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東西方醫學的差別與中醫藥的科學性

東西方醫學的差別與中醫藥的科學性

中國科技大學原校長朱清時

西醫研究人體是用還原論的方法。16世紀義大利開始出現解剖學,解剖學的結果就是把人體還原為各個器官,現在又把器官還原為很多細胞組成的集合,比如把小腸分為腸壁、腸腔……又將細胞分為細胞壁、細胞質……西醫就是將人體器官還原成最基本的構成單元,研究它們的性質,最後綜合成人體的性質。再進一步就是把細胞還原成為DNA的雙螺旋結構。現在西方的研究都認為DNA雙螺旋結構是儲存資訊的,但是這類的雙螺旋結構太多了。2000年4月國際上的基因資料庫DNA堿基對數目已經達到60億個,現在這個數字已經達到140億了,基本上每過一年就要翻一翻,要研究清楚這些堿基對工程十分浩大。所以還原論的方法遇到基因、堿基對就無法做了,當然不是不能做,是太複雜了。

而且還有一個更致命的問題,就是還原論方法不適合複雜事物的研究。還原論認為如果我們把自然界中各種事物的基本規律搞清楚,就可以以之來推出複雜體系的性質。比如還原論認為空氣是由許多不規則運動的氣體分子所組成的,如氧氣、氮氣、灰塵以及各種各樣的稀有氣體分子,我們準確地知道這些氣體分子的運動規律,就可以得出任意時刻這些氣體分子的位置、動量,這就是天氣預報。天氣預報就是給出某一時刻大氣的初始條件,即某一時刻各種氣體分子的動量、位置,根據其運動規律進行求解。但是事實上這種測定是不可能的。儘管原則上每一個空氣氣體分子的狀態是確定的,但是要測量確實很困難。於是相關人員就假設每英尺有一個探測量,可以測定某一時刻氣體的壓力、壓強以及空氣分子的動能、位置測准,輸入電腦進行測算。

但這樣也不行,因為安置探測器的位置上氣體分子的狀態可以測定,但這兩個探測器之間分子的狀態是確定的。同時地球上有一些地方是無法安裝探測器的,比如喜瑪拉雅山的山頂或一些山谷,就只能估計。另外空氣從底端到頂層有不同的層次,要安裝許多探測器,實際上我們根本不可能裝那麼多。估計的事情會產生誤差,這些誤差儘管很小,但是經過微分方程解了多次之後就會呈現出非線性的放大。由於這種誤差是偶然的,所以這種放大也是偶然的。這種偶然的結果使得事件變得完全不可預測。所以還原論的方法用來研究天氣不可能,用來研究人體也不可能。因為數據太多了,要用細胞的狀態去研究整個人體,誤差太大了。

西方有一個民謠,是講述人類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很細小的事情,但是最終產生了非常重大的後果。“少了一顆釘子,丟了一匹戰馬;少了一匹戰馬,丟了一個騎手;少了一個騎手,丟了一場戰爭;少了一場戰爭,丟了一個國家。”其實質就是說複雜的事物是不可以用還原論的方法,用實證加推理的方法進行研究的。那麼複雜事物應該如何研究呢?現在人們對於複雜事物研究方法已經總結出了幾個要點:一是著重研究系統集成的方法對整體性質的影響。一個複雜事物,其中的基本單元對整體是起作用的,因此對於整體來說由什麼基本單元組成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這些單元是如何集成、如何組裝起來的。過去人們認為法國的軍隊是世界上最會享受、最不會打仗的軍隊,但拿破崙通過科學的部署將法國的軍隊變成了一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這並不是法國人的素質提高了,而是“組裝”得好,紀律嚴明。

所以對於一個複雜事物如何組裝比基本單元本身更重要。二是著重研究各個部分之間的關係對整體性質的影響。中國古代諸葛亮的“八陣圖”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其實質就是將士兵按照不同的順序排列起來。排列的順序不同,戰鬥力就會不同。因此,在部分對整體的影響中,部分之間的關係很重要。第三是尋找複雜系的“鞍點”或“敏感點”,以便用“四兩撥千金”的方式改變體系的狀態。就是說在複雜事物中並不是所有的位置都一樣的重要,總會有一些鞍點,這些鞍點在事物發展的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比如一塊石頭,放在平地上它的作用並不大,但是如果放在山頂上,那個山頂就可以看成是一個鞍點,只要輕輕一動,就會牽一發而動全身。戰爭中要佔領制高點和前文中提到的馬蹄鐵都是這個意思。所以對複雜性科學來講,著重研究的不僅是基本概念的性質,還有如何組裝,如何排列,基本單元之間的關係怎麼樣等。要明確哪些地方是系統的敏感點。


中醫、藏傳佛教、道家的任、督二脈很相似,這說明幾千年來人類文化從不同的方向去研究生命現象,研究的方法都不是還原論方法,而是實踐、總結概念,昇華為原理,再運用到實踐中去進行證明。這種方法適宜研究複雜事物。現在我們以複雜性科學的觀點來看中醫的經絡和氣。經絡和氣的問題在上個世紀已經開始研究了,但是由於科學的局限性,複雜性科學發展也沒有認識到上述的幾個要點,所以大家都在努力找經絡在什麼位置,經絡的實體是什麼,氣的實體是什麼。實際上這個方向是錯誤的,大量的實踐證明是不成功的,所以很可能並沒有直接對應於經絡和氣的物質。西方解剖學與中醫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此,解剖學發現不了經絡和氣,氣實際上是大量細胞和器官相互配合和集體組裝形成的一種態勢。這種態勢正如戰爭中兵家的部署,士兵組織好了,戰鬥力就會大增,這種增量就是氣。所以是一個複雜系統各個部分之間的關係、組裝方式決定了它能產生巨大的作用。經絡與穴位應該從人體這一複雜系統內的鞍點或敏感點上來研究。我說的這些都是假設。下麵需要用實驗的方式進一步研究。人體組裝起來是很複雜的,其中某些地方就是鞍點和敏感點,只要輕輕一動,就能夠調節全身。

另外一個方面就是中草藥的科學性在哪里?過去有一段時間進行的中醫藥現代化就是把中草藥的有效成分提煉出來,我認為這個方向是有問題的,值得探討。因為中藥的有效並不在於幾個基本單元,而在於它們之間組裝形成的整體。對於牙痛,西醫認為是細菌感染,在實驗室診斷中確實可以見到病原微生物,用消炎藥治療可以治好。中醫講就是“上火”,用對證的中草藥來治也能治好。因為通過檢查手段很容易看到病原體,所以西醫的“科學性”很容易得到人們的認識。但是卻沒有一種檢測手段可以證明牙痛是上火,所以中醫的“科學性”就容易被懷疑。實際上中醫的科學性是複雜體系的範疇,不能用簡單的西醫的方法去界定,條件還不夠成熟,無法理解。




2023年總結今天中美軍事實力互比

2023年總結今天中美軍事實力互比

中國的2023年總兵力大約為230萬人:

陸軍人數約130萬;

海軍約45萬;

空軍約28萬;

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約30萬;

武警(內衛部隊) - 比照是美國國民警衛隊(志願業餘部隊類比香港回歸前的香港防衛軍警義勇軍))約120萬;

預備役人數約為1000萬(主要是退役軍官及士官都是老兵,隨時可以出戰上戰場,一有戰爭即時可以配合現役,職權職級即時生效);

退役人數約為5700萬(民兵骨幹)。

總體動員潛力適齡青年人口在2-3億之間,涵蓋18-49歲公民超過5億人。在緊急關頭18-59歲範圍內,公民可動員數量更是遠超8億。

以上數據展現了中國強大的軍事力量和廣闊的動員潛力,中國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戰略層面有著堅實的基礎。

習近平大肆進行軍改,讓各個兵種的總兵力,進行了精煉和壓縮,把軍隊高智能化、高資訊作戰、高技術、高技能化及高文化素質特點的兵力(連級晉升要通過一系列在職專業教育、培訓,更要考取不同專業資格。中國軍隊在人員構成方面,更加年輕化,高學歷化,高素質化,綜合素質、綜合能力和素養水準有顯著的提升。

中國陸軍是世界上都非常聞名的部隊,有非常光輝的歷史,都有著讓人敬佩的真實戰績,很多團旅等都是功勳卓著的英雄部隊。

中國今天的軍隊,要晉升,就是走關係,走人脈,走後門,都要過學術及學歷的關卡,只不過是若是同分你有關係的優先,中共中央是深思熟慮這問題的,保証了軍隊的質素。

除了上面老安所講的四軍外,,中國軍方還有兩部支援及後勤部隊:

1、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

所處理事務包括總部情報、技偵、特種作戰、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後勤保障、裝備保障。戰略支援部隊主要的使命任務是支援戰場作戰,使解放軍在航天、太空、網絡和電磁空間戰場能取得局部優勢,保證作戰的順利進行。

戰略支援部隊的任務主要是:

對目標的探測、偵察和目標信息的回傳;

承擔日常的導航行動,以及北斗衛星和太空偵察手段的管理工作;

承擔電磁空間和網絡空間的防禦任務。

2、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

處理事務包括部隊各醫院、療養院、倉庫(包括倉儲、衛勤、運輸投送、輸油管線、工程建設管理、儲備資產管理、採購等)

海軍

根據可靠網站找出的中美海軍艦艇數量比較:

美國海軍

11艘航空母艦、
68艘潛艦、
22艘巡洋艦、
70艘驅逐艦、
0艘護衛艦、
21艘瀕海戰鬥艦、
8艘水雷戰艦艇、
10艘近海巡邏艦、
33艘大型兩棲艦艇,

共243艘現役作戰艦艇。

中國海軍

3艘航空母艦、
72艘潛艦(美國68艘)、
0艘巡洋艦(美國22艘)、*
48艘驅逐艦(美國70艘)、*
71艘護衛艦(美國0艘)、
44艘輕型護衛艦、
0艘瀕海戰鬥艦、
49艘水雷戰艦、
127艘離岸巡邏艦、
11艘大型兩棲艦艇(美國33艘)*,

共425艘現役主戰艦。

資料明確顯示,中國還是追不上今天的美國實力,中國海軍弱點要大的是大型兩棲艦艇,當然還有是巡洋艦及驅逐艦,巡洋艦⻆式在今天已經"過去"了, 轉換為驅逐艦,中國還欠很多艘!!!

中國海軍分列三個艦隊

1、東海艦隊~面對的是東海和台海地區。

2、南海艦隊~面對整個南海地區,也是領土爭端最為嚴重的海域,又是美軍航空母艦調度的必經之路,而位於南海西南方向的馬六甲海峽是中國石油生命線的咽喉,也是中國外貿遠洋運輸的咽喉要道,一旦馬六甲海峽被封鎖,是致命的。

3、北海艦隊~擔負南起連雲港、北至鴨綠江的北半個中國海疆,扼守京津門戶的防禦重任,及週邊地區的海上威脅。

要滿足三大艦隊的充分武傋要求, 還欠至少48艘驅逐艦,20至25艘大型兩棲艦艇。


早些時候西方發現, 中國海軍核動戰略導彈潛艇研製計劃,,,西方極為恐懼!!!(圖:NAVAL NEWS, 如有違權通知即刪)

中國海軍093A核動力攻擊潛艇(圖:NAVAL NEWS, 如有違權通知即刪)

中國海軍039C絕氣推進(英文:Air-Independent Propulsion;AIP、亦稱:不倚賴空氣推進)動力攻擊潛艇(圖:NAVAL NEWS, 如有違權通知即刪)

空軍

2023年中美空軍力量的對比

戰機數量

根據國際權威數據,其中包括各種型號的戰鬥機、轟炸機、預警機和加油機等:

美國空軍共擁有5,700架作戰飛機;

中國空軍共擁有2800架作戰飛機。2023年中國四代戰機已逾1700架。

美國數量約為中國的近兩倍。

戰機性能

在戰機性能方面,美國空軍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F-35隱形戰鬥機和B-2隱形轟炸機,以及F-22、F-15、F-16等系列戰鬥機,具有超音速巡航、遠程作戰、精確打擊等能力。

中國空軍的作戰飛機主要是蘇-27、殲-10、殲-20等系列,性能不如美國的戰鬥機,但在防空、攔截、近距離空戰等方面可以勉強應付。

中國弱於美國的有:

空中加油

空中加油能力是一支空軍的重要指標:

美國空軍擁有數量極多的KC-135、KC-10和KC-46等型號的加油機,可以在遠程作戰中為其它作戰飛機提供長時間的空中加油支援。

中國空軍的加油機,包括Y-9、IL-78等,最新有運20,但數量太少和性能還無法滿足遠程作戰需求,需要繼續加強。

空中預警機

空中預警機在戰場中具有重要的指揮和監視功能

美國空軍擁有多型號的預警機,包括E-3、E-8C、E-2D等,具有先進的雷達和通訊系統。

中國空軍的預警機主要是KJ-2000、KJ-500等,雖然也有雷達和通訊系統,但其性能和數量仍遠不及美國。

無人機

美國空軍在這方面,有人還是認為美國領先中國,不過老安有懷疑!!!

今天的現代戰爭,無人機已經成為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空軍擁有眾多型號的無人機,包括MQ-1「掠奪者」、MQ-9「死神」等,這些無人機能夠執行偵查、打擊等多種任務。

中國空軍的無人機有「彩虹-4」「彩虹-5」「彩虹-7」和「翼龍-2」,「翼龍-3」「雙尾蠍」「WJ700獵鷹」無人機技術也在不斷發展,與美國相比差距不太大了。

從戰機數量、戰機性能、空中加油、空中預警機和無人機等方面來看,美國空軍在各方面依然處於較領先地位。中國空軍在現代化改裝和更新換代方面正在加速進行,戰鬥力將會進一步提升。

直升機

中國軍事力量方面, 最缺失及缺乏的是直昇機!!! 落後最多!!!

直升機數量,美國6700多架,中國只有2000多架,只美國的三分之一,極度不足!

美國軍隊非常注重垂直運輸和打擊能力,美國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都裝備了大量的直升機。美國軍隊總計裝備了6700多架各種類型的直升機,例如AH64武裝直升機、S70多用途直升機、CH47運輸直升機等等。

中國陸軍航空兵武直10和武直19數量,只有500多架,武直10武裝直升機屬於6噸級武裝直升機,屬於中型武裝直升機,在執行反裝甲對地任務時,武直10的4個掛點最多掛載2噸左右彈藥。攜帶16枚射紅箭10反戰車飛彈,或4具19聯裝的火箭發射筒。

美國的AH64系列直升機屬於10噸級武裝直升機,打擊火力非常強悍。

在美國軍隊的6700多架直升機中,多用途直升機和運輸直升機,佔據了絕對主力。這是因為美國軍隊的作戰風格,非常注重機動作戰和垂直打擊能力。其中,美國軍隊擁有武裝直升機900多架。AH64「阿帕契」系列武裝直升機800多架,AH-1Z超級眼鏡蛇直升機,約100多架。能夠在快速反應,直升機機降,以及搶灘登陸方面提供靈活的火力支援。

中國直20軍用直升機

中國近年研發直20系列直升機快速發展,除了直20通用型直升機之外,還陸續推出了直20搜救型、直20反潛型等等。直20也是10噸級直升機,在直20的基礎上,極有可能發展一種10噸級重武裝直升機,大大增強陸軍航空兵的打擊需求。

中國解放軍多用途直升機和運輸直升機的數量,仍然極不足。美軍裝備了大量的S70系列和CH47系列直升機,支持大部隊的機動和投射能力。

在美國軍隊中,最新型的CH-53K「超級種馬」重型運輸直升機,最多能夠運輸超過12噸的裝備。中國解放軍部隊極度嚴重地缺乏重型運輸直升機,13噸級的直8系列直升機,屬於中型運輸直升機。

這幾年間,隨著直20(10噸機)、直8L(13噸機)直升機的大批量服役,解放軍部隊在多用途和運輸直升機的數量方面,稍可緩解需求。2022年,直15直升機(7.5噸機)定型量產。追趕維艱。

在重型運輸直升機方面,中國解放軍部隊仍是空白。

俄軍的米26超重型直升機,更是能夠運輸超過20噸的裝備,幾乎與與運8或C130運輸機相當。

陸軍

2023中國陸軍有13個集團軍一共84個合成旅,百萬大軍,綜合軍力是穩居全球陸軍實力前列(數字上是全球第一)。

現代化的戰爭,已經非個人意志就能發揮作用,現代化的裝備都是有著很高的科技含量,戰鬦主要依靠綜合的技能和過硬的專業訓練,以及對於所屬兵種的刻苦學習和提高。

中國在陸軍的綜合部署中,形成的多兵種作戰實力,著重打造具有綜合戰力,能夠掌握戰場的態勢預感知和偵測能力,要及時掌控戰時的資訊和預警,安排戰略部署和戰術執行等,聯合海陸空裝甲以及火箭軍及後勤補給部隊快速協同作戰, 調動更加機動靈活,也更加緊密慎重的參謀實力, 中國四軍的綜合作戰能力,應是不弱於美軍。

中國軍工近些年的快速發展,在裝備方面的換新速度以及高科技武器的加持,讓中國軍隊追上科技及AI時代,中國的無人機技術及反無人機的研發,近年的快速發展之後,尤其俄烏戰爭,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蜂群作戰實力,這對陸軍的偵測和反制敵人的攻擊,對戰塲上的戰力保持,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還會在特殊區域的重點突襲和執行難度大的打擊任務,都能起到先鋒衝刺的作用。戰力雖未真正經過實戰洗禮,應可應付。

中國在主戰坦克裝甲方面的軍工水準也有著突飛猛進的提升,高科技的支持,中國的裝甲部隊戰力打造方面,建造水準和規模化換新能力,其他國家應沒有如此快速和方便。

中國陸軍的裝甲戰力也是有很明顯的提升,這也是中國陸軍的重要戰力構成部分。中國的主戰坦克能夠有高強度防禦,高烈度打擊能力,以及明顯地迷惑敵人的攻擊能力。當敵人向坦克攻擊時,中國主戰坦克根據戰時需求,可以釋放迷惑彈,讓敵人誤以為擊中,從而失去警惕心,在濃煙滾滾的情況下,也難以分辨到底是不是打中坦克了,趁機對敵人發動猛攻和反制,更容易把敵人的裝備擊毀。

代表高科技武器的鐳射武器等,也讓中國陸軍能夠勝任不同戰況下的戰略任務。

對於使用不同優勢的武器,打擊不同的敵人,中國陸軍有著靈活多變的應對方式,也有著雷霆萬鈞的打擊能力。

中國在聯合火箭軍的發射陣列,以及空中戰力的配合,有著戰略縱深掩護,越野能力強大等特點,在世界陸軍對比中,也是前列的。

中國近年軍工科技研發

中國空軍研發方面

今年,2023年7月份,中國一款新戰機公開上陣,它就是殲-35


殲-35屬於我國的第五代戰機,它有一個特點,“一機三用”。“一機三用”指的是要同時具備空中作戰優勢、能成為艦載機,還可以對地面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簡單來說就是海陸空作戰都能行,這就讓殲-35可以執行不同場景下的多種任務了。

隱形功能在現代化武器裝備裏來說,已經算是一個基礎功能了,殲-35除了可以隱身外,它還裝了先進的電子設備和感測器,戰場感知能力大幅度提高,目標的跟蹤能力也直線上升。殲-35能進行高G轉彎、快速加速和高俯衝等動作,高速機動性大大增加了。

中國軍方另一新研發武器是“空警3000預警機”,配備了最先進的雷達系統和電子裝備,能對海陸空三地的目標進行全方位和多維度的監視、跟蹤。而且,它還可以通過資料鏈技術,與艦船和其他戰機共用資訊,並且協同作戰,提高了戰時的指揮與協調能力,空警3000預警機的偵查能力也不錯,能給前綫提供全面的情報支持。

中國海軍研發方面

航母福建艦海試在即,美國千方百計,派出大批特工及收買不少貪利及博移民的漢奸人狗要拿到福建艦的相關資料和數據。中國航母雖然起步晚,但是發展快,而且每艘航母、艦船都具備很強的戰鬥力,也多次執行過不同的任務,比如軍演、撤僑等等。

中國海軍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戰略核潛艇——096型核潛艇,出現在世人面前。

中國已經服役多年的094型核潛艇噪音相對較大,在作戰中容易被敵人發現。2023年新出的096型核潛艇採用了高強度符合金剛的外殼,還配置了新型的消音瓦,大量降低噪音,096型核潛艇在深海航行發出的音量小於100分貝。096型核潛艇上用的是最新自研的“潛艇無軸泵噴推進器”,這推進系統,可以有效提高核潛艇的性能也是“美國尚不能掌握”的推進技術。

中國武器研發

未來戰塲方面,中國在軍事技術一大突破的一項技術~~“電磁炮”,電磁炮在未來是重要新武器之一。

電磁炮不用火藥,隱蔽性特別高,環保,還節能。它是運用電磁力加快炮彈的攻擊速度,射程非常遠,命中精度高,殺傷力極強,製造成本低,

中國軍工領頭人馬偉明研究團隊一直在做這方面的研究,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績。馬偉明公佈的研究試驗數據中,一枚重124公斤的彈丸,僅用0.05秒就能通過電磁力加速到每秒200米的速度中,這是非常厲害的一件事情,可以增大我們的戰鬥力。

中國的軍事實力,總有“專家”及反中反華勢力,還有海外的恨國黨經常質疑說中國已經很多年沒有打仗了,是否還具備強悍的戰鬥力,能打嗎…?

今天中國研發的各種先進武器裝備在手,真的不能打嗎!!!
 
老安繼續編、吹!!!

美日總是盯著中國的軍隊發展資訊,對中國軍事的現狀當然有一定的瞭解,不然也無法使用戰爭模擬的推演,美日利用這些估測的大概情況,反復用來進行戰力對比,目的就是希望找到能抗衡我國陸軍的有效辦法。

2023年即今年的10月19日,美國國防部又發了一份《2023年中國軍事和安全發展報告》,這是自2000年以來的第23份有關我國軍力的報告了。

內容一如既往的誇大其實、歪曲、捏造資料,炒作並不存在的中國軍事威脅,試圖在國際社會孤立中國。

2000年美國弄出的“中國軍事報告”,曾表示,中國在2030年的核彈頭總數會達到1000枚,而能送到美國的彈頭在2025年就會達到200枚。

美國說到2030年,中國海軍就會擁有8艘及以上的戰略核潛艇,還在部署能飛到美國的潛射洲際彈道導彈。

空軍方面,美國說中國空軍正發展新型遠程的B-20隱身轟炸機,可以實現全球打擊。當然不忘提到了我國的轟-6N。

美國這份報告中,還吹中國的海陸軍已經是世界上非常強大的部隊,海陸兩軍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一,空軍則排名世界第三,美國就是替中國吹。

美國國防部發佈的《中國軍事報告》都存在很嚴重的誇大事實情節。其目的是替各軍種爭取軍費預算。不過,中國的軍事實力確實在飛速增長,海陸軍新出的武器裝備曾出不窮,各項軍事技術也有不小的突破。

今年8月,“全球火力”網站發佈了全球145個國家,在2023的軍力排名,主要考察的是“用常規手段在陸地、海洋和空中作戰的潛在作戰能力”,參考的指標有人力、設備、財政以及自然資源等60多個方面,越接近“0”就代表越完美。

2023年的全球軍力排名,美國以0.0712領先第一,俄羅斯以0.0714位居第二,與美國只差了0.0002分,非常接近。而中國的軍力指數是0.0722,“全球火力”網站還說了一句“將繼續上升到第二位”。足以說明,國際社會也認為中國的軍力正在穩步上升中。

說軍談武

武力、武器、動武。軍武,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是與暴力、非和平的字眼聯繫在一起的,這便是

“武”的本義在漢代許慎《說文解字》中釋義是引用了這樣一段典故:

“楚莊王曰:‘夫武,定功戢(讀作jí,粵音"輯”, 收斂、停止的意思)兵,故止戈為武。’”

軍事、戰爭的目的不是耀武揚威,而是為了停止兵戈。在這裏,楚莊王以會意字的字形解釋“武”字的涵義:武,由“戈”與“止”構成,“戈”是兵器,“止”是停止,望文生義,武乃止戈,也就是“以戰止戰”,戰爭的目的是為了和平!為了防戰。

甲骨文“武”中的“戈”固然是武器,“止”卻不是停止,“止”在古文字中同“趾”,也就是腳的意思,腳是用來行走、行動的,與兵器“戈”放在一處,表示拿起武器立即行動,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禮讓三分。人又犯我,​​我來一針(意思是打幾下作為警告)。人再犯我,斬草除根!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939年9月16日,毛澤東在和中國傳媒中央社、掃蕩報、新民報的三記者的談話中提出的:“我們根本反對抗日黨派之間那種互相對消力量的磨擦。但是,任何方面的橫逆如果一定要來,如果欺人太甚,如果實行壓迫,那末,共產黨就必須用嚴正的態度對待之。這態度就是: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今天的中國正在向民族復興之路上奔跑向前,基建、經濟、民生、科研都正在發展,並沒有有意或無意傷害其他國家或民族,為什麼某些西方國家,某些民族會如此恐懼,作出種種阻礙、設置障礙,做謠、抺黑,什至出動軍武,作出誓要中國滅亡的樣子?

2018年12月無綫播出電視劇《大帥哥》,飾演「大帥哥」的張衛健有一句「神級」對白:「誰大、誰惡、誰正確」。

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思維依然在十八、九世紀的國際環境,對中國的看法,仍然在大清朝代,只能落後,不可脫貧,只能任他們隨意宰割!!!

美國及其跟班還以為只要控制軍隊就有話語權這個觀念,以為製造亂世是可以獨霸天下,然而,隨着世界各未發展或正在發展國家正在不斷進步,美西猶還存在這樣的價值觀!却忘了另一句「人善人欺天不欺」。

對此,中國被迫要加強實力,預防不測,防範侵略,於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唯有大步走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道路上,提高信心,準備好所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

鋼鐵洪流,勢如破竹;
劈波斬浪,銳不可當;
蔚藍蒼穹,決勝天宇;
大國長劍,懾戰止戰;
撼山易,撼中國軍民難!

前進!中國軍民!

軍武,其本義是“以戰止戰”,美西猶對這本意的釋義差太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