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六親不認, 四維全無, 八德當然報廢, 咁叫民主, 真係要砌!

香港時間5月31日周五早上8:00左右,阿美利堅合眾國大統領統又發神經!宣布將對馬仔墨西哥的所有進口商品加征5%關稅。
“特無譜”在聲明中稱,自今年6月10日起對進口自墨西哥的所有商品(其實好多係美國企業的產品) 征收5%的關稅。他還威脅,稅率會從7月1日起逐月上調,“如果邊界移民危機持續,到10月1日,關稅稅率將上調至25%,並保持這一水平,直到非法移民問題得到解決。”“特無譜”稱,白宮稍後將公布更多細節。
美國對跟佢搵食嘅馬仔墨西哥步步緊逼,如果問題不解決關稅還將逐步增加。7月1日增加到10%,8月1日增加到15%,9月1日增加到20%,10月1日增加到25%。事情每拖一個月就提高5%的關稅。如果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關稅將保持在25%的水平上。
上述消息迅速在資本市場引發反應,但相較於美國和墨西哥資本市場受到的驚嚇,日本的反應最大。 稍後開盤的日經225指數跌超1%,創2月以來新低。
這其中日本汽車股跌得最慘,馬自達跌8%,領跌汽車板塊,日產汽車、本田汽車分別跌4.1%、4%。公開資料顯示,馬自達、日產汽車、本田汽車在美汽車銷售均自墨西哥進口。
“日美在經濟發展路徑以及對待世界經濟貿易體係的分歧最明顯。美國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多邊貿易體係,傾向於進行雙邊談判。日本則支持多邊貿易。比如,在美國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之後,日本主導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麵進步協定)已於2018年底生效。這可以看作是安倍政府在經濟外交方面對特朗普‘美國優先’的一種應對。不過,美日關係在安全與政治層面並沒有減弱。”
特朗普在5月28日才結束了對日本的訪問。事實上,美國和日本兩國貿易摩擦暗潮洶湧。CNN稱,盡管美日兩國領導人似乎“兄弟情深”,但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對日本的敵意超過東京的預料。這位奉行“美國優先”政策的總統2018年就表示,日本讓美國受傷很多年了。“國家利益相互衝撞,日美正進行激烈交涉”。 路透社稱,在安倍和特朗普體驗日本文化的同時,兩國正在就農業和汽車貿易進行“殊死的交涉”。