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星期四

奸狡、陰險、欺詐、虛偽、無羞無恥的大英帝國

 奸狡、陰險、欺詐、虛偽、無羞無恥的大英帝國,於今天大肆吹噓接收香港BNO持有人,可是,牠欠華人的債, 不要說八國聯軍、鴉片戰爭了, 不說大英帝國在强搶香港新界時對新界鄉民的"大屠殺"了! 就是對二次大戰大量中國海員替英國參戰所欠下的金錢、尊嚴、尊重、人權、補償、撫恤金, 從沒有交代,更不要說兌現,還有,大英戰後即刻反臉無情,驅逐、監禁、放逐及什至消失,戰後歷任政府一言不發,恍惚從未發生,可惡、可恥、可恨,啊呀! 今天為了跟美國打壓發展中的中國,却偽善地說要歡迎港華!!! 老安說一聲,這些對大英抱無理由的幻想的某些人,看清路吧!!!

二戰期間,多達20000名中國海員在英國利物浦海上工作,在納粹試圖切斷英國的供應線時,他們為英國運送燃料和食物,許多人獻出了生命。但戰爭結束後,這些海員奇怪地失蹤了,杳無音訊。近日,英國《衛報》挖掘出了埋藏多年的真相,稱他們為真正的英雄。

中國“英雄”為二戰犧牲,工資不足英國人的一半

1866 年,英國利物浦成立航運集團 Alfred Holt & Company,從上海、香港和利物浦進口絲綢、棉花和茶葉,雇傭了大量中國船員。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中國海員和當地人結婚,並在英國定居。

在20世紀大部分時間裏, 這些生活在英國的中國人被歸為“Aliens(外國人)”,必須攜帶記錄身份的文件,定期向英國當局登記。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英國商船在上海、香港和新加坡招募了更多的中國船員。

戰爭期間,多達20000名中國海員在英國利物浦航運業工作。他們為英國運送石油、彈藥和食品,護送車隊前往前線,為抗戰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戰中大約3500艘商船被納粹擊沉,盟軍超過72000人喪生,運送物資是一項異常危險的工作。

一名中國海員潘林十分有名,他駕駛的英國船隻被南大西洋的一艘U型艇魚雷擊中,在一條小木筏上漂流了133天幸存。

戰後不久,《利物浦每日郵報》報道稱,中國人是“一群英勇的人”,許多英國人也十分欽佩這些中國海員。

但是,他們得到的回報卻極少。中國船員最初的工資不到英國船員基本工資的一半。他們也沒有每月 10 英鎊的“戰爭風險”獎金。大部分中國船員都在機艙和廚房裏工作,死亡的風險通常比在上層甲板上要大得多。當中國人陣亡後,他們的親屬得到的賠償更少。

戰爭最終結束時中國海員的工資再度被削減。1945年11月,貨運公司Alfred Holt承認,中國海員的工資不足以維持生活。

“他們是真正的戰爭英雄。”利物浦電影製片人和學者Rosa Fong感歎,“接下來他們所遭受的背叛,太悲劇了。” 中國海員們被秘密驅逐出境,至今沒有說法。

戰後的英國滿目瘡痍,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飆升,以至於英國要到2006年才能償清對美國的債務。

戰爭結束時,英國內政部估計利物浦約有2000名退役的中國海員,為了給英國軍人騰出住房,內政部甚至要驅逐這些海員。

1945年10月19日,英國白廳舉行13人秘密會議。會議結束後,英國外國人事務處收到了一份文件要求“強製遣返不受歡迎的中國海員”,不允許向媒體和公眾承認其中任何內容。

但英國法律規定,只有因犯罪而被商船海軍開除的人才能被合法驅逐出境。2000 個中國勞工中隻有 18 人符合被驅逐條件,其他中國人則被剝奪了工作的權利。

英國政府並未達成目的,內政部開始策劃大規模遣返計劃,利物浦移民團隊、警察和航運公司開始搜捕中國人。移民官員1946年的一份報告宣布:“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對大約 150 間遊泳池寄宿公寓、私人寄宿公寓和私人住宅進行了密集搜查。”

被逮捕的中國人被關進“藍漏鬥”號遣返船。驅逐出境的中國人證件被扣押,似乎是英國政府想要抹掉記錄。由於英國政府的隱瞞,很多中國船員離家前,妻兒毫不知情,他們一生都不知道真相。

朱迪·金寧今年76歲,她的父親是當年的船舶裝配工。她隻在出生證明上見過父親的名字,除了照片,對父親沒有記憶。她憤怒地說:“英國政府的謊言,讓我媽媽一直都不知道父親是被逮捕的。”

“我隻想知道,他安全地回到了中國嗎?他怎麼了?我在中國有兄弟姐妹嗎?”

朱迪的媽媽還曾以為,丈夫一直在外麵打麻將,“因為他所有的衣服都還在家裏。” 但他再也沒有回家。

“如果埋在國外,墓碑上一定要寫我的中國名字”

中國勞工被留下的妻子別無選擇,經曆了難以置信的艱辛。

因為一些英國人嫁給了這些中國海員,她們也被政府歸為“外國人”,無法獲得國家援助。一些婦女因嫁過中國男人而遭到家人的歧視,有些婦女不得不把孩子送人收養,有些婦女試圖自殺。

由於失去父親,許多海員的孩子都在饑餓中長大,一位受訪者說,早年記憶隻有貧窮,種族歧視和酗酒的繼父。

中國勞工後代彼得·胡說:“英國政府不知道對像我這樣的孩子造成了什麼樣的傷害。”

彼得14歲時,母親和繼父移民到美國,將他與祖母留在利物浦,祖母不久後去世,將他交給同父異母的哥哥照顧。他長大後才得知父親遭遇的真相:“我並不感到震驚,因為我一生都不得不忍受種族主義。”

後來他聽說父親早在1979年就在新加坡去世了。他憤憤地說:“我從來沒有和政府談過補償,我隻想要一個該死的道歉。”

他經常在一個下午開車到碼頭,看船來來去去,“我對大海產生依戀的唯一原因,就是我的父親。”

在所有訪問者中,隻有佩裏的父親回到了利物浦。他父親張德榮於1903年在寧波出生,在戰爭期間,他的兩艘船被魚雷擊中,在德國的戰俘營裏呆了一段時間。他在1946年被強行驅逐。

1949年,張德榮乘坐一艘曾用於驅逐海員的船返回利物浦。他在利物浦與家人團聚,並在1952年生下了佩裏。

“我父親做出了寶貴的貢獻,但就像其他數十萬中國海員一樣,他被毫不客氣地開除了。”

佩里的父親埋葬在埃弗頓公墓,墓碑上刻有他的原名 “張德榮”。他告訴兒子,“如果他死了被埋葬在外國,墓碑上一定要寫自己的中國名字。”為了避免英國當局的懷疑,張德榮曾改名謝寶利。

今年是中國船員被驅逐出境的75周年,利物浦河新議員金·約翰遜呼籲內政部向家屬道歉。她說,強製遣返計劃是“英國政府有史以來最赤裸裸的種族主義事件之一。這是曆史上的可恥汙點”。3 月 3 日,她要求英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承認中國勞工被迫遣返的事實,並正式道歉。

由於內政部的官方保密政策,以及勞工妻子的堅忍沉默,直到2000年,中國勞工幸存的華裔後代才開始揭開真相,但大多數人的父母都已去世。

2000名被驅逐者的名單在哪裏?被驅逐後去了哪裏,回到了中國嗎?為什麼他們再也沒有回來,毫無音訊?這些中國人的後代還在苦苦追尋著。

楚天都市報 於2021-06-03

1942年被召到英國利物浦的中國海員們。

1942年, 被招幕赴英加入英國戰時"商船團", 皇家海軍輔助船隊的中國海員們在接受軍事訓練。

二戰中, 牺牲數字驚人,却無正式統計!!!


直至2006年才有民間團體正式悼念這批中華海員。


A shameful betrayal and the deep roots of institutional racism in Britain 。

guard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