七十五天的時間,竟降七十二場暴雨,確實誇張。

“六月初一動了流,七十二暴到中秋”。也就是說,農曆六月初一這天出現大降雨,雨水橫流,那麼預示著今後雨水不斷,陰雨連綿,斷斷續續持續到中秋,要留意安排農田防澇作業了。

二、農諺說“六月初一灑一點,十捆稻草爛九捆”。

六月初一這天下雨,對農作有什麼影響?

“六月初一灑一點,十捆稻草爛九捆”。在稻子收穫完畢後,稻草用處非常多,人們曬乾會後,把它們困放整齊,留著備用。可是,老中華諺語預兆,如果六月初一這天下雨,淅淅瀝瀝,則預兆當年稻草十有八九都爛掉。這是為什麼呢?稻草防水能力強。可見,預示著夏季雨水連連,陰雨綿綿無絕期,稻草怎麼能不爛呢?

農諺說:“六月初一陰,牛草貴如金”。看吧!牛草都漲價了,比金子還貴,什麼原因?道理和上面一樣。在夏季,人們趁著青草旺盛,提前準備牛草,冬天食用。可是,如果當年雨水過多,雨水綿綿,草料沒法晾曬,或者晾曬好的淋濕腐爛等等,導致牛草稀少,自然物以稀為貴!可見,六月初一雨,預示著夏季雨連連,農民肯定辛苦了。

三、農諺說: “六月初一流一流,狗子不吃白饅頭”

農村鄉下地方在過去,白饅頭可是非常難得,不像現在,家家戶戶不缺白饅頭了,人們能吃飽就不錯了,一般都是逢年過節或者親戚朋友做客,才能吃上白麵等。現在,竟然連小狗都不吃白饅頭了,看看什麼原因啊?

“六月初一流一流,狗子不吃白饅頭”,初一那下,如果只是下了一點點小雨,預兆氣清雲和,風調雨又順,預期人們喜獲大豐收,五穀豐登糧滿倉,家家戶戶,不缺吃,不缺穿,就連小狗都吃夠白饅頭了,當然是預示著國泰民安,豐衣足食,生活幸福美滿。

農曆六月初一,在民間是被稱為“半年節”,五湖四海多地舉辦豐富多彩的慶祝豐收活動。在這天,中華祖宗為農民留下大量預測氣候的諺語,如果今天雨水降臨,往往預兆夏季雨水多發,而且秋季作物喜獲豐收,人們穀物滿倉,生活美滿,幸福安康。

農曆六月也稱“伏月”,因為即將進入伏天,悶熱難耐的暑夏也將開始,高溫下萬物或被曬蔫或被烤焦,所以,又叫“焦月”;

農曆六月又叫“荷月”。唯有碧波荷塘中荷葉田田、荷花亭亭玉立、蜻蜓點水、蛙鳴隱隱,為酷暑增添一絲清涼、幾分畫意。

所以,六月初一“半年節”,隆重程度僅次於春節,祈福豐年人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